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2班中隊活動方案

2021-03-03 20:29:06 字數 3578 閱讀 1833

葉紅一、活動名稱:知恩、感恩

二、活動形式:遊戲活動、短劇表演、討論講述談話、歌唱等。

三、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讓學生了解父母之愛,感受父母之恩,體會父母之愛的聖潔、無私和偉大。

2、讓學生學會理解父母,關心父母,孝敬父母,以實際的行動報答父母。能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指導老師:gggggg

五、主持人:葉葦婷、陳傑豪

六、參加物件:全班同學

七、場地:603教室

八、活動準備:

1、邀請部分學生的家長參加,並確定一名家長作為代表發言。

2、讓學生觀察父母一天的工作、生活情況、體會父母的辛勞。並製作成攝像、記錄表、觀察日記等形式,現場予以展示。

3、排練詩歌朗誦《父母之恩》

4、排練小品《十三歲的生日禮物》

5、讓學生準備好送給父母的小禮物 ( 要求學生親手做的),和寫給父母的一封信。

6、準備反映母愛和父愛的歌曲如《只要媽媽露笑臉》等歌曲。

九、活動過程:

(一)、隊會儀式

1、舉行隊會儀式(略)

2、開場白:

男主持:有了泥土,嫩芽才會長大。

女主持:有了陽光,春芽才會開花。

合:我們的成長離不開您呀——親愛的爸爸媽媽。

男:當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愛我們的爸爸、媽媽就開始為我們繪製巨集偉的藍圖,在父母的眼裡我們是陽光,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無憂無慮,心情舒暢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女:多快呀!我們在爸爸媽媽的精心呵護下,我們學了爬,學會了走,學會了叫媽媽,在這幾千個日日夜夜中,爸爸媽媽付出了多少辛酸,我們有誰能說清楚呢?

在我們笑容和幸福背後,藏著爸爸媽媽的多少辛苦!多少關愛!

男:唐代詩人孟郊在《遊子吟》中寫道: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5、中隊長講話,宣布活動開始 。

人生天地間,誰沒有自己的父親,誰沒有自己的母親?各位家長,各位同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主題班會現在開始!

(二)、問題搶答

1、主持詞:自古以來人類就懂得感謝父母之恩,人類的許多節日就是表達這種恩情的;

2、現在請同學們開始搶答:

(1)母親節在什麼時候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2)父親節在什麼時候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 )

(3)感恩節源自哪個國家源於美國)

(4)你父母的生日是什麼時候略)

(5)我國重陽節在什麼時候陰曆9月初9)

(三)、家長致辭

1、主持詞:今天的班會上,我們很榮幸地請來了許多同學的爸爸媽媽。下面有請家長代表發言。

2、家長發言略。

3、主持詞:感謝×××家長的精彩發言。

(四)、詩歌朗誦

主持詞:世界上有兩人對我們的恩情最重,他們便是我們敬愛的父母。下面請欣賞詩歌朗誦《父母之恩》。表演者:603班全體隊員。

(五)、小品表演

主持詞:父母的愛像一杯濃茶,需要我們慢慢品味。讓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讓我們無憂無慮地成長,是所有父母的心願。

但很多時候,我們習慣接受這種關愛,並且認為是理所當然,我們漸漸忘記了感動,忘了說聲「謝謝」。下面請欣賞×××等同學為我們帶來的小品——《十三歲的禮物》

旁白:這是乙個關於聰明伶俐的女孩欣揚及她母親之間的故事。

場景一:家中

媽:(倚在桌子旁,擦桌子)

欣揚:(興致勃勃)媽,明天就是我13歲的生日了,你說過要買乙個大大的雙層蛋糕再加上那條夢魅以求的綠絲巾送給我的。快行動吧!

媽:(憤怒,大聲)欣揚,媽被公司解雇了,爸爸成天在外面幹苦力,為家裡掙錢,你怎麼就不能懂事點呢?

欣揚:(一下子跌坐在了沙發上)什麼?媽媽,您說被公司解雇了?我怎麼不知道?但是蛋糕和絲巾我還是想要,您答應過我的,我就要嘛!

媽媽:你這孩子,太不懂事了。(一扔抹布,走人)

場景二:學校

旁白:第二天一早,欣揚回到學校。

欣揚:(不解)哎,今天可是我十三歲的生日呀!乙個人一生只有一次十三歲。我媽媽答應過我買一條綠色絲巾加乙個大大的雙層蛋糕做禮物的,可她現在卻反悔了。

周倩芬:欣揚, 你們家條件又不好,別太為難你媽了。(若口婆心)

欣揚:我媽下崗是她無能,關我什麼事?倒霉啊!

南雨露:欣揚,孝敬長輩是咱中華民族的宣統美德呀!(責問)

欣揚:南雨露,清楚一點,誠實守信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故意)

眾人(嘆氣)哎……

南雨露:下課了,咱們回宿舍吧!

