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8:45 字數 1916 閱讀 5529

2023年樂平市教師進修書法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準小學的語文教師,我有幸被派遣參加了由樂平市教育局舉辦的第二次小學教師進修書法美術學習。

前不久,我所在的學校舉行了第一屆頂崗實習教師的「雛鷹杯」公開課比賽。由於指導老師和本人的悉心準備,獲得的語文組的第一名。在之後的評課 ,老師們說課上的不錯,但是有乙個巨大的不足——板書不規範。

我知道這就是說我的字很難看,這是乙個合格的語文教師不應該有這樣的問題,特別是對於小學語文教師來說。那刻,我便意識到必須要練好字,要狠練。那天起便堅持每天練,由於沒有上過專業的書法課,沒有方法,字就沒有一點改善。

我心裡渴求有一盞燈來指引我,讓我不要在原地打轉。所以這次的進修學習對於我來說就是一盞燈,把我拉出黑暗的一雙手。

幾天的學習時光,對於書法學習者來說猶如白駒過隙般短暫,我感觸頗深,受益匪淺。此次學習使我對書法專業知識有了系統的了解和新的認識,而且再一次認識到教育工作者對書法傳承的重要性所在

在學習中,徐忠華老師細心的講解,更是讓如同乾渴的大地的我得到了知識的滋潤。徐老師並沒有讓我們埋頭練,而是很有他的一套系統的方式方法。從最簡單的筆畫開始,寫好一筆一劃是寫好我們方塊字的基礎。

徐老師耐心的從起筆落筆到收筆、角度的多少,一點一滴的傳授。在這時,我就像我的學生一樣跟著徐老師陷進那一撇一捺中。

在徐老師手中的筆,寫動時就是在跳舞一般,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行雲流水是怎樣的柔美。徐老師說寫字就像在打太極一樣,要剛柔並濟,有收有放,字這樣才會漂亮,才會舒服。也如我們做人一樣,有忍耐,有激情,才活的漂亮。

我想這也正是字如其人說法的由來。

我過去一直認為,書法就是寫字,字寫得好,就是書法學得好。我對於書法的愛好,僅僅停留在興趣和愛好層面。而現在才知道那是狹隘的認識,是單

一、片面的認識。

想起印度前總理對中國漢字的讚頌:「世界上有乙個偉大的國家,他的每個字,都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美麗的畫,這個國家就是中國。」書法是中國的瑰寶,課堂上老師要教育學生寫端端正正的中國字。

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書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練就的,需要長時間的堅持不懈,需要花費大量的心思和精力。這是參加此次培訓的老師普遍所達成的共識。所以,作為教師,特別是小學語文教師,平時要堅持練字,掌握這一專業技能,不僅僅是一次對專業知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傳遞著一種責任,那就是傳承祖國書法傳統文化的責任。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而書法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藝術,又是中國上下五千年來的優秀文化,它與中國文化相表裡,與中華民族精神成一體,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是世界藝術之林的奇葩。

而目前隨著電腦、手機的日益普及,傳統的書寫方式面臨著電子商品的空前挑戰,漢字書寫水平的群體化下降已經成為乙個不爭的事實。但是新技術的衝擊並非導致人們書寫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在崇尚快節奏和新鮮感的現代時尚生活中,人們開始越來越淡化古老漢字所蘊藏的豐富藝術價值,也逐漸鈍化了對漢字獨特美感的審視能力,對傳統漢字文化缺少一種心底的珍視和敬畏。

針對「漢字危機」,教育部曾發布通知,要求小學一至三年級著重培養學生硬筆書寫能力,三年級開始,過渡到硬筆軟筆兼學。三至六年級的語文課程中,每週安排一課時的書法課,普通高中設定書法選修課程。2011版的課程標準中對「識字寫字」部分做了一些調整,明確要求加強寫字教學,第一學段規定「能按筆順規則用硬筆寫字,注意間架結構,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第二學段要求「能使用硬筆熟練的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

用毛筆臨摹正楷字貼」;第三學段「能用毛筆書寫楷書,在書寫中體會漢字的優美。」

對廣大小學生而言,書法課可以陶冶情操、提公升文化修養,對於國家而言,書法課不僅是提公升國民素質的要求,更有著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滋養子孫的現實意義。所以,大家一致認為書法教育從娃娃抓起。因此,作為孩子引路人的我們更要帶好頭。

此次書法培訓學習開拓了我對書法的新認識,讓我開啟了書法世界的大門。提高了我的書法水平,也對去傳承民族的文化藝術,修練人的涵養素質有重大的認知,今後在學習傳授中將起到十分重要意義。再一次感謝教育局給我們這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

樂平九小

35號程雨茹

2023年1月7日

書法學習心得體會

2014年山東省小學書法教學研討培訓會學習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小學的語文教師,3月25日至26日,我有幸被派遣參加了由山東省小學教研室在濱州市濱城區第一小學舉辦的首屆小學書法教研培訓學習。此次培訓旨在促進 書法進課堂 來自全省六百多名小學的老師,聆聽了省教研室小學部副主任李家棟做的 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

書法學習心得體會呂迎傑

小學書法培訓會學習心得體會 呂迎傑作為一名年輕的語文教師,我有幸參加了由縣教育局在西街小學舉辦的小學教師書法培訓學習班。對廣大小學生而言,書法課可以陶冶情操 提公升文化修養,對於國家而言,書法課不僅是提公升國民素質的要求,更有著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滋養子孫的現實意義。所以,大家一致認為書法教育從娃娃...

普法學習心得體會

依法治國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長期的奮鬥目標,乙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普法教育作為依法治國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必然是一項艱鉅和長期的任 務,需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所以,我們不應有要不要普法的想法,而需要有怎麼樣才能把普法搞得更好一些的謀劃和措施。針對目前普法工作現狀,我認為,新時期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