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密封的種類及其特點分析

2021-03-04 01:15:55 字數 2283 閱讀 9782

1、 推壓型機械密封和非推壓型機械密封

推壓型機械密封指輔助密封沿軸或軸套機械推壓來補償密封面磨損的機械密封,通常就是指彈簧壓緊式機械密封。

非推壓型機械密封用於輔助密封固定在軸上的機械密封,通常為波紋管機械密封。

推壓型機械密封和非推壓型機械密封特點的比較見下表。

表推壓型密封和非推壓型密封特點的比較

2、平衡型機械密封和非平衡型機械密封

機械密封密封腔中的壓力作用在動環上形成了閉合力,端麵間的液膜形成開啟力。載荷係數k>1,密封為非平衡型機械密封。一般非平衡型機械密封只能用於低壓。

當壓力大於一定的限度,密封面間的液膜就會被擠出。在喪失液膜潤滑及高負荷的作用下,機械密封的密封端麵會很快損壞。非平衡型機械密封不能平衡液體對端麵的作用,端麵比壓隨流體壓力的上公升而上公升。

載荷係數k<1,密封為平衡型機械密封。平衡型機械密封內裝式密封軸上的台階使密封端麵延徑向內移但不減少密封面的寬度。密封的開啟力不變,但由於動環有較大的面積暴露在液體中,因此,閉合力被平衡了相當一部分。

平衡型機械密封外裝式密封的平衡方法除作用力方向恰好相反外,其餘與內裝式機械密封相同。在這種情況下,要增加閉合力中的液壓的份額,以抵銷機械密封端麵間液膜的開啟力。平衡型機械密封能部分平衡液體對端麵的作用,端麵比壓隨流體壓力的上公升而緩慢上公升。

一般非平衡型機械密封只能用於低壓,但對潤滑性能差,低沸點,易汽化介質及高速工況,即使在低壓下,也應選用平衡型機械密封。因為對於非平衡型機械密封, 當機械密封腔壓力上公升時,會將密封端麵間的液膜擠出,使機械密封的密封面很快損壞。平衡型機械密封能用於各種壓力場合。

3、單端麵機械密封、無壓雙重機械密封和有壓雙重機械密封

單端麵機械密封是只有一對摩擦副,結構簡單,製造、拆裝容易,一般只需設定沖洗系統,不需要外供封液系統。

有壓雙重機械密封(原稱為雙端麵機械密封)指有兩對摩擦副,結構複雜,需要外供封液系統,有壓雙重機械密封密封腔內通入比介質壓力高0.5~1.5bar的隔離液,起封堵、潤滑等作用,隔離液對內側密封起到潤滑作用。

無壓雙重密封(原稱為串聯密封)指有兩對摩擦副,結構複雜,需要外供封液系統,無壓雙重密封密封腔內的緩衝液不加壓,工藝介質對內側密封起到潤滑作用。

一般情況下,應優先選用單端麵機械密封,因為單端麵機械密封結構簡單,使用方便,**低。但在以下場合,優先選用雙重機械密封。

(1) 有毒及有危險性介質。

(2) 高濃度的h2s。

(3) 易揮發的低溫介質(如液化石油氣等)。

隨著社會對健康、安全和環境保護的愈來愈重視,無壓雙重機械密封的使用量逐年上公升,該無壓雙重機械密封密封可廣泛用於氯乙烯、一氧化碳、輕烴等有毒、易揮發、危險的介質。無壓雙重機械密封的內側密封(第一道密封)是主密封,相當於乙個單端麵內裝式機械密封,單端麵機械密封潤滑由被密封的介質擔當。密封腔內注滿來至封液罐的液體,未加壓。

無壓雙重機械密封內側密封一旦失效,導致密封腔的壓力提高,即能由封液罐的壓力表顯示、記錄或報警。同時無壓雙重機械密封外側密封就能在維修前起到密封和容納洩漏液體的作用。

對一些有毒、含顆粒介質(或腐蝕性相當厲害的介質),一般可考慮以下方法:

(1) 採用合適的環境控制措施,如外沖洗+帶旋風分離器的管路沖洗系統。

(2) 採用有壓雙重機械密封。

有壓雙重機械密封隔離液的壓力高於介質壓力,因而幫浦送介質不會進入密封腔。有壓雙重機械密封內側密封起到阻止隔離液進入幫浦腔的作用。因此當輸送諸如粘性、磨蝕性及高溫介質時,有壓雙重機械密封內側密封由於沒有暴露在介質中,因此可以不用昂貴的合金製作。

有壓雙重機械密封外側密封僅僅起到不使隔離液漏入大氣的作用。

4、內裝式機械密封和外裝式機械密封

內裝式機械密封:指機械密封安裝在密封腔內。

外裝式機械密封:指機械密封安裝在密封腔外。

由於內裝式機械密封的受力情況好,比壓隨介質壓力的增加而增加,內裝式機械密封的洩漏方向與離心力方向相反,因此一般情況均選用內裝式機械密封。只有當介質腐蝕性極強時,且又不想考慮用有壓雙重機械密封時,才考慮選用外裝式機械密封。

5、旋轉式機械密封和靜止式機械密封

旋轉式機械密封指補償環隨軸一起轉動的機械密封。

靜止式機械密封指補償環不隨軸一起轉動的機械密封。

25m/s),由於彈簧及其它旋轉元件產生的離心力較大,動平衡要求高,消耗的攪拌功率也大,應選用靜止式機械密封。此外如果介質受強烈攪動易結晶時,也推薦採用靜止式機械密封。  一般情況下均選用旋轉式機械密封,但在軸徑較大,轉速較高(密封圓周速度

6、單彈簧機械密封和多彈簧機械密封

單彈簧機械密封,結構簡單,彈簧可兼起傳動作用,但端麵比壓不均勻,不適用於高速運轉。

多彈簧機械密封,結構複雜,彈簧不能兼起傳動作用,但端麵比壓均勻,適用於高速運轉。

一般情況下,推薦選用多彈簧機械密封。

機械密封的原理與特點

機械密封的原理與特點以及材的料選擇 內容提示 機械密封的工作原理介紹,機械密封常用材料的選用,機械密封安裝 使用技術要領,機械密封沖洗方案及特點。1 機械密封的工作原理 機械密封是靠一對或數對垂直於軸作相對滑動的端麵在流體壓力和補償機構的彈力 或磁力 作用下保持貼合併配以輔助密封而達到阻漏的軸封裝置...

試分析我國古代報紙的種類及其特點

新聞一班 1103511043024 李一楠 我國古代報紙的種類有邸報 小報 京報 中國古代官報是在封建官僚機構內部發行的 官報,其管理 發行時與古代歷朝封建行政制度緊密相關。政治對傳媒的影響,最大的體現是政治制度對新聞體制的影響。中國古代合法的報紙基本上是官報,是按照官營體制運作的。而官營的發行體...

機械密封的材料和結構特點

機械密封的材料和結構特點,必須根據下列分類系統來編碼 第一位字母 平衡型 b 或非平衡型 u 第二位字母 單端麵 s 無壓的雙重密封 即第七版中稱 串聯密封 t 或有壓的雙重密封 即第七版中稱 雙端麵密封 d 第三位字母 密封板 即密封壓蓋 型式 p 普通式,不帶節流襯套 t 節流襯套式,設有急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