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鍋規執行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2022-09-14 05:30:06 字數 3379 閱讀 4903

材料一、 材料選用

新規程規定,鍋爐受壓元件金屬材料、承載構件材料及其焊接材料應當符合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要求。

1)增加承載構件材料要求 。承載構件一般指鍋爐主要的立柱大板梁等。

2)鍋爐用鋼板:

2.1)取消了q235a材料。根據目前我公司實際情況,對鍋筒、鍋筒內部裝置以及鍋筒支座的材料,在新規程施行後,全部採用q235b及以上材料。

管箱框架材料、煙道材料由設計人員自行確定,原則上也採用q235b材料。(公司今後可能不再採購q235a材料)

2.2)將q235b等材料的壓力由原≤1.0mpa放寬為1.6mpa,將q345r的溫度由400℃提高至430℃,更加符合實際情況。

2.3)由於q245r在使用過程中易發生石墨化現象,故使用溫度由450℃調整為430℃。

2.4)根據壓力等級的劃分,q245r等材料的使用壓力由≤5.9mpa調整為≤5.3mpa。

3)鍋爐用鍛件材料

3.1)q235系列材料,有限制使用(工作壓力≤2.5mpa、壁溫≤350℃)。30crmo、35crmo、25cr2mova主要用於緊韌體,故將其放在緊韌體中。

3.2)20、25鋼由於在使用過程中易發生石墨化現象,故使用溫度由450℃調整為430℃,同時將12crmo的使用溫度公升至550℃,更符合實際情況。

3.3)鍛件在容器製造上應用也很多,故本次修訂,適當放寬鍛件材料的範圍,詳見注2-9。

4)鍋爐用緊韌體材料

4.1)增加了30crmo、20cr13、30cr13、12cr18ni9材料。

4.2)刪除40cr、2cr2wmovnbb。 q235系列材料有限制使用(工作壓力≤1.6mpa、壁溫≤350℃的鍋爐部件上的緊韌體可以使用)。

4. 3)25cr2mova與25cr2mo1va相比,cr%和v%較低,抗鬆弛效能和高溫效能較25cr2mo1va差,故溫度降低至510℃。

4.55)緊韌體在容器製造上應用也很多,故本次修訂,適當放寬緊韌體材料的範圍,詳見注2-13的規定。

二、材料代用

1)必須是新規程允許使用的材料才能代用,新材料按1.6條、外國材料按2.6條執行。

3)材料代用須滿足強度和結構的基礎外,還增加了滿足工藝要求,

三、境外牌號的材料

1)允許使用的境外牌號,包括以下幾種情況:一是國外鍋爐用材料標準規定的鋼號;二是雖未列入鍋爐用材料標準,但已列入材料標準化學成分、力學效能、工藝效能與國內允許用於鍋爐的材料相類似的材料,新規程允許用於鍋爐上。另外,部分境外牌號的材料,國外已經用於鍋爐上,但沒有列入任何標準,如bhw35(13mnnimonb),本次也將此種情況納入允許範圍。

2)修改對進口材料檢驗的要求,即按照訂貨合同規定的技術標準和技術條件進行材料驗收。取消了對照國內鍋爐鋼標準如缺少檢驗專案,必要時還應補做所缺專案的要求。

4)在進行強度計算時,應採用該材料的技術標準或者技術條件所規定的效能指標。

設計1、老規程僅有最低安全水位標註要求,新規程增加了對最高安全水位的標註要求,因為水位過高會影響蒸汽的品質。

2、增加了對直讀式水位計示控範圍的要求。就地的直讀式水位儀表的開孔位置應能保證該裝置的示控範圍包括最高、最低安全水位,即上開孔位置要高於最高安全水位,下開孔位置要低於最低安全水位,確保最高、最低安全水位都能夠在儀表上顯露出來,以避免造成假水位。

3、增加了管接頭要補強時要開全焊透接頭型式,這與gb/t9222水管鍋爐受壓元件強度計算標準的要求是一致的。原96版規程中規定額定壓力 ≥9.8mpa的鍋爐管子或管接頭與鍋筒、集箱、管道連線時應開全焊透型坡口,此次修訂為a級高壓及以上鍋爐管接頭外徑大於76mm時需要。

4、對接焊縫中心線間的距離的規定:96規程中僅對鍋爐受熱面管子直段上對接焊縫間的距離有規定未涉及管道,新規程將管道直段上對接焊縫中心線間的距離也納入其中。(1)外徑小於159mm,l≥2倍外徑;(2)外徑大於或者等於159mm,l≥300mm。

a級高壓以上鍋爐由於鍋爐結構的原因,難以滿足新規程外徑159mm的規定,所以,新規程提出了「當鍋爐結構難以滿足(1)(2)要求時,對接焊縫的熱影響區不應當重合,並且l≥50mm。」的要求。

