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坡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42 字數 3107 閱讀 3328

中南世紀城x地塊5#,6#樓區基坑護坡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為加強碧水藍城三期8#、9#、10#樓工程中基坑支護、降水工程的施工組織與管理,確保優質、高速、文明、安全地完成該工程的施工任務,同時向業主、監理單位提供施工管理依據。

編制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主要依據國家行業有關規定、規程、本工程的地質勘察報告、基坑支護、降水設計圖紙及設計方案。

(1)《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2)《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3)《建築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11

(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5)《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

(6)《建築與市政降水工程技術規範》jgj/t111-98

(7)《建築基坑工程監測技術規範》gb50497-2009

(8)《基坑土釘支護技術規程》cecs96、97

(9)《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gb50086-2001

(10)《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11)《碧水藍城三期岩土工程勘察報告》(開封市建築設計院****2012)

(12)其它相關規範、規程

(13)埋正深基坑支護軟體7.0版

2.1概述

(1)擬建的碧水藍城三期位於集英街與鄭開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南接二期工程,東臨集英街,西臨環堤路,北為安瑞小區。地上7——29層,地下一層,用地面積8.0萬平方公尺;

(2)本工程整體開挖,分兩期施工,開挖深度為自然地面下5.0---5.5公尺;

(3)據勘察報告,場地內地下水埋深在自然地面下約3.0---4.6公尺,基坑開挖需進行基坑降水。

根據《碧水藍城三期岩土工程勘察報告》擬建場地可能涉及土方開挖的土層由上至下依次為:

01層粉土:黃褐色為主,稍~~中密,溼~~很濕,幹強度低,韌性低,搖震反應迅速。該層上部分有填土及少量淤泥質土,底界起伏大。一般厚度4.90公尺。

02層粉質粘土:褐~~灰褐色為主,軟塑,土質較均勻,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無搖振反。該層分布連續,底界有起伏。一般厚度3.0公尺。

03層粉土:褐~~灰褐色為主,中密為主,溼。土質較均勻,砂含量較高,幹強度低,韌性低,無光澤反應,搖振反應迅速。該層分布連續厚度變化較大,一般厚度4.00公尺。

04層粉質粘土:褐~~灰褐色,軟塑,土質均勻,粘粒含量高,純淨,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無搖振反應,分布不連續,一般厚度3.5公尺。

05層細沙:黃褐色,密實,飽和,成分以石英、長石為主。一般厚度6.20公尺。

場地內地下水型別主要為孔隙潛水,其次為承壓水,孔隙潛水主要賦存於隔水層及以上土層中,其補給**主要為大氣降水及地表水,水位呈季節性變化,其排洩形式主要為自然蒸發和側向徑流;承壓水賦存於隔水層以下土層中,其補給**主要是同一含水層的側向補給,其排洩形式主要為側向徑流。地下水徑流緩慢,處於相對停滯狀態。

對本工程有影響的地下水型別主要為孔隙潛水,勘察期間,測得探井內孔隙潛水穩定水位標高在3.0~4.6m。

東側相鄰集英街(區域性鄰施工道路)距路邊石20公尺(距施工道路2公尺)

南側二期(區域性鄰施工道路)距建築物20公尺,距施工道路10公尺

西側環堤路(區域性鄰施工道路)距環堤路27公尺,距施工道路15公尺

北側安瑞小區(區域性鄰施工道路)距建築物26公尺,距施工道路10公尺

支護布置

本基坑周邊為臨時道路,環境較簡單,綜合場地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條件及基坑開挖深度,以「安全可靠、經濟合理、技術可行、方便施工」的原則,具體布置如下:

(1)本專案採用機械開挖、人工修坡、掛鋼絲網,噴射素砼護坡;

