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第一學期德育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9:06 字數 1567 閱讀 2816

歲月如流,轉眼間一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已近尾聲,回顧這一學期來的工作,我覺得欣慰多於忙碌。這學期,我根據學校德育處和大隊部的教育工作計畫,針對低年級學生特點,積極開展以「好習慣助成長」為主線,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收到顯著成效,現總結如下:

一、強化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小學教育主要是養成教育,乙個人能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關鍵在於小學階段的教育,特別是低段的教育。學生良好的思想行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過每一件事,每一項活動,每一節課,長期薰陶才能形成。學習「規範」,讓「規範」深入人心。

要讓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就必須首先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只有讓「規範」深入人心,才可能實施「規範」。為此我們就「規範」向學生進行了廣泛的宣傳,深入的學習,各班級根據學校的周教育重點和學生的實際,每週分重點、分專題對學生進行「規範」的學習教育,使「學規範」更細緻,更深入。

二、重視在課堂內的常規訓練。

對於每學年的開學,我們各位班主任首先要利用乙個星期的時間對他們進行常規教育和訓練,嚴格要求,一抓到底。一學期以來,我們針對班上學生實際,利用一切有利時間加強了學習習慣的培養。首先訓練學生正確讀書和寫字的姿勢,每天提醒他們注意"三個一",讀書時要求全班同學都拿起書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

只要做作業,就不停地提醒糾正不良姿勢。當學生起來發言時,則要求他們站端正,兩眼平視前方,態度自然大方,並且說話時聲音要響亮,吐詞要清楚。現在學生在課堂上讀寫、坐站聽說的正確姿勢逐步養成,增強了自控能力,課堂秩序有明顯好轉。

通過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使學生成為生活的小主人,學習的小主人,班級的小主人,培養出一批有工作能力的小幹部,也湧現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各班上學生生病,同學互相關心;同學有困難,互相幫助,同學吐了,不怕髒臭主動打掃,有學生拉肚子弄髒褲子,學生爭著找褲子給同學換上,充分體現了學生熱愛集體,關心他人的優秀品質正在逐漸形成。

三、重視與家長的聯絡。

教育是個大家庭,學校、家庭、社會應共同承擔起教育的責任,各施其職並互相促進,提高教育質量。為積極開展社會滿意工程活動,切實增強服務群眾、服務家長的意識,加強家校溝通,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家訪工作。為了進一步搞好學校教育,協調各種教育力量,本學期我們年級組的班主任及科任老師對班內學生進行了家訪工作。

本年級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不乏少數,從而削弱了家庭教育的力量。有些交由爺爺奶奶管教,他們卻更加寵愛,使得學生的心理放縱,讓學校教育工作難上加難。家庭成員內部不一致的教育力量難於與學校教育配合。

總之,已過去的這一學期中,我們年級組在家訪工作中做了很多切實有效的工作,為以後更好地開展好家訪工作積累了經驗和教訓。

四、管理中的不足。

由於是低段的學生,他們的自控力非常差,班主任要做的事情太多,所以多學生工作也有疏忽的地方如:對個別特殊學生的教育太少;班級管理制度還不夠完善;與學生的交流時間還不夠等等。針對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我們各位班主任與科任老師一定會在以後的教育管理中加以彌補自己的不足,努力將我們二年級各班打造成為班風正、學風濃的優秀班級。

人才培養,必須從小抓起,養其習於童蒙。我國現代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說:"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

"充分強調了習慣對於兒童成長及其教育的重要性。小學是基礎教育,基礎工程事關重大,只有打好堅實的基礎,才能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愛國情操,良好的行為習慣及個性心理品質,強烈的競爭意識。

第一學期二年級德育工作總結

一堂課總離不開開課 行課 結束三大環節。結合思品課明理 激情 導行的要求,我通常在思品課中安排新課引入 學文明理 指導行為 總結談話四大環節。在教學中又注意了在課堂教學環節設定中激情激趣,以情明理,情理交融,水到渠成,指導行為,從而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具體地說,即是 a 以景入情,引入課堂。教學中通...

二年級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3 負責教育 開展對學校負責 對自己負責 對老師負責 對家鄉負責 對祖國負責系列活動 a 開展 愛我學校 主題活動,激發學生熱愛學校的思想感情,並能主動用自己的行為維護新的校貌,對學校負責,做學校的小主人。b 為學校的建設和發展出謀劃策,出 金點子 做學校的 小當家 4 尊重教育 開展 尊重自己 尊...

二年級第一學期德育工作計畫

做為教師,做好德育工作是自己的首要任務,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就是要做到入耳 入腦 入心,就是培養學生高尚人格和美好心靈。從二年級學生的特點來看思想教育應從禮做起,從學禮到明禮再到行禮。乙個人只有在幼年時養成文明禮貌的良好舉止,將來才能在乙個物質充裕 精神生活豐富的和諧社會中,塑造自身高貴的品行與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