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調研報告

2021-03-04 09:43:20 字數 2830 閱讀 1031

一、 概況:

江蘇贛榆塔山鎮2023年1月由土城鎮和徐山鄉合併而成。因境內有塔山和小塔山水庫,且歷史上曾稱為塔山人民公社故得名塔山鎮。全鎮總面積82.

6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0.45萬公頃。轄30個行政村,241個村民小組,總人口6萬餘人。

姚葛埠村位於贛榆縣塔山鎮最西部大徐山腳下,屬丘陵山區。西、北、南三面環山,東南與新葛埠接壤,全村453戶,1685口人,耕地面積1670畝,其中丘陵地1520畝無法灌溉。村民的生活水平低下。

由於該村土地貧瘠,山嶺連綿,境內有4座山頭,人多地少。交通閉塞,全村只有一條出村的生產路,農業生產以種糧為主,農田水利設施不配套。全村沒有一分水稻田,農業經濟無業源。

屬於貧困村。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徹底改善農村生產條件,促進該村經濟發展,提高人民水生活水平,全村幹部群眾積極要求上級部門給予支援,對姚葛布村的路、橋、電灌站進行規劃新建,修好村內的防滲渠,對山荒進行開發整治,防止水土流失,保護耕地,使其發揮更好的效益。是我們扶貧的重點村。

08年3月,在省、市委的號召下,有姜巨集遠、孟昭友等同志牽頭,對贛榆貧困村進行了調研,我負責塔山鎮姚葛埠村,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1、工作穩步推進。村里都能嚴格按照工作規劃,加強了村支兩委班子建設,村級班子基本做到團結務實,凝聚力和戰鬥力較強。

都加強了黨員隊伍和村級幹部後備人才隊伍建設,村里有黨員37人。其中村送培了入黨積極分子4人,發展了預備黨員2人,另外,高中文化的村級幹部擔任主要幹部。

2、扶貧工作總體進展緩慢,資金到位不理想。村里專案落實和資金到位難度大。具體情況為:

村年初制定了修3公里的村級公路、搞好農網改造、配套水利、荒山開發、灌電站幾大專案,預計投入扶貧資金和實際資金有出入。

3、計生、財稅、穩定、抗旱等經常性工作落到實處。村里到目前止,均無違法生育情況,財稅任務的完成都居所在鄉鎮前列。穩定工作無異常情況。

另外,村今年計生和財稅工作在扶貧工作的帶動促進下很有起色:①計生工作,組建了村計生協會,開展「八上門」服務;已開展了生殖健康查治活動,舉辦計生保健知識培訓班3期;村計生協成功地勸回了2對外躲夫婦回鄉參加婦檢,並落實了節育措施,該村期內婦檢到位率和節育措施到位率均為100%。②財稅工作,實現了由上門催交向主動納稅的轉變,現全村98%的村民主動送交了財稅任務,全村稅收完成均到位。

村里建立了圖書室和活動室。活躍了村民的業餘生活。提高了村民文化水平。

4、工作人員能主動地為村里出謀劃策,積極聯絡領導和後盾單位爭取資金,反映良好。

二、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1、扶貧內容的片面性影響了扶貧的整體效果。所調查的村只有實施了經濟開發專案,整理土地1000餘畝,種植花生。大量栽種金銀花,並有專門廠家收購。

扶貧思路和力量只專注於基礎設施建設,忽略了提高村民發展經濟的思想水平和技能水平,發展路子仍模糊不清,如此,搞好了基礎設施建設也只不過是搭好了舞台唱不好戲,群眾脫貧致富程序依舊緩慢。

2、資金到位難是阻礙扶貧工作順利進行的關鍵。資金難以到位原因有:第

一、後盾單位領導對扶貧工作重視程度還不夠,認為這項工作是多餘的負擔。第

二、單位經濟狀況非常差,連正常的辦公經費都不夠。無法完成出資任務。第

三、無過硬的約束機制,後盾單位出資多出少出乙個樣,出與不出乙個樣,挫傷了單位的出資積極性。

3、群眾思想意識落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扶貧工作順利開展。部分村民認為爭取到了扶貧,有國家扶助,期望值相當大,從而削減了自力更生的思想,滋長了等靠要的意識,使幫扶變成了應扶,造成專案難以落實。如修座橋需15多萬元,村民不肯自籌小部分資金,造成後盾單位面對巨大的數額產生畏難鬆勁情緒,使工程遲遲無法實施。

