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材料學院研究生獎學金評定細則

2022-03-09 06:02:05 字數 3594 閱讀 8946

(六)有以下情況之一者不能參加當年學業獎學金的評定:

1. 評定學年違反校紀校規者;

2. 評定學年所學課程考試(含所選所有學位課和非學位課)有一門以上不及格者;

3. 導師認為不宜參評者;

4. 學院認為不宜參評者;

5. 本人未提出申請者。

第七條評定原則

獎學金評定工作須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綜合素質為衡量標準,同時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以促使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真正發揮獎學金的激勵和導向作用,調動廣大研究生的積極性,引導研究生在思想、業務學習、實踐、科研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第八條組織管理

(一)學校研究生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是研究生獎學金管理評定的最高組織,各學院成立專門的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長、分黨委副書記、研究生工作組組長、導師代表及學生代表等組成,一般為9人。學院研究生獎學金評審委員會組成名單於評審前向全院公布,並盡可能遵從迴避原則。

(二)獎學金實行校院兩級管理。校級獎學金由學生申請、學院上報、學校評定;院級獎學金由學生申請、學院評定、學校審核。學院管理的獎學金經各學院自行評定和審批後報黨委研究生工作部備案。

第九條校級獎項名額分配

第三章研究生學業獎學金評選標準

第十條研究生學習優秀獎

對於正在第三學期學習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按照智育的綜合排名擇優評選。按照學位課成績、非學位課成績、發表**情況及參與科研情況進行評定。研究生學習優秀獎分研究生學習優秀一等獎和研究生學習優秀二等獎。

各學院結合本院情況制定細化的評定標準。

第十一條研究生科技創新獎

本獎項針對具有正式學籍的在讀研究生,具體評選資格、範圍、程式及獎勵辦法見《北京工業大學研究生科技創新獎評選辦法》。

第十二條研究生社會工作獎

本獎項針對在北京工業大學註冊滿一年的在籍研究生幹部、志願者及社會實踐者。申請者需具備以下條件之一:

(一)擔任學校、學院、班級、黨團支部等主要學生幹部,在各項工作中能夠發揮骨幹帶頭作用,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工作認真負責、團結同學,熱心為廣大同學服務,積極開展各項有益活動,成績顯著。

(二)熱心公益事業,具有社會責任感和團隊意識,積極參加志願者活動,能夠在活動中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並取得良好效果。

(三)積極參加社會實踐,社會實踐專案具有創新性,起到示範作用;入選校級暑期社會實踐專案組,取得突出成績;通過社會實踐活動用所學的專業知識為基層、為群眾解決了具體的問題,做出了貢獻,取得了一定的效益;在社會實踐活動中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

第十三條研究生勵志獎

本獎項針對評定學年在冊研究生特困生,同時在北京工業大學註冊滿一年。申請者需具備下列條件:

(一)學習目的明確、態度端正、刻苦努力,智育排名在本專業總排名的前50%。

(二)勇於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難,以頑強的作風堅持學習、工作,積極參加各項社會活動,或者在某方面做出突出成績。

(三)本獎項每位研究生在讀期間只能獲得一次,不重複授予。

第十四條優秀研究生

本獎項針對在北京工業大學註冊滿一年的在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嘉獎表現突出、全面發展的優秀研究生。獲獎者需具備以下條件:

(一)思想道德素質好,熱愛祖國,關心集體,為人正直;

(二)學習刻苦努力,獲得研究生學習優秀獎或研究生科技創新獎二等獎以上;

(三)積極參與或組織學校、學院的各項活動或其它社會工作,甘於奉獻,表現突出,成績顯著,在廣大同學當中起著較強的表率作用;

(四)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和文娛活動,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的身心素質,熱愛生活,樂觀向上。

優秀研究生獎由各學院在單項獎獲得者中擇優評選後上報學校,由學校最終審核確定。

第十五條科技之星

本獎項針對專業基礎紮實、創新實踐能力強、科技創新成果突出的優秀學生,鼓勵科技創新,樹立科技典範,弘揚科學精神,營造創新氛圍。科技之星評選辦法另行通知。

第十六條校長獎學金

本獎項針對符合條件的在讀學生評選,用以表彰在學習科研、社會工作、文體活動、生活等方面有著突出業績或感人事蹟,並在學生中有著較大的感召力與影響力的學生。具體見《北京工業大學校長獎學金評定辦法》。

