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一6班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48:42 字數 2317 閱讀 4917

實實在在認認真真

—2023年春季一年級6班數學學科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時光就這樣匆匆忙忙地過去了,回顧這一學期的點滴工作,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為使今後的教學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繼往開來,以促進教育工作更上一層樓。

一、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45人,有7人是屬於雙差生,家長不配合教育,給教學帶來諸多不便。大部分學生有良好的學習習慣,認真完成作業,課堂上積極思考。

二、主要成績及具體做法

(一)思想教育工作

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雖然接受了半年的各科教育,但在組織紀律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因此,我在這學期對他們仍然進行了紀律上的嚴格要求,並在開學初組織學生又重新學習了《小學生守則》、《小學生行為規範》,學期到頭,學生不但在衛生禮貌方面有了進一步提高,而且在拾金不昧方面也大大發揚起來了,班上的「小雷鋒」也多了,學習的風氣也變得更濃了。

(二)時刻關心孩子

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教師溝通學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要想管理好班級,必須關心、了解每一位學生的性格特點。低年級的孩子對老師特別熱情,經常會圍著老師轉。我也會把孩子叫到身邊,和他們聊聊天:

問問他們週末去哪玩了;這漂亮衣服是誰買的等等;還告訴他們這幾天都誰進步了!在這種輕鬆的聊天氛圍下,把握好時機,順其自然的給孩子們提出一些要求,再鼓勵鼓勵他們的學習情況,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及時表揚鼓勵孩子

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表揚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平時,我會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告訴他們:「你又進步了」,「你的字越寫越漂亮了」;課堂上經常對他們說:

「你真棒」!「你學得真快」!「你說的真好」!

……當我和家長交流時,經常聽他們說起,孩子們回家說老師又表揚他什麼了,又獎勵了他幾顆小紅花,一臉興奮,然後那幾天在學校表現就會特別好。

(四)加大課前投入

在備課的過程中,我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認真鑽研教材,對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話、每個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怎樣才能教好設計課的型別,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了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課前、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分析和總結,寫好教學反思。

(五)提高上課技巧

在上課中,我做到講解清晰化、條理化、準確化、條理化、準確化、情感化和生動化,注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之間的交流。我還特別注意以知識本身吸引學生,巧妙引入,精心設疑,造成學生渴求新知識的心理狀態,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一年級孩子年齡小特別喜歡愛表揚,抓住他們的閃光點,越表揚他就會越學越好,在提高興趣的同時還要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並認真細緻的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在課堂上抓住機會提問他,鼓勵他,表揚他,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鬆學的愉快。進步越快。針對各種問題,我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

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

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在此基礎上,我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

(七)精批細改

布置作業做到精讀精練。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力求每一次練習都起到最大的效果。

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八)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

有人說:「認真書寫不僅能提高作業的準確率,而且對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養成認真的吸光有積極的意義。」在做數學作業時要求學生書寫格式規範,阿拉伯數字和符號的書寫也要規範,對作業的書寫以典型示範、表揚為主。

三、存在不足與今後打算:

1、本班級學生成績發展不平衡,在學法指導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教學成績仍然欠突出,還需提高;

2、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不夠成功。培優扶差工作做得不夠紮實,有待今後努力。

3、繼續更新觀念,努力實踐主體教學;積極運用多**電化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繼續加強業務學習,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

總之,一學期的工作已結束,有收穫,同時也有不足;當然,工作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領導的關心、指導和同事們的幫助及關懷;工作中還有許多不足之處,我將及時找出差距,積極彌補不足,力爭使自己的工作在新的一學年裡有更大的進步。

執筆人:遊加勝

2023年7月8日

2019春77班數學教學工作計畫

2015年春季學期79班 八年級 數學教學計畫 大境初中周漢輝 一 指導思想 堅持黨的十八大教育方針,結合 初中數學新課程標準 根據學生實際情況,積極開展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一方面鞏固學生的基礎知識,另一方面提高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特別是訓練學生的 思維能力,和發散式思維模式,提高學生知...

2019春五 1 班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融水縣第一小學銀鳳姿 乙個學期來本人嚴格按照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和上級教育部門的有關教育教學精神,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我的具體做法如下 一 以課堂教學為核心 1 認真備課。要想在課堂上運用自如,課下必須下足功夫,所以我時刻把數學課本放在身邊,熟讀教材,掌握每一部分知識在...

52023年上學期197班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本期我擔任197班數學教學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通過這一學期的教學,我有新的體會,特總結如下 一 深入細緻的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基礎 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課不斷要備教材和教學過程,而且還要備教學方法和學生。科學的處理教材,優化教學過程才能做到因材施教。了解及分析學生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