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機巷支護設計說明書

2021-03-04 09:49:26 字數 4913 閱讀 2662

淮北礦業股份****袁店一井煤礦

接到通知時間

提交時間

審批記錄

設計名稱:1026機巷沿空掘進支護設計

主持人1026機巷沿空掘進支護設計

1、1026機巷預計於2023年2月20日沿空掘進施工,總長898公尺,跟煤層頂板施工。

2、巷道沿1025風巷掘進,西至-305m防水煤柱線,南為1026風巷。施工工藝採取綜掘機破煤掘進配合後運皮帶運輸方式。採用單班正規迴圈作業,中班、夜班各2個正規迴圈,早班1個正規迴圈。

1、煤層情況:本工作面10煤層賦存較穩定,煤層結構較簡單,煤層厚度2.30~5.70m,平均3.90m。煤層傾角7~17°,平均傾角10°。

2、頂底板岩性:頂板:10煤層直接頂板主要為泥岩,厚度0~2.

30。老頂一般以砂岩為主,厚度3.44~16.

65m。底板:10煤層直接底板為粉砂岩,厚0~1.

30。老底為細砂岩,厚度11.01~14.

02。3、圍岩類別:10煤頂板屬於ⅲ類圍岩,中等穩定,預計巷道頂板移近率為10%-20%,支護型式可選擇剛性錨桿。

4、構造情況:巷道施工過程中主要受1025f17 218°∠35°h=1.8m、1025f15 227°∠50°h=1.

0m和ef7 22°∠65°h=0-15m等3條斷層影響,加強頂板管理及瓦斯監測監控。

三、窄煤柱寬度計算

1026機巷屬中等穩定圍岩條件,合理窄煤柱寬度的確定可以從理論計算、工程實踐兩個方面綜合考慮。

(1)理論計算法

如果煤柱過窄,則開巷後煤柱易於迅速變形破裂而使錨桿安設在破碎圍岩中,使錨固力減弱、錨桿的支護作用降低。通過極限平衡理論研究認為,合理的最小煤柱寬度b為:

(1)式中:x1—因上區段工作面開採而在下區段沿空掘巷窄煤柱中產生的破碎區,其寬度按式(2)計算[3]。

(2)式中:x2—巷道窄煤柱一幫錨桿有效長度,再增加15%的富裕係數,m;

x3—考慮煤層厚度較大而增加的煤柱穩定性係數,按0.2(x1+x2)計算;

m—上下區段平巷高度,m;

a—側壓係數,a=μ/(1-μ);

μ—泊松比;

φ0—煤體的內摩擦角,?;

c0—煤體的粘聚力,mpa;

k—應力集中係數,3左右。

γ—岩層平均容重,kn/m3;

h—巷道埋藏深度,m;

px—對煤幫的支護阻力,如上區段採空區側支護已拆除,可取px=0。

對於中等穩定圍岩的沿空掘巷,最小煤柱寬度b值一般為3.5~6.0m。

(2)工程實踐分析法

沿空掘巷的窄煤柱設計具有很強的工程特徵,故合理的窄煤柱寬度還應考慮工程中的一些要求:

①錨桿的安設基礎。窄煤柱採用錨桿支護時,煤柱的寬度至少應大於錨桿的長度。現有條件下,錨桿一般長度多在2.4m左右,考慮到保留一定的寬度富裕係數,故要求窄煤柱的寬度應不小於3m。

②錨桿安設的可操作性。在留設窄煤柱條件下,錨桿支護中常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當窄煤柱破壞較為嚴重時,錨桿鑽孔在鑿出後會出現塌孔現象,致使錨桿的安裝無法正常進行,故在實踐中應予以考慮。

(4)窄煤柱的最終確定

由以上研究可見,沿空掘巷採用錨桿支護時,窄煤柱的確定應充分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其一,對沿空掘巷的窄煤柱來說,靠上區段工作面採空側煤體中存在一定範圍的破碎區,當在巷道側窄煤柱中安設錨桿時,其寬度最好應能使錨桿位於採空側所形成的破碎區之外,這樣錨桿作用在較為穩定的煤體中,可以保證錨桿可靠的錨固能力。

