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校本研修總結閔剛

2021-03-04 09:48:42 字數 2324 閱讀 2499

乙個學期過去了,校本教研工作在上級領導以及學校領導的指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立足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圍繞「務實、規範、精化」的工作理念,為營造教師終身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格局,努力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反思型、科研型教師隊伍,同時,充分發揮校本研修的功能和優勢,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具體總結如下:

一、我們的工作重點

立足本校實際,追求實際效果和注重實際應用,進行教師教學行為及學生學習方式的研究,重點解決了教師和學生在教育管理以及實施新課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

二、我們的做法主要如下:

1、管理機制落實到位。首先,堅持執行每週領導聽課制度,要求每一位領導在聽課後與老師們一起研究並整理聽課要點,並做好要點記錄表,在下周一交由教導處或校長室審閱。其次,「教師校本研訓一體化『一三四』模式」同時跟進,堅持每週分科組集中學習,做到定時間、定內容、定人員。

利用每週二下午語文教研活動時間、每週三下午數學、星期四綜合組教研活動時間,主要是系統地學習專業理論、課程標準、提公升文化底蘊等,並定期進行測驗、總結、評價等。

2、注重提公升專業素養。

良好的教師專業素養是教研活動有效開展的前提。因此,本學期,我們依然把抓教師的專業素養放在首位。共派出600多人次參加各級的培訓學習。

通說這樣,使得每一位教師在關注學生發展的同時,更關注自身的發展,努力成為能適應新形勢,具有創新精神,在教育中充分發揮自身潛能的現代型教師。其次,多讀書。同樣,本學期也給老師們購買一定量的書籍。

讀書有具體的要求,有規定看的,有選看的,分自學、集中學,考慮到有部分教師對學習的認識不夠,除了加大思想教育的力度,我們主要通過任務式驅動教師們看書。有相應的考核,進行讀書筆記展示評比,讀書心得交流等。再次,勤動筆。

要求教師注意積累總結教育教學中的一些典型的事情,從這些事情中,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對於好的做法積累經驗,對於不好的做法及時反思及時改正。這是我們這個學期要求老師門必須進行的常規工作。同時,還鼓勵教師們善於將自己積累總結的一些做法寫成**,多向刊物雜誌上投稿,鍛鍊自己的寫作能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這些,都是上學期也一直要求做的,我們認為有效的做法就沒必要

3、開展教研活動,提高教學效益。

一是進行有效備課。集體備課注重三個結合:與學習新的教學理念相結合,與實施課堂教學改革相結合,與學校課題研究相結合。

設定統一的科組研究時間,積極進行備課制度改革,實行「**備課」制,總體思路是「提前備課,集體議課,個人整理,注重反思」16個字。即教師提前一周備課,然後教研組集體評議,在此基礎上教師根據自身教學實際進行個性化修改,課後撰寫教學反思,反思要把課堂中的閃光點和失敗處、學生的錯例、二次教學建議等都記錄下來。這樣既加強了教師之間的學習交流,做到資源共享,同時又減輕了老師的工作負擔,提高了備課實效。

二是立足課堂,以研促教。

課堂教學是抓質量之本,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教學質量是一節課一節課上出來的,只有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心理特點,切實按課程標準辦事,才能有效提高教學質量。因此,這個學期,領導帶頭聽課,教導處每週進行一次領導聽課彙總。我們考慮到六年級是第一屆使用新課程的年級,把六年級作為乙個重要試點的年級,進行課堂教學的診斷,進行「連環跟進式」的課堂教學研究,通過這些實實在在的過程,真正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

使教師在教學方法、手段、知識結構等方面逐步適合教改要求,在新課程實驗過程中提高教學水平和能力。努力使教研活動體現三化:活動時間經常化,活動內容專題化,學習主題的序列化。

三是教研與科研相結合。在校本教研中,鼓勵教師參與課題研究,讓教師結合自身的特點和現有的水平選擇不同的研究方式。本學期,根據教育局課題管理要求,我校在科研方面人人參與了小課題的研究,可推的管理進入了規範化、精細化,具體就是:

①將課題實驗與校本教研緊密結合,在課題研究的實效性方面下功夫,使教師在經驗加反思中迅速成長。②將課題同課程改革緊密結合,注重課堂教學評價標準的改革創新,探索建立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探索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使教師能運用評價標準對自己的教育行為及時做出分析和反思,不斷提高教學水平。③將課題同資訊技術相結合,及時吸納、傳輸課程改革和課題的資訊與研究成果,引發對課題的爭鳴與交流,使課題研究在互動式、對話式等互動培訓

4、注重日常檢查和考核、評價。

按照計畫每週除了常規的教研組活動,每月我們還要進行一定的檢查和考核,這個學期,每個月教導處都專門抽查校本教研的各種活動或資料的檢查,對做得好的給以表揚,對存在的問題及時的指出和提供支援。分別進行了「我喜歡的一種教學方法交流活動、新課標知識考核、我最喜歡的教育教學名言交流活動、教師鋼筆字暨讀書筆記評比、『連環跟進式』課例評比活動等。通過一系列活動給教師們搭建平台,展示自我,讓大家在學習交流中共同成長。

其次,我們還把教師參與教本教研的表現納入學期對教師的綜合考核之中,並記入教師業務檔案。學期末對在校本教研中表現突出的教師給予一定的獎勵。

桂花學校校本研修總結閔剛

桂花學校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中的綜合實踐課 2015年3月14日到3月15日,我們全體數學組教師進行了國培數學線下研修活動,首先是數學教研組長鍾紅群老師就 數學綜合實踐的作用 進行了解讀 1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增設 實踐應用 使數學實踐活動由課外走進了課內。新的形式的目的是提供學生綜合發展的實踐機會,發...

小學數學校本研修計畫

小學數學校本研修計畫 一 為了提高自己的執教水平和業務能力,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我將以新課程為引領,認真踐行校本教研工作,借助同伴互助提公升教育理念,感悟教育真諦。為促進自身專業不斷成長,結合自己的實際和自身發展要求,特制訂個人校本研修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研修計畫為指導,立足課堂 革新教...

學校校本研修總結

橋山鎮東區中心小學校本研修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為了切實提高全體教師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繼續更新我校教師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改革教學方法,我校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確立 以校為本 的教師繼續教育工作體系,有序地組織了一系列教育教學研究活動 開展了一系列追求成效 講究創造的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