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扶貧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2022-11-15 15:33:02 字數 4634 閱讀 3819

扶貧工作是新階段扶貧開發的一項重大舉措,本文將介紹2016扶貧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近年來,隨著國家全面建設小康戰略的實施,扶貧開發工作也快速的推進。為了進一步做好貧困村和貧困農戶的幫扶工作,找出制約農村經濟發展的困難和問題,並積極採取新的應對舉措,促進農民增收脫貧致富,鄉黨委**認真開展了扶貧調研工作。具體情況如下:

一、基本情況

xx鄉位於xx縣西部邊遠高山區,距縣城38.5公里,幅員面積54.91平方公里,全鄉轄10村92個農業社,人口12888人,有殘疾人500餘人,其中

一、二級重度殘疾人110餘人。低保戶275戶605人,五保戶19人。外出務工4000餘人。

現有耕地8000餘畝,林地46000畝,茶葉10000畝,石斛10000畝。農民收入以石斛、茶葉、林業、外出務工及傳統農業種植為主。2023年農民人均純收入10655元。

現有市級貧困村2個,縣級貧困村4個。已建成村社道路100餘公里。2023年全鄉貧困戶380戶1199人,貧困發生率約10%,經濟發展相對滯後。

二、貧困原因

(一)農業基礎設施落後,長期無維修整治,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差,基本還處於靠天吃飯階段,一遇災害,常常絕產絕收。

(二)農業生產由於青壯年外出,留下老人、婦女、小孩在家,長期處於傳統的粗放經營狀態,耕作粗放,廣種薄收,農民科技意識不強,學科技用科技能力差,生產力水平低下。

(三)產業結構單一,全鄉屬純農業鄉鎮,無工業企業,收入以農業和務工為主,雖然茶葉、石斛種植有一定規模,但尚未形成骨幹支柱產業,規模較小,知名度不高,農民增收不明顯。

(四)地處偏遠,交通不暢,許多林業資源無法進一步開發和變為農民收入,導致發展滯後。

(五)資訊閉塞,與市場對接能力弱,農業生產隨大流,盲目性大,產品難以轉化為商品,導致增產不增收。

(六)致貧因素多,返貧比例高。因多種自然災害、子女上學、因病就醫、工傷事故等因素影響,經常造成剛脫貧又返貧現象。加之我鄉殘疾人比例較高,減貧速度緩慢。

三、採取的措施

(一)加強領導、健全組織機構。

成立了鄉長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扶貧、財政、民政、殘聯、農業、林業、交通等部門為成員的鄉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各部門的扶貧工作職能職責。建立了駐村幹部幫扶工作制,落實了貧困戶幫扶人員。

組建了鄉紀委書記任組長的扶貧工作督查小組,定期對各項扶貧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查,促進了扶貧工作的開展。

(二)認真開展貧困人口識別,實施了建檔立卡工作。

2023年按照戶為單元,整戶識別,規模控制的原則,遵循農戶申請村民代表評議村公示鄉黨委會審核鄉公示縣審定村再公示的程式確定貧困戶380戶1199人。全面開展建檔立卡工作,所有貧困戶的檔案全部建立,並完成了扶貧資訊網路系統的錄入工作,為下一步實施精準滴管式扶貧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三)實施重點扶貧開發工作。

1、扶貧基礎設施建設:2023年實施了xx村社道扶貧建設1.1公里,xx村社道1.

9公里,補助30萬元;2023年實施xx社道1.9公里,xx社道1.8公里,補助37萬元;2023年xx社道1.

2公里,xx社道3公里,補助36萬元;xx村450人人畜安全飲水工程,補助8.55萬元;2023年正在實施xx社道2公里,小溪村社道2公里,將補助48萬元。

2、產業扶貧:2023年在xx村、xx村、xx村開展貧困戶種植石斛幫扶,共幫扶90戶貧困戶315人,種植石斛21750叢,補助17.4萬元。

2023年xx石斛幫扶貧困戶112戶377人,種植石斛32700叢,補助26.16萬元。幫扶全鄉貧困戶228戶721人,種植茶葉368畝,免費發放茶苗165.

