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管理

2021-03-04 02:15:07 字數 4673 閱讀 1238

凡需要投入使用的裝置按照工藝平面布置圖及有關安裝技術要求,對已到貨的並經開箱驗收後的外購裝置或自製裝置,安裝找平、灌漿穩固,使裝置安裝達到規範要求,通過除錯、運轉,驗收合格後移交生產。裝置從購進到投入使用的這一過程中安全管理的重點保證裝置安裝符合有關的安全技術規範,檢查、審核裝置及生產。要求整個安裝、除錯過程都應在受控狀態下進行,對每一項施工工序進行安全驗收並簽署驗收憑證,認定安全合格、手續完備方可投入正式使用。

1.裝置安裝除錯過程及一般要求

(1)開箱驗收

新裝置到貨後,由裝置管理部門,會同購置單位,使用單位(或接收單位)進行開箱驗收,檢查裝置在運輸過程中有無損壞、丟失,附件、隨機備件。專用工具、技術資料等是否與合同。裝箱單相符,並填寫裝置開箱驗收單,存入裝置檔案,若有缺損及不合格現象應立即向有關單位交涉處理,索取或索賠。

(2)裝置安裝施工

按照工藝技術部門繪製的裝置工藝平面布置圖及安裝施工圖、基礎圖、裝置輪廓尺寸以及相互間距等要求劃線定位,組織基礎施工及裝置搬運就位。在設計裝置工藝平面布置圖時,對裝置定位要考慮以下因素。

1應適應工藝流程的需要

2應方便於工件的存放、運輸和現場的清理

3裝置及其附屬裝置的外尺寸、運動部件的極限位置及安全距離

4應保證裝置安裝、維修、操作安全的要求

5廠房與裝置工作匹配,包括門的寬度、高度,廠房的跨度,高度等

應按照機械裝置安裝驗收有關規範要求,做好裝置安裝找平,保證安裝穩固,減輕震動,避免變形,保證加工精度 ,防止不合理的磨損。安裝前要進行技術交底,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裝置的有關技術資料,了解裝置效能及安全要耱和施工中應事項。

安裝過程中,對基礎的製作,裝配鏈結、電氣線路等專案的施工,要嚴格按照施工規範執行。安裝工序中如果有恆溫、防震、防塵、防潮、防火等特殊要求時,應採取措施,條件具備後方能進行該項工程的施工。

(3)裝置式運轉

裝置式運轉一般可分為空轉試驗、負荷試驗、精度試驗三種。

1空轉實驗:是為了考核裝置安裝精度的保持性,裝置的穩固性,以及傳動、操縱、控制、潤滑、液壓等系統是否正常,靈敏可靠等有關各項引數和效能在無貝多芬運轉狀態下進行。一定時間的空負荷運轉是新裝置投入使用前必須進行磨合的乙個不可缺少的步驟。

2裝置的負荷實驗:試驗裝置在數個標準負荷工況下進行試驗,在有些情況下進行試驗。在負荷實驗中應按規範檢查軸承的溫公升,考核液壓系統、傳動、操縱、控制、安全等裝置工作是否達到出廠的標準,是否正常、安全、可靠。

不同負荷狀態下的試運轉,也是新裝置進行磨合所必須進行的工作,磨合試驗進行的質量如何,對於裝置使用壽命影響極大。

3裝置的精度實驗:一般應在負荷試驗後按說明書的規定進行,既要檢查裝置本身的幾何精度,也要檢查工作(加工產品)的精度。這項試驗大多在裝置投入使用兩個月後進行。

(4)裝置試執行後的工作

首先斷開裝置的總電路和動力源,然後作好下列裝置檢查、記錄工作:

1做好磨合後對裝置的清洗、潤滑、緊固,更換或檢修故障零部件並進行除錯,使裝置進入最佳使用狀態;

2作好並整理裝置幾何精度、加工精度的檢查記錄和其他機能的試驗記錄;

3整理裝置試運轉中的情況(包括故障排除)記錄;

4對於無法調整的問題,分析原因,從裝置設計、製造、運輸、保管、安裝等方面進行歸納。

5對裝置運轉作出評定結論,處理意見,辦理移交的手續,並註明參加試運轉的人員和日期。

(5)裝置安裝工程的驗收與移交使用。

1裝置基礎的施工驗收由修建部門質量檢查員會同土建施工員進行驗收,填寫施工驗收單。基礎的施工質量必須符合基礎圖和技術要求。

2裝置安裝工程的最後驗收,在裝置除錯合格後進行。由裝置管理部門和工藝技術部門會同其他部門 ,在安裝、檢查、安全、使用等各方面有關人員共同參加下進行驗收,做出鑑定,填寫安裝施工質量、精度檢驗、安全效能、試車運轉記錄等憑證和驗收移交單由參加驗收的各方人員簽字方可竣工。

