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活動記錄

2021-03-03 20:29:06 字數 4133 閱讀 6273

活動主題: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活動時間:2023年10月14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為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學生的道德修養,牢固樹立規範意識,增強自覺性。近日來,我校校園內掀起了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熱潮。

活動中,學校通過校會、主題班會、黑板報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開展《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活動。同時,舉行新《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知識競賽,讓學生明確學習目的性,端正學習態度,正確認識自我,培養科學創新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愉快的學習中。借助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學生的行為得到進一步規範。

活動主題:節約資源

活動時間:2023年10月28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為在少先隊員中樹立節約意識、節約觀念,倡導節約文明,我班組織五中隊少先隊員開展了節約資源主題實踐和宣傳活動,進行了以「節約資源、從我做起」為主題的宣傳活動。

提倡迴圈用水、節約能源、使用可再生材料,教育引導青少年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牢固樹立「節約資源,人人有責」的意識;在校園裡開展了培養節約型消費觀,養成節約資源、愛護環境的意識和良好的行為習慣,牢固樹立「節約光榮」的觀念。

活動主題:革命傳統教育

活動時間:2023年11月11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今天下午,以「聽故事、講故事、寫感言,見行動」四個模組為活動主線條,開展了「學生革命傳統教育系列活動」。學生們在大隊部倡議號召下聆聽革命故事、收看革命影片。通過活動,進一步培育了學生繼承先烈遺志,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情感,激勵了學生「更愛祖國、更敬師長、友愛同學」的意願,引導學生樹立起責任意識。

活動的開展又一次陶冶了學生的情操,取得了良好效果,張家大坪小學德育活動呈現出「和風細雨育人」的全新特色!

活動主題:開展孝敬教育活動

活動時間:2023年11月25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2023年11月25日我班開展了以「用孝心感恩父母,用行動孝敬父母」為主題的感恩教育活動。

首先,中隊長向全體同學發出倡議書,要求他們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同時主動幫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父母不舒服時要主動問候,生病時要為其端水送飯;記住父母的生日,並致以祝福;對父母說話態度要恭敬,語氣要親切,不向父母提過高的要求;回家認真學習,不讓父母操心等。

為了踐行倡議書中的要求,校大隊部還為學生布置了「孝心作業」:每天給父母端一杯熱茶;每天給父母一句溫馨的問候;每天給父母匯報自己的在校情況;每週給父母洗一次腳;每週給家裡當一回清潔工。

感恩教育讓學生學會感激,懂得了回報。雖然作為一項活動,已接近尾聲,但愛的種子已在每位學生心中萌發,相信,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孩子一定會以感恩父母為起點,感恩社會,感恩他人。

活動主題: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9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12月9日,我班開展了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對小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是時代賦予小學教育的歷史使命,在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努力學習,熱愛生活的決心。

一、首先要讓學生了解我們的祖國。向學生介紹有關祖國的一些知識,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國家是乙個偉大的國家,讓他們以自己是乙個中國人而自豪。

二、用唱、讀、看、講等多種形式,多層次、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

三、**愛國主義影片。

通過一系列的教育,逐漸讓學生養成關心祖國的前途命運,了解國家大事的習慣。使大家經常了解國家所處的環境,國家的發展變化,把自己的成長和國家的發展聯絡起來,做乙個有理想的人。

活動主題:「文明禮儀伴我行」活動啟動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23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為積極響應「全國青少年文明禮儀普及活動」號召,大力培養師生的文明素質,提高師生的文明素養,建設文明和諧的校園。12月23日,我校舉行「文明禮儀伴我行」啟動儀式。

在班隊會上輔導員著重闡述了小學生踐行文明禮儀的重要性,並向全體同學提出了具體要求,希望全班學生能夠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開始,認真學習禮儀,了解禮儀常識,普及禮儀要求,切實踐行禮儀。要在具體活動中的細微之處潤物細無聲,真正讓校園盛開文明禮儀之花。中隊輔導員號召全體隊員立即行動起來,學習禮儀、實踐禮儀、展示禮儀,做文明禮儀的宣傳者、示範者,唱響「文明禮儀之歌」。

活動主題:開展安全教育,加強自救互救教育

活動時間:2023年3月10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一、常見災情介紹。

二、了解我們周圍隱藏的不安全因素。

三、幾種逃生方法的介紹:

1、關門求生

2、測試門的溫度

3、從窗戶逃生

4、高層建築火災逃生

5、公共場所火災逃生

6、安全出口逃生

四、模擬情境,進行安全演練。

活動主題:「爭做懂法、守法小公民」主題教育活動

活動時間:2023年3月24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一、青少年犯罪案例引入

二、了解法律知識。

我們國家制定了許多法律,最高的為《憲法》,與我們小學生密切相關的有《交通法》、《未成年人保**》、《義務教育法》、《治安管理條例》、《環境保**》等等。

三、如何做乙個知法、守法的小公民呢?

