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2021-03-04 09:21:06 字數 4888 閱讀 4560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教職員工,對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孩子成長,支援學校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希望大家通過家長會這個平台,關心、支援、配合學校工作,並對學校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首先,我向各位家長介紹一下我校的基本情況

1、學校辦學特色鮮明:我校始終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面向全體,全面發展,質量立校,服務社會的辦學思想。以「讀書明理,做人成才」為校訓明確學生學習方向;以「五講教育」為載體深化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以教科研為突破口努力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以豐富多彩文體活動的開展促使學生全面發展;以「打造精品學校,辦人民滿意教育」為目標不斷提高育人水平,擴大學校影響力。

2、學校教師隊伍水平高。我校目前擁有11個教學班,在校學生437人,現有教職員工51人,專任教師都具有大學專科以上學歷。近年來,為促使教師專業成長,提高教書育人水平,學校在深入開展校本培訓的同時,全方位、多渠道地為教師的成長與發展創造機會,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得到了明顯提公升,湧現出了一批教學骨幹、學科帶頭人及省、市、縣各級教學能手,為學校的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保證。

3、學校教學設施比較先進。學校建有理化生實驗室、計算機教室、**舞蹈室、美術教室、地理教室、勞技室、心理諮詢室、圖書室、多功能廳等23個部室。各班教室配備有多**和實物投影儀等現代化教學裝置,建有校園寬頻網路,教師人手一台膝上型電腦,學校現代化教學裝置齊全,基本能滿足學校各項教學工作的開展。

4、學校辦學成效顯著。一是教育教學質量連創佳績。近幾年來,我校教學質量一直位居全縣前列,多次受到上級部門的表彰獎勵,培養出大批優秀學生,這些學生公升學到平中、安中學習,習慣良好,成績優異,今年高考考上北大的劉婷婷就是我校02年畢業的學生。

二是我校整體工作得到了各級部門的肯定和認可,學校先後榮獲了「省級平安校園」、「省級後勤管理先進單位」、「市級文明校園」和「市級衛生校園」等榮譽稱號。

第二,我向大家匯報一下我校的辦學情況

1、重視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是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們一方面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要求教師結合教材特點和學科特點適時對學生滲透德育教育,讓學生在求知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的受到影響和薰陶,逐步提高道德品質。

另一方面學校以活動體驗為主線,深化德育教育。自2023年起,學校長期深入開展「講文明、講禮貌、講學習、講安全、講衛生」的五講教育活動,每學年,學校依據這五個方面內容開展知識競賽、徵文比賽、演講比賽等系列教育活動,並將「五講教育」同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專題活動月等活動相結合,讓學生在活動體驗中養成良好習慣,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健康成長。

2、以文體活動的開展促學生全面發展。一方面,學校在堅持抓好「兩課、三操」的同時,重視「兩活動」的開展。周一至周五課外活動時間,由體藝組老師組織學生分年級有計畫的開展文體活動。

同時學校成立了音、體、美、計算機等15個課外興趣小組,把在這些方面有天賦、有特長、有興趣的學生吸收到各興趣小組內,對他們悉心指導,有計畫、有目的地培養其能力和特長。另一方面,學校每學年堅持大型文體活動的開展形成貫例。如每年春、冬季舉行運動會活動、五月舉行「紅五月」文藝匯演活動、元旦舉行迎新歌會活動等。

通過這些文體活動的開展,來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素質,促使學生全面發展。

3、安全管理措施到位。

一是重視門禁工作,校園實行封閉管理。學校門房安保人員24小時上班,寄宿學生週日進入校園後,到周五放學後才能離校。走讀學生進出校園一律必須出示出入卡,經安保人員檢查後方能進出。

對所有進入校園的外來人員安保人員嚴格進行盤查,確有事進入須實名登記後方能入校。嚴禁社會閒散人員進入校園,嚴把學校安全管理的第一道關口。

二是細化落實責任,安全管理無盲區。學校與班主作、任課教師、學生及家長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細化落實安全責任。學生課間休息、食堂就餐、晚上睡覺,都分別有相應教師監管。

