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教工作總結

2021-03-04 09:42:35 字數 5072 閱讀 3868

過去的一年,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指導、支援下,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在基礎建設上,還是在管理水平上以及裝置利用率上都較好地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目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成立領導小組,強化過程管理。

學校調整了分管領導,成立了資訊科技小組,電教工作小組,成員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並加強了對平時各項相關工作的檢查,保證了學校資訊科技教育的開展和電教教學的順利進行。

二、加大投入,提高電教教育裝置,保證了電教資訊化建設的順利開展。

本學年,我校在以往基礎上,在工廠的大力支援下,加大了投入力度,投資10多萬元建成了微機室,為全體師生提供了乙個在網路環境下自主學習的平台。我校還訂閱了《現代資訊科技教育》雜誌,加強了與外界學校的資訊共享和聯盟。

三、明確責任,提高管理水平。

學校為了管理好電教器材,制定了《寶成小學微機室管理使用制度》、《電教室管理使用制度》、《電教室管理人員工作職責》等制度,提高了裝置的使用效率。

四、運用電教手段,提公升科研力度。

本學年,我校結合自己的實驗課題,通過電教手段,使文字、**、音像等教學資料能在學校賽教中和課堂教學中體現出來。教師應用多**輔助教學,形象、生動、直觀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大大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同課題組的教師人人組內講好一節電教實驗課,組內教師能團結協作,細研教材,並在電教組的協助下,積極製作課件,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和科研能力。

五、加大培訓力度。

本學期,我校加大資訊化整合的步伐,利用課外時間多次進行培訓,絕大多數教師能自如的操作電腦,並利用網路資源進行教學,提公升了教師的現代化素質。

本學期,我們雖然在電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存在一些問題,我們將在新的一年裡繼續加大電教投入力度,改善辦學條件,克服困難,取得更好的成績。

小學電教工作總結

令人難忘的一年已在大家的努力中成了過去,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指導、支援下,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在基礎建設上,還是在管理水平上以及電教裝置利用率上都較好地完成了學期初制定的目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成立領導小組,強化過程管理

學校調整了分管領導,成立了電教工作小組,成員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並加強了對平時各項相關電教工作的檢查,完成了每學期的遠端教育資源的正常接收,保證了學校遠端教育資源的正常使用和電教教學的順利進行。

二、加大裝置投入,服務教育教學

本學年,我校在以往的基礎上,在北彰武村的大力支援下,加大了電教裝置的投入力度,新增添了兩台較先進的辦公電腦及攝像機、照相機,較好的服務於日常教學管理工作,為了解決教師上電教課排隊難的現狀,我校電教室在原有的一套多**裝置基礎上,又花15000多元配置了一套多**裝置,大大方便了老師們的教學。我校還訂閱了《現代資訊科技教育》雜誌,加強了與外界學校的資訊共享和聯盟。

三、明確工作職責,提高管理水平

為了管理好電教器材,保證電教裝置的正常,有序執行,制定了《電教室管理使用制度》、《電教室管理人員工作職責》等制度,提高了裝置的使用效率;電教室的衛生由各班輪流值日打掃,保證了電教室的清潔乾淨,給全體師生的工作和學習創造了乙個安靜舒適的環境。

四、運用電教手段,提公升科研力度

本學年,我校結合自己的實驗課題研究,通過電教化手段,使文字、**、音像等教學資料能在學校聽課研討活動和課堂教學中體現出來。我校教師積極**,靈活運用「四環節」教學法,多**教學裝置的添置更是如及時雨,為教師有效創設教學情境起到了積極補充作用,形象、生動、直觀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大大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今冬的「四環節」賽課活動,我們發現我校教師在教學中能比較熟練地使用多**體教學,較好地把學生帶入文字,引發學生質疑自探,運用課件展示檢測題及時反饋教學效果,省時、引人,效果較好。

課題組的每位教師人人上好一節電教公開課,課題組教師都能團結協作,交流**,鑽研教材,並在電教老師的協助下,積極製作課件,提高了課堂教學效果和科研能力。繼續要求各任課教師充分利用學校現有的電教裝置上好電教課的習慣,每學期每個教師至少上3節電教課。

