大工研究生獎學金評定

2021-03-04 09:52:06 字數 4792 閱讀 5651

建設工程學部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審細則

為了提公升建設工程學部研究生培養質量,調動廣大研究生刻苦學習,努力鑽研的積極性,鼓勵廣大研究生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參照財政部、教育部《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和《大連理工大學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審暫行辦法》,根據建設工程學部研究生培養實際情況,特制定建設工程學部研究生國家獎學金(以下簡稱建工學部研究生國獎)評審方案如下。

一、獎學金額度

博士研究生獎學金標準為3萬元/人,碩士研究生獎學金標準為2萬元/人

二、獎勵名額

學校分配總名額,學部按照「不同年級、不同型別(學術型與專業型),名額均布」的原則進行名額劃分。

三、參評物件及基本條件

1、所有全日制

二、三年級碩士研究生,

二、三、四年級博士研究生,

三、四、五年級直博生可參評。

2、碩博連讀博士生通過考核轉入博士階段的第一年應按碩士研究生身份參評,之後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參評。

3、參評研究生國獎的基本條件:

(1)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2)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學校規章制度;

(3)誠實守信,道德品質優良;

(4)學習成績優異,必修課成績均到b(含)以上;

(5)全面發展,綜合能力突出,積極參加各類社會工作、文化活動、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並取得良好工作業績或成績者優先考慮;

(6)科研能力突出,有公開發表的高水平學術**、取得發明專利、獲得校級以上科技獎勵者優先考慮;

(7)在學期間至少獲得過一次校「優秀研究生」稱號。

四、評審程式

1、建工學部成立研究生國獎評定紀律檢查小組和研究生國獎評審小組,評審小組負責研究生國獎的評定,研究生國獎評定紀律檢查小組對評定過程進行監督,接受老師和同學的建議;

2、研究生國獎的評審採取學生個人自主申報,再由導師推薦,經學部獎學金評審小組評審,評審結果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處、校評審領導小組、國家財政部、教育部審核通過後,學校最終公布獲獎名單,並將獲獎情況記入研究生個人檔案,頒發國家統一印製的獲獎證書,擇期進行統一表彰並發放獎學金;

3、研究生國獎評審的具體人數由研究生院分配,再由學部按照各年級全日制非定向在讀研究生數量進行名額二次分配,由學部統一評審;

4、研究生國獎統一納入研究生獎勵系統中,同一年度國獎和專項獎不可兼得;

5、研三及博士的國獎採取複評打擂。各評審單位按照建工學部國獎評定量化標準對申請人進行排序,以120%的比例確定複評候選人名單,候選人準備***講稿,在學部組織的國獎評審中進行答辯,評審小組成員投票產生建工學部研究生國獎獲獎者名單。

五、建工學部國獎評定量化標準

1、所有參評年級(包括碩士、博士)的成績均由a(學習成績)、b(學術科研)、c(綜合表現)組成。

(1)a為學習成績(滿分100分)

學分平均成績計算方法:只限必修課

a==σ(學分*分數)/σ學分,其中,只有等級的課程,分數=課程等級分數,即a=90,b=80,c=70。免修課程按照a等記分。

(2)b為學術科研(按實際計算不封頂)

b=其中4)

式中:——是申報人在第項得分項中(包括科研成果、**)應得分數;

——是第項得分項賦分,科研成果包括科研專案鑑定和科研成果獎勵,科研專案鑑定的賦分方法參見表1、科研成果獎勵的賦分方法參見表2,**發表賦分參見表3;

——**檢索附加分值(僅針對發表**得分項,對於科研成果得分項,該值取0);

——是申報人在第項得分項中個人名次加權係數;

——是第項得分項中全組名成員每個人的加權係數。

科研成果(科研專案鑑定、科研成果獲獎)、**賦分方法:

【1】科研專案鑑定賦分

凡以大連理工大學名義完成的科研專案必須由原合同規定的成果驗收單位出具證明,具備鑑定條件的,均應經有關部門組織鑑定。科研專案質量積分依據成果鑑定等級確定。

表1 通過鑑定的科研專案賦分

【2】科研成果獎勵賦分

表2 科研成果獎勵賦分

注:專利授權後可獲得相應加分,未授權前(處於申請階段的專利)加分無效

【3】發表**賦分

表3 **發表賦分

【4】**被檢索,依照被檢索的種類計分,(檢索**需有圖書館蓋章的檢索證明)

表4 **檢索加分

注:被檢索的文章必須是表3中被賦分的文章,且有圖書館的檢索證明原件,否則不予加分(重複檢索的按最高值賦分)

【5】申報人在第項得分項中(科研成果、**)的名次加權係數以及該獲獎項中其他人加權系的計算方法

表5 加權係數表

注:申報人**得分若本人第一作者,則;若導師(無論一導、二導)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時,;若導師第一作者,二導為第二作者,本人第三作者時,,其它情況獲獎項一律不予加分。申報人需提供二導證明。

(3)c為綜合表現(滿分100分)。

c=導師意見+社會工作+文體工作

本部分的實施通過導師評價量化表(附件1,涵蓋導師意見)和班級評價量化表(附件2,涵蓋社會工作、文體活動兩個方面)完成。

導師意見(滿分40分)

導師意見(需導師簽名):優秀(40分)、良好(30分)、合格(15分)、不合格(0分)。導師根據學生表現情況評分,評分標準為:

【1】熱愛祖國,品行端正,積極上進,無違法違紀等不良行為;

【2】掌握本學科的基礎理論知識,了解本學科發展現狀與趨勢,積極參與導師科研專案和學術交流活動,有良好的團隊協作精神;

【3】主動定期向導師匯報學習進展情況,能夠很好完成導師布置的各種學習、科研任務;

