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代表大會成立流程明細

2021-03-03 21:43:01 字數 3261 閱讀 6128

職代會一般程式

一、會議前期準備工作

1、成立籌備領導小組。

2、進行建立職代會制度和召開職代會的宣傳工作。

3、確定職工代表比例,劃分選區並進行代表名額分配。通常按全體職工人數的3%-20%,職工代表要確保生產員工不少於50%,高層領導不多於5%,辦公室職員不少於25%,中層管理人員不多於20%。

4、民主選舉職工代表。下發《職工代表資格審查表》,確定職代會正式代表候選人。

5、收集代表提案。(至少1周提前徵求職工意見)

二、召開職代會預備會

1、確定選舉主席團3人,推薦職代會執行主席。

2、由籌備領導小組匯報籌備工作情況,綜合職工提案,分類梳理,提出職代會的主要議題和議程的建議。

3、通過代表資格審查、(表決)、確定代表。

4、通過職代會議題和會議程式(表決)。

三、召開職代會的程式

1、執行主席核對到會人數,宣布開會並致開幕詞(簡單說明職代會目的、意義,介紹本次會議中心議題和議程)。

2、由企業有關負責人做工作報告(隨機)。

3、專題議題(宣讀提案、宣讀決議草案)。

4、各代表團(組)分組討論大會的各項決議、草案,對需要大會選舉的候選人進行醞釀,彙總討論意見和醞釀結果向主席團報告。

5、主席及副主席代表發表3分鐘內的演講。

5、選舉職工主席、職工副主席人選等。

6、對大會的各項方案和決議、草案等進行審議或表決,形成決議(逐項進行)。

7、企事業有關負責人講話,提出貫徹落實職代會精神的意見和要求(隨機)。

8、宣布大會閉幕(致閉幕詞)。

關於籌備召開職工代表大會通知

職工代表大會是職工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基本形式,是職工行使民主管理權利機構。

為加強公司民主政治建設,維護職工的民主權利,經公司研究決定召開職工代表大會,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職代會的主要任務:

1、 選舉公司職工代表大會各委員;

2、 審議和通過《職工代表大會規章制度》(詳見附1)。

二、 職工代表任職條件

1、 與公司建立勞動關係並正常在崗職工。

2、 關心企業、顧全大局、堅持原則、遵紀守法、具有一定的參政議政能力。

3、 熱心為職工辦事,能夠較為真實、理性反映職工的意見和要求,在職工中有一定的威信。

三、 職工代表選舉比例及規則

選舉比例及候選人:(詳見附2)

選舉規則

1、 各職工按照分配的代表名額,以不記名方式差額選舉委員候選人。

2、 由公司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對選出的職工代表進行資格審查。主要針對:選舉過程中是否按照民主程式;是否存在不正當的競選行為等。對不符合規定的,取消其代表資格。

四、 職工代表大會的組織領導

為加強組織領導,成立職工代表大會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在職工代表大會召開期間,由公司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職代會的召開、宣傳、審核等工作。具體由以下人員組成:

組長(1人):

組員(2人):

五、 時間地點安排

1、 職代會開會時間:2023年 3月25日13:00開會地點:公司食堂

行政人力資源部

2023年2月29日

職工代表大會條例(草案)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職工代表大會實行民主集中制,是公司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職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權利機構。

第二條為保障公司民管理權利,推進公司民主建設,調動職工的積極性,激發職工的創造力,實現公司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保障公司持續健康發展,根據國家相關規定,結合公司實際制定職工代表大會(以下簡稱職代會)條例。

第二章職代會職權

第三條結合公司實際,公司職代會行使下列職權:

1、 有權了解公司的經營範圍的經營狀況,聽取公司年度工作報告。

2、 審議通過公司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及行政決定。

3、 有權對公司管理人員提出批評的建議。

4、 監督公司依法生產經營,有權拒絕執行公司侵害職工合法權益的行政命令和決定。

第三章職工代表

第四條職工代表任職要求

4、 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1年以上的職工,並正常在崗職工。

5、 關心公司、顧全大局、堅持原則、辦事公道、遵紀守法、具有一定的參政議政能力。

6、 熱心為職工辦事,能夠較為真實、準確、全面、理性反映職工的意見和要求,在職工中有一定的威信。

第五條當職代表出現下列情況之一的,職工代表資格終止:

1、 退休或非正常在崗的。

2、 與公司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的。

第六條職工代表由公司全體職工民主選舉產生,屬常任制,任期5年。可以連選連任。職工有權監督或撤換公司的職工代表,超過半數以上職工對職工代表履行職責不滿意的,可以按照程式予以罷免。

第七條職工代表按公司總人數的3%-20%。職工代表要確保生產員工不少於50%,高層管理者不多於5%,中層管理人員不多於20%,辦公室人員不少於25%。職工代表當中應有適當的女性代表。

當職工代表缺額時,按選舉職工代表的程式補選。

第八條職工代表的權利

1、 在職代會上胡選舉權、被選舉權和表決權。

2、 有權參加職代會以及工作機構,檢查公司執行職代會決議的提案落實情況,參加對公司行政領導人員的質詢。

3、 加參加職代會的各項活動而占用工作時間,有權按照正常出勤享受應得的待遇。

4、 職工代表按照規定行使民主管理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壓制、阻撓和打擊報復。

第九條職工代表的義務

1、 努力學習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不斷提高政治覺悟、技術業務水平和參加管理的能力。

2、 加強對職工代表的培訓,不斷提高職工代表的參政議政能力的整體素質。

3、 密切聯絡群眾,代表職工合法權益,如實反映職工的意見和要求。認真執行職代會決議,做好職代會交給的各項工作。

4、 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做好本職工作。

第四章工作制度

第一十條職代會每屆任期為5年。公司工會承擔職代會工作機構的任務,並負責處理職代會閉會期間的日常工作。

第一十一條職代會每年召開2次,每次會議必須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代表出席,才能舉行。經三分之一以上職工代表或公司工會、公司負責人提議,可以臨時召開會議。

第一十二條職代會可與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結合召開,分別行使各自職責。

第一十三條凡應當由職代會選舉、做出決議和通過的事項須經全體代表的半數通過,並採用無記名投票表決方式。職代會做出的決議和通過的事項對公司的職工有約束力。提交職代會討論的審議的有關報告、制度的方案草案等,應提前五個工作日發至職工代表徵求職工意見。

第一十四條接受上級工會的指導,向上級工會報告職代會的情況。

第五章附則

第一十五條本條例經職工代表大會會議審議通過,於2023年月日起正式實施。

關於成立職工代表大會的方案

為保障職工的民主管理權利,充分發揮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提高企業的科學管理水平,促進企業經濟發展,合理合法處理公司經營模式的變革 薪資福利的調整 規章制度的修定 勞動爭議等情況。據此,公司計畫在年月日正式成立 職工代表大會 簡稱 職代會 廣大職工就企業的生產 安全 改革發展 經營管理和職工切身利益等...

職工代表大會制度

第一章職工代表大會的性質和任務 職工代表大會是公司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職工行使民主管理權力的機構。主要任務是 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 政策,正確處理國家 企業 職工三者利益關係,在法律範圍內行使職權,保障職工的主人翁地位,調動職工積極性,促進公司各項工作不斷健康 有序的開展。第二章職工代表大會...

職工代表大會制度

5 動員職工貫徹公司內的各項決定和規章制度,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保證公司目標的順利實施。三 職工代表 八 按照法律規定享有政治權利的職工 均可當選為職工代表,職工代表的條件是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努力踐行 的重要思想,工作積極努力,作風正派,辦事公道,關心所的發展,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參政議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