五、加大培訓力度,提高教師素質

本學期,我校繼續加大資訊化整合的步伐,利用課餘時間多次對教師進行資訊科技培訓,大多數教師都能熟練自如的操作電腦,並利用網路資源、遠端教育資源進行教學,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提公升了教師的現代化素質。

本學年,我們雖然在電教方面取得了一點點成績,但還存在一些問題,我們將在新的一年裡繼續加大電教投入力度,加大教師的培訓力度,改善辦學條件,克服種種困難,充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使之更好的為教育教學服務,力爭取得更好的成績。

電教工作總結

本學年電教工作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以建立教育現代化為契機,以網路和電教裝置的管理與維護、資訊科技在課堂教學中的使用研究為工作重點,充分發揮了資訊科技在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中的資源作用,逐步提高了我校教師運用多**輔助教學的能力。回顧這一年的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增強服務意識,促進學校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

為使我校的電教工作在有序、高效的軌道上執行,學校對電教工作進行科學化、規範化管理,進一步優化我校電教管理水平。

1.做好多**的配套使用,在課堂上充分發揮每種電教**的作用。規範操作、講究實效,並安排電教管理員對使用情況進行普查和不定時抽查,使電教**真正為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服務。

2.進一步完善微機室、多**教室、教師辦公室、班級等處室的電腦使用制度、物品借用制度,各多**教室由專人負責管理,做到分工細,職責明,使用規範,並落實使用登記制度,規範了學生、教師對計算機的操作,及時維護好各處室的計算機的網路,保證學校網路健康、正常、安全執行。

3.對各種電教裝置做好了維護保養及維修工作。定期對各處室及教師電腦檢查「病毒」,做到發現問題及時予以解決,做好多**教室的電腦、投影儀除塵工作,從而保證了學校教育教學的正常開展。

4.2023年共投入有關現代教育技術的經費達13352元。本學年,在原有軟體的基礎上,又新添電教教材12盤,電腦軟體20餘盤。

2023年我校生均擁有計算機達0.09臺。教師平均擁有計算機為0.

21臺。「師機比」達4.7:

1、「生機比」達12:1。由於面臨校改,我校還沒有實現班班通。

本學年我校就製作課件18個,涉及7個學科,使用率為100%。目前,我校電教實驗研究保持學科覆蓋率100%,教材使用率100%,實驗教師電教課時率達70%以上,非實驗教師電教課時率達30%以上。同時,我校還利用自身力量,自己研製、開發教學軟體和校本課程資料;2023年度,我校教育共製作教學軟體10個,校本課程資料2項。

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我校嚴格遵守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物價局出台的電教教材代收費政策,嚴格執行一費制,不亂收費。

5.增強服務意識,對電教裝置堅持做到常巡查,及時發現問題,處理問題。

二、加強對教師的資訊科技培訓

我校為努力推進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教學的整合,鼓勵教師在其它學科的教學中廣範應用資訊科技手段並把資訊科技教育融合在其它學科的教學中。針對怎樣上好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課,學校利用各種形式對教師進行了培訓。

1.對青年教師進行了網路知識及常用軟體、學校資訊平台的使用培訓,縮小了教師之間的差距,使教師個個能安全上網進行熟練操作,檢視有關教育教學資訊,保證了學校資訊平台的正常使用。

2.對全體教師進行了「如何使用好多**」、「如何使用製作多**課件」的相關知識學習,進一步提高了教師用好多**的能力和多**課件輔助教學的技能。形象、生動、直觀地對學生進行教育,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課堂教學效果和科研能力。

三、立足新課改,切實提高我校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和現代教育技術的研究水平

1.定期推廣有價值、高水平的課堂教學軟體,並充分調動廣大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鼓勵他們根據教學內容,自製課堂教學軟體,提供原創性資源。廣泛蒐集高質量的學科資源,充實學校教育資源。

2.及時總結了電教**在教育教學中所發揮的作用,認真組織教師寫好電教**,做好電教**及多**課件的送評工作。

3.加強資訊科技教學、教研工作的力度,努力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上好資訊科技課。鼓勵學生參加各種電教活動,成立了電腦興趣小組,在老師的指導下,創作電腦作品。