第十七條博士生創新獎學金

本獎項是針對優秀博士生而設立的創新獎學金,具體執行參見《北京工業大學博士生創新獎學金管理辦法》。

第十八條校級優秀博士/碩士學位**獎

本獎項針對當年應屆畢業的博士、碩士研究生,具體評選標準及獎勵參見《北京工業大學優秀博士學位**評選和獎勵辦法》和《北京工業大學優秀碩士學位**評選和獎勵辦法》。

第十九條研究生優秀畢業生

本獎項針對當年應屆畢業的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申請者需具備以下條件:

(一)學習目標明確,態度端正,刻苦努力,成績優良;

(二)在讀期間曾榮獲研究生學業獎學金或其他獎項;

(三)在讀期間未受任何處分(含全校通報批評);

(四)勇於探索創新,具有較強的科研能力,成果突出;

(五)積極參加校、院組織的各項活動或有其它突出貢獻;

(六)校級優秀學位**獎獲得者優先。

第二十條企業獎學金

企業獎學金針對符合條件的在讀研究生,具體評選資格、範圍、程式及獎勵辦法參見企業獎學金評選辦法。

第二十一條國家獎學金

國家獎學金是國家面向優秀學生設立的最高榮譽獎項,具體執行參照國家和北京市有關檔案另行通知。

第四章院級研究生獎學金設定

第二十二條院級獎項名額分配

第二十三條院級研究生獎學金評選標準

材料學院除以上學校分配的獎學金名額外,還設定了院級學習優秀獎,院級社會工作獎,院級優秀研究生獎,以獎勵那些學習優異,工作出色,科研成績突出的同學,其參評標準同校級該獎項標準。

第五章公示與申訴

第二十四條學院須把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成員、綜合評定辦法及結果、獎學金評定結果在全院範圍內公示3天,無異議後上報學校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學校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對各院上報結果審核彙總後,在全校範圍內公示一周。

第二十五條研究生個人對獎學金初評結果有異議者,可在本院公示期內向本院評定領導小組提出申訴,評定小組應在接受申訴後3個工作日內做出答覆;如研究生個人對本院評定小組答覆仍有異議,可在收到答覆後3個工作日內向學校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提出申訴,學校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在接受申訴後5個工作日內徵求各方意見、綜合審查後做出處理意見,通報研究生本人及所在學院,該處理意見為最終處理意見。

第六章附則

第二十六條為便於存檔和管理,各種獎學金的申請表都必須按申請表上所列要求填寫;申請者須嚴格遵守時間,及時向所在學院上交相關**。

第二十七條本條例中所稱「以上」、「以下」、「以內」,包括本數。

第二十八條本條例由材料學院研究生德育工作組負責解釋。

特別說明

1.遇特殊情況,學院評定小組將適當增減院級獎學金名額,最終評定結果報黨委研究生工作部備案。

2.有資格參評的研究生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向學院提出申請,學院組織評定小組進行初評,報學校研究生獎學金管理評定小組進行審核。

3.學院獎項與申請校級獎學金的研究生不重複授予。

4.本次申請獎學金均統一填寫學校研工部發《附件2:研究生個人獎學金申請表》。請在表上相應的申請獎勵上畫「√」。

學院獎學金評定小組將根據各個獎項的具體評定辦法對所有獲選人進行排序,按照獎學金名額評出獎勵級別(校級或院級)。

5.所有申請**及附件由各班班長收齊後統一交到材料樓317東辦公室,電子版發 。截至時間:2023年10月18日上午11點半前。

材料學院獎學金評定領導小組

2013-10-15

大工研究生獎學金評定

建設工程學部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審細則 為了提公升建設工程學部研究生培養質量,調動廣大研究生刻苦學習,努力鑽研的積極性,鼓勵廣大研究生學生德 智 體全面發展,參照財政部 教育部 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管理暫行辦法 和 大連理工大學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審暫行辦法 根據建設工程學部研究生培養實際情況,特制定建設工...

諾丁漢大學研究生獎學金

諾丁漢大學的歷史可追溯到1851年,當時在埃克塞特市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展覽會,引起了公眾對藝術和科學極大的興趣,隨後在1855年創立了藝術學校。到1922年它成為了英國西南地區的一所大學學院,這就是今天諾丁漢大學的streatham校區,1955年經過皇家的特許,它演變成今天的諾丁漢大學。諾丁漢大學是...

2019北航航空學院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定細則

航空科學與工程學院2013年國家獎學金評定辦法 試行 根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國家獎學金管理辦法 和 關於做好2013年研究生國家獎學金評定工作的通知 特制定航空科學與工程學院2013年國家獎學金評定辦法。一 總則 1.研究生國家獎學金是國家面向普通高等學校中表現優異的全日制研究生設立的最高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