其二,沿空掘巷的窄煤柱尺寸決定了巷道與上區段工作面回採空間的距離,從而決定了巷道受側向支承壓力的影響程度;同時,窄煤柱的尺寸也將直接關係到窄煤柱自身的承載能力。

其三,窄煤柱的寬度應能保證錨桿支護在操作上可行性。

綜上研究後認為,在巷道圍岩中等穩定條件下,窄煤柱較為合理的寬度在6.0m較為合適。

四、錨桿支護設計原則和引數選擇

1、錨桿支護設計原則

1026機巷矩形斷面掘進,淨寬(腰線)×淨高=4800×3200mm。

(1)高預應力原則

預應力是錨桿支護的關鍵因素,是區別錨桿支護是主動支護還是被動支護的引數,只有高預應力的錨桿才是真正的主動支護,才能充分發揮錨桿支護作用。

(2)「三高一低」原則

即高強度、高剛度、高可靠性與低支護密度原則。保證支護系統可靠,降低支護密度,減少單位面積錨桿數量,提高掘進速度。

(3)相互匹配原則

錨桿各個構件,包括托盤、螺母、鋼帶等的引數與力學效能應互相匹配,最大限度地發揮錨桿支護的整體支護作用。

(4)動態支護原則。

合理選取支護引數並在支護的同時進行監測工作,及時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及時觀察分析地質條件的變化,以保證地質條件變化時能選擇經濟合理的支護引數來控制圍岩變形,保證巷道的穩定。

2、錨桿支護引數

(1)錨桿長度

錨桿長度應保證錨固區內形成乙個穩定的承載結構,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不至於出現明顯的離層、結構面滑動和裂隙張開等擴容變形,導致圍岩鬆散、垮落。錨桿長度的選擇應與錨桿預應力、直徑、強度相匹配,形成有效的支護系統,實現良好的支護效果。

錨桿長度lm用下式表示:

lm=(l1+ l2)/sina+ l3

式中:l1 為錨桿有效長度;

l2為錨桿錨固段長度,取1000mm;

a為錨桿與岩面夾角,取75°;

l3為錨桿外露長度,取100mm。

錨桿有效長度的確定l1:

l1應大於巷道圍岩鬆動破碎區高度h;h=l/2f

l為巷道跨度,取4600mm;f為圍岩堅硬係數,取3,h=750mm; l1取1000mm。

經計算,lm=2174mm,錨桿取2400mm。

(2)錨桿直徑

鑽孔直徑、錨桿直徑和樹脂錨固劑直徑應合理匹配,錨桿直徑和鑽孔直徑之差應控制在6~10mm之間。

g=krl1d2

式中:g為錨桿懸吊岩石重量,t/根;

k為安全係數,取2.5;

r為軟弱岩層密度,取2.8kn/m3;

l1為錨桿有效長度,取1000mm;

d為錨桿間距,取900mm;

經計算,g= 4.48t/根,小於規定錨固力8 t/根。

屈服強度計算:

根據公式:p1=πd2δ1/4

式中:p1為錨桿屈服強度,t/根;

d為錨桿直徑,取20mm;

δ1為20錳矽螺紋鋼屈服強度,取34kg/mm2;

經計算,p1=10.676 t/根,實際現場不應大於錨桿屈服強度的90%,即9.61 t/根,因g= 4.48<9.61t/根,所以直徑為20mm錳矽螺紋鋼錨桿符合要求。

抗拉強度計算:

根據公式:p2=πd2δ2/4

式中:p2為錨桿抗拉強度,t/根;

d為錨桿直徑,取20mm;

δ2為20錳矽螺紋鋼抗拉強度,取52kg/mm2;

經計算,p2=16.328t/根

錨桿懸吊岩石重量小於錨桿的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錨桿直徑選擇合理。

(3)錨桿間距

根據懸吊理論,錨桿的錨固力應不小於錨桿懸吊範圍內圍岩的重量。

d=[q/(k×h×r)]1/2

=1.07m

式中:q為錨固力,取80kn;

r為軟弱岩層密度,取28kn/m3;

k為安全係數,取2.5;

h為軟弱岩層厚度,取1000mm;