6萬株。幫扶貧困戶脫貧112戶365人種植石斛、養雞、種茶,戶均補助2000元。2023年對全鄉132戶378人貧困戶扶持石斛種植,每戶補助2000餘元。

3、智力扶貧:2023年開展石斛種植技術培訓、茶葉種植培訓、電腦培訓700人次,;汽車駕駛培訓5人次。2023年開展茶葉、石斛種植技術培訓900人次。

2023年已開展技術培訓200人次。

4、實施城鄉低保、五保生活保障。2023年對生活十分困難的符合低保條件的特困群眾納入最低生活保障275戶608人,人均月補助90元;納入五保19人,人均月補助280元。2023年納入低保295戶697人,人均月補助100元,納入五保19人,人均月補助300元。

這些扶貧工作的開展,改善了所在貧困村的生產生活條件,發展壯大了支助產業,提高了貧困戶技術水平,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增加了貧困戶收入,為進一步全面脫貧致富打下堅實基礎。2023年我鄉脫貧368人,2023年預脫貧250人。

四、思路和對策

1、加大石斛、茶葉種植培訓,提高貧困戶技術本領。

2、積極爭取上級扶持政策,加大扶貧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林區公路建設,改善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變林業資源為農民現金收入。

3、進一步打造石斛產業基地,帶動全鄉特色石斛產業的發展,扶持貧困戶種植石斛脫貧致富。

4、加大勞務輸出力度,組織貧困戶外出務工,增加工資收入。

5、積極進行農業專案的招商引資,爭取落戶貧困村,帶動貧困村經濟發展。

6、對於因病、因殘致貧等自身能力、素質較差的貧困戶,進一步加大低保覆蓋面,提高保障標準,保障他們基本生活,促進脫貧。

7、積極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投入到我鄉扶貧工作中,爭取早日實現全鄉脫貧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2016扶貧工作情況調研報告(2)

為了全面了解我市民辦幼兒園目前的辦園狀況,我們於20**年組成專題調研組,分別對全市128所成型民辦幼兒園進行了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採取聽取介紹、實地察看、檢視資料、檢查賬目、個別走訪、問卷調查等方法,重點從依法辦園、辦園條件、園務管理、保教工作等四個方面加以調研,每所幼兒園調研結束時均把有關情況與被調研幼兒園的負責人作了交換,並對其中的19所辦園較差的幼兒園提出了整改意見。

一、主要成績

1、辦園理念不斷更新。農村幼兒園改制後,廣大辦園業主的辦園理念在教育實踐中逐步提公升。他們不僅把辦園作為一種家業,更作為一種事業。

他們普遍認識到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因而把全面貫徹幼兒教育方針,全面提高保教質量作為辦園的指導思想,認真貫徹《民辦教育促進法》、《幼兒園管理條件》、《幼兒園工作規程》、《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自覺接受當地**和教育行政部門的統籌規劃和監督管理,接受教育主管部門的教育管理和業務指導。

2、辦園條件不斷改善。改制前我市幼兒園的辦園條件普遍較差,改制後廣大業主積極籌措資金建造園舍,添置教育現代化設施裝置、購置大型玩具和圖書資料等,辦園條件得到較快改善。目前各鎮中心幼兒園的教學、生活用房及衛生、安全、消防、供水、排水、供電等設施裝置基本配置到位。

各幼兒園的廚房設施能嚴格按照市衛生監督所的要求改造、添置。與此同時,不少幼兒園重視了幼兒園環境的淨化、綠化、美化工作,努力使幼兒園的生均占地面積、生均建設面積、生均綠化面積逐步達標,園內環境逐步優化。

3、辦園行為不斷規範。總體上說,廣大辦園業主的法制意識逐步增強。一是依法保障教職工人員工資、社會保險和福利,按政策規定發放教職工的工資。

二是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規範辦園行為。三是按類別、按政策收費,財務、會計制度逐步建立,代辦費和伙食費能按時結清並公示,辦園所需經費和發展資金基本***。四是在多數幼兒園實際擬訂了辦園的目標和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五是加強了幼兒園的安全管理、建立了安全長效機制,尤其是幼兒接送等制度,基本消除了幼兒接送車現象。六是大多數幼兒園能按年齡限班額編班。