學生周五放學回家,學校分班級按方向成立路隊,評選路隊長監管學生路途中的交通安全。為強化安全管理力度,學校自籌資金6萬餘元,在校園安裝了**監控系統,校園所有重點部位都安裝了攝像頭,實現了校園監控全覆蓋,極大地提公升了校園安全防患和應急處理能力。

三是通過校會、班會、板報、校園廣播、國旗下講話和法制安全專題講座等多種形式,對學生廣泛開展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

四是高度重視安全隱患排查工作。一方面堅持每月定期排查與平時隨機排查相結合,排查學生是否帶違禁物品、手機進入校園,在這裡我希望各位家長在這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的孩子,要配合學校做好這項工作。另一方面重視學生之間、學生和老師之間、學生與社會人員之間的矛盾隱患排查,及時處理和化解各種矛盾,避免由此引發安全事故。

4、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幾年來,我校積極向上級部門爭取資金和自籌資金,建起了23個功能部室,安裝了15套多**,更新了30臺電腦,補充了一萬多冊圖書,購置了90套學生架子床,40個學生儲物櫃,建起了3個教師集體辦公室,新修花壇、花台300餘平方公尺,添置各類宣傳欄、宣傳櫥窗、文化牌匾、文化牆150餘處。今年暑假,我們又爭取到了100餘萬元的資金建成了漂亮塑膠操場,師生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進一步優化,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

第三,我想就學生的家庭教育問題談以下幾點看法:

1、家長要真正了解孩子,關心孩子,這是教育孩子的前提。很多家長認為教育孩子是學校和老師的事,不錯,是學校和老師的事,老師不僅要給學生傳授知識,還要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但這僅僅是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三分之一,要教育好學生,除了學校教育外,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都應跟上。

現在,有一些家長都以自己忙為理由,很少了解孩子,關心孩子,只知道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卻不知道孩子在學校或校外幹什麼,對孩子的學習和其它行為也不了解,這不能不說是家長的失職。所以,我希望在坐的各位家長能抽出時間和精力,去關注、去了解自己的孩子,注意觀察孩子的言行舉止,經常與之談心,多傾聽孩子的意見和要求,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只有全面了解孩子,才能根據孩子的特點和需要給孩子以幫助和指導,引導孩子健康發展。

2、家長要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對乙個學生來說,其成長過程必然會受到許多環境因素的影響,教育專家認真分析了這些因素後指出,家庭環境對學生成長的影響最大。乙個家庭,家庭成員之間互相尊重、互相體貼,家庭氛圍和諧,這樣的環境將使子女心情愉快,性格開朗,熱情活潑,學習高效。

與此相反,家長感情不和,家庭氣氛沉悶,或是家長隔三岔五組織牌友打麻將等都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負面影響,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要麼性格不好,要麼行為不端,嚴重的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因此,作為家長,一定要為子女的教育和成長積極創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的環境,以保證子女能健康成長。

3、父母要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人常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乙個課堂。每一位父母都應該認識到自己的言行和家庭環境在孩子的成長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父母的工作態度、興趣愛好、言行舉止、待人接物、生活方式,甚至走路的姿態,都可能會對孩子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事實也正是這樣,如有些做父母的,雖然他們也經常跟孩子講學習多麼重要,讀書多麼重要,可他們平時誰也不看書,冬天晚上在家看電視,夏天晚上到外面聊天、下棋、玩麻將,看到孩子在身邊看他們玩時,馬上就板起臉來問:「你作業做完了嗎?

快回家學習去,小心我揍你。」迫於壓力,孩子是回家了,可你想他能學習好嗎?你說讀書有用,可孩子沒見你摸過書本,你說打麻將沒有用,可你卻天天打。

日久天長,孩子沒有聽進關於讀書有用的道理,卻懂得了打麻將太有樂趣了。還有些家長,在家裡當著孩子的面,說話不注意分寸,對孩子的成長、進步起到了阻礙作用,如有的父母很關心孩子的思想進步,要求孩子爭取早日入隊入團。可在家裡和朋友一起談話時又說:

「入黨入團有什麼用?入黨入團就要拿錢,我才不入呢。」類似這樣的話,孩子自然要想想,有時甚至還把家長的這些話帶到學校講給同學聽,擴大了影響面。

由此可見,做家長的,在孩子面前談話、做事,一定要注意分寸。父母的自我形象、威信尊嚴、思想品德、學識才能、語言風格、行為習慣等特徵在子女的心目中往往是神聖的,因此,有強烈的示範效應,子女常常通過模仿、潛移默化地接受這種效應。如家長能主動的、有意的發揮示範作用,其對子女的教育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注意培養子女形成健康的心理。培養孩子成才的關鍵是培養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在此,我向各位家長談談怎樣培養子女形成健康的心理。

第一,家庭要和睦。和睦、幸福的家庭,會給孩子帶來輕鬆、甜蜜、融洽的精神氛圍,孩子會在和諧環境中不知不覺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如果乙個經常吵嚷打鬧、不尊老愛幼、四分五裂的家庭,孩子的心靈必然受到嚴重的創傷,最終影響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

第二,父母要做表率。通過實踐觀察證明,凡是父母勤奮努力、好學上進的,其孩子在校一般會表現出勤學、上進的狀態,學習成績往往優異;父母貪玩,不思進取的,孩子的學習自覺性就差,成績往往不盡意,因此父母一定要給孩子做好表率。

第三,對孩子既不能過分溺愛,也不能苛求過度,更不能斥責打罵。有的家長迷信「棍棒出人才」,整天對孩子沒有好臉,孩子成績差一些,不是訓就是打,這樣會使孩子心理老處於緊張害怕的狀態,有的甚至產生逆反心理,你叫這樣他偏不這樣,有意和父母對著幹,變得更壞,這樣的例子不勝列舉。另外,對孩子也不能無原則的溺愛。

溺愛過分的孩子,一種是產生優越感,長大會目中無人,不合群;一種是產生依賴感,成長中缺少創造能力;還有一種是心裡脆弱,經受不了困難和挫折的打擊……,事實證明,過分溺愛、過分苛求或頻繁的斥責打罵都難以使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

最後,我想對各位家長提出幾點建議和希望:

1、勤聯絡,不僅要與班主任聯絡,而且要與任課教師聯絡。(有些家長恐怕現在還不知道孩子在哪個班級,老師叫什麼)

2、強化學生的時間觀念,特別要嚴格監控學生上學、回家時間。

3、保證學生的正常飲食和休息,使學生保持健康的體魄。

4、控制學生的零用錢,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5、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督促孩子學習、完成各種作業。

6、注意孩子的交友,杜絕孩子與社會上閒雜人員來往,特別是週末要加強監管力度,不要放任孩子四處遊蕩。

7、禁止學生帶與學習無關的危險物品到校。家長不要給學生買手機。

8、不要讓孩子染髮或留長髮,穿戴與學生身份不符的服飾。

9、正確看待考試的成績,成績差了,不要一味的責怪,要分析原因,多肯定鼓勵。

尊敬的各位家長,請相信,有了您的合作參與,有了我們這批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充滿活力、有愛心、有耐心、有事業心的教師隊伍,您的孩子一定會健康地成長。讓我們共同攜起手來,目標一致,為孩子美好的未來共同努力!

最後,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事業順利!

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校長在秋季學期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xx附小全體家長和老師歡聚一堂,共商孩子的成長大計,共謀學校的發展前景。在此,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光臨學校的家長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對你們長期以來給予學校工作的支援 理解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謝!藉此機會,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向家長...

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4 學校的規章制度需要教師領會 內化 貫徹 落實。學校通過學生的日常行為表現對教師對學校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考核。學校教務處 政教處每天要對教師的教學 班主任的管理進行考核,做到每天有考核 周周有公布 月月有總結。目的是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增強教師的責任意識,真正履行好教書育人的職責,不辜負各位家...

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家長會校長述職報告 馮家鎮第二小學 2011年12月 家長會校長述職報告 馮家鎮第二小學賈洪慶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我代表馮家鎮第二小學全體教職工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證明你們對自己的子女成長的關注和重視,也是對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