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廳關於2023年普通高中課程改革

2021-03-04 09:47:24 字數 4339 閱讀 5144

四川省教育廳

川教函〔2012〕229號

各學科教師培訓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有關省級教師培訓機構,四川師範大學、四川電信公司:

2023年是我省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第三年,將對秋季高一13個學科、高二10個學科、高三9個學科的全體教師進行培訓。在總結前兩年培訓工作的基礎上,結合2023年的具體情況,擬對2023年普通高中教師培訓工作作適當調整。一是採用2023年的培訓模式,繼續將省級學科骨幹教師培訓和教師全員培訓合併進行遠端**培訓。

其中,學科骨幹教師到成都遠端**授課教室現場聽課,其餘全體教師在本地遠端**聽課教室聽課。二是將高三年級的教師培訓作為今年培訓的重點。高

一、高二年級教師培訓安排在6、7月進行,為了使高三9個學科培訓有效針對複習迎考,高三年級教師培訓安排在11月進行。三是將高

一、高二、高三教師培訓的時間分別確定為3天、2天、3天。由於課改培訓工作已經進行了兩年,部分新高一教師已經對課改理念、課改目標等有初步的認識,因此,擬將高一年級教師的培訓由2023年的4天改為3天。高二教師的培訓天數與2023年相同。

為了使高三教師對課改後首次高考有比較清楚的了解,有效指導高三學生複習迎考,擬用3天對高三年級教師進行培訓。四是根據市、州高中課改教師培訓需求,繼續組織高師院校教授、省內課改專家和一線優秀校長、教師送培到市、州,現場培訓高二年級教師(2023年現場培訓的是高一年級教師),側重指導課堂教學和實踐問題的**,安排在9、10兩月進行。

一、組織領導

2023年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教師培訓工作仍在省教育廳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教師培訓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由省教育廳師範教育處統籌,基礎教育處指導,省教育科學研究所負責組織安排,四川師範大學負責具體實施,中國電信四川公司負責提供《四川省普通高中教師遠端培訓與互動交流平台》服務。

四川省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教師培訓工作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何紹勇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

副組長:曹芳貴四川省教育廳師範處調研員繼教辦副主任

成員:楊秀軍四川省教育廳基教處處長

吉文昌四川省教科所所長

鍾仕倫四川師範大學校級調研員

周清久中國電信四川公司副總經理

四川省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教師培訓專案辦公室設在四川師範大學

統籌責任:曹芳貴

培訓組織安排責任:石建省教科所副所長

培訓實施保障及管理責任:李志全四川師範大學教師培訓學院院長兼專案辦主任

遠端**培訓平台責任:楊波中國電信四川公司執行維護部副總經理

指導教師總協調:董洪丹省教科所高中教研室主任**:028-********

班主任總協調:黃松四川師範大學教師培訓學院**:028139********

省網路管理員:陳宗源中國電信四川公司執行維護部政企支撐經理**:028153********,聽課教室技術服務**:028-********

各學科指導教師(省教科所各學科教研員):語文:段增勇;數學:

吳中林;英語:董洪丹;思想政治:盧志;歷史:

陳靜亦;地理:張白峽;物理:邱小文;化學:

馬紅豔;生物:何興明;**:徐偉;體育:

邱永誠;美術:馮恩旭;資訊科技:李維明;通用技術:

郭斌。請各市、州教育局建立相應機構,提供必要的配套經費,並指定專門人員負責具體工作。

二、培訓物件與學科

(一)培訓物件

1、普通高中學校2023年秋季高中

一、二、三年級各學科教師。

2、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各學科骨幹教師。

3、各市、州、縣(市、區)教研員。

4、高等師範院校可自行組織教師收看並複製用於培訓學生。

(二)培訓學科

高一13個學科:語文、數學、英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美術、體育與健康、資訊科技。

高二10個學科:語文、數學、英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通用技術。

高三9個學科:語文、數學、英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

三、培訓內容

高一年級:課程標準、教學指導意見、教材與教法、教學設計、評價要求、教學案例等,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

高二年級:教材與教法、教學設計、評價要求、教學案例等,注重課改理念在實踐中的運用。

高三年級:必修課和選修課教學要求、複習教學要求、考試與評價要求、教學案例等,注重各學科總複習教學研究與實施。

(各年級學科課程計畫見附件1)

四、各學科培訓時間、地點、授課教室安排

(一)各學科培訓時間、授課教室安排

1、高一、高二年級

2、高三年級

培訓期間,遠端**授課教室、聽課教室所在學校領導要安排專人值班聯絡,並提前與供電部門聯絡,保障授課教室供電暢通。

(二)培訓地點

各市(州)根據所分配的名額(見附件2)推選骨幹教師參加骨幹培訓。由各市(州)彙總並完成骨幹教師資訊表(見附件3)後於2023年5月25日前將電子文件傳送至為確保遠端培訓的組織管理有序、有效,各市(州)的班主任、學科輔導教師應留在當地教學組織管理,不推選為骨幹教師。

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各學科骨幹教師集中在成都四個授課教室參加培訓(骨幹教師報到時間地點見附件4)。其他各學科教師在本校遠端**聽課教室或由市、縣教育局統籌安排到指定的遠端**聽課教室集中培訓。

(三)後續學習

培訓期間遠端培訓與互動交流平台24小時開通,個別學校、個別教師如遇特殊情況不能實時收看,可在課後登入平台收看培訓內容回放。培訓結束後,學員應利用遠端培訓與互動交流平台以及網路資源進行自主學習、研修,完成作業。

