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機安裝過程中安全隱患的若干預防措施

2023-02-13 11:15:06 字數 828 閱讀 3809

起重機是現代工業生產不可缺少的裝置,被廣泛應用於各種物料的起重、運輸、裝卸、安裝等作業中,從而大大減少了體力的勞動強度,提高了勞動生產率。然而,起重機安裝施工在安全生產方面具有三大特點:一是全員、全過程、全天侯處於臨邊、高處作業等高度危險的狀態;二是各專業施工人員和工程管理人員均處在高度密集的立體交叉作業環境中;三是全部工程構件和施工機具、材料及各種安全防護設施材料均需吊裝、吊運。

上述三大特點給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帶來了諸多困難,所以,起重機安裝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與其它裝置的安裝工程相比,顯得尤其重要。.

一、合理選用安全帶

為防止高處墜落,操作人員在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使用安全帶。由於起重機安裝時活動範圍較大,採用普通安全帶很難滿足施工要求。應採用帶有速差自控器的安全帶,速差自控器(也稱速差器或防墜器或防墜緩衝器)規格很多,有的活動半徑可達30m。

二、高空作業用吊籃。

掛籃掛於設在主梁上翼板的掛件上。焊接、配電操作人員將安全帶繫掛在鋼梁或安全繩上,就可以放心地施焊或配電。此掛籃掛拆方便、安全可靠,用途廣泛,它給起重機安裝過程中的電焊、配電、油漆等工序提供了安全生產保障。

三、現場吊裝的協作配合

在起重機安裝過程中,往往要依靠大型的汽吊裝置,故在吊裝過程中的協調配合尤為重要。而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當安裝同一臺起重機時需要兩台或兩台以上的的汽吊裝置同時施工作業時,安裝人員服從統一指揮及施工的合理方案更是至關重要。

起重機在我們日常的工作中為我們帶來了方便、快捷,而作為特種裝置,其安裝施工過程中的危險程度尤為突出,故必須要有取得相關的許可資格方可從事這項工作,而取得相關許可資格的企業在從事這項工作時更要注重各個環節的合理布置,這樣才能更好的為我們工作生產提供方便,也為我們在建設家園過程中提供安全的保障。

起重機安裝過程記錄

編號 起重機械施工 自檢記錄 施工類別 新裝 移裝 改造 重大維修 施工單位公章 使用單位 自檢人員 自檢結果 自檢日期 編號 起重機安裝基礎和大車軌道驗收證明 江蘇省特檢院泰州分院 我單位由於生產需要新裝如下起重機 製造單位 安裝單位 規格型號 產品編號 本單位對起重機的安裝基礎和大車軌道安裝質量...

塔式起重機常見的8種安全隱患

5.起公升高度限位器的失效 起公升高度限位器是防止吊鉤在上公升超過極限位置,使捲揚機拉斷鋼絲繩,造成吊重墜落 事故的安全裝置。產生原因主要為塔身加節時,短接高度限位器,加節完畢後忘記將高度限位器恢復。6.塔身高強度螺栓的鬆動 高強度螺栓是連線塔身各部件的重要零件,塔機在使用過程中容易鬆動,需經常緊固...

工業管道安裝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摘要 根據國家勞動部在 壓力管道安全管理和監督規範 中對壓力管道限定的範圍,結合事例,從設計 製造 運輸和安裝等安全技術因素,分析了壓力管道的安全現狀,並就提高壓力管道安全性給了一系列意見。在我們的壓力管道使用過程中,常常會遇到一些問題,有的是製造過成中遺留下的,有的是不按規範安裝遺留下的,有的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