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說明書

2021-03-03 22:50:33 字數 2975 閱讀 7855

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

(「化工設計」課程作業)

題目:學生:

班級:學號:

指導教師:

200 年月日

目錄 需註明說明書各部分的起始頁碼,題目和頁碼用「......」相連;

主要題目用黑體字,每節題目用宋體字

設計說明書正文約20頁。

全文本型一律採用宋體和times new roman英文。

全文單倍行距。

一級標題(章)採用小三號字,加黑;居中。

逢一級標題(章)更換起始頁。

3級以上(含3級)標題採用小四號字,加黑;題目間、題目與正文間空一行。

標題號數字排序:一級:1、2、3…;二級:

1.1、1.2…;**:

1.1.1、1.

1.2…;四級:(1)、(2)、(3)…;五級:

①、②、③…。

正文文字內容採用小四號字。

圖題目和表題目採用五號字,加黑。

表採用三線**式。跨頁設定**時,需在後續頁**前重新寫表頭,並標註續表說明。例如「(續表1-2)」。

頁面設定為:a4紙型,縱向、單面列印:上2cm,下2cm,左2.

5cm,右1.5cm,裝訂線0.5cm,選擇「不對稱頁邊距」,頁首1.

2cm,頁尾1.5cm。

頁尾設定為:插入頁碼,居中。

1.工藝設計基礎

1.1 設計依據

包含由指導教師給出的設計任務書外,還應有一些簡要的文獻綜述如意義、當前趨勢等。

1.2裝置組成及其名稱

1.3原料、產品和副產品性質及技術規格

一般應按不同物料分別列出物性、組成、單位、指標、分析方法和(或)標準號等;對聚合物產品規格應分別列出效能、單位、測試方法和(或)標準號、及各牌號產品指標。具體可按指導書附錄a表1格式填寫。

1.4危險性物料的主要物性

危險性物料係指決定車間(裝置)區域或廠房防火、防爆等級,以及操作環境中有害物質的濃度超過國家衛生標準而採取隔離、置換(空氣)等措施的主要物料。具體可按指導書附錄a表2格式填寫。

1.5催化劑、化學品性質及技術規格

一般應按不同物料分別列出物性、組成、單位、指標、分析方法和(或)標準號等。

1.6原料、催化劑、化學品消耗量和產品、副產品產量

應分別列出物料名稱、單位、數量(按每噸產品、每小時、每年的消耗量或產量列出),對於使用過程中逐漸消耗的溶劑或效能逐漸降低的催化劑、吸附劑和中和劑等,如進行定期補充,則需註明補充間隔時間和補充量,並折成每噸產品的消耗量;對於初次充填的或定期更換的催化劑、溶劑或乾燥劑等,必須註明一次填充量和更換的間隔時間,並折成每噸產品的消耗量。原材料消耗定額及消耗量可按指導書附錄a表3填寫。

1. 7公用物料和能量規格

應分類列出狀態、溫度、壓力和規格等。

1.8公用物料、能量消耗定額和綜合能耗

應分類列出消耗定額和小時耗量(包括正常值和峰值)。動力消耗定額及消耗量可按指導書附錄a表4填寫。

2. 工藝說明

2.1生產方法、工藝技術路線及工藝特點

說明所採用工藝技術路線及其依據,從工藝、裝置、操作和安全等方面說明裝置的工藝特點。

2.2工藝流程說明

敘述物料通過工藝裝置的順序和生成物的去向;說明主要操作技術條件,如溫度、壓力及流量配比等;如係間歇操作,則需說明一次操作加料量和時間週期;連續操作或間歇操作時需說明工藝裝置常用、備用工作情況;說明副產品的**、利用和三廢處理方案。

3.工藝計算及主要裝置設計

3.1.物料衡算

3.1.1 計算的基礎資料

3.1.2計算基準

3.1.3 物料衡算

3.2.熱量衡算

3.2.1 計算的基礎資料

3.2.2 熱量衡算

3.3.主要裝置管件、閥門設計

4.工藝控制條件及自控設計

針對工藝特點,用文字和條件表具體說明下述事項:

(1) 工藝中主要操作引數(如溫度、壓力、流量等)的檢測條件的說明、控制條件及相應的自控迴路設計方案的說明。

(2) 安全自控設計:如生產控制中的報警、停車連鎖和事故狀態下緊急停車等條件的說明;衛生自控設計:如通風、除塵、降溫、減噪等條件的說明;

5.附表和附圖

5.1. 主要裝置一覽表

5.2.管道、閥門一覽表 (與圖紙配合)

應包括:管道號、公稱直徑、管道級別、pid圖號、管道起止點、物料名稱、物料狀態、操作壓力(mpa(g))、操作溫度(℃)、隔熱要求和伴熱要求形式等。

5.3.工藝流程圖(pfd)

5.4.工藝與儀表流程圖(pid) (必須有)

通常採用3號或3號加長圖幅,或採用2號或2號加長圖幅。採用計算機繪製。

參考文獻

1. 期刊作者.題名[j].刊名,出版年,卷(期):起止頁碼

2 專著作者.書名[m].版本(第一版不著錄).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頁碼

3 **集作者.題名[c].//編者.**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頁碼

4 學位**作者.題名[d].儲存地點:儲存單位,年份

5 專利文獻題名[p].國別,專利文獻種類,專利號.出版日期

6 標準標準編號,標準名稱[s]

7 報紙作者.題名[n].報紙名,出版日期(版次)

8 報告作者.題名[r].儲存地點:年份

9 電子文獻作者.題名[電子文獻及載體型別標識].文獻出處,日期

文獻型別及其標識

1.根據gb3469規定

①期刊[j專著[m**集[c]

④學位**[d專利[p標準[s]

⑦報紙[n技術報告[r]

2.電子文獻載體型別用雙字母標識,例如

①磁帶[mt磁碟[dk光碟[cd]

④聯機網路[ol]

3.電子文獻載體型別的參考文獻型別標識方法為:[文獻型別標識/載體型別標識]。例如:

①聯機網上資料庫[db/ol]

②磁帶資料庫[db/mt]

③光碟圖書[m/cd]

④磁碟軟體[cp/dk]

⑤網上期刊[j/ol]

⑥網上電子公告[eb/ol]

設計說明書

1.設計任務書 1.設計題目 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1.2目的意義 1 綜合運用並鞏固所學機電一體化設計知識 2 採用程式設計的方法實現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系統設計。1.3設計內容 變頻器 採用松下vf0超小型變頻器。要求輸出轉速按下圖 見附圖 函式變化,請編寫梯形圖控制程式,並...

設計說明書

一 概述1 二 課題簡介及設計要求1 1 簡介1 2 本設計的具體要求2 三 粉碎機械種類的設計2 1 物料粉碎的方法種類及其分析3 2 粉碎機構的確定4 3 粉碎機構的設計6 四 粉碎機械零件結構的設計 1 sfy b 2片粉碎機設計的基本原理7 2 主要部件零件的設計8 五 錘式粉碎機的操作 維...

設計說明書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一 設計任務 1.1設計任務內容 1.2傳動系統參考方案 1.3原始資料 1.4工作條件 二 傳動系統的總體設計 2.1電動機的選擇 2.2各級傳動比的分配 2.3傳動系統的運動和動力引數計算 三 傳動零件的設計計算 四 鏈傳動的計算與選擇 五 軸的設計與計算 5.1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