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教工作總結

2021-09-11 23:43:22 字數 3830 閱讀 9228

本學期我擔任學校的電教、網管、學籍管理、檔案管理、副班主任以及「我愛豐台」和計算機課外活動課程教學的工作。本月工作的重心主要落在電教及網管工作上,其次是學籍、檔案管理。所以以下的工作總結只涉及了電教、網管、學籍管理以及檔案管理。

9月電教及網管工作總結:

以下是對這乙個月的電教及網管工作的匯報:完成了學校日常工作使用的多台計算機硬體、作業系統和常用軟體的安裝工作,達到使教師順利使用電腦辦公的目標;完成了多台印表機的驅動安裝工作,並積極參加培訓,了解印表機效能及使用方法,從而對教師進行使用培訓,使教師更加方便的使用印表機。本學期為了方面教師更加方便且節約的使用印表機,我校建立了文印室,作為電教教師,我完成了文印室管理工作,協助教師列印影印,及時解決出現的技術問題,並且在領導的幫助下初步建立了文印室管理制度,使學校列印達到節約和管理有序的目的,並已達到一定成效;進行學校兩塊led電子屏的使用及放映內容的規劃、製作,盡量每日利用,避免教委為我們配備的資源閒置;進行學校活動攝像、照相工作,並通過後期的整理,以**和影像格式存檔,建立學校活動電子檔案;進行校園鈴聲廣播系統的設定、使用及對教師操作的培訓工作;初步完成了現階段學校正在使用的、庫存的電教裝置數量、使用人員和使用情況的統計**,以及下學年度電教需要裝置、物品的需求報表。

網管工作主要完成了教學樓1層、辦公樓2-3層交換機到裝置的跳線連線,以及各個辦公室的電線、網線線路改造,不僅達到每個教師都可以順利上網的要求,還保證了辦公室的整潔和美觀。

經過乙個月的了解與實踐,我對電教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與體驗。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電教工作可以總結為三個字:

繁,急,重。繁,體現在電教工作的事無鉅細。經常會面對非常多的電子裝置以及教師使用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問題。

而且,問題的出現是隨機的、無序的。時常是這個問題沒解決完又出現了那個問題。起初的時候,被這種情況搞的焦頭爛額,每天都碌碌無為。

漸漸總結經驗,我發現,可以將每天的工作寫成工作日誌。比如,記錄下今天安裝了幾台電腦,幫助哪些老師處理了哪些問題等。這樣不僅可以清楚每天自己都做了什麼工作,同時也有助於了解各方面電子裝置的使用、修繕損耗情況和教師使用裝置情況。

急,顧名思義,就是問題出現的緊急。開學以來,經常幫助老師們處理各種電腦問題,有大有小,聽到大家都是乙個字「急」。感觸最深的就是,有一些對我來說非常簡單的問題,對於其他非專業的老師來說,不解決就影響之後的工作甚至影響整個工作進度。

對於這種問題,我想解決方法只有乙個,那就是提高所有老師的資訊素養和此方面的專業素質。一些可以自己及時解決的小問題,就自己解決,這樣不僅省時省力,還不會影響工作。再有,就是應當統籌安排時間,所有電教裝置做定期的修理和清潔,這樣就能有效的保證裝置的使用和維護平衡,避免出現很多另人措手不及的事故。

下面說說電教工作最大的特點——重。現代社會是乙個資訊化的社會,任何單位都離不開資訊科技和計算機。所以,我認為電教工作在學校中扮演了乙個很重要的角色。

他就像乙個齒輪,系統正常運轉的時候,並不能體現他的重大,但是一旦出現問題,所有人都會注意到是他這裡出現了問題。比如最近的一次教學研究活動,由於裝置的問題,耽誤了將近半小時,不僅占用了珍貴的業研時間,還影響了大家下班的時間。雖然在這件事上並沒有什麼我的責任,因為五層多功能報告廳的裝置都是另一位老師負責。

但是我也感到十分慚愧,因為這畢竟是和電教沾邊的東西,我卻不會操作。通過這件事,我更加深刻的感悟到,提高專業水平的重要性。包括我在內,如果更多的老師會使用電教裝置,那麼離開哪個人,都能保證正常的教育教學活動。

同時,我還發現了一些其他的問題,如資源浪費等現象。所以總結上述問題,我的解決方案是:

1. 對於今後的工作,提前寫月工作計畫,方便領導對我的工作內容及工作量有乙個了解,掌握這乙個月的工作重心,以便為我安排工作時有的放矢。同時對我自己來說,提前制定乙個工作計畫,使工作不至於偏離方面,碌碌無為,毫無成就。

2. 裝置的投入關鍵在於用。現在不少學校一些教師使用裝置時操作不當造成裝置損壞,如不及時修理,長期放置實際也是一種浪費。

所以在現階段學校正在使用的、庫存的電教裝置數量、使用人員和使用情況的統計**基礎上,制定完全使用**。**對裝置的安裝時間,每次出現問題的時間,解決問題的時間和解決方案,本人簽字都予以記錄,建立修繕記錄機制。同時,為了裝置的正常使用,各人使用裝置應當由各人進行清潔,公共使用裝置也應當有專人清潔,並針對清潔情況,建立檢查機制。

這樣定時的清理和修繕,不僅可以及時了解到裝置的使用狀況,對裝置進行了保護且還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突發情況帶來的不必要的損失。