【4】按時完成開題報告,選題依據充分;保質保量完成**。

【5】只有導師考核為良好以上者,才能參評所有獎項。

社會工作(滿分30分)

【1】校研究生會主席、副主席,學部研究生會主席,加30分。

【2】校研究生會部長,學部研究生會副主席、就業中心副主任,加25分。

【3】校研究生會副部長,學部黨建負責人、學部研究生會部長、副部長、就業中心部長、副部長、班長、黨支部書記,加20分。

【4】社群掛職鍛鍊同學(不是勤工儉學,需有證明材料),加15分。

【5】班委會委員、黨支部委員,加10分。

【6】校藝術團團員、校舞蹈團團員、校合唱團團員、校廣播台成員、校報記者,加10分。

【7】以上1~6條只計最高分一次,學生幹部工作不到一學期不加分,不到一學年加該項得分的1/2,根據學生幹部工作表現及績效,給予打0至該項最高分。

文體活動(滿分30分)

【1】參加校級文體活動獲得單項第一名加13分,團體第一名加11分,單項第二名加11分,團體第二名加9分,依此類推,只算到前五名。其他加3分。

【2】參加校級競賽活動獲得單項第一名加15分,團體第一名加13分;單項第二名加13發呢,團體第二名加11分;單項第三名加11分,團體第三名加9分。其他加5分。

【3】代表學校參加校級以上文體比賽及競賽獲前三名各加18、15、12分,未獲得獎勵加6分。

【4】校級及以上團體比賽主力隊員(上場)按所加分值2/3計算;候補隊員(未上場)按所加分值1/3計算。

【5】破校紀錄加8分。

【6】參與校、研究生院運動會方陣、彩旗隊、健美操加3分。

【7】出席觀眾,校級每次加2分,學部級每次加1分,累計最高6分,以備案名單為準。

【8】參加學部級文體活動獲獎加分分值為校級活動的1/2,班級榮譽不計入個人。

2、碩士二年級獎勵的評定

獎勵評定以學業成績為主(評定時佔85%權重),結合個人綜合表現(包括:導師評價、社會工作、參加社會實踐以及文體活動等,評定時佔15%權重),以百分制排名從高到低順序確定。

各部分百分制權重分別為:

a 為學習成績,佔65%;

b 為學術科研,佔20%;

c 為綜合表現,佔15%;

公式為:綜合分數 t = a*0.65 + b*0.2 + c*0.15

3、碩士三年級、博士二年級、博士三年級、博士四年級獎勵的評定

獎勵評定以科研成績為主(評定時佔80%權重),結合個人綜合表現(包括:導師評價、社會工作、參加社會實踐以及文體活動等,評定時佔10%權重),並以打擂的形式分年級(以120%為比例)按總分從高到低順序確定排名。

各部分百分制權重分別為:

a 為學習成績,佔10%;

b 為學術科研,佔80%;

c 為綜合表現,佔10%;

公式為:綜合分數 t = a*0.1 + b*0.8 + c*0.1

4、補充說明

【1】評獎時所有提供的材料僅可使用一次,不重複使用,時間節點為,自入學後到評優前;自上一次評優至本次評優前。

【2】參評材料必須真實可靠,若發現作弊行為,取消其研究生階段所有獎學金的參評資格。

【3】申報人所有科研成果、**等均須以大連理工大學名義發表方為有效;碩士研究生學習階段發表的**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不能在博士學習階段評獎時使用,發表文章必須是在博士入學階段之後(以接收、receive文章的時間為準),直博、碩博連讀同學,碩士階段成果不予參評。

六、需要提交的材料:(所有**及材料提交乙份即可)

1、學習成績單(學位課成績)及培養計畫。(學生登入系統截圖列印簽字確認並附登入密碼)

2、發表文章的情況:已發表文章:需要提交期刊的封面、目錄及**的首頁;只有錄用通知的文章:

提交被接受文章的全文及期刊封面(任意一期),同時還要提交錄用通知的原件;電子通知的文章:需提交帶有紅印電子版(國內期刊);持接收函以及電子內容所在郵件整個頁面**(缺一不可),必須有導師親筆簽字證明及**全文。

3、被sci、ssci、ei檢索的文章必須有圖書館的檢索證明原件,否則不予加分(重複檢索的按最高值賦分)。

4、其他科研成果必須提供原件。

5、曾獲得優研證明。

6、附件1,附件2。

七、附加要求

1、提交的材料以規定截止時間為準,過期申報或不申報者一律視為放棄評比資格。

2、細則中要求含有證明材料或提供相應資料的評分項,如果沒有證明材料、證明材料不全或未提供資料一律算作無效評分項。

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定細則

試行 一 評選機構 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審領導小組 成員待定 二 評選指標 由學校每年下達指標 三 評選物件 根據國家和學校的具體規定確定評選物件 四 參評基本條件 一 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二 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學校規章制度,參評時未受紀律處分。三 誠實守信,道德品質優良 四 身...

研究生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

中南大學物理學院研究生獎學金評定實施細則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提高研究生的培養質量,激勵研究生勤奮學習 勇於鑽研 努力進取,根據 中南大學研究生獎學金管理辦法 試行 中大研字 2008 4號 的規定和物理學院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細則。第二條研究生新生的獎學金檔次根據考生入學考試成績 複試成績...

2019材料學院研究生獎學金評定細則

六 有以下情況之一者不能參加當年學業獎學金的評定 1.評定學年違反校紀校規者 2.評定學年所學課程考試 含所選所有學位課和非學位課 有一門以上不及格者 3.導師認為不宜參評者 4.學院認為不宜參評者 5.本人未提出申請者。第七條評定原則 獎學金評定工作須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綜合素質為衡量標準,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