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員面談過程中的幾個注意事項

2021-03-04 09:42:40 字數 3524 閱讀 1216

增員面談就是保險公司通過面對面的談話方式與面試者進行溝通交流,了解面試者的實際狀況,以便做進一步的評估與甄選的過程。不少公司一直被大增員、大脫落的現象所困擾,面談質量的好壞直接決定了留存率的高低,是提公升營銷隊伍綜合素質的主要因素之一。我們應該注意的是,面談過程是甄選而不是勸說,是了解面試者內心的想法,測試他的個人修養、忠誠度以及自信心等,絕對不能走形式、走過場而敷衍了事。

具體在增員面談中,我們應該遵循什麼樣的流程並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一、 做好充分的準備,建立必要的流程。在面談之前,我們首先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即增員面試表的設計與準備,絕對不能隨心所欲、盡興發揮。先要熟悉面試者的基本資料再匯入面談,注意發問的技巧,多傾聽,不斷發現問題並做好異議處理,最後要填寫性向測試表,告訴面試者回去等通知,這樣的面試才具備實效且有實際的意義。

二、 掌握好對面試者的接待禮儀,不要過早下結論。在對面試者的接待上,不能過冷但也不能過熱。有些面試官對面試者過於熱情,使面試者容易對公司產生懷疑而適得其反。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我們更不能由於主觀的判斷就過早下結論。外向者不一定就能做好保險,內向者也不一定就做不好保險,選擇是有雙重性的。

三、 通過引導性的問題挖掘面試者的內心想法。面試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面試者,所以面試官不要說得太多,先通過引導性的問題挖掘面試者內心真實的想法。例如:

你怎麼看保險?想沒想過可能遇到的困難?想要得到什麼樣的收入?

家人會不會反對等等。

四、 強調保險事業的價值但不要做過多描述行業的優勢而做輕易的承諾。不要做出「王婆賣瓜自賣自誇」的舉動,這樣很容易引起面試者的懷疑。要讓對方知道保險事業的價值所在。

千萬不要因為面試者的猶豫、擔心、對比而輕易承諾,我們即解決不了所有的問題,又容易自找麻煩而破壞制度。

五、 做好記錄,並有適當的肢體語言配合。記錄是對面試者最起碼的重視,保險營銷是乙個神聖的工作,不是什麼人都能做的。適當的肢體語言可以強化面試官表述內容的堅定,同時也增強了面試者的信心。

六、 讓面試者清楚這個行業將會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利益。這一點是很重要的,無論是想獲得高收入,還是想體現自身的價值、贏得尊重,保險營銷都可以實現他的夢想。未來的生活是由你今天的能力和努力決定的。

面談結束後,我們要立即整理資料,確定結果並遞送通知書並做必要的回訪追蹤,讓面試者知道:不是誰都可以來做這項工作。我們應該知道乙個道理,牛排好吃是因為牛肉本身就好吃,增員要選才,不讓廢人來;增員不選才,一切從頭來。

《增員話術》第五章:增員過程

增員也是一項銷售工作,所有的過程都是系統、連貫而可控的。成功的增員是有計畫,有組織的活動。與專業化推銷流程一樣,增員也有相對應的步驟。

一、增員的過程

增員過程可分為以下四步:

1.診斷(diagnosis)

——評估以往的增員經驗

2.目標(objectives)

——建立各項增員目標;擬定理想的增員物件

3.方法(methods)

——準備使用的增員**及面談方法

4.評估(evaluation)

——實際成果與計畫目標相比較,修訂增員流程

二、增員流程圖

增員活動的流程如下圖:

在增員面談中,我們要激發被增員物件對壽險工作的興趣,設法幫助其下決心參加創業說明會,或者引薦給業務主管作進一步的面談。

增員是成功吸引成功。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增加內涵,追求成長。同時樹立服務意識。

壽險工作是:我為眾人服務,眾人助我成功。

課後思考

1.增員活動要經過哪幾個步驟?

2.何為dome?

第03章增員的步驟

1把你想要增員的名單,造成冊子。

2去過濾那些現在最有機會的物件。

3為他們規劃可能的市場。

4去和他們談論事業觀和人生觀。

5讓他看到人壽保險產品的價值。

7用最好的面談開端來展開銷售,並以此做示範。

6詢問他們是否願意讓那些他可以接觸到的人擁有保險。

8讓他知道這是可行的,只是他或許還沒有這個技巧。

9. 告訴他如果他願意接受一次正式的面談,可能獲得這個事業的機會。

同行支招:增員秘笈7個步驟

第一步:尋找候選人

什麼樣的候選人是合格的潛在優秀營銷員呢?從性格特質上說應該專注、有悟性、上進心強、善於自我管理,且人脈資源比較豐富的人,這個概念我們強調過,包括年齡學歷等都做過**。不合適的候選人呢?

