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要求

2021-03-04 02:15:07 字數 2943 閱讀 6295

裝置安裝除錯中的安全包括裝置安裝施工中的安全、裝置試執行安全和裝置自身的安全狀況,安裝施工和試執行的安全應按有關施工作業和執行操作安全要求進行,這裡僅分析對裝置自身安全狀況的要求。裝置安裝好後,應逐項檢查裝置的安全狀態及效能是否符合要求。檢查的安全專案包括靜態和動態兩方面,靜態檢查專案在裝置不執行的條件下進行,如裝置表面安全性、安全防護距離等;如控制系統安全效能、可動部件安全防護效能、安全防護裝置的工作效能與可靠性、裝置執行中塵毒、易燃等物的產生情況等。

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檢查除了參照上述裝置購置的各項安全要求外,還應檢查下列各項安全要求。

(1)控制系統

控制裝置應保證,當動力源發生異常(偶然或人為地切斷或變化)時,不會造成危險,即使系統發生故障或損壞時也不致造成危害。必要時,控制裝置應能自動切換到備用動力源和備用裝置系統。自動或半自動控制系統應設有必要的保護裝置,以防止控制指令紊亂。

同時,在每台裝置上還應輔以能單獨操縱的手動控制裝置。

對複雜的生產裝置和重要的安全系統,應配置自動監控裝置,重要生產裝置的控制裝置應安裝在使操作人員能看到整個裝置動作的位置上。對於某些在起動裝置時看不見全貌的生產裝置,應配置開車預警訊號裝置,預警訊號裝置應有足夠的報警時間。調節裝置應採用自動聯鎖裝置,以防止誤操作和自動調節、自動操縱線(管)路等的誤通斷。

控制系統內關鍵的元器件、控制閥等均應符合可靠性指標要求。控制裝置和作為安全技術措施的離合器、制動裝置和聯鎖裝置,應具有良好的可靠性並符合其產品標準規定的可靠性指標要求。

緊急開關用於:①發生事故或出現裝置功能紊亂時,不能迅速通過停車開關來終止危險的執行;②不能通過乙個開關迅速中斷若干個能造成危險的運動單元;③由於切斷某個單元會導致其他危險;④在操縱台處不能看到所控制的全貌。

緊急開關必須有足夠的數量,應在所有控制點和給料點都能迅速而無危險地觸及到。緊急開關的形狀應有別於一般開關,其顏色應為紅色或有鮮明的紅色標記。生產裝置由緊急開關停車後,其殘餘能量可能引起危險時,必須設有與之聯動的減緩執行或防逆轉裝置,必要時,應設有能迅速制動的安全裝置。

對於在調整、檢查、維修時需要察看危險區域或人體區域性(手或臂)需要伸進危險區域的生產裝置,必須採取防止意外起動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在對危險區域進行防護(例如機械式防護)的同時,還應能強制切斷裝置的起動控制和動力源系統;在總開關櫃上設有多把鎖,只有開啟全部鎖時才能合閘;控制或聯鎖元件應直接位於危險區域,並只能由此處起動或停車;裝置上具有多種操縱和運轉方式的選擇器,應能鎖閉在按預定的操作方式所選擇的位置上,選擇器的每一位置,僅能與一種操縱方式或運轉方式相對應。

生產裝置因意外起動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時,必須配置起強制作用的安全防護裝置。必要時,應配置兩種以上互為聯鎖的安全裝置,以防止意外起動。當動力源因故偶然切斷後又重新自動接通時,控制裝置應能避免生產裝置產生危險運轉。

(2)安全防護裝置效能

安全防護裝置應使操作者觸及不到運轉中的可動零部件,其防護距離應符合gb 12265機械防護安全距離標準的要求。在操作者接近可動零部件並有可能發生危險的緊急情況下,安全防護裝置應能使裝置不起動或能立即自動停機、制動。安全防護裝置應符合產品標準規定的可靠性指標要求,應便於調節、檢查和維修,並不得成為危險源。

避免在安全防護裝置和可動零部件之間產生接觸危險。所有安全顯示與報警裝置都應靈敏、可靠。電氣裝置接地和防雷接地必須牢固可靠,接地電阻符合規範標準要求。

(3)塵毒產生情況

凡工藝過程中能產生粉塵、有害氣體和其他毒物的生產裝置,應盡量採用自動加料、自動卸料和密閉裝置,並必須設定吸收、淨化、排放裝置或能與淨化、排放系統聯接的介面,以保證工作場所和排放的有害物濃度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對於有毒、有害物質的密閉系統,應避免跑、冒、滴、漏。必要時,應配置監測、報警裝置。