五、培訓管理

省教科所負責學科培訓組織安排工作,包括培訓時間、地點、內容、作業、主講專家等。四川師範大學負責培訓管理及後勤保障工作,中國電信四川公司負責培訓平台服務、授課、聽課教室技術支撐及網路暢通。

省教育廳在培訓期間將組織市、州交叉抽查組織管理工作情況。省教育廳、四川電信將對各市、州組織管理工作情況進行考核(考評細則見附件5)。對首次參加上崗培訓,經考核合格的一年級教師頒發結業證書。

市、州教育局要負責做好本地區培訓前期準備工作和培訓期間的保障措施、應急預案。統籌安排好培訓工作,協調好個別沒有建立聽課教室學校教師到就近聽課教室集中參加培訓的工作,確保普通高中教師全員培訓。培訓期間要組織人員到學校巡視督察。

培訓結束後,為參訓教師頒發培訓學時證明,及時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總結上報。未完成規定培訓任務的教師,應在上崗前另行安排時間完成培訓任務。

普通高中學校校長要負責為參訓教師提供必要的條件和服務,組織本校教師到聽課教室集中接受培訓學習,加強對參訓教師培訓學習的考勤、管理和監督,積極開展校本教研。

各班班主任、學科輔導教師要認真履行職責,積極開展工作,培訓結束後10天內將本班培訓總結上報市、州。10天內市、州彙總後上報省教科所和四川師範大學。10天內省教科所彙總各學科培訓效果送四川師範大學。

最後由四川師範大學形成總結報告上報教育廳。

六、培訓前期工作

(一)編班(網路虛擬班)

各市、州教育局分別將普通高中一年級各學科教師分科編班,100人編乙個班,其中不足100人的學科編為乙個班。

(二)網路管理員、系統管理員、班主任、輔導教師的配備

每個市、州配備乙個網路管理員,每個縣(市、區)配備乙個網路管理員,每所學校聽課教室配備一名系統管理員。各市、州要統一選配班主任和輔導教師。每個班配備乙個班主任,每個學科至少配備一名輔導教師。

網路管理員、系統管理員、班主任、輔導教師主要職責參見《四川省教育廳關於2023年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各學科教師培訓工作安排的通知》。(川教函〔2011〕157號)

(三)上報資訊,下發登陸賬號

請各市、州教育局按照附件6要求,於5月25日前將高中一年級教師資訊上報教育廳師範處(聯絡人王虹),全省統一編號,下發登陸賬號。2023年為每所學校系統管理員配發的3個聽課教室賬號、高中

二、三年級教師、網路管理員、班主任、輔導教師賬號,均使用原有賬號登陸。

(四)中國電信四川公司負責做好系統服務平台及全省網路系統檢測工作,提前做好授課教室、聽課教室除錯工作。協助四川師範大學舉辦網路管理員、系統管理員、班主任、輔導教師培訓(具體培訓時間、地點由四川師範大學另行通知)。

七、普通高中新課程送教工作

根據市(州)上報需求,送教學科如下:

數學、語文、英語、物理、化學、政治、生物、歷史、地理、通用技術。具體任務安排見附件7。

承擔送培任務的省級教師培訓機構,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精心挑選授課教師和帶隊教師。帶隊老師具體負責培訓的後勤服務工作,在送教工作結束前須向學員發放培訓問卷調查表,首席教師必須全程參與2天的培訓指導。培訓結束後,各培訓機構要形成送教總結材料,將送培的基本情況、培訓效果、經驗與問題及時上報師範處。

市(州)教育局要珍惜這次送教培訓機會,按照要求組織相應學科教師參加培訓。並積極提供培訓所需的支援條件,保證送培活動平安、圓滿完成。

八、培訓經費

遠端**培訓授課專家的食宿費、交通費、講課費和在成都集中培訓的骨幹教師食宿費、資料費等由相關出版社支付。

遠端**培訓的組織、管理、實施經費,承擔送教任務的專家、培訓者、工作人員交通費、課時費、住宿費等由省上統一支付。

四川省教育廳科研專案管理系統使用手冊

四川省教育廳科研專案管理系統適用於ie ie8以上 360,firefox瀏覽器,如使用ie瀏覽器,為了獲得更好的顯示效果,在使用前請選擇相容模式,如下圖 1 進入系統主頁後,個人使用者首先註冊使用者 如已經註冊並授權使用者或單位管理員,教育廳專家則選擇相應型別登入 2 新使用者註冊 如果去年已完成...

省教育廳關於公布四川省第六屆中小學生

附件2 四川省第六屆中小學生藝術節 藝術表演類及指導教師獲獎名單 合唱一等獎 25個 節目名稱演出單位指導教師 合唱二等獎 34個 節目名稱演出單位指導教師 合唱三等獎 21個 節目名稱演出單位 聲樂一等獎 7個 節目名稱演出單位指導教師 聲樂二等獎 10個 節目名稱演出單位指導教師 聲樂三等獎 1...

四川省科學技術廳關於印發

四川省科學技術廳關於印發 四川省科技計畫專案驗收管理暫行規定 的通知 川科計 2010 12號2010 07 12 17 39 43 各市 州 擴權強縣試點縣 市 科技局,省級有關部門,各有關單位 四川省科技計畫專案驗收管理暫行規定 經省科技廳2010年第二次辦公會議通過,現予印發,請遵照執行。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