3裝置驗收合格後辦理移交手續

裝置開箱驗收(或裝置安裝移交驗收單)、裝置運轉試驗記錄單由參加驗收的各方人員簽字後及隨裝置帶來的技術檔案,由裝置管理部門納入裝置檔案管理;隨裝置的配件、備品,應填寫備件入庫單,送交裝置倉庫入庫保管。安全管理部門應就安裝試驗中的安全問題進行建檔。

4裝置移交完畢,由裝置管理部門簽署裝置投產通知書,並將副本分別交裝置管理部門、使用單位、財務部門、生產管理部門,作為存檔、通知開始使用、固定資產管理憑證、考核工程計畫的依據。

2.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要求

裝置安裝除錯中的安包括裝置安裝施工中的安全、裝置試駝行安全和裝置自身的安狀況,安裝施工和試執行的安全應按有關旗作業和執行操作安全要求進行,這裡僅分析對裝置自身安全狀的要求。裝置安裝好後,應逐項檢查裝置的安全狀態及效能是否符合要求。檢查的安全專案包括靜態和動方面 ,態檢查專案在裝置不執行的條件下進行,如裝置表面安全性、安全防護裝置的工作效能與可靠性、裝置執行中塵毒、易燃等物的產生情況等 。

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檢查除了參照上述裝置購置的各項安全要求外,還應檢查下列各項安全要求。

(1)控制系統

控制裝置應保證,當動力源發生異常(偶然或人為地切斷或變化)時,不會造成危險,即使系統發生故障或損壞時也不致辭造成危害 。

必要時,控制裝置應能自動切換到備動力源和備用裝置系統。自動或半自動控制系統應設有必要的保護裝置,以防止控制指令紊亂。同時在每台裝置上還應輔以能單獨操縱的手動控制裝置。

對複雜的生產裝置和重要的安全系統應配置自動監控裝置,重要生產裝置的控制裝置應安裝在使操作人員能看到整個裝置動作的位置上。對於某些在起動裝置時見全貌的生產裝置,應配置開車預警訊號裝置,預警訊號裝置應有足夠的報警時間。調節裝置應採用自動聯鎖裝置,以防止誤操作和自動調節、自動操縱線(管)路等的誤通斷。

控制系統內關鍵的元器件、控制閥等均應符合可靠性指標要求。控制裝置和作為安全技術措施的離全器、制支裝置和聯鎖裝置,應具有良好的可靠性並符合其產品規定的可靠性指標要求 。

緊急開關用於1發生事故或出現裝置功能率亂時, 不能迅速通過停車開關來終止危險的執行 ;2不能通過乙個開關迅速中斷若干個能造成危險的運動單元;3由於切斷某個單元會導致其他危險;4在操縱台處不能看到所控制的全貌。

緊急開關須有足夠的數量,應在所有控制點和給料點都能迅速而無危險地觸及到。緊急開關的形狀應有別於一般開關,其顏色應為紅色或有鮮明的紅色標記。生產裝置緊急開關停車後,其殘餘能量可能引起危險時,必須設有與之聯動的減緩執行或防逆轉裝置,必要時,應設有能迅速制動的安全裝置。

對於在調整。檢查、維修時需要察看危險區域或人體區域性(手或臂)需要伸進危險區域的生產裝置,必須採取防止意外起動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在對區域進行防護(例如機械式防護)的同時,還應能強制切斷裝置的起動源系統;在總開關櫃上設有多把鎖,只有開啟全部鎖時才能合閘;控制或聯鎖元件應直接位於危險區域,並只能由此處起動或停車;裝置上具有多種操縱和運轉方式的選擇器,應能鎖閉在按預定的操作方式所選擇的位置上,選擇器的每一位置,僅能與一種操作方式或運轉方式相對應。

生產裝置因意外起動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時,配置起強制作用的安全防護裝置。必要時,應配置兩種以上互為聯鎖的安全裝置,以防止意外起動。動力源因格偶然切斷後又重新自動接通時,控制裝置應能避免生產裝置產生危險運轉,

(2)安全防護裝置效能

安全防護裝置應使操作者觸及不到運轉中的可動零部件,其防護距離符合gb12265機械防護安全距離標準的要求。在操作者能使裝置不起動或能立即自動停機、制動。安全防護裝置應符合產品標準規定的可靠性指標要求,應便於調節、檢查和維修,並不得成為危險源。