太年輕、缺少資源、不能承受壓力、無法適應挑戰,有健康問題承受不了這份工作的強度,有沉重債務容易出現道德風險,生活水平太高的有產者或太低的貧困者都無法長久留存,年齡太大容易造成社會的誤解,所以這些物件最好都不在我們考慮的範圍之內。明白什麼是合適的,什麼是不予考慮的,要認真思考的另外問題是你現有的人脈資源中有哪些人符合你的結果。增員物件來自於哪些途徑呢?

1、個人觀察:

從身邊的人抓起,比如在過春節的時候,親朋好友難免要坐在一起聚聚,了解一下他們現有工作的態度,通過你幾年在壽險業的拼搏對於他們產生的積極影響可以利用一下,把他們帶到自己的團隊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2、現有保戶:

他們有很強的保險意識,對保險有著比較深刻的認識,從這部分人挖掘出一些想從事這個行業的人不是很難的事情。

3、校園招募:

這其實是個被很多人忽略的渠道,因為上面已經提到太年輕的人不適合,但有一些人是天生的銷售贏家。當然前提是他認真談話選擇,操作過程非常謹慎。

4、廣告招聘:

效果已經不如從前理想,但是建議放在一些比較高階的財經類報紙上還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5、人才市場:

這種方式只要持之以恆的堅持,就會具有明顯的效果,但困難在於長期性和持續性。

6、直郵:

針對一些長期的優秀增員物件是非常必要且有效的。

7、影響力中心:

這是團隊增員的根基,也是組織壯大的秘訣,好好把握是題中應有之義。

8、工作說明會:

他是成功吸引和增員的小夜曲,操作好這個環節相當重要,千萬要改變過去的「忽悠」。

9、網路搜尋:

現在網路上的簡歷到處都是,把這些資料建立起資料庫,在進行約訪,親自面談還是能淘到很多的優秀人選。

在所有辦法中,到目前為止,增員最為有效的辦法還是四根小木棍,那代表什麼方式呢,1加1。

第二步:接近候選人

接近候選人的目的,一方面是加深我們對其的認識,另一方面是激發起他對壽險工作的興趣,宣導「選擇」對人一生的重要性。

第三步:工作需求分析

增員者要充分利用人們的慣性思維,用自己的實力和現實去影響增員物件,幫助其更好的選擇。人際關係是你永久的資產,親朋好友能直接幫助你。

第四步:事業介紹

這個環節中需要從幾個方面來幫助被增員者分析壽險前途,組織架構,教育培訓,行業特色。關於前途我們可以從蓬勃發展的數字上看到,關於組織架構每家公司都形成了自己非常完善的基本法,這是壽險營銷員利益的根本保證。

第五步:公司介紹

使其明確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什麼樣的單位,什麼樣的企業文化。

第六步:培訓上崗

一般公司的新人培訓都是兩步,首先是**人資格證,接下來是新人技能教育,這是點燃熱情的導火索,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第七步:促成簽約

避免「試」的態度和觀念;在職場簽約;主管要與公司,營業部經理配合到位;確立新人對團隊的歸屬感;及時聯絡問候新人,通報公司相關的資訊,使其盡早融入團隊。

廚房裝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 櫥櫃設計師建議用拉蘭 公尺箱。我用了乙個消毒櫃。2 煤氣管道到廚房煤氣熱水器之間不要走明管,在牆上開個槽埋pvc暗管,就不用在台板上打孔了。廚房脫排 微波爐 冰箱等電器的電源開關要預先設計好。廚房的瓷磚不要買亞光的,否則油膩很難擦。3 訂做整體櫥櫃的dx一定要注意扣板的水平,否則櫥櫃裝好後就原形...

注塑加工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常州市華業塑料製品廠 眾所周知,注塑加工是一門知識面廣,技術性和實踐性很強的行業,因此它的加工製作也是需要結合多個學科內容的,否則是很難達到理想效果的。那麼,在注塑加工過程中,我們又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目前,對注塑加工件質量影響最大的有一下三個因素 1 溫度 根據原料的不同,注塑加工所需要的溫度也是...

關於廚房裝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 櫥櫃設計師建議用拉蘭 公尺箱。幸好我看到罈子裡的討論,在最後關頭,堅決把這兩樣cancel了,而用了乙個消毒櫃。2 煤氣管道到廚房煤氣熱水器之間不要走明管,在牆上開個槽埋pvc暗管,就不用在台板上打孔了。廚房脫排 微波爐 冰箱等電器的電源開關要預先設計好。廚房的瓷磚不要買亞光的,否則油膩很難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