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立職工代表大會的方案

2021-05-28 21:37:59 字數 2569 閱讀 2216

為保障職工的民主管理權利,充分發揮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提高企業的科學管理水平,促進企業經濟發展,合理合法處理公司經營模式的變革、薪資福利的調整、規章制度的修定、勞動爭議等情況。據此,公司計畫在年月日正式成立「職工代表大會」簡稱「職代會」﹐廣大職工就企業的生產、安全、改革發展、經營管理和職工切身利益等重要問題可通過職代會向公司有關領導和部門提出合理化建議,現特制定本方案。

一 、成立職工代表大會的目的

在公司經營管理模式變革、薪資福利的調整、規章制度修定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等重要問題時可得到合理解決,促進公司與員工的共同發展。

二 、職工代表大會發起

由人力資源部發起成立職工代表大會,全體員工初選能代表本部門或聯合部門的代表候選人。

三 、職工代表大會監管形式

1.每一年召開一次職工代表大會,討論職工代表重大提案;

2.由三分之二以上的常務委員提議,可以臨時召開職工代表大會;

3.每月召開一次常務委員會,處理提案的受理、審核等工作;

四 、職工代表大會組織架構

1.職工代表大會主席1名,主導職工代表大會全面工作;

秘書長1名,提案的整理及會議的安排工作;

2.設立職工代表常務委員15名(含主席、秘書長);

3.設立職工代表78人(含主席、秘書長、職工代表);

五 、職工代表的職責及職工代表大會的正常運作:

(一)、職工代表的職責:積極聽取本部門或聯合部門的意見,對管理模式變革、薪資福利的調整、規章制度修定等提案內容,認真分析與相關歸口部門溝通解決對涉及多數人並或就自已的力量無法解決的,即時將提案遞交常務委員會委員;準時參加職工代表大會並就某些問題發表意見,並對會後相關工作作跟進。

(二)、常務委員會職責:審查職工代表提交的提案並進行立案,對已經立案的提案整理、分類、登記後,分別送交公司對口部門負責處理、實施,對重大問題的提案提交職工代表大會討論審議。監督檢查提案的落實,及時反饋提案落實情況,彙總、總結提案落實情況並向職工代表大會提出書面報告。

常務委員會每月至少召開一次會議,研究解決提案徵集處理和落實的具體工作,確定工作目標和工作任務。

(三)、提案徵集、處理的一般程式:

1.職工代表在廣泛徵求職工意見的基礎上按一事一議的要求,填寫提案表。由代表組集體名義提出的,需由代表人簽名;由職工代表個人提出的,還要由兩名或兩名以上的職工代表同意並簽名決意遞交職工代表會決議。

2.根據既符合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符合公司的發展方向又切實可行、合乎提案要求的原則,由常務委員會與歸口部門協商後,提出立案建議,並形成提案審查報告。

3.常務委員會小組對各職工代表作提案審查報告,對徵集的所有提案分別做出應予立案、暫不立案和不予立案的說明,對於立案的提案職工代表大會充分討論後多數表決通過的決議。

4.將經過職工代表大會確立的提案決議分別交由經理(廠長)和有關負責人組織有關部門落實。各有關部門應按要求做好落實提案的計畫安排。 職工代表大會各常務委員會負責檢查督促有關大會提案的落實,並積累情況向下一次職工代表大會報告。

5.各有關部門落實每項提案以後,須徵求提案人的意見,並由提案人簽字確認,達不到要求的,有關部門須進一步落實。

各項大會提案的內容、審查、立案、領導批示、責任單位、落實期限、檢查情況、落實結果、提案人意見等均應在提案表中反映。每年首次職工代表大會,專門工作委員會小組須向大會報告上一年度提案的落實情況。

6、常務委員二周內對徵集的職工代表提案進行分類、審查、立案、統計、登記。

7、在職工代表大會召開前乙個月,常務委員會徵集提案對上一次職工代表大會的提案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督促,將提案處理、落實情況形成書面報告向本次職工代表大會報告。

8,對不夠立案條件的提案,責成有關人員及時退還提案人並提出合理化建議。

在職工代表大會召開六個工作日前,將已受理提案印發給職工代表。

9、各基層部門依據本制度制定本部門向職工代表提案的制度。

六、職工代表權利和義務

1.職工代表在開會、處理日常事務期間作為正常工作,公司無條件提供相關會議資源;

2.職工代表離職必需先向職工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申請退會,經職代會授權常務委員會多數通過,主席批准後,方可辦理離職審批手續(包含公司辭退)

3.職工代表在處理所提案的內容僅對職工代表大會負責;

4.職工代表的義務

職工代表除了處理職代會日常的事務外,必須遵守公司的各項制度,對於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受到公司二次以上處罰、通報批評三次以上的(含)、職代會或常委會二次以上缺席(含)、三次以上遲到早退,以及在行使職權時徇私舞弊亂用職權謀取個人利益被證實的、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被追究法律責任者,經職工代表常務委員會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或職工代表大會多數通過,由主席簽批「取消職工代表資格決議書」,即取消其職工代表的資格,情節嚴重的依據公司規定予以開除處理。

七、職工代表具體選舉辦法

職工代表佔職工總數的5%,代表的比例構成是:普工代表佔50%;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佔50%;男女職工代表佔一定比例.

職工代表每三年改選一次,可以連選連任。

各部門經理召開部門會議,由本部門員工推選本部門或聯合部門職工代表候選人(經理級人員也可),能代表本部門或聯合部門作出決議的人員名單且具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中國公民,推選截止日期為年月日止(被推選的代表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名單以電郵方式傳送於人力資源部陳仁剛處);人力資源部主導在78名職工代表中推選出15名常務委員,並選出主席和秘書長各1名。

人力資源部年月日

職工代表大會職工代表選舉方案

職工代表是企業職工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式選舉產生,代表廣大職工參加公司職工代表大會 行使民主管理權力的職工。因此,選好職工代表對公司實施科學決策和管理有重要意義。為迎接我公司2014年第四屆職工代表大會的召開特制定以下選舉方案。一 職工代表的產生 1.職工代表的名額 1 管理層職工代表 1 名 2 中層...

職工代表大會成立流程明細

職代會一般程式 一 會議前期準備工作 1 成立籌備領導小組。2 進行建立職代會制度和召開職代會的宣傳工作。3 確定職工代表比例,劃分選區並進行代表名額分配。通常按全體職工人數的3 20 職工代表要確保生產員工不少於50 高層領導不多於5 辦公室職員不少於25 中層管理人員不多於20 4 民主選舉職工...

職工代表大會制度

第一章職工代表大會的性質和任務 職工代表大會是公司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職工行使民主管理權力的機構。主要任務是 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 政策,正確處理國家 企業 職工三者利益關係,在法律範圍內行使職權,保障職工的主人翁地位,調動職工積極性,促進公司各項工作不斷健康 有序的開展。第二章職工代表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