1.收聽、收看有關法律方面的知識講座、新聞摘要等。

2.違法的事情堅決不做,更不指使他人去做違害他人和社會的事情。

3.不僅要自己學法、知法、守法,還要帶動他人遵紀守法,主動制止他人的違法行為。

4.對於自己幹了壞事而不要心存僥倖,認為可以逃脫懲罰,而是應該主動承認錯誤,立即改正。

5.發現他人在做違法的事情時,應主動向有關部門舉報。

6.平時多看與法律有關的書籍,了解有關法律知識。

四、《普法三字經》:

全民中普法律人人學莫忘記不違規不犯法好公民要爭先

刑訴法說得清辦事情要公平身為官要廉政勤為民方為清

民訴法要牢記調糾紛不偏袒當事人心理歡若不公民難平

贍養法有規定尊老人敬父母是美德虐老人道德壞法不容

對兒女不寵慣有錯誤不護短遵法紀常指點從小教莫錯過

對婦女舉止端莫虐待對女嬰勿摧殘莫歧視要愛護不偏見

同志間要互謙嚴律已待人寬人有錯去規勸救人危助人難

公共物不私佔不迷信破舊觀森林法切莫犯嚴禁止濫砍伐

土地法有規定誰違規誰受罰依法律治國家違法者必懲辦

揚正氣治邪念群歌頌法無邊

活動主題:「文明班隊」主題教育活動

活動時間:2023年4月7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活動過程:

一、了解我們中華民族悠久的禮儀文化。

二、讀一讀,記一記三句半: 《校園禮儀》

我們四人台上站! 要把禮儀常規談! 大家別嫌咱囉嗦,看,看,看!

穿戴乾淨又整齊! 拉鍊鈕扣要繫好! 胸卡領巾天天戴!講儀表!

校園內外部亂跑自覺排隊往右靠危險遊戲不要做,別忘掉!

自尊自愛重儀表誠實守信講禮貌遵規守紀勤學習要記牢!

天天來把衛生搞貴在保持習慣好遇到廢紙不放過重環保!

預備鈴響進教室課本文具擺放好不吵不鬧坐端正妙、妙、妙!

公升旗儀式要肅立高唱國歌要整齊校訓呼號要響亮要有力!

同學之間要友愛互幫互助樹新風不打架來不罵人講文明!

校園禮儀搞得好好人好事真不少禮儀少年在**瞧、瞧、瞧!

三、做遊戲:校園童謠拍手歌

我拍一,你拍一。文明禮貌要記牢。你拍二,我拍二。

講究衛生帶手絹。你拍三,我拍三,尊老愛幼樂助殘。你拍四,我拍四。

不挑吃穿愛糧食。你拍五,我拍五。敲門問妤再進屋。

你拍六,我拍六。別人東西咱不留。你拍七,我拍七。

自己的事情要自理。你拍八,我拍八。保護環境不折花。

你拍九,我拍九。愛護公物不亂丟。你拍十,我拍十,不說謊話要誠實。

四、 輔導員總結

優秀文明寄語

1. 文明是在生活中發現的,禮儀是在行為中找到的。

2. 今朝做文明事,終身做文明人。

3. 誠信是做人的根本。

4. 一句話、乙個動作、乙個眼神、乙個微笑,都是文明的媒介。文明處處能體現,處處也能體現文明。

5. 張口文明語,和諧一片天。

6. 文明的語言和行為,如縷縷陽光溫暖著你我。

活動主題:「養成道德好習慣」主題班會

活動時間:2023年4月22日

活動地點:多**教室

少先隊活動記錄

主題動物,我們的朋友 時間第二週 主持人輔導員 地點學校 活動目的 讓學生知道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我們要保護動物。保護動物,不干擾他們的自由生活,不傷害動物。活動過程 1 組織 捕殺動物的專題片,談感想 2 寫心得體會 3 發出 保護動物 愛護動物 的倡議書 4 舉行 動物,我們的朋友 演講比賽 活動...

少先隊活動記錄

果稠小學開展 紅領巾相約中國夢 主題隊會活動 為給我校少年兒童營造良好的教育氛圍,激發他們追尋中國夢的積極性,豐富他們的實踐平台,推動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持續深入開展,我校各班開展了 紅領巾相約中國夢 為主題的隊會活動。各班結合少年兒童形象直觀等思維特點,分別組織召開了 朗誦 歌曲表演 爭當小導遊 爭...

少先隊中隊活動記錄

時間第二週班主任徐涼 參加人員全班同學 活動內容 一 中隊輔導員提出活動內容 我的好老師 二 每位同學動手設計一張感恩的賀卡 三 向所有隊員徵集感謝老師的箴言 在班裡展示。四 活動效果 學生積極向老師表達感謝 時間第四周班主任徐涼參加人員全班同學活動內容 一 班主任提出活動主題 我要當班幹 二 班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