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的種類與特點

2021-03-03 20:29:06 字數 2500 閱讀 4270

地毯最初僅為鋪地,起御寒濕而利於坐臥的作用,在後來的發展過程中,由於民族文化的陶冶和手工技藝的發展,逐步發展成為一種高階的裝飾品,既具隔熱、防潮、舒適等功能,也有高貴、華麗、美觀、悅目的效果,從而成為高階建築裝飾的必備產品。

現在地毯的種類很多,按地毯材質分類有:

(l)純毛地毯我國的純毛地毯是以土種綿羊毛為原料,其纖維長,拉力大, 彈性好,有光澤,纖維稍粗而且有力,是世界上編織地毯的最好優質原料。目前,有的廠家將我國的土種綿羊毛與進口(如紐西蘭等國)毛纖維摻配使用,發揮進口羊毛纖維細、光澤亮等特點,取得了很好效果。

純毛地毯的重量約為1.6~2.6kg/平公尺,是高階客房、會堂、舞台等地面的高階裝修材料。 近年來還生產了純羊毛無紡織地毯,它是不用紡織或編織方法而製成的純毛地毯。

(2)混紡地毯混紡地毯是以毛纖維與各種合成纖維混紡而成的地面裝修材料。混紡地毯中因摻有合成纖維,所以**較低,使用效能有所提高。如在羊毛纖維中加入20%的尼龍纖維混紡後,可使地毯的耐磨性提高五倍,裝飾性能不亞於純毛地毯,並且**下降。

(3)化纖地毯化纖地毯也叫合成纖維地毯,如聚丙烯化纖地毯,丙綸化纖地毯,睛綸(聚乙烯睛)化纖地毯、尼龍地毯等。它是用簇絨法或機織法將合成纖維製成面層,再與麻布底層縫合而成。化纖地毯耐磨性好並且富有彈性,**較低,適用於一般建築物的地面裝修。

(4)塑料地毯塑料地毯是採用聚氯乙烯樹脂、增塑劑等多種輔助材料,經均勻混煉、塑製而成,它可以代替純毛地毯和化纖地毯使用。 塑料地毯質地柔軟,色彩鮮豔,舒適耐用,不易燃燒且可自熄, 不怕溼。塑料地毯適用於賓館、商場、舞台、住宅等。

因塑料地毯耐水,所以也可用於浴室起防滑作用。

地毯還可根據**的款式分類有:

(1)整幅成捲**的地毯化纖地毯、塑料地毯以及無紡織純毛地毯常接整幅成捲供貨。 鋪設這種地毯可使室內有寬敞感,整體感,但損壞更換不太方便, 也不夠經濟。

(2)塊狀地毯純毛等不同材質的地毯均可成塊**。純毛地毯還可以成套供貨,每套由若於塊形狀、規格不同的地毯組成。花式方塊地毯是由花色各不相同的小塊地毯組成,它們可以拼成不同的圖案。

塊狀地毯鋪設方便而靈活,位置可隨時變動,這一方面給室內設計提供了更大的選擇性,同時也可滿足不同主人的情趣,而且磨損嚴重部位的地毯可隨時調換,從而延長了地毯的使用壽命,達到既經濟又美觀的目的。 在室內巧妙地鋪設小塊地毯,常常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小塊地毯可以破除大片灰色地面的單調感,還能使室內不同的功能區有所劃分。

門口毯、床前毯、道毯等均是塊狀地毯的成功應用。

地毯按其所用場所效能的不同,分為六個等級:

(1)輕度家用級:鋪設在不常使用的房間或部位; (2)中度家用級或輕度專業使用級:用於主臥室或餐室等; (3)一般家用級或中度專業使用級:

用於起居室、交通頻繁部位如樓梯、走廊等; (4)重度家用級或一般專業用級:用於家中重度磨損的場所; (5)重度專業使用級:家庭一般不用; (6)豪華級:

地毯的品質好,纖維長,因而豪華氣派。

選用地毯的原則

地毯選用與裝修標準、風格統一的原則

任何一項工程不論是新建工程、老工程翻建或重新裝修都是有計畫、有標準的。是按五星標準裝修還是三星標準;是西式風格還是中式風格;是古典流派還是現代流派,這一切是你選用什麼類別、檔次、色澤、圖案地毯的基準點,也只有堅持裝修標準風格同選用地毯的統一性,才能使你的工程盡善盡美,達到錦上添花的目的。

