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你是哪種型別的面試官

2021-03-04 09:45:18 字數 2664 閱讀 8248

面試官之所以叫「官」,因為他有決定應聘者「生死」的大權,也會對企業能否招聘到優秀人才產生重要影響。因此,在與應聘者鬥智鬥勇的過程中,面試官的行為方式十分關鍵,而每個面試官的風格也不盡相同,水平也有高有低。所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做為一名面試官,在考察應聘者是屬於什麼樣人才的同時,每個人都了解自己的面試風格嗎?

對於面試官而言,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型別,有助於增強自我認知,更好地提公升面試技巧。筆者根據多年的面試經驗,按照面試行為方式與技巧的不同,可以將面試官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這類面試官一般出現在面試的第一輪,他們由於缺乏面試經驗,大多數情況下會循規蹈矩,拿著提前準備好的面試提綱照本宣科,從第一題開始,一直問到最後乙個問題。在與應聘者溝通的過程中,他們會有些手忙腳亂,所以一般不會追問,也沒有過多的其他方面的交流。在面對氣場強大的應聘者時,他們可能hold不住,甚至會緊張。

如果應聘者向他們反問一些問題,他們會不知所措,也不能很巧妙地回答。

點評:這類面試官的修煉還不夠,只適合面試基層員工,平時需要多做一些練習和總結。在面試前,要充分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預備面試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狀況;在面試時,要放下心理包袱,根據應聘者的表現與其進行靈活的互動交流。

這類面試官好像跟每位應聘者都很熟,習慣與應聘者進行隨意的交流,從開始談工作,後來扯到家庭,談著談著就沒有了主題,天南海北,想到什麼就聊什麼,交流形式也逐漸由談話轉化為談笑,顯得浮誇而不專業。更為關鍵的是,他們在時間上完全沒有把控,總是被應聘者的一些原本不該在面試中問的問題繞進去,從而沒法抽身。到最後面試時間到了,還沒有問出個所以然來,壓根就不知道如何評價應聘者。

點評:面試過程中,和應聘者作一些輕鬆的互動是必要的,但面試不是不著邊際的閒聊,而要是有目的去挖掘應聘者背後的真實能力素質。因此,要注意面試過程中的程序把控,不要偏離了主題。

這類面試官喜歡憑自己的直觀感覺來進行判斷,以第一印象來給應聘者下結論,例如應聘者善於表達,他們就會覺得對方的能力很強。如果和應聘者話不投機,或者覺得對方不是自己喜歡的型別,就不想聊了。他們提問時,喜歡給應聘一些方向性的引導,如果應聘者是他喜歡的型別,他們就會往好的方面引導;如果他對對方不滿意,就會往差的方面引導。

點評:面試過程中如果摻雜過多的主觀意識,會使結果產生較大偏差。作為一名面試官,需要克服「首因效應」帶來的影響,避免以第一印象和主觀直覺來進行判斷,要努力找到支撐評價指標的行為證據來對應聘者進行科學客觀的評價。

這種考官最大的特點是他們無心問及應聘者的情況,只求淋漓盡致地表現自己。他們很愛表達,總是不能克制自己說話的慾望,常常會打斷應聘者的話,或者搶過應聘者的話開始口若懸河,在面試者面前推銷公司未來的遠景或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往往還停不下來。當應聘者對他的話表示認同和欣賞時,他們在心底裡就會認為這個應聘者是優秀的,因為他覺得對方和自己有共同語言。

點評:如果在整個面試過程中,面試官說的比面試者還多,到底是誰在面試誰呢?比較有效的方法是讓面試者自己多講,面試官一邊傾聽,一邊根據情況提問,引導並控制面試者的話題。

這種考官不關心應聘者有沒有能力,公司要不要用這個人,他們只想用一些尖銳的問題把對方問倒,以此來證明自己的聰明。而當應聘者回答不出來時,他們往往還會把答案告訴對方,並進行詳細的分析,他們的目的就是要獲得這種成就感。如果應聘者能一一應答,他們會感到失望,然後會提出更加刁難的問題直至應聘者答不上來。