受熱面管子的對接焊縫中心線至管子彎曲起點、(鍋殼)及集箱外壁、管子支、吊架邊緣的距離,對於額定蒸汽壓力為3.82mpa的鍋爐,原為50mm,現在至少為70mm。對於管道,上述距離原規程中規定應不小於管道外徑,且不小於100mm,新規程中則規定應當不小於100mm。

5、增加了對排汙管口位置的規定。(1) 鍋爐定期排汙管口不應當高出鍋筒或者集箱的內壁最低表面;(2)小孔式排汙管用作定期排汙時,小孔應當開在排汙管下部並且貼近筒體底部。(目前我公司設計的產品極少採用此結構)

6、噴水減溫器的結構和布置應當便於檢修;應當設定乙個內徑不小於80mm的檢查孔,檢查孔的位置應當便於對減溫器內襯套以及噴水管進行內窺鏡檢查。

7、外徑大於89mm的管子不應當採用脹接(96規程為102mm)

製造1、 蒸汽鍋爐、b級及以上熱水鍋爐和承壓有機熱載體鍋爐的管子或者管道與無直段彎頭的焊接接頭應當進行100%射線或者超聲檢測。(新鍋規增加了對管子的無損檢測要求,同時增加了超聲檢測方法。)

2、 對接焊接的受熱面管子及其受壓管件水壓試驗壓力為其工作壓力的1. 5倍,保壓時間至少為10~20s;受熱面元件為其工作壓力的1. 5倍,保壓時間至少為5min。

3、 名義壁厚不同的兩元件或者鋼板對接時,兩側中任何一側的名義邊緣厚度差值如果超標,則厚板的邊緣應當削至與薄板邊緣平齊,削出的斜面,斜率不大於1:3(96規程為1:4)

4、鍋爐產品銘牌上應載明的專案做了更改。

1)增加了「裝置**」的規定;

2)將「額定蒸汽壓力」改為「額定工作壓力」;

3)將「鍋爐製造監檢單位名稱和監檢標誌」改為「銘牌的右上角應當留有打製造監督檢驗標誌的位置」的規定。

安裝、改造、修理

1、 鍋爐改造後不應當提高額定工作壓力(指蒸汽鍋爐)和額定工作溫度(指熱水鍋爐)。

2、 不應當將熱水鍋爐改為蒸汽鍋爐。(反之則可)

安全附件和儀表

1、 可分式省煤器不再要求裝設安全閥(建議我公司水泥窯產品上的可分式省煤器保留安全閥,但是不必對安全閥排放量進行校核)。

2、 所有省煤器出口集箱都要求安裝壓力表。(我公司老產品大部分將壓力表設定在進口集箱上。

總圖及文字資料

1、 將總圖技術要求、產品設計安裝使用說明書(***mx)、安全閥排放量計算書中(***js4)中所涉及的「《蒸汽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96版」或者「《熱水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中修改為「tsg g0001-2012《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特別提請注意,設計說明書中涉及規程的地方較多,需仔細核對。

2、 將總圖鍋爐規範中「額定蒸汽壓力」或者「額定出水壓力」(熱水鍋爐)改為「額定工作壓力」。

借用圖紙

2023年6月1日以後借用的老圖紙必須進行整頓,符合新鍋規要求以後才可借用。尤其要注意噴水減溫器是否已經加上檢查孔,省煤器出口集箱是否有壓力表,受壓件和承載件材料是否已經按新標準要求。管子的水壓試驗壓力是否為其工作壓力的1.

5倍。銘牌是否已經按新鍋規要求進行修改。

廚房裝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 櫥櫃設計師建議用拉蘭 公尺箱。我用了乙個消毒櫃。2 煤氣管道到廚房煤氣熱水器之間不要走明管,在牆上開個槽埋pvc暗管,就不用在台板上打孔了。廚房脫排 微波爐 冰箱等電器的電源開關要預先設計好。廚房的瓷磚不要買亞光的,否則油膩很難擦。3 訂做整體櫥櫃的dx一定要注意扣板的水平,否則櫥櫃裝好後就原形...

注塑加工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常州市華業塑料製品廠 眾所周知,注塑加工是一門知識面廣,技術性和實踐性很強的行業,因此它的加工製作也是需要結合多個學科內容的,否則是很難達到理想效果的。那麼,在注塑加工過程中,我們又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目前,對注塑加工件質量影響最大的有一下三個因素 1 溫度 根據原料的不同,注塑加工所需要的溫度也是...

關於廚房裝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 櫥櫃設計師建議用拉蘭 公尺箱。幸好我看到罈子裡的討論,在最後關頭,堅決把這兩樣cancel了,而用了乙個消毒櫃。2 煤氣管道到廚房煤氣熱水器之間不要走明管,在牆上開個槽埋pvc暗管,就不用在台板上打孔了。廚房脫排 微波爐 冰箱等電器的電源開關要預先設計好。廚房的瓷磚不要買亞光的,否則油膩很難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