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2021-03-04 09:21:06 字數 2125 閱讀 4797

校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各位家長:

感謝各位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為了共同的目標,今天我們坐到了一起。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能夠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絡,希望家長能夠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為了你的孩子,為了我們的學生都能夠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

首先,先談談家長對子女的教育與影響問題

應該說,孩子在家裡接觸得最多的是父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父母對孩子既不溺愛放任,也不粗暴專橫,在思想上和生活上予以關懷、愛護、鼓勵、誘導,這樣的孩子一定會成為乙個不斷進取、奮發向上、無私奉獻、創新求實的新一代兒童。

事實上,可能因為孩子小加上又是獨生子女,真是爺爺寵來媽媽愛,大小事一概不讓插手,這種現象屢見不鮮。從孩子成為一名小學生開始,父母對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應該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做。再聰明的孩子,家長不能用正確的觀念、採用科學有效的育人方法去培養、教育,其結果也是相反的,不僅不能把孩子培養成材,反而誤了孩子的一生。

這個事例不能不給家長敲乙個警鐘。也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 家長點點滴滴的影響,將會對孩子人格的健全發展奠定厚實的基礎。

不少父母過多關心學習,只要考出好成績,什麼要求都答應,什麼願望都滿足。以致於有些孩子品德低下卻不被關注,有些孩子說謊,拿家裡東西或別人的東西,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別人感受等等。這樣的教育理念和方式著實令人憂慮。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深刻的影響,只有將家庭,學校,社會融為一體,才能更好地培養孩子,使孩子全面發展,成為有用之才。

接下來,借今天家長會的機會給各位家長提幾點建議:

1、加強與學校的溝通。溝通才能增進了解,溝通才能更好地合作。作為學校有很多任務作都要求家長支援,如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等。

只有學校和家庭聯合起來,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乙個班主任面對幾十個學生,他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家長應該主動與班主任及科任老師取得聯絡,掌握子女在學校的情況。希望家長改變以往那種「把小孩送到學校,一切事情都是學校的事」的思想。

現在的社會極其複雜,家長如果不配合學校,學生很容易染上社會的一些壞習慣。希望家長能一如既往支援、配合學校的工作。

2、如果家長對學校某些做法有不了解、不理解的地方,可直接與學校溝通,可以打**給學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山岔小學是六個行政村全體居民的學校,更要關注在校所有學生的共同利益,我希望大家互相理解、互相支援,把我校辦得更好。

3、加強與子女的溝通。我們的家長都很忙,但不管怎麼忙,我建議大家一定要多抽時間陪一陪孩子,了解一下他的心理,了解一下他的朋友,做到既是父母又是朋友。要想把小孩培養好,溝通非常重要。

4、要正確對待成績。乙個學生家長不關注成績是絕對不可能的,但僅僅關注成績又是絕對不可取的。因為每次考試畢竟只是一次普通的考試,相對於決定人生道路的競爭性的選拔考試,根本算不了什麼。

因此考試無論好壞,都不值得過分看重,重要的是了解你的孩子有哪些長處可以發揚,幫助孩子分析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如何解決,從而為孩子指明方向和道路,讓孩子充滿信心或更有信心地學習下去。要從孩子的基礎這一實際出發,多肯定,多鼓勵,即使成績考得不好,也要從其他方面找出閃光點。有句話說得妙,「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我們不妨試試。

5、培養孩子會學習的能力,不「強壓作業」。為了訓練能力,提高成績,適當的多做一些作業是必要的。但當前有一種不良傾向,認為學校作業壓得多就對孩子有利,孩子在作業的重負下身心疲憊,怕學厭學,情感態度價值觀發生了變化也全然不覺,這是很不正常的事。

最後我再說一下目前學校的幾個問題

1.營養餐方面

2.校服

3.三年級學生不交作業

4.曠課現象

各位家長,真誠地希望您對我們的工作多提寶貴的意見,更希望您平時多抽出時間和精力來,關注孩子的思想與學習狀況,對您的孩子要多欣賞、多鼓勵。我們願與您共同營造乙個環境育人的良好氛圍,我們願與您攜手共鑄教育輝煌!

我堅信,有了您的配合,有這批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充滿活力、有愛心、有耐心、有事業心的教師隊伍,您的孩子一定會健康地成長。讓全體師生與您一起同心同德,為學生美好未來共同努力。

由於時間關係,各個班的班主任、科任老師還有很多具體的事情要向家長匯報,我的講話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學校的理解、支援!

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發達!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4 對學生進行高標準 嚴要求,先從家庭作業抓起,養成按時 認真完成的好習慣。5 正確看待考試成績,不要一味的責怪,要分析原因 6 為孩子帶好頭,樹立榜樣。三 初中部2015年畢業情況及學校招生情況在區委教育工委和區教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家長朋友和社會各屆的大力支援下,我校初2015級學生在今年中考中,...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家校聯手建立平安校園 你我同心提公升教學質量 尊敬的各位與會家長 首先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中參加家長會。xx小學在你們的大力支援下,由小變大,由弱變強。能在平穩中發展,在競爭中生存。今天我除了感謝之外,更有十分的敬佩之情。因為你們是明智的家長,分得清只有孩子的事才是天大的事,再就是,你們的到來也是對你...

小學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二 輔導孩子學習方面幾點建議 1 輔導孩子學習。每天抽出時間督促孩子做好家庭作業,對於學習比較困難的孩子要做好耐心的輔導。特別是星期天或長假期間內的作業,一定要督促孩子提前完成,千萬不要拖到最後一天晚上,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2 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孩子有自己的比較安靜的閱讀和做作業的區域 最好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