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2021-03-04 09:50:42 字數 2316 閱讀 2014

家校聯手建立平安校園

你我同心提公升教學質量

尊敬的各位與會家長:

首先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中參加家長會。xx小學在你們的大力支援下,由小變大,由弱變強。能在平穩中發展,在競爭中生存。

今天我除了感謝之外,更有十分的敬佩之情。因為你們是明智的家長,分得清只有孩子的事才是天大的事,再就是,你們的到來也是對你孩子的尊重,因為現在社會講究的就是相互尊重。沒能到會的家長,除了對學校工作的不配合,也有對你自己孩子的不尊重,更是對我們xx小學教師的一片良苦用心的傷害,因為不安排這個會,我們一分錢也不少掙,但是我們更懂得,孩子的健康成長對你們更重要。

所以我們會安排時間單獨召集或拜訪沒能到會的學生家長。

我知道大家都忙,難道今天到會的家長就不忙?我看未必,經濟社會,不掙錢不行。但是不關心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孩子沒人管學壞了,或者怎麼樣了,掙再多的錢,幹再大的事業又有何意義?

所以說,今天到會的家長,至少是合格的家長,或者說是優秀家長。

家長會既不是告狀會,更不是批鬥會。我們所開的家長會是加強學校與家庭聯絡的紐帶或平台。目的就是家校聯手共管孩子,使他們健健康康成長,快快樂樂學習。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我主要講兩個問題:

一、家校聯手,共創平安校園

家長同志們,剛才王校長通報了河津市僧樓鎮北王堡村讓人不堪回首、發人深省的學生溺水死亡的慘痛事例,王主任又宣讀了家長安全監護的基本要求,我們大家都明確了學生家長作為監護人應履行的職責,要求家長配合學校切實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監管。會議上王校長強調了家庭安全教育重點:嚴禁孩子到河塘、庫區等危險水域玩耍游泳,防止溺水事故發生;每逢上下學,孩子往返家校家長必須親自接送,注意預防雷電、防欺騙等給孩子帶來的傷害;加強交通安全意識的教庭教育,禁止孩子拼車回家和來校,自覺遵守交通規則;嚴禁孩子玩火玩電,杜絕火災電擊事故發生;教育孩子注意飲食安全,預防各種疾病的傳染;嚴格要求孩子加強道德品質修養,不准孩子參與打架鬥毆及其他違紀違法事件。

雖然我們學校有嚴格的管理,也不可能時時處處將乙個個學生都在包老師的掌握之中,雖然我們有多層次的安全教育,也不可能達到每一位學生都按學校要求去做,所以需要家長的支援和配合,這就要求家長和學校能夠統一認識,澄清認識上的一些誤區:

1、關於孩子的監護問題

教育部頒發的《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和《未成年人保**》明文規定,家長是孩子的監護人,學校的職責是代表國家對學生進行教育,對學生在校期間的活動進行引導和管理,所以那種:我把孩子交給了學校」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家長對孩子的監護、教育、培養責任是推脫不掉的。

2、關於孩子的接送問題

對於一些路途遙遠、年齡又小的孩子,家長接送是必須的

但是安排什麼人,用什麼車接送應該有所選擇,安排年齡較大的人來接,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平安,用機動車輛、摩托三輪且一車多人,或超載,可能會造成對孩子人身的傷害。

學校是以人為本,以服務為中心,以滿意為宗旨,以平安為目標,以規範管理為突破口的,家長也要為學校的安全管理保駕護航,做到家校共管,建立和諧平安的校園。

二、你我同心,提高教學質量

剛才郭校長對我校今年春學段教育教學新專案作了說明,也對各位家長做了具體的要求。去年我校遷入了新建的xx小學,辦公學習硬體有了根本改變,教育教學質量有了很大提公升,前一次質量分析表彰會上,我校獲得了「教育質量提公升先進單位「殊榮,但是,我認為,我們xx小學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所以為了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實現環境育人,構建書香校園,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打造品牌學校,還有待於家長的大力支援。

1、加強對孩子智力和物質的投資

今年開學初,教育局下發檔案,要求三四年級的閱讀量每學年要達到24萬字,五六年級的閱讀量每學年要達到50萬字,並且還規定了閱讀的書目名稱,我校將在本學期發揮圖書室的服務功能,將讀寫工程落到實處,但是,但還有好多閱讀書目圖書室沒有,這就要求家長給與支援,為孩子買上幾本書,讓孩子在書的王國遨遊。

2、做好監督,督促孩子完成學校布置的作業

我校在閱讀課外書,積累知識的「五落實「中,其中就有一點是「筆記落實」,要求學生不能只是讀,還要摘抄一定量的筆記,每週要完成摘抄或是寫體會、寫感受,可能還有有的年級或有的科目要布置一些適量的家庭作業,這就要求家長認真做好監督,督促孩子完成學校布置的作業。

家長們, 我們學校有一支踏實肯幹的老師隊伍,又有一批認真負責積極支援學校工作的家長朋友們,我相信,我們攜起手來一定會讓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健康快樂地成長為社會有用人才!

會議結束後,各位家長請迅速到你孩子所在的班級教室,完成兩項任務:

一、在學生家長安全責任監護基本要求上簽字;

二、認真完成垣曲縣教育工作群眾滿意度問卷調查表,在填寫問卷表示,請各位家長仔細斟酌,認真填寫,尤其是最後要填寫您對學校及全縣教育工作還有哪些具體意見和建議。

最後我希望平時你們要主動多與學校、老師聯絡,及時溝通,方便教育,一切為了孩子,坦誠交流,為孩子作好榜樣。

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援!祝大家工作順利、家庭幸福!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校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各位家長 感謝各位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為了孩子的學習 為了孩子的進步 為了孩子的明天 為了共同的目標,今天我們坐到了一起。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能夠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絡,希望家長能夠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4 對學生進行高標準 嚴要求,先從家庭作業抓起,養成按時 認真完成的好習慣。5 正確看待考試成績,不要一味的責怪,要分析原因 6 為孩子帶好頭,樹立榜樣。三 初中部2015年畢業情況及學校招生情況在區委教育工委和區教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家長朋友和社會各屆的大力支援下,我校初2015級學生在今年中考中,...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二 輔導孩子學習方面幾點建議 1 輔導孩子學習。每天抽出時間督促孩子做好家庭作業,對於學習比較困難的孩子要做好耐心的輔導。特別是星期天或長假期間內的作業,一定要督促孩子提前完成,千萬不要拖到最後一天晚上,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2 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孩子有自己的比較安靜的閱讀和做作業的區域 最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