(2)基坑外四周設定明溝排水。

本次基坑支護作業範圍包括:噴射素砼護坡。

為加強本工程施工管理,並能與業主、監理及有關單位有效協調,對本工程施工進度、質量進行嚴格控制,統一領導,根據本公司關於專案經理的管理辦法,專案經理全面履行職責,負責本專案工程施工全過程的組織、控制、管理。本著優化配置便於決策,更好地為業主服務的原則,確保優質如期地完成工程施工。

附:施工管理組織機構網路。

施工管理組織機構網路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施工分三個階段。

現場具備條件後,即做施工準備工作,主要包括場地布置,完善臨時供水、供電線路,布設泥漿池、溝槽,做好主要工程材料訂購工作,並在5天內組織機械裝置進場。

1) 向建設單位仔細詢問基坑範圍內及周邊的地下管線和其它地下埋設物的位置、深度等,並積極於建設單位**該管線是移或是拆。

2) 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測量控制點,基坑開挖前放出基坑頂開挖邊線。了解現場是否有其它建築構造或其他管線,並及時通知建設單位商討解決辦法。

1) 認真熟悉該地塊的《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及標有建築紅線和用地紅線的平面圖,認真熟悉基礎圖紙。

2) 做好勞動力安排、制定施工進度計畫,確保按時完工。

1) 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及工期要求,本專案計畫在基坑施工階段投入如下機械裝置。

2) 主要機械裝置配置表表一

3) 根據上述機械裝置,計算出在基坑施工階段水電需求量,詳見下表。

水電需求量計算表表二

** 水電需用量均按高峰期計算 **。

根據總工期要求,基坑施工階段擬投入如下勞動力,詳見表四。

勞動力需求表表三

分層進行土方開挖,同時對開挖的坡面進行人工休整、噴射砼的施工。

在基坑開挖至設計坑底標高後,組織有關單位對基坑支護工程進行竣工驗收,並提交竣工資料。

工程專案質量目標為合格,其中:

(1)基坑支護按設計圖紙施工,位移在允可範圍內,不影響地下工程施工。

(2)各項工程資料齊全。

根據工程現場情況及業主總體安排,根據土方開挖方案進行施工,砼護坡施工隨土方開挖進度及時跟進,每完成一層土方開挖,即可完成一層的砼護坡,計畫土方開挖結束後五天內完成全部支護。土方開挖工期20天。

無重大人身、機械事故,無火災事故,一般事故率控制在1‰以下。

爭創文明工地。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材料堆放場,鋼筋製作場採取硬化,實行封閉式施工,以保持施工現場與周邊環境的整潔。

協調與周鄰的關係保持道路暢通,杜絕拋灑滴漏。

根據本工程現場條件,砼護坡隨土方開挖進度跟進施工。

選派一名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同志擔任本工程基坑支護施工負責,配備技術負責人及質檢員、施工員、材料員、安全員、預算員等組成的專案班子。

護坡施工方案

雲南永武專案 元謀至武定高速公路b6合同段護坡 施工方案 路橋華南工程 二 五年六月 雲南永武專案元謀至武定高速公路b6合同段 一 編制依據 1 元謀至武定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第 一 二冊 2 元謀至武定高速公路b6合同段合同協議書 3 元謀至武定高速公路招標檔案第二卷技術規範 4 公路工程預...

護坡施工方案

漿砌毛石護坡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只有擺渡才能到達的湖心島,占地3萬平方公尺高9公尺。島上種植有觀賞和經濟價值的果木。島下湖水設計水深3公尺,養殖有保健功能的魚類。它已成為周邊專案給力賣點之一。為防止湖心島水土流失,擬在其周邊漿砌毛石護坡。二 編制依據 岩土工程勘察規範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錨桿...

護坡施工方案

新橋機場東航航食區幫浦房深基坑工程專項 安徽建工路橋工程 二0一二年三月 方案會簽 第一章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況 東航安徽分公司擬在合肥市科新橋機場航食區建消防幫浦房工程,基坑支護深度為7.0 5.7m。周邊環境條件 現場西側 南側現狀使用輕質圍牆圍護。東側 靠近運輸便道3m。北側 邊軸線距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