4、辦園質量不斷提高。各幼兒園都把提高保教質量放在重要的位置。一是提高保教隊伍的思想素質,主動派送教師和保育員外出學習培訓交流。

二是制訂園務、教研、衛生保健與保育、一日活動安排等計畫,並按計畫實施、檢查、總結,保證教學有序進行。三是加強了家園聯絡活動,重視幼兒個性發展和良好行為養成教育。四是科學安排一日活動,以遊戲為幼兒的基本活動內容,激發興趣,開發智力。

五是重視健康教育,建立了幼兒健康檢查制度和健康檔案。

二、主要問題

1、法規意識比較淡薄。一些幼兒園沒有辦園許可證照樣在辦園;有個別幼兒園仍違規使用幼兒接送車;有個別幼兒園違規收費;一些規模小、設施差的村小幼兒園為搶生源惡性、壓價收費競爭、缺乏規範管理;一些幼兒園不按年齡、超規定人數編班,不按編制規定配備保教人員;多數幼兒園沒有為教職工辦理社會養老保險,部分幼兒園教職工缺少健康證件。

2、辦園理念存有偏差。一些法人投資幼兒園的目的就是贏利賺錢,在這樣的辦園理念支配下,幼兒園缺乏先進的辦園宗旨,缺乏明確的辦園目標和發展規劃,缺乏科學的管理措施,由此造成幼兒園改革和發展的速度不快,水平不高,阻礙了幼兒園的健康發展。

3、師資隊伍不夠穩定。農村幼兒園普遍工資低、福利差,導致隊伍不穩定。在市場競爭形勢下,不少幼兒園靠壓縮編制、增加班額、降低工資等方式維持生存,致使一些不合格人員進入幼教隊伍。

因此農村幼兒教師學歷低,文化底蘊較薄、專業合格率較差,整體素質明顯下滑。

4、辦園經費不能到位。除彙龍鎮部分幼兒園經費投入較多外,許多幼兒園沒有按照有關規定提取發展**用於改善辦園條件,不少村幼兒園裝置簡陋,有的放在民宅和倉庫中辦園,缺少電教裝置和大型玩具,尤其是用於教育研究、師資培訓、教育活動的經費嚴重不足。

5、管理水平參差不齊。目前我市128所成型幼兒園中,主辦者來自方方面面,除一部分畢業幼教專業外,一半以上的幼兒園辦園者沒有受過專業學習培訓,也沒有保教及管理經驗。這些辦園者的管理水平較低,往往違背教育教學規律辦事。

6、幼兒教育小學化現象仍然存在。一些幼兒園,尤其是村小幼兒園,為了爭取生源或向家長展示其所謂的教學質量,熱衷於幼兒識字、拼音、寫字、算術教學,這種錯誤做法嚴重違背幼兒教育和幼兒成長的規律,危害了幼兒身心健康發展。

7、布局設定不太合理。部分鄉鎮農村幼兒園規模小,條件差,生源少,布局分散,如有的鄉鎮乙個鎮範圍內就有21所幼兒園,大部分村級幼兒園只有

四、五十個幼兒,由於規模小,管理措施跟不上,辦園質量差。

11月關於省扶貧開發工作情況的調研報告

省人大農委組織調研組赴贛州 吉安市及所轄的於都 興國 萬安縣,就我省扶貧開發工作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調研組通過聽取匯報 召開座談會 實地考察扶貧專案 走訪貧困農戶等方式,了解各地貫徹落實 江西省農村扶貧開發綱要 20xx 2020年 贛南等原 蘇區和特困片區扶貧攻堅等情況,聽取基層幹部群眾對深入推進...

老幹部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為進一步推進老幹部工作的開展,提高我監獄老幹部工作服務質量,按照局黨委的指示精神及 關於對全系統老幹部工作情況進行調研的通知 的要求,我監獄由政治處牽頭,老幹科主抓,財務裝備科 辦公室協助,採取聽工作情況匯報 召開老同志座談會 走訪慰問老同志 反饋意見等形式,積極對本單位老幹部工作情況進行調研,及時...

調研報告國網公司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公司全面總結2018年工作。對照公司 兩會 年中工作會議等部署,緊緊圍繞 xx 工作主線,從主要指標完成情況 走在前列的工作 市縣一體化管理成果 重點工作開展情況等方面認真總結提煉單位年度工作完成情況。公司圍繞安全管理 黨的建設 企業管理等方面深刻分析形勢問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國網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