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安裝除錯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2021-03-04 02:15:07 字數 2401 閱讀 8312

本文作者在經過多個現場的除錯過程中總結的一些安全經驗,並參考有關資料整理了起重機電氣安裝除錯過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安全問題,希望經常到現場的安裝除錯人員時刻提高警惕,保質保量的完成公司安排的安裝除錯任務。

提示:只有看不見的敵人,才是真正的敵人,而電老虎正是這樣的敵人。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安全來自警惕,事故出自麻痺。

時刻記住安全第一,沒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安全主要是人身安全和裝置安全,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使用者的裝置非常珍貴,我們沒有理由不珍惜。我們的現場除錯是高空作業,帶電作業,吊重作業,每乙個環節都危險重重,危機四伏,容不得我們半點馬虎大意。有些錯誤僅僅損壞測試儀器,有些錯誤僅僅損壞裝置,有些錯誤卻會留下終生的遺憾,甚至要了我們的命,這些錯誤連讓我們後悔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不安全不工作,不安全不除錯,安全無小事。

1、無電當作有電看,永遠都要先驗電,後操作。注意:既然是故障,什麼都可能發生,在我們眼裡沒有一樣是可靠的,相信的只能是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判斷,而正確的判斷是建立在豐富的現場電氣工作經驗基礎之上。

2、正確使用電工儀器,特別是萬用表。萬用表有指標式和數字式兩種,現場中都有應用。萬用表要測量準確,特別是電壓檔,要先插入220v電源試一下,讀數和量程是否準確;打到電阻檔,紅黑錶筆短接一下,看表針是否回零。

我們一般使用電壓檔(測量電壓)和歐姆檔(測量通斷),一定注意把錶筆插入這兩個檔位的相應插孔中,否則如果插入電流檔的插孔中測電壓時會引起短路。萬用表的電池要電量充足,可帶一塊備用電池。注意不要用電阻檔測電壓,不能超量程測量。

3、停電後再驗電,一定要養成習慣。注意斷路器不能作為隔離開關之用,即使斷路器手柄扳到關斷(off)的位置,斷路器的出線端也可能帶電,一定要用萬用表測量一下。

4、變頻器在剛切斷電源後,直流母線上也帶電,因為放電電容放電有乙個過程,存在危險電壓,5分鐘後才能放電完畢。變頻器在切斷電源後不能立即送電,如果頻繁用切斷變頻器電源來起停變頻器,會損壞變頻器,可用變頻器啟停端子來控制變頻器啟動和停止。帶電部位主要是變頻器的進線端、出線端,制動單元的進線端、出線端、制動電阻器。

5、檢查總停按鈕和停止按鈕,是否能能夠靈活斷電,它們是一種保護性元件,一定要靈活可靠。檢查起公升機構的制動器是否靈敏、可靠制動,制動器制動可靠是吊重安全的最大保證。

6、注意靜電對電子電氣裝置的影響,不要用手去摸電路板。也要注意靜電傷人,盡量不要用手去觸控電氣元件。在冬天等乾燥季節尤其要注意。

7、各電氣元件要按規定做好接地防護,正確的接地對防干擾防電擊非常必要。整機也要按照要求進行正確接地。

8、注意不要讓異物掉入變頻器、調壓調速器、plc等電氣裝置的內部,盡量不往上面放東西。

9、除錯時要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如戴安全帽、戴絕緣手套、穿絕緣膠鞋,司機室、控制屏旁邊要放置滅火器等,以備不時之需。

10、不要食用飲用不潔食品和飲料,不住黑旅館,不坐黑出租。保持健康身體,旺盛精力,全神貫注進行除錯。吃好睡好,出門在外要保重自己的身體。

11、對受溼受潮的裝置不能進行除錯,若強行除錯,人容易觸電,裝置容易損壞,要等裝置完全乾透後才能進行除錯。

12、要注意轉動的部分(如捲筒、大小車輪、電動機輸出軸、聯軸器、鋼絲繩、滑車、制動器、欄杆門等)都有危險存在,不能在旋轉部位停留,不能在有危險隱患部位停留。

13、在上下車攀爬梯子時一定要抓穩扶牢,不能冒險行事。上下車要按次序進行,不爭不搶。

14、開動大車小車和起公升時要按動電鈴,警告車上人員,有危險因素不開車,車上車下人員都處在安全位置才開車。現場不管誰讓停車都要馬上停車斷電。

15、電氣裝置周圍、上下車梯子、走台上清潔不濕滑,要清理乾淨障礙物。要注意大小車和滑車的軌道上不能有障礙物。

16、不能用身體觸及帶電部位,要有適當的防護措施,衣服要緊身,盡量戴手套和穿絕緣鞋,工具要安全可靠。

17、不能在車上嬉戲打鬧,注意叮囑他人注意安全,互相提醒。不能在扶梯處逗留,不能依在欄杆上休息。

18、不能向車下扔東西,固定好除錯工具,避免工具掉落傷人。除錯工具要存放好,防丟防盜。每天除錯完畢後要把電氣室門、司機室門鎖好,各電源關斷。

19、防止裝置短路(對地短路,相間短路),防止火災,做好防護。接線端子間有適當的電氣安全距離,各相導線要有斷路器保護。

20、對電氣裝置除錯中潛在的可能危險要有充分的認識,並有適當的應急措施和防護措施,要防患於未然。個人時刻要有安全意識、憂患意識和健康意識。自覺接受和服從施工現場安全人員的安全監督、檢查管理,聽從他人的勸告和監護,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

21、掌握望聞問切的各種技巧,保證人身和裝置安全。「望」就是詳細檢查電氣裝置外觀接線,注意觀察電氣裝置通斷狀態,觀察裝置和人員的安全狀態;「聞」就是在通電後有無異常氣味,有無異常聲響,若有及時關斷電源,檢查氣味和聲響**;「問」就是詢問故障現象,查出故障的原因;「切」就是及時關斷電源開關,分析故障原因,及時排除故障。

22、「四不放過」:對發生的事故原因和性質未查清楚不放過;職工群眾未受到教育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責任未追究不放過。事故的三個特性:

突發性、因果性和潛伏性。事故突發,正確處理;有因有果,防患未然;細心檢查,排除隱患。

電氣裝置安裝除錯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安全來自警惕,事故出自麻痺。現場除錯是高空作業,帶電作業,吊重作業,每乙個環節都危險重重,危機四伏,容不得我們半點馬虎大意。有些錯誤僅僅損壞測試儀器,有些錯誤僅僅損壞裝置,有些錯誤卻會留下終生的遺憾,甚至要了我們的命,這些錯誤連讓我們後悔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不安全不工作,不安全不除...

大型機電裝置安裝除錯過程中的問題分析及處理措施

2.1.5檢查電動機緊固螺栓是否鬆動,軸承是否缺油,定子與轉子的間隙是否合理,間隙處是否清潔和有無雜物。檢查機組周圍有無妨礙執行的雜物,電動機和所傳動機械的基礎是否牢固。2.1.6檢查保護電器 斷路器 熔斷器 交流接觸器 熱繼電器等 整定值是否合適。動 靜觸頭接觸是否良好。檢查控制裝置的容量是否合適...

機械裝置安裝過程中的除錯問題

吳寶巨集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基礎建設的飛速發展,機電類工程建設也在快速發展,機械裝置安裝的除錯問題也備受重視。本文根據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重點 了機械裝置安裝過程中的除錯。關鍵詞 機械裝置 安裝 除錯 前言 機械裝置在安裝過程中,通常要進行單機除錯和聯動除錯,其目的是驗證裝置正常工作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