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扶貧工作調研報告

2022-11-15 15:39:02 字數 1143 閱讀 3692

按照縣委「1+1」好支部共建行動協調小組辦公室和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 月日, 派出調研組,深入村,圍繞脫貧攻堅開展深入調研,綜合採取當面座談交流的方式,與村黨支部、村「兩委」和村民進行廣泛交流,確保全面掌握真實情況,現總結報告如下。

一、總體情況

截止目前, 村共有貧困戶戶人,其中因病致貧戶人,因殘致貧戶人,因年老體弱,缺乏技術和勞動力致貧的戶人。經過幾年來的精準扶貧政策落實,人均收入均能達到3800元以上,屬於享受政策脫貧。

村的貧困戶,均根據各自的不同情況落實了扶貧政策,其中危房改造戶,扶貧特惠保險戶(一戶因進敬老院集中供養,未參保);與聯合開展金融扶貧務工的戶(每戶2000元/年);享受五保金的戶,低保金的戶,享受2023年縣鄉光伏扶貧專案收益分配的戶,享受養老保險的戶,享受老兵補貼的戶,享受殘疾人生活補貼和護理補貼的戶,享受貧困學生資助金的戶,無學齡期兒童輟學現象。

二、存在的問題

從村貧困戶整體狀況看,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1、耕地普遍較少。有戶沒有耕地, 戶人均耕地不足3分,只有戶人均耕地在1畝以上,種植收入和糧食補貼在收入中佔比較低。這是因為村位於城邊的特殊地理位置決定的,村西村北的土地在多年前就已大部分被徵用買斷,無法產生持續性收益。

2、自我造血能力普遍較弱。 戶貧困戶中,18歲以上、60歲以下的健康勞動力只有人,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只有人,在可以預期的將來,這些家庭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會有太大的提公升,對扶貧政策依賴性較大,需要**兜底。

3、家庭開支較大。貧困戶的收入雖然都在貧困線以上,但是因為疾病、殘疾、年老體弱等原因,用於醫療方面的開支佔比極大且會持續增長,對醫療保險及大病救助政策非常依賴。

三、建議及下步工作打算

1、對貧困戶中的健康勞動力提供技能培訓,提公升他們的自身價值,增加收入。

2、組織「春風行動」等招聘活動,幫助大中專畢業生就業,縮短畢業和就業之間的空窗期。

3、部分貧困戶因子女成年、畢業等原因,即將被取消低保。通過走訪座談,感覺他們對國家的低保政策還是理解支援的,但是醫療支出佔家庭收入比較大,一旦被取消低保,相應的大病救助等醫療救助政策也要相應地取消或降低,建議根據貧困戶的實際情況,保留部分醫療救助政策。

4、 戶貧困戶中,有戶獨自生活且年齡超過60歲,有戶兩口共同生活的年齡都在70歲左右。對於這種獨居老人,建議共建支部、幫扶單位、村「兩委」都要定期進行走訪,幫助打掃衛生、整理家務,多陪伴,多給老人心理上的慰藉。

扶貧調研報告

一 概況 江蘇贛榆塔山鎮2002年1月由土城鎮和徐山鄉合併而成。因境內有塔山和小塔山水庫,且歷史上曾稱為塔山人民公社故得名塔山鎮。全鎮總面積82.6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0.45萬公頃。轄30個行政村,241個村民小組,總人口6萬餘人。姚葛埠村位於贛榆縣塔山鎮最西部大徐山腳下,屬丘陵山區。西 北 南三...

扶貧開發工作調研報告

為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切實了解新階段農村扶貧開發工作面臨的新問題,認真做好兩項制度 扶貧開發與農村最低生活保障 的有機結合,解決扶貧開發工作中不適宜科學發展的問題,問政於基層,求計於民眾,進一步提高扶貧開工作效能,我辦於4月28日至30日,分不同型別區域分別對曉天鎮大馬村 湯池鎮油坊村 ...

精準扶貧調研報告

堅持精準扶貧同步全面小康 2016年 月至 月,我們駐村工作隊組成調研小組,深入全村貧戶家庭入戶調查,認真分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結合全村發展現狀,認真分析總結,形成了調研報告。一 存在的主要問題 全村人多地少,自然條件惡劣,群眾自我發展能力不強,農業收入不穩定。部分村民對新技術 新產品接受程度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