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2021-10-05 11:12:39 字數 3340 閱讀 9034

家長會校長述職報告

馮家鎮第二小學

2023年12月

家長會校長述職報告

馮家鎮第二小學賈洪慶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首先,我代表馮家鎮第二小學全體教職工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證明你們對自己的子女成長的關注和重視,也是對我們學校教師工作的支援。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主動接受家長和社會的監督,傾聽家長的建議和心聲,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共同**教育孩子對策與方式,爭取家長和社會的理解、配合和支援對我校教育的工作,形成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合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孩子是國家的未來,更是家庭的希望,您作為父母都希望他們有出息,希望他們懂事,希望他們將來生活的好。這與我們學校,與我們老師的目標都是一致的!每個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好,學校也希望並要求老師像父母一樣關心孩子的成長。

總之一句話,「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生發展奠基」,這是我們教育的乙個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堅信,從這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下面我將學校和班級一年來的工作成績向家委會做一下匯報:

一、加強建設,優化隊伍,提高素質

學校十分重視師德師風建設,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教育活動,我校教師都十分珍惜教師這份職業,自覺遵守職業道德,盡心盡力地乾好工作。為了教師們不斷成長與進步,學校努力為大家提供機會、搭建平台。一年來,全體教師通過市級培訓、縣級培訓、校本培訓和網路培訓,通過公開課、業務競賽等各種活動,教育思想及教學方法在不同程度上均有發生變化。

除此之外,學校還主動關心教師,想大家所想,急大家所急,樂大家所樂。各位老師在教導處的組織帶領下,更加重視團隊精神的培養,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增強,工作作風大為改善,工作效率和質量明顯提高。總之,學校在管理過程中始終堅持以教師為本,以教師的發展為重的原則,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匯集大家的聰明和智慧型為學校的發展出謀獻策,共同將學校辦好。

二、堅持以德育為首,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學校始終堅持「德育為首、全面育人」的辦學方針,不斷探索新形勢下德育工作的特點,從多角度、多層面、多渠道地開展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在德育工作實施過程中,學校一手抓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保證了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一手抓學生發展平台的搭建,讓學生在活動中鍛鍊,在鍛鍊中提高,在提高中發展。學校在突出特色,繼續抓好養成教育的同時,不失時機地、階段性地開展了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系列教育活動,寓教於樂,既陶冶了學生的情操,又培養了學生的特長與能力,提高了學生綜合素質。

如:上學期,在全校開展了如火如荼的感恩教育活動。從學校到班級,從班級到個人,通過各種形式進行宣傳、動員和實施。

板報有感恩教育的專欄,班會有感恩教育的主題班會,國旗下講話有感恩教育的演講,課堂滲透著感恩教育。並在全校進行了感恩教育演講活動。同學們演講的內容健康充實,生動感人。

有感激父母如山如海的養育之恩;有感激老師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有感激同學互幫互助的友愛情操。演講的效果良好,收到了預期的效果。本學期,學校充分利用公升旗儀式、主題班會等陣地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通過家長會、家長問卷、新聞報道等渠道,加強學校、家庭、社會的橫向聯絡,獲取更多的理解與支援。

一年多來,學校德育工作常抓不懈,成效明顯,全校學生的養成意識明顯增強,校園秩序良好。

三、加強教育教學研究,全面提高學科教學質量。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為此我們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加強教學研究。教導處進一步加強對教學工作的研究,加強對學科組的指導,加強對教師教學工作的指導,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我校教育教學水平一直在全鎮名列前茅,多名教師獲得市、縣、鎮級優秀教師稱號。

其中付守彬老師在2023年5月舉辦的濱州市首屆青年教師教育軟體應用評比中榮獲二等獎。張愛峰老師在2023年9月榮獲濱州市課件比賽一等獎。

2、加強質量檢測,及時準確了解教學實情,不斷優化教學方法。在檢測中,通過表揚優秀生,樹立榜樣,讓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找到不足,同時,對提高學生成績和增強耐挫力、競爭力有很大的幫助。

