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文明禮儀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2021-03-03 20:29:06 字數 2291 閱讀 5604

六中隊「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隊會活動方案

商南縣青山鎮中心小學邢雲存

隊會時間:2023年4月

隊會地點:六年級教室

隊員人數:55人

隊會題目: 文明禮儀伴我行

班主任:邢雲存

一、活動目的要求:

通過活動知道文明禮貌是我國的傳統美德,是做人的基本品質。懂得待人接物的一般禮節和與小學生有關的禮儀規範,能在就餐、交談、集會、**演出、比賽等場合遵循有關禮節。

二、活動準備

1、中隊長召開中小隊會議商議隊會方案,然後根據活動主題收集資料。

2、布置中隊長組織各小隊隊員排練有關文明規範方面的節目。

3、收集禮儀道德方面的內容。

三、活動形式

以學生通過《守則》和《規範》之後的感悟為主線穿插故事、詩歌、快板。

四、活動內容

故事、詩歌、快板等。

五:活動過程

1、各小隊整隊報告人數。

2、全體立正,出旗。

3、唱隊歌。

4、活動內容:

甲:親愛的同學們,文明禮貌是一粒最有生命力的種子,心裡播下這粒種子,在我們的精神世界裡生根、開花、結果,人人就會有良好的禮儀規範和文明行為表現。

乙:現在我宣布:「六中隊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一) 進行活動。

1、齊讀詩歌

甲:我們先來看一看黑板上的這首小詩吧,這可是我們全班同學智慧型的結晶哦。

中國禮儀代代傳

孔融讓梨敬父母

黃香暖被教育人

中國禮儀不能忘

爭做禮儀小標兵

乙:咦?今天怎麼大家都讀得這麼用心啊?

甲:你不知道了吧,文明禮儀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重要著呢,還是讓班上同學告訴你吧。

2、請聽道德格言

格言(略)

乙:哦,現在我終於知道了,講文明、有禮貌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們的學習、工作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們是21世紀的主人翁,是共產主義的**人,中國禮儀當然不能忘。

甲:我們作為新時代的小學生,更應該時時處處體現良好的道德風貌,做倡導新型社會公德的生力軍。請聽快板《小學生行為規範》

3、詩朗誦《四季的腳步》。

乙:你瞧,文明禮儀伴著四季的腳步,悄悄地,悄悄地向我們走來了,它像春風、像夏雨、像秋歌、像冬雪,滋潤著我們的心田。

甲:要做規範學生,少先隊員可得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從一點一滴做起才行啊!

乙、對呀,千萬不能不拘小節,我行我素。下面請聽三句半《文明禮儀》。

4、聽故事

甲:從古到今,文明禮儀一直悄悄地滲透在我們的生活中,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講究文明禮貌的。不信?請聽名人故事《誠信知禮》。大家掌聲歡迎。

乙:聽了這個故事,我特別感動。我下定決心,從現在起,要養成講文明有禮貌的好習慣,爭做文明小標兵。

5、我問你答

甲:既然這樣,那我要考考你們。請聽題。

(1)按照我國的傳統習慣,下列家族成員的稱呼是什麼?

爸爸的哥哥、爸爸的弟弟、媽媽的妹妹、媽媽的哥哥

(2)文明禮貌日常用語主要有哪些?

(3)小學生在校園裡應該遵守哪些常規?

(4)進出校門、上下樓梯時遇見了老師怎麼辦?

乙:(1)在食堂用餐怎樣才是文明的?

(2)要進老師辦公室應該怎麼辦?

(3)中午在課間遊戲應注意哪些?

(4)你向小明借鉛筆時,應該怎麼說?

乙:看來這些問題難不倒大家。接下來請大家來做個小法官,判斷下面行為是否符合行為規範的要求,可要仔細聽囉。

a 、三個女同學在跳長繩,乙個男同學來搗亂。請問:這個男同學做得對嗎?請你說一說為什麼不對。

b、 兩個男同學在上學路上碰面了,其中一人問:「你好呀,怎麼沒有戴紅領巾呀?」另一人回答:

「哎,沒關係,只有舉行公升國旗儀式的時候才戴嘛!」這位男同學說得對嗎?請說說小學生或少先隊員都有哪些標誌?

甲:聽了剛才幾位同學的發言,你們認為他們能做文明禮儀小標兵了嗎?掌聲祝賀他們。

乙:下面請欣賞歌曲《歌聲與微笑》

6、學生談收穫

甲:「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快結束了,你有什麼收穫呢?

乙:同學們,你們有什麼收穫呢?(隨機抽取)

甲: 看來同學們都有各自的收穫,下面,讓我們聽聽輔導員的話。

(二) 輔導員講話。

這次主題隊會活動,同學們個個都很努力,我們班的班級凝聚力大大增強了。而且,通過「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隊會,同學們知道了文明禮儀在日常生活中很重要,它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溝通,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希望在今後的學習、生活當中,同學們能更加努力,把文明禮儀帶到我們學習、生活中的每乙個角落。

(三) 結束班會。

主持人宣布:「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隊會到此結束。

六年級文明禮儀主題班會

班會主題 文明禮儀教育 班會地點 五 一教室 活動目的 1 讓學生了解文明禮儀的知識,了解文明禮儀都包括哪些方面 1 學校禮儀教育 2 家庭禮儀教育 3 社會禮儀教育 2 引導學生自覺遵守 守則 和 規範 養成乙個合格小學生的文明習慣以實際行動繼承中華民族的文明禮儀傳統。活動過程 一 活動開始 班主...

六年級「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班會

中心思想 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的,並且以風俗 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對乙個人來說,禮儀是乙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 文化修養 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 對乙個社會來說,禮儀是乙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度 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

文明禮儀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活動準備 1 學習 小學生行為規範 2 收集講文明,懂禮貌的詩歌。3 對學生中不講禮貌利益的現象進行觀察和調查,了解學生的現狀進行分項教育。不講謙讓 樓道裡亂跑 借東西不打招呼 4 明確主持人。5 準備文明競猜題。活動過程 一 開場白主持人 1 a 我國素有 禮儀之邦 的美譽,謙遜禮貌的語,一直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