如果實在沒辦法問倒應聘者,他們就會揪住對方小辮兒來給自己找台階下。

點評:面試的關鍵是問對問題選對人,不是要把別人難倒,令應試者感到尷尬,而是要從崗位要求的核心素質出發有針對性地進行提問。當然,如果為了考驗應試者的應變能力、表現是否得體、胸襟是否開闊等素質則另當別論了。

這種考官認為自己生殺大權在握,就故意擺出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他們表情嚴肅、眼神傲慢,且不帶一絲笑意,經常用「哼」、「哈」來回應,甚至對應聘者不理不睬。在提問策略上,採用盤問或「調查戶口」的方式詢問所有他們想知道的問題,似乎隨時在尋找對方的漏洞,好把他一票否決。

他們非常注重問題的前後聯絡,一旦發現應聘者的回答出現邏輯錯誤,他就會窮追不捨,讓對方原形畢露、理屈詞窮。如果他們不想聽了,或者覺得資訊足夠,他們就會直接打斷對方的講話。

點評:不要認為你是面試官你就高人一等,面試官和應聘者只是角色不同而已,在你面試應聘者的同時,對方也在考察你,因為你代表著企業。當然,在面試一些特殊崗位,比如市場、銷售以及一些對人際溝通、靈活應變能力要求高的崗位,這種型別的面試官可以秒殺不少考生。

這種考官會禮貌地向應聘者問好,介紹公司現招聘崗位情況並請應聘者簡要介紹自己的一些情況,進行簡單的交流,但一般是點到為止,禮貌中深含距離,他們始終掌握著交流的主動權。特別是接觸到正題時,他們更是深藏「廬山」,絕不輕易讓人了解其心思。他們的問話總是話中有話,話中套話,剝了一層又一層,還看不見核,讓對方捉摸不透。

他們的眼神彷彿能夠看透別人的內心,所以常常讓應聘者老老實實地把實情說出來。

點評:這種面試官是典型的**湖,平時處事就是非常精明的人,其強大的氣場讓應聘者無法根據事先準備好的套路來回答問題,只得如實交待。但它的不足就是讓應聘者有距離感,缺少親和力。

這種考官一見到應聘者,便上前邊握手邊寒暄,讓應聘者感到輕鬆愉快,自信心油然而生,好像自己經應聘成功。在面試過程中,他們不太問些常見的問題,而是像拉家常一樣,讓應聘者摸不清他究竟想知道什麼。問的問題看似雜亂無章,其實他們的內心十分嚴謹。

他們擁有良好的洞察力,但在表達方式上永遠讓應聘者感到舒服,他們多用贊同的方式和應聘者交談,用表揚來觀察對方的反應。

點評:這種應試官無疑是最高明的,他的最大好處在於能讓應聘者徹底放鬆,從而減少不必要的干擾因素,最真實地考察其能力素質。但如果是面試營銷、管理人才時,過於放鬆可能會缺少一種緊張感,較難考察其在壓力狀態下的心理變化。

銷售絕技 聽聲音辨別客戶是哪種型別的性格

由於老鷹型的客戶做決策會比較快,所以,你要隨時做好談成生意的準備,不要理會他們是如何做決策的,跟上他們的節奏,盡快簽單吧。對於老鷹型的客戶,你要時刻注意不要浪費他們的時間,要高效,千萬別指望在 中同他們閒聊,談完正事,馬上結束 另外,你也不要以命令的語氣來同他們溝通。在大部分情況下,為了將銷售活動向...

人力資源外包的種類及其運用

人力資源外包,簡稱hro。指企業根據需要將某一項或幾項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或職能外包出去,交由其他企業或組織進行管理,以降低人力成本,實現效率最大化。總體而言,人力資源管理外包將滲透到企業內部的所有人事業務,包括人力資源規劃 制度設計與創新 流程整合 員工滿意度調查 薪資調查及方案設計 培訓工作 勞動仲...

人力資源管理,面試官你不懂面試

面試官你不懂面試 管理者們通常認為,他們已經達到了一定的職業水平,如有神助般地獲得了足以很好完成面試的天賦。而事實並非如此。不然,他們絕對不會問出這樣的問題 哪首歌最能體現你的職業道德?加拿大有多少頭牛?乙隻企鵝戴著墨西哥帽走進了那扇門。他說了什麼?哪首歌最能體現你的職業道德?加拿大有多少頭牛?乙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