分區域選用地毯的原則

乙個完整的酒店工程是由多個不同區域組成,有客房、走廊、電梯廳、大小餐廳、大小會議室、接待室,還有辦公區域、娛樂區域等。由於這些區域的功能不同,也造**流、車流的不等。是靜是鬧、是冷是暖,為了適應區域的特殊性,各區域地毯的選擇必須是與之呼應,也就是適應性問題。

地毯選用與外部環境適應的原則

你的酒店、賓館出在乙個什麼樣的外部環境中,對你選用地毯有很大的制約性。常年平均降雨量、平均氣溫、室外相對溫度、濕度、大氣質量、衛生綠化等都是考慮因素,不把這些因素考慮進去,會給地毯在使用過程中帶來很**煩。如哈爾濱市近半年的冬季,城市很乾淨,但客人腳上的冰、雪一進入賓館即溶化,給走廊、客房地毯造成大量汙染。

山西是產煤大省,細小甚至肉眼都看不見的粉塵隨著進入者的鞋一起帶進酒店,對地毯保潔帶來困難。因此,在外部環境特殊時更應多考慮地毯類別與環境的統一性。

地毯選用與工程預算相吻合的原則

首先是不應由於預算影響選用地毯的等級,但可以調整。機制地毯因製作工藝不同和原料配比的不同造成**各異,這樣就為既不降低地毯等級還能吻合預算提供很大的選擇餘地。同為80%羊毛的客房地毯因製作工藝不同,阿克明斯特、威爾頓、羊毛簇絨**差別很明顯。

使用50%的羊毛、50%化纖混紡(化纖除尼龍外,滌綸、晴綸等化纖**均比羊毛**低),既可保證地毯實用品質,又可消除靜電,羊毛與化纖優缺點互補,也可降低造價。另外還可通過降低地毯厚度,減少絨頭重量來降低**。總之應在不降低地毯選用類別、等級的原則下,在同等級、同類別地毯範圍內進行品種、用毛比例、絨頭重量的調整,以求地毯品質同工程預算的統一。

地毯選用堅持貨比三家的原則

不論是進口地毯或是國產地毯,生產廠家都會因裝置的不同、原料選用的不同、加工工藝的差別和管理水平高低等,造成最終產品、品種、質量、花色、**及服務的各異。通過產品對廠家的選擇可以採用樣品對比、資訊資料分析、考察企業等途徑完成,以此達到地毯選用最佳和獲得服務更好的目的。

家庭地毯的種類

秉承現代家居理念,地毯是必不可少也是最為重要的軟裝飾之一。大到客廳 臥室小到更衣室 浴室空間,有了地毯或地墊,便多了許多溫馨和遐想的空間。可在選購家庭地毯的時候,除了時尚耐看,柔軟舒適外,最令人頭痛的便是地毯的日後清潔和價效比的問題了。純羊毛地毯 相對比較昂貴,最常見的分拉毛和平織的兩種。其清潔及護...

木材的種類與特點

水曲柳別名水渠呂木 曲柳 秦皮,主要產於東北 內蒙古,其樹皮灰白微黃,皮溝紡錘形,紋理直,結構粗,鋸 刨加工容易,刨面光潔,膠黏 油漆 著色均易,握釘力頗大。核桃木別名胡桃 紙核桃 歲子,主要產於華北 西北 長江流域及西南等地,樹皮灰色,淺縱裂 紋理直或斜,結構通常細緻,乾燥患難,乾燥後尺寸穩定,不...

假山擺件的種類與特點

擺件其實有很多中了可以選擇,但是各個種類的特性與特點差別其實也很大。1 葉蠟石刻製擺件 主要選用青田石 壽山石等刻製而成。此類石硬度 韌性適中,小刀可刻,什錦銼可磨,質地細膩潤滑。此擺件這件青田有產,自己也可刻製,根據作品要求而配套加工,還可對已刻好的擺件進行鋸磨改動,拼合貼上,改頭換面,著色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