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說明書

2021-03-04 02:25:15 字數 4101 閱讀 2883

一、概述1

二、課題簡介及設計要求1

1、簡介1

2、本設計的具體要求2

三、粉碎機械種類的設計2

1、物料粉碎的方法種類及其分析3

2、粉碎機構的確定4

3、粉碎機構的設計6

四、粉碎機械零件結構的設計

1、sfy-b-2片粉碎機設計的基本原理7

2、主要部件零件的設計8

五、錘式粉碎機的操作、維護和檢修13

六、小結17

七、參考書目18

一、概述

粉碎機械是應用機械力對固體物料進行粉碎作業,使之變為小塊、細粒或粉末的機械。粉碎機械是破碎機械和粉磨機械的總稱。兩者通常按排料粒度的大小作大致的區分:

排料中粒度大於 3公釐的含量佔總排料量50%以上者稱為破碎機械;小於3公釐的含量佔總排料量50%以上者則稱為粉磨機械。有時也將粉磨機械稱為粉碎機械,這是粉碎機械的狹義含意。

本課題設計的是為一種小型的,經濟型的粉碎機——sfy-b-2錘片粉碎機設計。該機結構簡單,使用方便,主要運用於糧食加工行業和食品加工行業,比較適合小型作業的使用者。

二、課題簡介及設計要求

1、簡介

本課題是根據實際生產需要,利用所學機械設計、機械製造工藝等專業知識,及現代電子技術所設計的一種sfy-b-2錘片粉碎機設計。該機有轉子,上、下機殼等主要部件組成,其中轉子由主軸、圓盤、銷軸和錘片組成,上機殼裝有齒板,下機殼裝有篩網,使達到粉碎要求的物料下落達到加工目的。

2、本設計的具體要求

a 允許最大進料粒度(mm) 15

b 允許最大物料硬度 (莫氏)6.5

c 允許最大物料莫氏硬度:6.5

d 粉碎要達到的顆粒物料的大小(μm) 45~830

e 產量最小達到小時(kg) 300

三、粉碎機械種類的選擇和確定

1、物料粉碎的方法種類

物料粉碎的方法型別繁多,但按施力方法不同.對物料粉碎有擠壓、彎曲、衝擊、剪下和研磨等方法。而在粉碎機械中,施力情況很複雜,往往是幾種施力同時存在,當然在某一台粉碎機械中也只有一種或二種主要施力。

由於物料顆粒的形狀是不規則的、而且物料的物性不同,所以採用的粉研方法也不同.利用機械力粉碎物料按施加外力的不同有如下幾種方法。

1)壓碎

將物料置於兩塊工作面之間,施加壓力後,物料因壓應力達到其抗壓強度而破碎.其工作原理見圖a

2)劈碎

將物料置於——個平面及乙個帶尖稜的工作平面之間,當帶尖稜的工作平面對物料擠壓時,物料將沿壓力作用線的方向劈裂。劈裂的原因是由於劈裂平面上的拉項力達到或超過物料拉伸強度極限。物料的拉伸強度極限比抗壓強度極限小很多。

其工作原理見圖 b

3)沂碎

物料受彎曲應力作用而破碎。被破碎物科承受集中載扮作用的—:支點筒支梁或多支點梁,當物料的彎曲應力達到物料的彎曲強度時,即被折斷而破碎。其工作原理見圖c d

4)衝擊破碎

物料受衝擊力作用而破碎,見圖f它的破碎力是瞬時作用的砷效率高、破碎比大、能量消耗小。衝擊破碎有如下幾種情況:

運動的工作體對物料的衝擊;

高速運動的物料向固定的工作面衝擊;

高速運動的物料互相衝擊;

高速運動的工作體向懸空的物料衝擊。

5)磨碎(研磨)

物料與運動的工作表面之間受一定的壓力和剪下力作用後、其剪下應力達到物料的剪下強度極限時,物料便粉碎;或物料彼此之間摩擦時的剪下、磨削作用而使物料粉碎,見圖g。

根據以上幾種粉碎方式得出有以下幾種不同的工作原理的機構可共選擇

2、破碎機構的種類

1)鄂式破碎

是依靠活動鄂板作週期性的往復運動,把進入兩鄂板間的物料壓碎。其工作原理見圖

頸式破碎機破碎示意目

2)錘式破碎

物料受高速迴轉的鎚頭的衝擊和物料本身以高速向固定襯板衝擊而物料粉碎。其工作原理見圖

錘式破碎機破碎示意固

3)圓錐破碎 (旋迴破碎)

靠內錐體的偏心迴轉,伎處方兩錐體問的物料受到彎曲和擠壓而破砷。其工作原理見圖

圓錐破碎示意圖

4)輥式破碎

構料落在兩個相互平行而旋向相反的輥子間(相向轉動),物料在輥表面的摩擦力作用下,被扯進轉輥之間,受到輥子的擠壓而破碎。其工作原理見圖。

輥式破碎示意圖

3、粉碎機械的選擇

就經濟和實用上原則講,錘式粉碎機機構簡單只需配備一定功力的電動機就可以使用,就算家庭使用也可以,符合經濟型的原則。所以選擇sfy-b-2錘片粉碎機設計。

四、粉碎機的原理及設計

1、sfy-b-2錘片粉碎機設計的基本原理

1)原理及類工作型

錘式破碎機的主要工作部件為帶有錘子(又稱鎚頭)的轉子。轉子由主軸、圓盤、銷軸和錘子組成。電動機帶動轉子在破碎腔內高速旋轉。

物料自上部給料口給入機內,受高速運動的錘子的打擊、衝擊、剪下、研磨作用而粉碎。在轉子下部,設有篩板,粉碎物料中小於篩孔尺寸的粒級通過篩板排出,大於篩孔尺寸的粗粒級阻留在篩板上繼續受到錘子的打擊和研磨,最後通過篩板排出機外。

