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普法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04 字數 2258 閱讀 8559

學習普法心得體會

——鄭維輝

作為基層的教育工作者,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是最基層普法工作者,應深入宣傳。我認為要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校園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指導思想必須與時俱進

(一)是樹立正確的普法觀念。普法工作是一項功在千秋,利在當代的偉大事業,其長期性、艱巨性和漸進性是不言面喻的,尤其是我們這樣長期浸透在封建歷史長河中的國家,更是如此。作為教師我們要牢固樹立長期作戰、吃苦耐勞、默默無聞、堅忍不拔的思想,克服一切可能的急功近利和悲觀情緒,把功夫下在對廣大學生的潛移默化和潤物細無聲上。

(二)是樹立科學的普法理念。對學生的普法知識我們應從側重普及法律知識,轉到培養學生的法律意識。

二、講究方式,措施有效,努力提高學生法制教育效果。

學生是學校中的主體人群,學校的普法工作必須以學生為重點,大力向學生宣傳法律知識,才能在真正意義上完成學校的普法工作任務。我們在日常的法制教育過程中,應堅持在活動中豐富教育內涵,促使學生在活動中薰陶思想感情,充實精神生活,昇華道德境界。

(三)教師應定期進行法律知識的學習和培訓。俗話說: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必須要有一桶水。

教師是學校宣傳法律知識的主要力量,教師學法非常關鍵,承前啟後,影響深遠。教師學法可以採取自學、聽講座和考試相結合地方式。在教師中通過開辦講座,看錄影等多種形式宣傳法律知識,制定各自的普法教育計畫,並落實到每學期的政治理論學習中。

通過組織教師聽專題講座、看錄影的形式完成普法計畫,內容涉及《未成年人保**》、《教育法》、《教師法》等等,使教師們及時了解國家的立法動態,增強對依法治國的信心,並運用到依法執教的實踐中,可以收到明顯成效。

二、講究方式,措施有效,努力提高學生法制教育效果

學生是學校中的主體人群,學校的普法工作必須以學生為重點,大力向學生宣傳法律知識,才能在真正意義上完成學校的普法工作任務。我們在日常的法制教育過程中,應堅持在活動中豐富教育內涵,促使學生在活動中薰陶思想感情,充實精神生活,昇華道德境界。

(一)抓好學校法制教育陣地。

學校是對學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的主陣地。為此,我們做到法制教育「計畫、教材、課時、師資」四落實。學校每學期都制定法制教育計畫,學生每月組織一次普法活動,每半年上一堂法制課。

法制教育納入對學校、教師、班級、學生的綜合考評內容。各年段、班級組織主題班會、法制演講、法制辯論會等法制實踐活動時,每位學生要學習一至兩部法律法規,寫一篇學法心得體會。為強化對學生的法制教育,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近年來,我們積極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檢察工作和幫教工作的新路子。

(二)活化法制教育形式。

為了加強在校生的法制教育,我們按照學校法制教育工作計畫要求,多管齊下,嚴格措施,分層次,分階段,有重點地開展了「教」、「聽」、「讀」、等靈活多樣的、學生喜聞樂見的系列教育活動,強化了教育效果。

1、是「教」,堅持將法制教育與課程教學的有機結合,滲透到課程教學的全過程。通過思想政治課、品德與生活課、團隊活動、班會活動等對學生進行系統的法律知識傳授,在各相關學科的教學中,充分挖掘教材裡涵蓋的法制教育內容,結合教學活動對學生進行法制意識和法律素質的培養。

2、是「聽」,採取聽取法制教育專題報告和法制教育講座的形式。對學生進行法律知識宣傳。就拿我們學校為例,每學期都要對學生進行《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中學生守則》、《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校系列規章制度的學習,使學生明確各種基本常識。

3、是「讀」,即組織學生閱讀法制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書刊,**法制教育資料**和愛國主義教育影視或者生動形象的法制**,使廣大師生直觀地接受法律知識教育。

三、聯絡實際,互動協調,夯實學生法制教育基礎

加強學生法制教育需要校內外相互結合,學校家庭、社會互動協調,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加強校園環境建設。加強校園環境的規範化建設,形成了濃厚的法制教育氛圍,我覺得學校可以基本做到:一是加強校園淨化、綠化、美化工作,使學校環境更具有藝術性;二是在校內設定名人雕塑、名人畫像、格言警句、標兵榜等宣傳陣地,懸掛「校園之星」**、張貼學生藝術作品、徵集展示學生「綠化警語」,使校園環境更具有激勵作用;三是建立校陳列室,定期組織學生參觀,對學生進行校史校譽教育;四是設立黑板報、專刊、文化櫥窗、讀報欄,開闢法制教育專欄,使校園內處處見法。

2、積極指導家庭教育。一是舉辦家長學校,家長法制教育工作站,堅持每學期開展1-2次家庭教育知識講座,幫助家長提高家教水平;二是定期召開家長座談會,及時溝通資訊。

3、充分發揮團隊組織的凝聚作用。充分發揮少先隊的凝聚作用。利用業餘活動對學生進行紀律法制教育;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團隊活動、節日慶典活動,培養學生熱愛集體、互相團結、互相幫助的集體觀念。

充分發揮團隊組織的幫助教育職能,以增強學生抵禦各種不良現象的侵蝕的能力,幫助學生從小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

普法學習心得體會

依法治國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一項長期的奮鬥目標,乙個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普法教育作為依法治國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必然是一項艱鉅和長期的任 務,需要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所以,我們不應有要不要普法的想法,而需要有怎麼樣才能把普法搞得更好一些的謀劃和措施。針對目前普法工作現狀,我認為,新時期新形...

教師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乙個很普通的職業,是乙個不同於其他的工作的工作,她神聖 偉大 高尚,世界一切讚美的詞語都可以用在她身上。這幾天,我特別認真的學習了新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有了一些體會。學習 教育法 按照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在教育教...

教師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

樹立科學的普法理念,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六五普法心得體會羅福章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是擺在我們普法人面前的重要課題,作為基層的教育工作者,作為鄉村學校的教師,我們是最基層普法工作者,應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深入宣傳 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理念 目的和方式等進行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