場景三:宿舍

南雨露:咦,這兒怎麼有乙個大蛋糕和一條綠色絲巾?是咱們的宿舍呀!

周倩芬:啊,這兒還有一封信和一大束花,信上寫的是欣揚收。

欣揚:什麼?快開啟看看。

(周倩芬讀信)

(讀完,欣揚滿臉淚痕,媽媽現身)

眾人圍好隊型:旁白手捧蠟燭,站在中間;左邊周倩芬;右邊南雨露,欣揚捧花在前齊唱《感恩的心》(2句)

欣揚:(在前,捧花)媽,謝謝您這麼多年對我的愛和關心,讀了信,我才深深體會到了我的無知,你是多麼的偉大。媽,這束花兒包含了我對你的那種深深的愛,及我對您的感激,媽,謝謝您!

(旁白捧蠟燭前奔,欣揚、媽擁抱,南雨露、周倩芬跪下)

劇終 : 媽媽、欣揚擁抱。

(六)、展示學生對父母日常生活的觀察記錄

1、主持詞:我們曾經利用各種形式觀察媽媽一天的工作情況,誰願意匯報?

2、(**攝像)主持人解說:這只是我們同學中的兩位媽媽的工作情況,其它同學的媽媽和這位媽媽一樣,都是這樣孜孜不倦地工作著,整天忙忙碌碌的,僅用辛苦一詞遠遠不能說明媽媽的工作有多累。

3、主持詞:媽媽下班後,是不是就可以休息了呢?前不久,我們班每一位同學對媽媽的一天安排也做了記錄,觀察媽媽什麼時候起床,什麼時候睡覺,除了上班都做哪些事,這是根據同學的調查表,我們進行統計的調查結果,將每一位媽媽在一天中都要做的事情進行了彙總,請大家看。

大家看可見媽媽為我們,為這個家,在休息時間,每天花去近5個小時的時間,而自己享有的時間太少太少,媽媽真辛苦呀!

(七) 、向父母送上親手做的禮物和信,並請隊員代表念信。(父母今天沒有來的,回家後送給父母。)

(八)、學生討論

自己平時有沒有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愛?自己有沒有讓父母擔心、生氣?我們應該怎麼樣報答父母的愛?學生展開熱烈討論。

(九)輔導員講話

1、我聽了大家的發言,知道我們大家也很愛自己的爸爸、媽媽,但我認為愛父母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而必須體現在行動中,就像一首歌裡唱得那樣,愛的不必說,愛就需要做。乙個行動,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乙個行動,也比哪些美麗動聽的語言強百倍。是不是?

2、今後你準備怎樣表達對父母的愛呢?(學生討論)

3、希望大家在今後的生活中能把剛才談到的對父母的愛心、孝心化為行動,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將孝心獻給父母,去關心、理解他們。

4、現在我把《**規》中的幾句話送給大家,讓它成為我們行動的指南吧!

個人事,應處理,家務活,力所及

出門時,說事由,返家後,打招呼

敬父母,尊長輩,寸草心,報春暉

5、最後讓我們唱一首動聽的歌,獻給親愛的爸爸、媽媽。(**歌曲《只要媽媽露笑臉》學生跟著**拍手齊唱。)

6、在**聲中說結束語:願你們的爸爸、媽媽笑口常開,願你們的爸爸、媽媽笑容常在,願同學們孝心永存。

7、隊會結束儀式,呼號,退旗。

四、活動的鞏固與延伸

每週公布學生為父母做的一件事,老師予以點評。

六年級中隊活動二

學雷鋒活動目的 1.通過雷鋒的生平簡介及真實的故事,使學生知道雷鋒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從而激發學生自覺地向雷鋒叔叔學習。學習雷鋒的格言。2.尋找介紹生活中的 雷鋒 使學生知道雷鋒精神已在班集體中 在學校中 在社會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號召更多的小朋友向雷鋒學習。活動過程 一 全體立正唱...

六年級一班中隊計畫

六 一 中隊少先隊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積極配合 參與學校大隊部開展和組織的各項少先隊活動,培養一支過硬的少先隊幹部隊伍,鍛鍊他們的才幹,成為少先隊 班隊工作的主力軍。鼓勵 引導全體隊員主動 向上地發展,營造良好的班風 樹立班級 隊員個人的短期 長期目標,尤其是抓好班級中後進生的教育工作,並以各類活動...

六年級大課間活動方案 2

一 大課間活動的目的 1 為豐富校園活動,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專案,激發學生參與激情,培養學生興趣特長,增強學生的凝聚力。體現文化 我喜歡,我參與,我快樂。通過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把學生吸引到各項體育活動中,變要我參與為我要加與,在快樂中練,在練習中快樂。2 通過大課間活動向學生傳授各種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