四、管理好學校**,充實**資料

1.利用學校網路,不斷充實反映學校風貌和動態的文章,展現我校取得的各項成績。

2.學校**是我校宣傳辦學思想,充分收集各種資源積累的重要管理平台。但是,學校**自建立以來,經過兩年的使用,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處。

本學年,在調查和研究的基礎上,對學校的**進行了改版。改版後的**更利於開展網路辦公、網路教研、網路學習,為教師、學生以及家長提供學習交流的平台。

3.充分調動全體教師的力量,充實了學校教學資源庫。經過一學期全體教師的積累,目前我校各學科的教學課件有了極大的豐富,同時也為教師後期的使用提供了資源的支援。

本學期我校又進一步優化了學校**,使學校**的資料進一步豐富。

4、構建家校聯絡新渠道,建立槐苑部落格圈。學校青年骨幹教師自發的建立了槐苑部落格圈,自從部落格圈建立後,師生之間、師師之間、生生之間有了交流的平台,拉近了學校與家庭之間的距離,使學校、教師、學生都得到了提公升。

總之,本學期的我校的電教工作根據上級領導的指示,以學校教學計畫為中心,結合我校的裝置條件和師生的實際情況,以多**的使用為主,充分發揮現有電教軟體、硬體的作用,努力建設現代化的師資隊伍,切實提高我校應用現代資訊科技教育教學的水平,以「教育科研為主導,以現代化教育**為手段,以服務質量求生存、求發展」為基本思路,力爭實現新的跨越和發展。

電教工作總結

為鞏固與提高學校現有資訊化教育水平,我校的電教工作以教育資訊化為主線,進一步完善電教設施,深入研究電教理論,廣泛開展電教活動,一學期以來,我校為加快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程序,提高教育現代化的辦學水平,做了一些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完善電教設施,提高電教品位

社會資訊化的普及,給教育的形式、方法和內容都帶來一系列的變化,為適應時代發展,我校優化了教育的形式與方法,實現學校管理網路化,辦公自動化,實現通知網上發布。

二、完善制度,加強常規管理

進一步加強學校電教工作管理力度,這是本學期電教工作重點。「管理出效益」,要充分發揮現代教育技術的投入效益,就必須嚴格電教工作的各項管理。

1、配備了電教人員,負責裝置的使用和管理。電教管理人員在各班的電教課、多**教室的使用、電腦室的使用記錄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各項電教資料的登記。廣大老師在乙個學期中主動使用電教手段,尤其是電教裝置的使用提高了課堂教學質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2、農遠教室管理制度、計算機室管理制度等各項規章制度均上牆。電教裝置的使用做到了有記錄,有統計。

3、加強校園網的使用與管理。同時加強設施、裝置的維護保養和管理。雖然在使用過程中出現了這樣那樣的一些問題,但各種儀器都得到一定的維護。

在出現問題時及時修復,確保教學的正常使用。確保校園網路暢通,為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服務,最大限度發揮好網路的功能。

電教工作總結

水東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在過去的一學期裡,本期電教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指導 支援下,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基礎建設上,還是在管理水平上以及裝置利用率上都較好地完成學期初定目標。現特將本期電教工作總結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的我校的電教工作根據各級領導的精神和要求,堅持科學發展...

電教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學校電教工作在縣電教館的領導和學校電教領導小組的具體規劃下,我校教師對教育資訊化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學校在規範管理與教育技術裝備與應用環境方面有了一定的改善 在教師培訓與普及應用方面加大了力度 現將一學期工作小結如下 一 不斷提高課題研究水平 教研與培訓相結...

電教工作總結

5 嚴格規範實驗準備制度和儀器 藥品管理制度。演示實驗當天,分組實驗一天前交實驗通知單到實驗室,準備好實驗後,老師先預做實驗,一次保證實驗順利地進行。對新的實驗儀器的效能 使用 操作方法做了充分了解,能熟練地操作使用。而且積極參與了學生實驗操作的指導工作,進一步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更好地配合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