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締造完美教室」建設方案

2021-03-04 09:51:25 字數 3928 閱讀 6276

教室,乙個創造奇蹟,演出故事的地方。隨著新教育實驗的深入推廣,我們作為新教育實驗學校的班主任都應該積極行動,朝向「締造完美教室,書寫生命傳奇」的實驗里程碑不斷邁進。

根據新教育實驗課題之一「締造完美教室」的工作要求,我校決定從2023年10月起啟動將全校所有班級打造成星級完美教室工作,並把締造星級完美教室的成果作為班級考核的主體內容,對全校25個班級進行考核。

本著對「完美教室」的理解,我校計畫從以下方面締造完美教室:

【樸素理想】

讓教室成為每乙個師生溫暖的家,讓每乙個師生能在清晨醒來時,對即將開始的一天的班級生活充滿著期待和嚮往,讓每乙個師生結束一天的活動回家時,能對教室充滿了無限的留戀和不捨。

【建設願景】

讓教室成為每一位師生的幸福樂園。

【建設目標】

1.把教室建成圖書館,是閱覽室;

2.把教室建成實踐場,是**室;

3.把教室建成操作間,是展覽室;

4.把教室建成資訊資源庫,是教師的辦公室;

5.把教室建成習慣養成地,是人格的成長室;

6.把教室建成共同生活所,是生命的棲居室。

【指導思想】

以「新教育」理論為指導,秉承學校「淳厚學校文化,建設幸福家園」的願景,把「培養美麗三小人」作為重點,關注班級這個最基本的管理單位,為學生營造快樂學習、全面發展的良好環境,為教師提供幸福生活、專業發展的良性平台,讓師生在和諧的教室裡創造出生命的傳奇。

【建設主要內容】

締造星級完美教室是新教育的重要內容。以班級文化構建為總體目標的「完美教室」首先要有自己班級明確的願景、使命、價值觀,有自己的班訓、圖騰、班級標識,有豐富的班級活動、班級節日,有溫馨的班級環境、人文的班級制度、積極的班級管理。要發動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參入設計、規劃、實施,共同參入,共同體驗,爭創學校星級完美教室。

星級完美教室由五部分組成。包括班級文化建設、班級課程開發、學生常規管理、班級數碼社群建設和特色實踐活動五項內容組成。學校設定五星級完美教室評比等級,以推動完美教室評比工作不斷趨於朝向明亮那方。

【建設步驟】

一、宣傳學習發動籌備階段(2012、10——2012、11)

1、組織班主任利用例會時間進行「締造完美教室」主題學習,不斷地提公升自己對締造「完美教室」的理論認識,用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

2、組織年級組內班主任進行案例的研究和學習,以成型的優秀案例學習更時效性的引領教師走近「完美教室」。

3、定期推薦相關**、文章和書籍給班主任,充分發揮班主任自學的靈活、高效優勢,讓部分班主任先行一步。

4、11月中旬前按照學校締造完美教室實施方案的要求,完成年級、班級的兩級「締造完美教室」實施方案的有關規劃、撰寫、籌備工作。

二、締造星級「完美教室」實施階段(2012、12——2014、7)。

(一)班級價值系統建設

1.有富有寓意的班級名稱,在班級名稱基礎上產生班級精神;

每乙個班級要在全員參與的基礎上,結合班級實際命名乙個獨特而富有寓意的班名。班級名稱不僅僅是個代號,更多的則是凝聚的一種信念、一種理想。要符合學生的生理心理和年齡特點,要體現自身班級的特點,要有借鑑更有創新。

2.有簡約美麗的班級標識;

根據班名和班級精神設計出班級標誌,設計的班級標誌要簡約,而且讓班級裡全體師生共同參與設計,再根據草稿進行適當的美化確定。

3.有一致認同的班級目標;

每個班級都要有乙個「我們憧憬」,它是班級的目標,也就是班級的努力方向;「我們承諾」是班級的行動指引。

4.有催人奮進的班級歌曲;

旋律可選用合適學生們朗朗上口的、健康的、優美的歌曲旋律,歌詞可改換成符合班級精神的歌詞。重大活動時,班歌作為必唱歌曲。

5.有促進發展的班級公約;

在全員參與討論的基礎上,在不違反《中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制訂出以人為本的班級公約,並努力讓遵守班規的行為體現在每乙個細節中。提倡在班級中建立「好習慣」儲蓄制,及時記載每一天學生在各方面的表現,最後根據得分,評出先進,定期組織表彰。

(二)班級精神家園建設

1.有共建共管的班級部落格

各班均在教育****上開通班級每月一事部落格,各班的部落格名為「開發區第三小學某某班」(某某班即為富有寓意的班名)。班級部落格可以分四個板塊:一是班級大事,二是教育敘事,三是寫給家長,四是學生作品。

部落格開通之時,各班主任要和學生一起寫一段寄語,作為開通賀詞。開通之後,各班要及時更新日誌,每雙周至少更新一次,特別是要教育學生文明上網。班主任和資訊科技課任課教師相互配合教會學生最基本的知識和基本技能。