避免在安全防護裝置和可動零部件之間產生接觸危險所有安全顯示與報警裝置都應靈敏、可靠。電氣裝置接地和防雷接地必須牢固可靠,接地電阻符合規範標準要求。

(3)塵毒產生情況

凡工藝過程中能產生粉塵、有害氣體和其他毒物的生產裝置,應盡量採用自動加料、自動缷料和密閉裝置,並必須設定吸收、淨化、排放的有害物濃度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對於有毒、有害物質的密閉系統,應避免跑、冒、滴、即使。必要時,應配置監測、報警裝置。

對生產過程中塵、毒危害嚴重的生產裝置,必須安裝可靠事故處理裝置及應急防護措施。檢查塵毒量是不否符合規定要求。

(4)雜訊和振動的裝置,必須在產品標準中明確規定雜訊、振動指標限值,並採取有效防治措施。對固有強雜訊、強振動裝置。宜裝置隔離或搖控裝置。裝置雜訊、振動應符合標準限值規定。

(5)防火與防爆效能

生產、使用、貯存和運輸易燃易爆物質和可燃物質的生產裝置,應根據其燃點、閃點、**極限等不同性質採取相應預防措施,包括實行密閉,嚴禁跑、冒、漏;配置監測報警、防爆及消防安全設施;避免摩擦撞擊,消除接近燃點、閃點的高溫因素,消除電火花和靜電積聚積聚;設定惰性氣體(氮氣、二氧化碳、水蒸氣等)置換及保護系統,設定水封阻火器等安全裝置等。試運轉時,應嚴格檢查裝置的防火措施是否達到原設計的防火要求。對於**和火災危險場所,必須審核該所使用的電氣裝置、儀器、儀表是否符合相應的防爆等級和有關標準。

對於因物料爆聚、分解反應造成符合超溫超壓可能引**災、**危險的生產裝置,應檢查其所設定的報警訊號系統、自動和手動緊急洩壓排放裝置是否靈敏可靠。

(6)人員操作的安全性

生產裝置上供人員作業的工作位置應安全可靠,其工作空間應保證操作人員的頭、臂、手、腿、足在正常作業中有充足的活動餘地,危險作業點應留有足夠的退避空間。操作位置高度在距離地面20m以上的生產裝置,宜配置安全可靠的載人公升降附屬裝置。對於雜訊、振動、粉塵、毒物、熱輻射危害較嚴重的作業場所,如果原裝置沒有安全可靠的操縱室,則應在合適地點設定操縱室,並應使操縱室滿足下列要求:

1保證人員操作的安全,方便和舒適。同時保證操作者在座位上能直接控制全部操作位及操作件並使其具有良好的視野。

2應採用防火材料,其門窗透光部分應採用易清洗的安全材料製造,並應保證操作者在操縱室內就能擦拭。必要時,應在門窗透光部分配置擦拭裝置。

3應具有防禦外界有害作用(如雜訊、振動、粉塵、毒物、熱輻射和落物等)的良好效能。當操縱室工作環境溫度低於-0.5℃或高於35℃時,應配置或安全的採暖、降溫裝置。

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要求

裝置安裝除錯中的安全包括裝置安裝施工中的安全 裝置試執行安全和裝置自身的安全狀況,安裝施工和試執行的安全應按有關施工作業和執行操作安全要求進行,這裡僅分析對裝置自身安全狀況的要求。裝置安裝好後,應逐項檢查裝置的安全狀態及效能是否符合要求。檢查的安全專案包括靜態和動態兩方面,靜態檢查專案在裝置不執行的...

裝置安裝除錯的安全要求

裝置安裝除錯中的安全包括裝置安裝施工中的安全 裝置試執行安全和裝置自身的安全狀況,安裝施工和試執行的安全應按有關施工作業和執行操作安全要求進行,這裡僅分析對裝置自身安全狀況的要求。裝置安裝好後,應逐項檢查裝置的安全狀態及效能是否符合要求。檢查的安全專案包括靜態和動態兩方面,靜態檢查專案在裝置不執行的...

裝置安裝除錯管理制度

目的 建立裝置的安裝除錯制度,保證整個專案裝置的安裝符合生產要求和工藝布局,裝置安裝規範合理。範圍 待安裝的裝置。責任 售後安裝除錯部門 正文 1.安裝與除錯裝置時以售後部門為主體,生產部 技術部 部 質量保證部等有關部門共同協助進行,外購 外協裝置裝置需生產廠家的人員共同參與完成,結果報專案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