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計生扶貧鄉調研報告

2021-03-04 06:07:02 字數 2731 閱讀 8387

2023年鳳凰縣職業中專學校

計畫生育扶貧鄉調研報告

根據省委、州委、縣委的指示精神和統一部署的要求,結合人口計生工作實際,本次就我校在計畫生育扶貧點鄉——鳳凰縣林峰鄉人口計生工作開展「走基層、訪群眾、找差距、轉作風」活動做調研報告。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突出重點、注重實效、強化責任、簡便易行、明確導向、促進工作,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全力構建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新工作框架和長效機制。從強化和完善基層基礎建設入手,實現工作在創新成績的奮鬥目標,力求兩個突破,實現三個轉變,堅持四個創新,抓好五項重點,努力為林峰鄉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人口環境。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活動要求為指導,以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核心,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走基層、訪群眾、找差距、轉作風」為抓手,落實**八項規定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及省、市、縣有關規定,突出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四風」,組織我校人口計生領導深入基層,走訪了我校計畫生育扶貧點鄉——林峰鄉基層幹部和群眾,查詢工作差距,轉變工作作風,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提高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工作方法

(一)主要任務

走基層,訪群眾,找差距,轉作風。

(二)工作方法

1、班子成員帶頭「走訪」。

我校領導班子成員抽出2天以上的時間,帶著課題、帶著問題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行調查研究。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了解、實地察看、個別訪談等多種形式,了解計生政策落實情況、計生工作推進情況、社會撫養費徵收情況,虛心聽取群眾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意見和建議,掌握基層實際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

2、村情民意充實「走訪」。

組織有關人員深入村組調研,全面掌握基層的基本情況、存在問題、發展思路等,了解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等。堅持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

3、業務指導體現「走訪」。

要精簡會議、檔案,增加培訓指導,制定科學考評指標,摒棄不切實際的高指標;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一線為基層釋疑解惑;指導基層組織深入開展計畫生育「依法行政」、「村民自治」等示範村建立活動,著力提公升基層組織建設水平。加強對基層人口計生工作督查,及時發現問題,指出不足,促進工作。同時,要虛心向基層幹部和群眾學習,不斷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共同探索破解新時期人口計生工作難點問題的思路、辦法和舉措。

重點對基層落實陽光計生、誠信計生、社會撫養費徵收、生育***理等權力制約機制的情況進行督查,推進人口計生依法行政;繼續開展民主評議、行風政風評議、政風行風**、領導接訪、人口計生宣傳等活動。

4、求真求實落實「走訪」。

通過「走基層」活動,聯絡工作實際,以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為基層、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採取定點聯絡、結對幫扶、承諾辦事等形式,多為群眾辦實事好事,盡力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特別是要深入到貧困戶、信訪戶家中了解實際困難,記好「民情日記」,做好情況反饋。對群眾反映涉的矛盾和問題,凡訴求合理合法,在政策允許範圍內能夠解決的,盡快幫助解決;一時不能解決的,積極創造條件解決;不合理要求的,講清政策法規,耐心做好疏導教育工作,盡量將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三、調研活動紀實

通過本次調研,了解到林峰鄉坐落在我縣的西部郊區,距離縣城半小時車程。有8個行政村,76個自然寨,2795戶,1.2122萬人,其中農業人口1.

17575萬人,實有耕地面積712公頃。新出生63人,計生物件有138例,完成71例,其中結紮22例,上環27例,補救措施22例。計畫生育試點村有毛都村和明星村。

本次調研徵求了林峰鄉對我校下基層的意見或建議,摸清林峰鄉計畫生育有關情況,送資金下鄉。

四、問題發現及整改建議

人口與計畫生育是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問題,黨和國家始終把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作為基本國策長抓不懈。我國農業人口佔到了人口總數的70%以上,因此,計畫生育工作的難點和重點在農村。通過本次我校的計畫生育扶貧點——林峰鄉的計畫生育調研活動,調研了計生集中服務活動以及先後,清楚地看到農村計畫生育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但面對新的形勢,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需要認真研究和**解決。

林峰鄉建立完善了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的領導機制及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目標管理制度,實行「一票否決制」,逐步靠實了各級幹部的責任;不斷完善計畫生育技術服務體系,積極開展群眾生殖健康服務,有效提高了農民群眾的生殖健康水平;充分發揮村民委員會等自治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強化計畫生育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逐步形成了群眾參與計畫生育的工作氛圍。

雖然計畫生育工作的整體水平不斷得到提公升,取得了顯著成效,但由於受經濟水平的制約和落後的婚育觀念的影響,以及在工作措施方面的不到位,計畫生育工作仍然存在一些比較突出的問題,難度依然很大。

一是自從計畫生育工作提出建立利益導向機制,由處罰多生向獎勵少生轉變以來,有效調動了群眾主動實行計畫生育的積極性。

二是流動人口管理難的問題較大。

隨著開放程度的不斷提高,外出務工人員逐年遞增,流入人口增多,但也給計畫生育工作帶來了新的問題和矛盾,大量計畫外出生主要發生在流動人口上。雖然國家和省上都建立了「流動人口資訊管理平台」,流入地把流動人口資訊提供到網上,但由於流動人口流動性強,流入地管理不夠完善,流出人口計畫生育管理難的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三是婚姻登記及管理不到位的問題依然存在。

新修訂的《婚姻登記管理條例》規定:任何地方的男女青年只要有戶口薄、身份證就可以在任何地方登記領取結婚證,這無形中取消了戶籍地對領取結婚證的部分限制,造成了婚姻登記與計畫生育登記管理的脫節。

鳳凰縣職業中專學校

2023年4月25日

扶貧調研報告

一 概況 江蘇贛榆塔山鎮2002年1月由土城鎮和徐山鄉合併而成。因境內有塔山和小塔山水庫,且歷史上曾稱為塔山人民公社故得名塔山鎮。全鎮總面積82.6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0.45萬公頃。轄30個行政村,241個村民小組,總人口6萬餘人。姚葛埠村位於贛榆縣塔山鎮最西部大徐山腳下,屬丘陵山區。西 北 南三...

精準扶貧調研報告

堅持精準扶貧同步全面小康 2016年 月至 月,我們駐村工作隊組成調研小組,深入全村貧戶家庭入戶調查,認真分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結合全村發展現狀,認真分析總結,形成了調研報告。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全村人多地少,自然條件惡劣,群眾自我發展能力不強,農業收入不穩定。部分村民對新技術 新產品接受程度底...

2019扶貧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扶貧工作是新階段扶貧開發的一項重大舉措,本文將介紹2016扶貧工作情況調研報告。近年來,隨著國家全面建設小康戰略的實施,扶貧開發工作也快速的推進。為了進一步做好貧困村和貧困農戶的幫扶工作,找出制約農村經濟發展的困難和問題,並積極採取新的應對舉措,促進農民增收脫貧致富,鄉黨委 認真開展了扶貧調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