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9:21 字數 1984 閱讀 5367

2023年山東省小學書法教學研討培訓會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小學的語文教師,3月25日至26日,我有幸被派遣參加了由山東省小學教研室在濱州市濱城區第一小學舉辦的首屆小學書法教研培訓學習。此次培訓旨在促進「書法進課堂」,來自全省六百多名小學的老師,聆聽了省教研室小學部副主任李家棟做的《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解讀和濱城區第一小學劉國輝校長關於《小學書法教育經驗的匯報》及名師講座,他們就書法與寫字、教學等方面的專業知識進行了精闢的講解與指導。

兩天的培訓時光,對於書法學習者來說猶如白駒過隙般短暫,但我卻感觸頗深,受益匪淺。此次培訓不僅使我對書法專業知識有了系統的了解和新的認識,而且也認識到教育工作者對書法傳承的重要性所在。

在培訓中,各位老師都耐心的講解。尤其是臨沂市蘭山小學王效宗老師「皿」字底的教學讓我記憶猶新。課堂上他通過「皿」字底的書寫,反覆讓學生細緻觀察「皿」字底在不同字的下面的形狀、寫法和作用。

從而讓學生對字的結構、布局、書寫有了新的認識。通過多**展示歐陽詢和顏真卿的碑帖,更進一步提高了學生對書法課的興趣。我過去一直認為,書法就是寫字,字寫得好,就是書法學得好。

我對於書法的愛好,僅僅停留在興趣和愛好層面。而現在才知道那是狹隘的認識,是單

一、片面的認識。

濱州第二實驗小學陳曉昀老師在指導學生寫字時,用象形法娓娓動聽的講到了「燕」字的由來。上為頭,左右為翅,下為尾。通過多**演示展現了中國漢字的博大精深。

他引用了印度前總理對中國漢字的讚頌:「世界上有乙個偉大的國家,他的每個字,都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美麗的畫,這個國家就是中國。」書法是中國的瑰寶,課堂上老師要教育學生寫端端正正的中國字。

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書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練就的,需要長時間的堅持不懈,需要花費大量的心思和精力。這是參加此次培訓的老師普遍所達成的共識。所以,作為教師,特別是小學愛好書法的教師,平時要堅持練字,掌握這一專業技能,不僅僅是一次對專業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傳遞著一種責任,那就是傳承祖國書法傳統文化的責任。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而書法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又是中國上下五千年來的優秀文化,它與中國文化相表裡,與中華民族精神成一體,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是世界藝術之林的奇葩。

而目前隨著電腦、手機的日益普及,傳統的書寫方式面臨著電子商品的空前挑戰,漢字書寫水平的群體化下降已經成為乙個不爭的事實。但是新技術的衝擊並非導致人們書寫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在崇尚快節奏和新鮮感的現代時尚生活中,人們開始越來越淡化古老漢字所蘊藏的豐富藝術價值,也逐漸鈍化了對漢字獨特美感的審視能力,對傳統漢字文化缺少一種心底的珍視和敬畏。

針對「漢字危機」,教育部曾發布通知,要求小學一至三年級著重培養學生硬筆書寫能力,三年級開始,過渡到硬筆軟筆兼學。三至六年級的語文課程中,每週安排一課時的書法課,普通高中設定書法選修課程。2011版的課程標準中對「識字寫字」部分做了一些調整,明確要求加強寫字教學,第一學段規定「能按筆順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第二學段要求「能使用硬筆熟練的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

用毛筆臨摹正楷字貼」;第三學段「能用毛筆書寫楷書,在書寫中體會漢字的優美。」

對廣大小學生而言,書法課可以陶冶情操、提公升文化修養,對於國家而言,書法課不僅是提公升國民素質的要求,更有著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滋養子孫的現實意義。所以,大家一致認為書法教育從娃娃抓起。學生的書法教育是和老師分不開的,要想「書法進課堂」順利開展,在學校裡開設書法班,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師資不足,山東省小學教研室充分利用濱城區第一小學的教學經驗,舉辦了山東省小學書法研討培訓。

我想這也許就是開辦此次教師書法培訓的根源所在。

同時,此次培訓得到了濱州市教育局和濱城區第一小學的大力支援,也得到了參加培訓的老師的充分肯定。在培訓的兩天裡,一位附近小學的老師放棄自己休息的時間到培訓會旁聽,並不時用筆認真記錄,用相機拍下乙個個精彩的鏡頭。最近幾年,我所在的冠縣武訓希望小學在王校長的領導下對書法常抓不懈。

並專門成立了書法興趣小組。通過每週兩節課的學習,大大提高了學生對書法的愛好。並在縣里組織的多次書法大賽中獲得了優異成績。

總之,此次書法培訓學習不僅提高了我們教師的書法水平,也對傳承民族的文化藝術,修練人的涵養素質,對今後在學校進一步開展書法教育活動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書法學習心得體會

2015年樂平市教師進修書法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準小學的語文教師,我有幸被派遣參加了由樂平市教育局舉辦的第二次小學教師進修書法美術學習。前不久,我所在的學校舉行了第一屆頂崗實習教師的 雛鷹杯 公開課比賽。由於指導老師和本人的悉心準備,獲得的語文組的第一名。在之後的評課 老師們說課上的不錯,但是有乙...

書法學習心得體會呂迎傑

小學書法培訓會學習心得體會 呂迎傑作為一名年輕的語文教師,我有幸參加了由縣教育局在西街小學舉辦的小學教師書法培訓學習班。對廣大小學生而言,書法課可以陶冶情操 提公升文化修養,對於國家而言,書法課不僅是提公升國民素質的要求,更有著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滋養子孫的現實意義。所以,大家一致認為書法教育從娃娃...

普法學習心得體會

依法治國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長期的奮鬥目標,乙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普法教育作為依法治國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必然是一項艱鉅和長期的任 務,需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所以,我們不應有要不要普法的想法,而需要有怎麼樣才能把普法搞得更好一些的謀劃和措施。針對目前普法工作現狀,我認為,新時期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