四、加強教學常規管理, 全面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1、狠抓教師的備課。依據上級教育主管的備課要求,教導處嚴把備課關,各門課都有科學的進度計畫,總的教育教學目標。每個教學單元都備有目的要求,重點難點和關鍵點,單元授課節數等。

教案不僅要備教材教法,還要備學生,每節教案都是在新理念指導下完成的。都能做到備課的各個環節齊全,內容具體,切合本班實際。最可喜之處,備課中課改意識濃,大部分教師寫出了教後感。

每學期查教師教案3次,且有記錄與通報,全體教師能超額完成備課任務。

2、注重老師的上課管理。本學期來,教導處採用詢問學生、查課等不同形式來了解老師的上課情況,對發現的問題採取措施及時糾正。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能夠採用新教法,讓學生動起來,充分發揮學生的主人翁精神,注意培養學生的能力,注重了學習過程,教學內容圍繞教材,注重了課堂的效率,向四十分鐘要質量,做到了按時上下課。

一年來教師都能按要求上好每一堂課,上課的積極性高,大大提高了課堂教學質量。

3、督導教師的作業批閱。教導處按照作業書寫及批閱要求。首先開齊了各科作業,要求教師都能保質保量完成各種作業的批改任務,要求教師長期向學生講書寫要認真整潔,要按要求書寫,在作業的檢查中著重查了作業錯題、錯字的更正情況、請假學生的作業補做情況等。

五、建立安全、和諧、誠信的校園

1、一年來我們結合本校實際,對校園內外安全進行排查隱患,加強對校園周邊的整治力度。把安全的職責意識分解落實到各班主任和任科教師的工作中,讓每一位老師樹立安全的責任意識。學校通過校會、班會、黑板報加大宣傳力度。

對交通、食品衛生、用電、防火等教育指導,教育學生進行自救、自護的基本常識。組織學生收看專題教育片,開展遇到安全突發事件的緊急疏散的演練等,進一步加強安全的教育工作。本年度的甲流預防,學校大會小會講,班會課堂學,首先使師生充分認識到預防甲流的重要性。

並且成立機構,制定規章制度,安排專人負責,堅持晨午檢,班主任登記,專人上報。使甲流感得到很好的預防。

2、加強師生的法紀教育。學校始終把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貫徹在平時的工作中。能堅持在學期初、學年結束都開展法紀教育。

一年來,學校組織了一次全校性法制教育會。邀請了派出所民警上法紀教育課,用淺顯的案例,深刻地教育師生。平時我們還利用校會、班隊課、國旗下的講話等,增強了師生的法制觀念,提高了法制意識。

作為一校之長,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你們都懷著一顆望子成龍的心把孩子送到學校來,我怎能辜負大家呢?我會帶領全校老師努力工作,把孩子們培養**,培養成才!我堅信,有了您的配合,有我校這批愛崗敬業的,樂於奉獻,充滿活力,有愛心、有事業心的教師隊伍,您的孩子一定會健康愉快地成長。

想要和大家交流的話實在是太多了,不能在此時此刻一一道盡,盼望在日後的生活中,廣大家長常常來校,常常與我們溝通,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的孩子」而攜手同行!鑑於各年級、各班的差別,不能一一綜述,我把餘下的時間交給班主任,由班主任和您進行溝通交流。

最後,我代表馮家鎮第二小學全體教職員工衷心的祝您:合家歡樂,身體健康。祝願您的孩子在以後的日子裡有更大的進步!

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教職員工,對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孩子成長,支援學校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希望大家通過家長會這個平台,關心 支援 配合學校工作,並對學校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首先,我向各位家長介紹一下我校的基本情況 1 ...

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校長在秋季學期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xx附小全體家長和老師歡聚一堂,共商孩子的成長大計,共謀學校的發展前景。在此,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光臨學校的家長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對你們長期以來給予學校工作的支援 理解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謝!藉此機會,我講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向家長...

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4 學校的規章制度需要教師領會 內化 貫徹 落實。學校通過學生的日常行為表現對教師對學校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考核。學校教務處 政教處每天要對教師的教學 班主任的管理進行考核,做到每天有考核 周周有公布 月月有總結。目的是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增強教師的責任意識,真正履行好教書育人的職責,不辜負各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