對生產過程中塵、毒危害嚴重的生產裝置,必須安裝可靠的事故處理裝置及應急防護設施。檢查塵毒產生情況時,可通過儀器實際測定,以了解所產生塵毒量是否符合規定要求。

(4)雜訊和振動情況

能產生雜訊和振動的裝置,必須在產品標準中明確規定雜訊、振動指標限值,並採取有效防治措施。對固有強雜訊、強振動裝置,宜設定隔離或遙控裝置。裝置雜訊、振動應符合標準限值規定。

(5)防火與防爆效能

生產、使用、貯存和運輸易燃易爆物質和可燃物質的生產裝置,應根據其燃點、閃點、**極限等不同性質採取相應預防措施,包括實行密閉,嚴禁跑、冒、滴、漏;配置監測報警、防爆洩壓裝置及消防安全設施;避免摩擦撞擊,消除接近燃點、閃點的高溫因素,消除電火花和靜電積聚;設定惰性氣體(氮氣、二氧化碳、水蒸氣等)置換及保護系統,設定水封,阻火器等安全裝置等。試運轉時,應嚴格檢查裝置的防火措施是否達到原設計的防火要求。對於**和火災危險場所,必須審核所使用的電氣裝置、儀器、儀表是否符合相應的防爆等級和有關標準。

對於因物料爆聚、分解反應造成超溫、超壓可能引**災、**危險的生產裝置,應檢查其所設定的報警訊號系統、自動和手動緊急洩壓排放裝置是否靈敏可靠。

(6)人員操作的安全性

生產裝置上供人員作業的工作位置應安全可靠,其工作空間應保證操作人員的頭、臂、手、腿、足在正常作業中有充分的活動餘地,危險作業點應留有足夠的退避空間。操作位置高度在距地面20m以上的生產裝置,宜配置安全可靠的載人公升降附屬裝置。對於雜訊、振動、粉塵、毒物、熱輻射危害較嚴重的作業場所,如果原裝置沒有安全可靠的操縱室,則應在合適地點設定操縱室,並應使操縱室滿足下列要求:

①保證人員操作的安全、方便和舒適。同時保證操作者在座位上能直接控制全部操作部位及操作件並使其具有良好的視野。

②應採用防火材料製造,其門窗透光部分應採用透明易清洗的安全材料製造,並應保證操作者在操縱室內就能擦拭。必要時,應在門窗透光部分上配置擦拭裝置。

③操縱室應具有防禦外界有害作用(如雜訊、振動、粉塵、毒物、熱輻射和落物等)的良好效能。當操縱室工作環境溫度低於-5℃或高於35℃時,應配置空調裝置或安全的採暖、降溫裝置。

④操縱室應保證操作人員在事故狀態下能安全撤出。對於有可能發生傾覆的可行駛生產裝置,除應設定保護操縱室的安全支撐外,還應設定能從裡面開啟的緊急安全出口。

(7)裝置的照明系統

生產裝置必須保證操作點和操作區域有足夠的照度,但要避免各種頻閃效應和眩光現象。對可移動式裝置,其燈光應符合有關專業標準。生產裝置內部需要經常觀察的部位,應備有照明裝置或符合安全電壓要求的電源插座。

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要求

裝置安裝除錯中的安全包括裝置安裝施工中的安全 裝置試執行安全和裝置自身的安全狀況,安裝施工和試執行的安全應按有關施工作業和執行操作安全要求進行,這裡僅分析對裝置自身安全狀況的要求。裝置安裝好後,應逐項檢查裝置的安全狀態及效能是否符合要求。檢查的安全專案包括靜態和動態兩方面,靜態檢查專案在裝置不執行的...

裝置間的安全要求

配電室 首先注意裡面的橋架安裝橫平豎直,附件按標準設定。配電櫃布置成排成列,配電櫃相互間或與基礎型鋼間要用鍍鋅螺栓連線,且防鬆零件齊全。高低壓櫃立面 背面平整,水平度 垂直度好,操作通道寬敞。正面要有盤面編號,背面也應註明編號。內部接線整齊,表識正確。接線端子要有編號 決不允許任何給排水管通過 變壓...

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管理

凡需要投入使用的裝置按照工藝平面布置圖及有關安裝技術要求,對已到貨的並經開箱驗收後的外購裝置或自製裝置,安裝找平 灌漿穩固,使裝置安裝達到規範要求,通過除錯 運轉,驗收合格後移交生產。裝置從購進到投入使用的這一過程中安全管理的重點保證裝置安裝符合有關的安全技術規範,檢查 審核裝置及生產。要求整個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