根據經驗公式:

d<l/2

d<2800/2=1400mm

考慮到所使用m型鋼帶的規格,錨桿間距均取900mm。

(4)鑽孔

根據三徑匹配原則,鑽孔直徑與樹脂錨固劑直徑之差應為4~8mm。因此,選擇φ28mm的鑽頭進行鑽孔。

(5)錨固長度

錨固長度屬於加長錨固。

3、掘進支護方案

(1)煤錨支護斷面尺寸:淨寬×淨高=4800mm×3200mm(巷道右幫一致);水溝為鐵皮水溝,淨寬×淨深=200×200mm。

(2)風水管路調至巷道左幫,吊掛高度距底板上1m;電纜調至巷道左幫,吊掛高度距底板上2m。

(3)錨桿規格:頂板及幫採用φ20×2400mm高強無縱筋左旋螺紋鋼錨桿,m托盤150×150×10mm;幫、頂錨桿間排距均為900×800mm;

(4)網片規格:巷道頂部採用1×5m 10#鍍鋅菱形鐵絲網,左幫採用1×50m 礦用高強護幫網,網片壓茬100mm,每隔200mm用14#鐵絲雙股綁紮牢固;右幫採用1×50m 礦用高強護幫網配合φ6×2100×900mm 鋼筋網,鋼筋網網格間距150×150mm,彎鉤連線,逢鉤必掛;

(5)錨索規格:φ17.8×8300mm,托盤200×200×10mm,間排距1800×1600mm,配合m4型鋼帶替換錨桿布置;

(6)距巷道右幫300mm打設一排木點柱,間距3.2m,木點柱小頭直徑不小於180mm,長3.5m,木點柱頂、底部加木墊板,木墊板規格400×200×50mm,滯後迎頭不超過30m。

(7)距巷道右幫300mm頂板打設一排錨索梁加固,錨索規格:φ17.8×8300mm,採用廢舊u29型鋼加工梁及托盤,梁長1800mm,眼距1600mm,托盤長200mm,錨索梁緊跟迎頭施工。

(8)巷道右幫及距右幫三分之一頂板範圍內噴漿封閉,噴厚100mm,砼強度c20。

(9)採用中空螺紋注漿錨桿對巷幫注水泥單液漿。注漿錨桿選用φ22mm鋼管加工,注漿錨桿長1200mm;杆體上順序鑽有φ6mm注漿孔,注漿孔90°交錯布置、間距500mm;採用快乾水泥封孔,注漿壓力1.5mpa,穩壓時間3~5分鐘。

注漿水泥採用p.o42.5普通矽酸鹽水泥,注漿錨桿採取「2121」布置,如附圖所示。

4、異常地段支護方案

(1)在斷層破碎帶附近及遇到頂板淋水等地質構造情況,使用u29型鋼梯形棚支護引數

採用u29型鋼梯形棚支架,搭接長度500mm,每個搭接處使用2副卡纜,壓力較大地段使用3副卡纜;棚距750mm,棚腿扎角78°;採用帶掛鉤鋼筋網笆配合竹笆片及鐵背板腰幫過頂,壁後採用半圓木或編織袋裝煤矸與幫頂接實,u型棚架設時棚與棚之間使用連線板與下限位卡纜相連線。

5、礦壓觀測

(1)錨桿支護巷道均要開展頂板岩性探查和支護效果監測工作,並按規定配齊、設定各類監測儀器(表)和工具。所有錨桿(索)必須實行編號管理,責任到人,以便於責任追究。

上料機系統設計說明書

上料機液壓系統設計 說明書學院 湖北理工學院機電工程學院 班級 姓名 學號 指導老師 組員 設計目的 液壓系統的設計是整機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任務是綜合運用前面各章的基礎知識,學習液壓系統的設計步驟 內容和方法。通過學習,能根據工作要求確定液壓系統的主要引數 系統原理圖,能進行必要的設計計算,合...

設計說明書

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 化工設計 課程作業 題目 學生 班級 學號 指導教師 200 年月日 目錄 需註明說明書各部分的起始頁碼,題目和頁碼用 相連 主要題目用黑體字,每節題目用宋體字 設計說明書正文約20頁。全文本型一律採用宋體和times new roman英文。全文單倍行距。一級標題 章 採...

設計說明書

1.設計任務書 1.設計題目 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1.2目的意義 1 綜合運用並鞏固所學機電一體化設計知識 2 採用程式設計的方法實現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系統設計。1.3設計內容 變頻器 採用松下vf0超小型變頻器。要求輸出轉速按下圖 見附圖 函式變化,請編寫梯形圖控制程式,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