3. 針對資源浪費的情況,完善文印室管理機制,提出節約資源。鼓勵領導和老師無紙化辦公。(具體管理辦法我還在思考,希望領導能夠提出建議)

4. 提高教師資訊素質,讓感興趣的教師學幾門其他學科的「手藝」。利用業研時間為大家安排培訓,如非編裝置的使用、電子白板的使用、印表機的使用、ppt的動畫效果製作。

課不長,但是都是實用的技巧,屆時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共同學習,共同提高。

5. 為了每日利用上學校門口的led螢幕,每天的放映內容成了問題。靠乙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是遠遠不能達到很好效果的。

所以在素材收集的問題,校長建議我建立素材採集機制。這個機制現在已經有一定雛形了,但是還很不完善。下一階段,努力完善這個計畫爭取能夠及時的實施。

以上解決方案的實施,希望領導予以支援。如果有不妥的地方,也希望能夠提出意見和建議。

作為乙個電教,體會多多。重中之重是在態度方面,增強服務意識,做好服務工作。電教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為教師教學服務,努力使每一位教師在此方面都十分滿意,同時服務到位也將有利於電教開展各項工作。

做好學校這個系統裡最默默無聞的那顆齒輪。

9月學籍、檔案管理工作總結

乙個月以來,我對學籍管理和檔案管理兩項工作的感觸是,工作量雖然不大,但是責任重大。學籍管理涉及到一些數字的統計和cmis管理系統的使用。由於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cmis學籍管理系統,所以在接手的時候,耽誤了很多時間,走了很多彎路。

在資訊了資訊中心的老師並且閱讀了一些資料後,慢慢得心應手起來。將cmis系統整體安裝到伺服器後,初步研究發現資料填寫是按照一定次序的,統籌安排後,就開始資料採集工作。資料採集按理說是一項工作量非常大的任務,但是對於我校實際情況來說,學生少,教師少,管理相對容易,所以資料採集只要稍微方法得當,就能及時快速的採集到準確的資料。

我將需要統計的資料專案及內容都分門別類製成excel**,然後再下發給各班的班主任,收集上來的資訊統統錄入電腦,採用excel進行資料處理,並存檔。這樣不僅方便班主任統計,也方便所採集的資料的準確性、時效性以及日後使用的便利性。但是由於時間緊迫,cmis系統的同步工作還是沒有趕上全區統一要求完成的時間,在領導的幫助下,我及時與相關人員聯絡並且加班加點統計資料,在最後期限之前將我校的學生資料上傳給教委老師,沒有影響上級對我校的評價。

學籍管理是一項責任非常重大的工作,它不僅涉及到學生的利益,如公升學、學生卡的辦理以及成績錄入;教師的利益,如教師各種資訊、教師績效工資;更涉及到上級對學校績效的考核和評價。了解到這些後,我更加倍感壓力,所以我將下個月的工作重點放在cmis資訊系統的完成上,請求領導給予相關的支援。

檔案管理現階段主要體現在對教委辦公網上下發的通知的存檔和日常活動資訊的存檔。工作量大,千頭萬緒。電子的、紙質的、重大活動的、上級下發的…各種資訊都需要存檔,沒有乙個不是不重要的。

現階段資料和資訊都較少,乙個人可以處理。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資源的積累,將來沒有一套完整的分類系統和充足的時間去整理這些檔案,很難做到有理有據、分門別類、便於尋找。所以私底下我也買了一些檔案管理的書籍,但是由於從來都沒有接觸過類似工作,很不得要領。

建議在不耽誤本職工作的情況下,可以讓我去其他同級單位系統的研究和學習檔案管理工作,以便更好的開展我校的檔案管理工作。

總結工作後這乙個月,我看到了實踐的力量。以前上學時代的很多想法,在這一線崗位上有的得到了證實,有的被否定。最深的感觸就是,乙個工作人應該善於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在這個新團體裡,大家都是新人。出現的很多專業問題甚至沒人能幫上你,所以在這個時候不要事事都向領導張嘴要解決方案。多思考、多請教、多總結,問題的解決、機制的建立、系統的完善都靠自己,更多的問題,還是需要自己想辦法,爭取做乙個不給別人提難題而是幫別人解決難題的人。

電教工作總結

水東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在過去的一學期裡,本期電教工作在學校領導的指導 支援下,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無論是基礎建設上,還是在管理水平上以及裝置利用率上都較好地完成學期初定目標。現特將本期電教工作總結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的我校的電教工作根據各級領導的精神和要求,堅持科學發展...

電教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學校電教工作在縣電教館的領導和學校電教領導小組的具體規劃下,我校教師對教育資訊化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學校在規範管理與教育技術裝備與應用環境方面有了一定的改善 在教師培訓與普及應用方面加大了力度 現將一學期工作小結如下 一 不斷提高課題研究水平 教研與培訓相結...

電教工作總結

5 嚴格規範實驗準備制度和儀器 藥品管理制度。演示實驗當天,分組實驗一天前交實驗通知單到實驗室,準備好實驗後,老師先預做實驗,一次保證實驗順利地進行。對新的實驗儀器的效能 使用 操作方法做了充分了解,能熟練地操作使用。而且積極參與了學生實驗操作的指導工作,進一步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更好地配合了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