錘式破碎機型別很多,按結構特徵可分類如下:

按轉子數目,分為單轉子錘式破碎機和雙轉子錘式破碎機;

按轉於迴轉方向,分為可逆式(轉子可朝兩個方向旋轉)和不可逆式兩類;

按錘子排數,分為單排式(錘子安裝在同一迴轉個面上)和多排式(錘子分布在幾個迴轉平面上);

按錘子在轉子上的連線方式,分為固定錘式和活動錘式。固定錘式主要用於軟質物料的

細碎和粉磨。

2)錘式破碎機的結構

(一)單轉子錘式破碎機

單轉子錘式破碎機可分為可逆式和不可逆式兩種型別。可逆式錘式破碎機的轉子首先向某一方向旋轉,對物料進行破碎。該方向的襯板、篩板和錘子端部即受到磨損。

磨損到—定程度後,使轉於反方向旋轉,此時破碎機利用錘子的另一端及另一方的襯板和篩板工作.從而連續工作的壽命幾乎可提高一倍。單轉子可逆式錘式破碎機結構示意見圖4—l(b)。單轉子不可逆錘式破碎機的轉子只能向乙個方向旋轉。

當錘子端部磨損到一定程度後.必須停車調換錘子的方向(轉180。)或更換新的錘子。單轉子不可逆錘式破碎機結構示意見圖4—1(a)。

圖4—2所示為單轉子、多排、不可逆式錘式破碎機。它由電動機i、聯軸器2、軸承部3、主軸4、圓盤5、銷軸6、袖套7、錘子8、飛輪9、進料口10、機殼11、襯板12和篩板13等零部件組成。機殼由上下兩部分組成,分別用鋼板焊成,各部分用螺栓連線成一體。

襯板由高錳鋼製成,襯板磨損後可以拆換。

為了便於檢修、調整和更換篩條,機殼的前後兩面均開有檢修孔。為了便於更換錘子,機殼的兩例壁也開有檢修孔。

破碎機的主軸上安裝有數排圓盤,在轉子圓盤上有兩排銷孔,當錘子端部磨損後可以把銷軸插在外因孔內,從而調整錘子與篩條之間的間隙。錘子用銷軸鉸接在各排圓盤之間,為了防止圓盤和錘子的軸向竄動,在圓盤兩端用壓緊錘盤和銷緊螺母固定。轉子兩端支承在滾動軸承上,軸承用螺栓固定在機殼上。

主軸與電動機用彈性聯軸器直接聯接。為了使轉子運轉平穩,在主軸的另一端裝有飛輪。

圓弧狀卸料篩板安裝在轉子下方,篩條的兩端裝在橫樑上,員外面的篩條用壓板壓緊.篩條排列方向與轉子運動方向垂直。篩條間隙由篩條中間凸出部分形成。為了便於物料的排出。

篩條之間構成向外擴大的篩縫,同時還向轉子方向傾斜。

在進料部分還安裝有打擊板.是首先承受物料衝擊和磨損的地方。打擊板出托板和討板等部件組裝而成。托板是用鋼板焊接的,上面的襯板是高錳鋼鑄件,組裝後用兩根軸架裝在破碎機的機體上。

進料角度可用調螺栓進行調整,襯板磨損後可以更換。

(二)轉子轉速

轉子圓周速度的大小與物料性質、破碎粒度、鎚頭的磨損和機器結構等因素有關。隨著圓周速度的增加可使破碎比以及產品中細初級含量增加。但是圓周速度過大,將顯著地增加功率消耗、同時會引起鎚頭、篩條和襯板的強烈磨損。

破碎脆性物料時.轉子速度應比粉碎粘性物料大40%。轉子的四周速度,一般在30~50m/s。通常把圓周速度大於30m/s的稱為快速錘式破碎機,小於30m/s的稱為慢速錘式破碎機。

轉子直徑與轉了轉速的關係見表4l。

(二)錘式破碎機的安裝及操作

機器的安裝要求為廠保證安全操作,必須注意錘式破碎機的安裝。錘式破碎機系內製造廠裝配成台後供給的。公安裝的應進行檢否.以便消除在運輸過程中所產生的弊病並且按以下要求進行安裝:

(1)本機應安裝在混凝土基礎上。

(2)為了避免機器工作時產生的振動影響建築物,錘式破碎機和混凝的基礎中間應墊以硬木墊板或其他減震材料。

(3)安裝時,電動機和轉子軸的中心應保證一直。以免影響聯軸器的彈性套過早損壞及引起軸承發熱。

設計說明書

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 化工設計 課程作業 題目 學生 班級 學號 指導教師 200 年月日 目錄 需註明說明書各部分的起始頁碼,題目和頁碼用 相連 主要題目用黑體字,每節題目用宋體字 設計說明書正文約20頁。全文本型一律採用宋體和times new roman英文。全文單倍行距。一級標題 章 採...

設計說明書

1.設計任務書 1.設計題目 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的plc控制系統設計 1.2目的意義 1 綜合運用並鞏固所學機電一體化設計知識 2 採用程式設計的方法實現非同步電動機變頻調速系統設計。1.3設計內容 變頻器 採用松下vf0超小型變頻器。要求輸出轉速按下圖 見附圖 函式變化,請編寫梯形圖控制程式,並...

設計說明書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說明書 目錄一 設計任務 1.1設計任務內容 1.2傳動系統參考方案 1.3原始資料 1.4工作條件 二 傳動系統的總體設計 2.1電動機的選擇 2.2各級傳動比的分配 2.3傳動系統的運動和動力引數計算 三 傳動零件的設計計算 四 鏈傳動的計算與選擇 五 軸的設計與計算 5.1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