除此之外各班要健全相關的評價機制,要充分調動本班學生及其家長全員參與、共同經營,讓班級部落格成為全班學生和家長們共同的精神家園。

2.有定期自編的班級刊物

班刊要有乙個別緻的名字,內容可以是班級人物介紹、新聞廣角、閱讀故事、班級生活敘事等內容,在激發學生們積極向上的同時,帶給學生們無限的收穫和喜悅,並以此作為家校聯絡的橋梁之一。每學期至少出刊一期,不設上限。低年級學生可以發動學生家長參與,高年級學生可嘗試電子排版。

3.有定期更換的展示平台

各班要定期(每兩月一次)更換室內外的展板,教師要捨得放手,要努力做到讓每乙個孩子都親自動手剪一剪、畫一畫、貼一貼,鍛鍊孩子的動手能力,更要讓孩子在參與中獲得為班級服務所帶來的快樂。除此之外,教師要動員學生用自己的作品(含植物)裝飾教室,讓每一面牆壁都會說話,讓教室成為文化氣息濃厚又綠意盎然的場所。

(三)班級全人課程建設

1、主題節日活動規劃。根據民風民俗、重大節日、學校每月一事等統籌規劃,平均每月進行1次主題活動,並注重活動成果的積累和總結。

2、特色實踐組織。經學校批准,班級可組織每學期一次由全體學生,並積極歡迎學生家長集體參加的「社群實踐」、「班級開放展示日」等實踐活動。在活動中,全員參與,共同實踐、共同活動、共同體驗。

3、「每月一事」課程建設。

每個班級要堅持以「主題閱讀——主題實踐——主題展示——主題反思」的基本正規化精心設計;堅持與品德與生活、綜合實踐活動、節日活動,以及學生的日常生活、學習和班級主題活動緊密結合。

4、社團活動課程建設

社團活動建設本著精品加保底的指導思想推進。精品即舞蹈、籃球兩項藝體特長;保底即學生全員參與的藝體特長專案。學校決定自本學期開始,著力打造學生的藝體特長,力爭讓全體學生在藝術和體育方面的能力都能得到和諧地發展。

(四)班級文化體系建設

一是各班要高度重視班級中的各類儀式、節日和慶典活動,要有班級自己的節日。

另外要隆重對待學生生日。各班班主任要在學生生日當天早晨,利用晨會時間用集體誦詩的形式為這個(些)學生送上祝福。另外,各班要根據班級實際,積極以班級為單位自發地開展師生、家長共同參與的教育活動,擴大教育的影響力。

二是班級特色文化建設

各班充分挖掘班級潛力,確定好乙個富有個性的特色專案進行深度研究和實踐,努力形成乙個體系,使之成為學校的唯一,乃至是開發區的唯一。

(五)班級評價體系建設

每個班級要健全一整套單項獎和綜合獎評選制度,評比原則要重在平時的表現、凡符合條件均可參評,也可空缺。獎項設定要豐富多元。

(六)班級成長紀念冊檔案建設

由德育處負責出台初稿,各年級負責在初稿基礎上修改設計出有自己年級特色的「班級成長檔案」,規定內容包括:首頁為「目錄」;第二頁為「班主任寄語」;第三頁開始按時間順序排列每乙個主題活動,此為班主任自主設計內容,可以在每乙個主題活動之前可進行了簡約的文字說明,每一張**可附上一句簡潔、生動的語言,每乙個主題活動後要配上教師、學生和家長的成長故事,見證教育活動的效果和師生、家長的成長。班級成長紀念冊可以和每月一事活動手冊合二為一。

三、締造星級「完美教室」總結階段(2014、9——2014、12)。

在經過近三年的實施過程後,對此專案進行總結。編制班級價值系統建設、班級精神家園建設、班級全人課程建設、班級文化體系建設、班級評價體系建設、班級成長紀念冊檔案建設六項內容的文字材料彙編。

【考評辦法】

學校將根據本實施方案按板塊、分類別制定單項「締造星級完美教室」工作考評辦法,包括班級文化建設、班級課程開發、學生常規管理、班級數碼社群建設和特色實踐活動等方面每月進行單項評選、每學期進行綜合評選出星級完美教室。學校定於每學期末單獨召開一次專題總結表彰大會,以表彰先進、激勵後進,促進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創新輝煌!

締造完美教室方案

教室,乙個創造奇蹟 演出故事的地方。隨著新教育實驗的深入推進,我們實驗小學每一位新教育實驗的老師都在積極行動,朝向 締造完美教室,創造教室奇蹟 的實驗里程碑不斷邁進。締造完美教室是新教育實驗的重要專案,其旨在於通過班級文化的營造,讀書活動的開展,良好習慣的養成,從而達到師生共同成長的目的。富有寓意的...

締造完美教室

新教育第12屆年會主報告 朱永新提要 締造完美教室 就是在新教育生命敘事和道德人格發展理論的指導下,利用新教育兒童課程的豐富營養,晨誦,午讀,暮省,並以理想課堂的三重境界為所有學科的追求目標,師生共同書寫一間教室的成長故事,形成有自己個性特質的教室文化。締造完美教室,就是要讓教室裡的每個孩子穿越課程...

締造完美教室

新教育第12屆年會主報告 朱永新提要 締造完美教室 就是在新教育生命敘事和道德人格發展理論的指導下,利用新教育兒童課程的豐富營養,晨誦,午讀,暮省,並以理想課堂的三重境界為所有學科的追求目標,師生共同書寫一間教室的成長故事,形成有自己個性特質的教室文化。締造完美教室,就是要讓教室裡的每個孩子穿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