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護坡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8:42 字數 3458 閱讀 3025

編號:創案字2001-02

清華科技園創新中心工程

中建一局集團

清華科技園創新中心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零零一年五月

編制:創新中心專案技術管理部

審核:審批:

目錄施工方案調整變更索引表 3

一、基坑護坡方案的設計 4

1.設計依據 4

2.方案選擇 4

3.設計方案 5

4.計算書 5

二、基坑護坡施工方案 10

1.施工準備 10

2.施工安排 11

3.主要施工機械裝置 11

4.施工順序及工藝流程 11

5.噴錨施工方案及質量要求 12

6.針對噴錨支護部分問題的解決措施 13

7.資訊化施工 14

8.文明施工 15

9.安全施工措施 16

10.施工進度計畫 16

三、基坑區域性加深處護坡施工方案 18

1.基坑區域性加深處護坡設計方案 18

2.基坑區域性加深處護坡施工方案 20

四、西側28號降水井處變形控制措施 21

附圖:1.噴錨護坡平面布置圖2.加深部位護坡剖面圖

3.加深處護坡樁平面布置圖 4.降水井處控制變形施工圖

一、基坑護坡設計方案

1.設計依據:

1.北京市勘察設計院2001初022號勘察報告。

2.基坑開挖深度為13.95公尺(從自然地面算起)。

3.土體重度統一取為r=20kn/m2。

4.地面超載按一般情況, 考慮為q=20kn/m。

5.設計與計算遵循國家及北京市有關規範, 主要有: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j7--89

砼結構設計規範 gbj10—89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j120-99

2.方案選擇:

基坑護坡設計考慮了後續施工用地及場地情況,在保證基礎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造價,並最大可能的減小回填量,基於以上原則,我專案決定選用噴錨網(土釘牆)支護技術。

噴錨網支護技術是一種先進的新型岩土加固技術,它充分利用原狀土體自身的承載能力,通過密布土釘及壓力注漿,徹底改善加固區原狀土體的力學效能,在邊坡原狀土體中形成加固區(土釘牆)以抵抗不穩定的側向土壓力;邊坡回固施工緊隨開挖,迅速封閉開挖面,使得因開挖造成的土層應力的釋放及時得到控制,從而使邊坡土體變形得到有效控制;用土釘將不穩定的土壓力引入深層土體中,借助穩定土層自身的承載力,提供有效的錨固力來平衡不穩定的壓力,從而形成一種先進的深層承力主動支護體系,與土體共同作用,充分發揮土層能量,提高邊坡土層的整體性的自身強度自穩定能力,使邊坡得以穩定。

3. 設計方案:

本工程基坑護坡採用噴錨網支護。噴錨護坡按1:0.

1開挖計算(開挖時可根據實際土質情況,按1:0.1—1:

0.2開挖),並採用計算機模擬施工過程分層計算,調整後設計如下:設10排土釘,從上至下配筋長度依次為11公尺(125)、12公尺(考慮變形控制,加長1公尺,即13公尺,125)、13公尺(考慮變形控制,加長1公尺,即14公尺,125)、13公尺(125)、13公尺(125)、12公尺(125)、11公尺(125)、10公尺(125)、8.

5公尺(125)、7.5公尺(125),縱向間距分別為1300mm、1400mm、1400mm、1400mm、1200mm、1400mm、1400mm、1400mm、1200mm、1300mm、500mm,橫向間距均為@1400mm。以上設計的土釘傾角均為5~20度。

橫壓筋216通長,豎壓筋216長200mm,與橫壓筋在土釘端部井字架型焊接。土釘成孔直徑不小於100mm;鋼筋網片φ6.5@180×180,現場扎絲綁編;面層噴射混凝土c20,厚度不小於100mm。

坡頂噴射混凝土護頂寬度不小於500mm。施工圖詳見《噴錨護坡平面布置圖》。

本工程採取資訊法施工,各段土釘的排數、長度、間距應根據實際情況和地下障礙情況及時作出變更和調整。

4.計算書:

①計算機模擬噴錨分層計算(涉及土層:7層):