針對如上問題,建議如下:

一、建立健全對扶貧後盾單位的約束管理機制,對扶貧資金出與不出、出多出少問題納入制度化管理,改變出資的隨意性。

二、加強對工作隊員責任意識教育,建立嚴格科學的工作業績考評制度,杜絕不給錢不辦事、給了錢辦不好事的不良習氣。

三、加大對村民思想意識的扶貧。要使村民樹立起搶抓扶貧機遇、自力更生、發展經濟的思想觀念,而不是停留在等靠要和散懶窮上,影響扶貧工作的開展。

四、完善扶貧內容,五管齊下,增強對貧困村經濟發展的推動。積極拓寬扶貧開發渠道,千方百計增加貧困人口收入。如何幫助和引導貧困戶開展生產,發揮自我動力,增產增收,擺脫貧困,是扶貧工作的難點所在。

實施「庭院經濟開發建設工程」為突破口,提高貧困戶勞動技能,增加人均收入,改善生活條件,使貧困戶在擺脫貧困的程序中邁出了第一步。一是對貧困戶所住危房進行改造,整修院落,使其有圍牆,有院門,修建牲畜棚圈和禽舍。二是每家養1頭牛、10隻羊、100隻雞(或50隻鵝、50只鴨),有後方單位協議的養10頭驢。

三是每家種果樹,每家挖菜窖、每家的口糧田,60%種小麥,40%種高產農作物,小麥作口糧,玉公尺和桔桿餵養禽畜。四是幫助貧困戶學手藝,製作花氈、地毯、花帽、刺繡等。五是幫助、引導貧困戶建立合理的家庭成員結構,使每戶都有一名會經營的明白人,一名外出打工的創收人,一名上學有成的讀書人,家庭成員都是家庭養殖、種植的勤快人。

從而使貧困戶在初級起步階段,就能夠實現在家門口勞動,開展家庭種植業、家庭養殖業和家庭手工業,積累生產實踐經驗,成為最現實、最直接的增收方式。堅持「扶貧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則,建立運作激勵機制。在扶貧工作中堅持「扶貧扶志、扶勤扶能」的原則,在政策、步驟、批此上區分不同情況,分類扶持,不搞「大鍋飯」。

對於有強烈脫貧願望和具備一定勞動技能的貧困戶,要集中力量優先扶持,讓這一部分貧困戶先脫貧致富。對於無勞動能力、因殘疾、因疾病致貧的,要納入社會民政救濟體系中去。對於有勞動能力,但好逸惡勞、坐等靠要、懶惰酗酒致貧的,進行耐心教育和引導,經教育不改的,採取緩扶或不扶的措施。

以此激發、啟用貧困戶依靠自己的頭腦和雙手,通過勤奮勞動,自我脫貧,走向富裕的內在動力和機制,從而最大限度調動貧困戶的生產積極性,使貧困戶把壓力變為動力,把動力變為活力,帶來了貧困戶從精神狀態、思想觀念、勞動能力、生產方式到收入水平的一系列變化。

姚葛埠村扶貧工作隊員龍連成

2009-4-10

精準扶貧調研報告

堅持精準扶貧同步全面小康 2016年 月至 月,我們駐村工作隊組成調研小組,深入全村貧戶家庭入戶調查,認真分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結合全村發展現狀,認真分析總結,形成了調研報告。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全村人多地少,自然條件惡劣,群眾自我發展能力不強,農業收入不穩定。部分村民對新技術 新產品接受程度底...

村扶貧工作調研報告

按照縣委 1 1 好支部共建行動協調小組辦公室和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月日,派出調研組,深入村,圍繞脫貧攻堅開展深入調研,綜合採取當面座談交流的方式,與村黨支部 村 兩委 和村民進行廣泛交流,確保全面掌握真實情況,現總結報告如下。一 總體情況 截止目前,村共有貧困戶戶人,其中因病致貧戶人,因...

扶貧開發工作調研報告

為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切實了解新階段農村扶貧開發工作面臨的新問題,認真做好兩項制度 扶貧開發與農村最低生活保障 的有機結合,解決扶貧開發工作中不適宜科學發展的問題,問政於基層,求計於民眾,進一步提高扶貧開工作效能,我辦於4月28日至30日,分不同型別區域分別對曉天鎮大馬村 湯池鎮油坊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