基坑實際深度:13.95公尺;坡角:84.3度;坡頂荷載取值20kpa。

土釘橫向間距1.4公尺,縱向間距1.2-1.4公尺,梅花狀排列。

不考慮水壓力,遇滯水用排水管引出。

設計土釘10排,成孔直徑不小於100mm。

②計算理論與公式:

採用瑞典條分法計算,採用北京工業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土木綜合研究室土釘牆計算程式計算模擬各層滑裂面,找出最大滑裂半徑,計算各層土釘抗拔力,計算各層土釘自由段和錨固段長度,計算內部穩定性安全係數,輸出計算結果。

土壓力計算公式:採用郎金土壓力

ea=rhka-2cka1/2

其中 ea---主動土壓力(kpa)

r---土容重(kn/m3)

h---土層厚度(m)

ka---主動土壓力係數ka=tg(45-/2) ---內摩檫角

c---內聚力(kpa)

土釘抗拔力計算公式:t=dl/f

其中t---抗拔力

圓周率 d---注漿體直徑

l---錨固長度

土體側摩阻

f---安全係數

③計算結果:

最大滑裂圓心橫座標xk= -34.99

最大滑裂圓心縱座標yk= 28.121

最大滑裂半徑 lk= 44.89

最小安全係數 kmin=1.658

1. 施工準備:

①施工前施工場區做好「三通一平」。

②測量放線:根據現場測量控制點,放出基坑開挖上口線,並在場區四周圍擋上作標記,以備開挖後測放邊線。

③鋼筋加工:在施工現場加工成型鋼筋網片。

④其他準備工作:熟悉地質報告、施工方案、支護平面布置圖及有關規範規程;查清支護結構及錨噴施工範圍有無地下管線和構築物;鋪好施工臨時排水管道及施工用水、供電管線;做好施工中所需各種材料的計畫和**工作,並提前進行試驗,不合格的材料不得使用;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質量、安全責任教育。

2. 施工安排:

首先開始降水井施工,一邊成井,一邊洗井,並同時開始下幫浦臨時抽水,當排水管線安裝完畢後,由排水管線向外排出。

當降水井開始聯動抽水7天時,可以開始進行4.0公尺以下噴錨護坡。土方開挖分兩部分:基坑周邊和中心島部分同時進行,其中基坑周邊的開挖分步以2.0公尺為宜,邊開挖邊噴錨護坡。

3.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

考慮到場區內地層情況、設計要求及工期要求,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選用如下:

空壓機2臺

噴射機2臺

攪漿桶2個

注漿幫浦2臺

4. 施工順序及工藝流程:

①施工工序:

根據各分項工程的設計要求,各分項工程的施工工序安排如下:

場地三通一平降水井施工抽排地下水土方開挖、施工噴錨剩餘土方開挖收坡道

②噴錨施工工藝流程:

修坡成孔下鋼筋注漿編網噴射砼。

5、噴錨施工方案及質量要求:

①成孔:

採用人工成孔,隔孔跳打,孔位成梅花形布置;

基坑護坡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富麗陽光33 樓 39 樓 建設單位 瀋陽市陵東房屋開發 審批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監理單位 瀋陽市建築研究院工程師事務所 審批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施工單位 遼寧金帝建工集團富麗陽光專案部 審核人 審核日期年月日 編制人盧罡 編制日期 2006年06月18日 編制人 盧罡 一 基槽土方工程概...

基坑開挖護坡施工方案

基坑開挖及護坡工程施工方案工程概況本工程為某地下建築的基坑開挖工程。該建築由主樓和裙房組成,主樓東西長約 72m,南北寬約 42m,開挖深度 12.00m 電梯井 14.00m 裙房東西長約 71m,南北寬約 26m,開挖深度 5.80m。施工深度範圍內,地層土質分布情況如下 地面 標高 36.50...

基坑護坡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深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目錄 一 加固方案設計依據 二 新建廠房工程概況 三 土方開挖深度及對基坑施工構成危險的分析 四 錨噴土釘牆技術施工 1 施工準備 2 成孔 3 注漿 4 制錨 5 噴射混凝土 6 質量保證措施 7 質量管理體系 8 安全管理 9 文明施工與環保措施 一 設計依據 1 西北有色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