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裝置變更管理規範

2021-03-04 09:40:37 字數 7237 閱讀 5394

企業標準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發布

目次前言 (ⅱ)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職責 (1)

5 管理要求 (2)

5.1 變更範圍 (2)

5.2 變更申請、審批 (2)

5.3 變更實施 (3)

5.4 變更結束 (3)

6審核、偏離、培訓和溝通 (3)

6.1 審核 (3)

6.2 偏離 (3)

6.3 培訓和溝通 (3)

附錄a (資料性附錄) 變更管理流程 (5)

附錄b (資料性附錄) 同類替換範例 (6)

附錄c (資料性附錄) 微小變更申請審批表 (8)

附錄d (資料性附錄) 工藝裝置變更申請審批表 (9)i前言

本標準的附錄a、附錄b、附錄c和附錄d是資料性附錄。

本標準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標準化委員會健康安全環保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提出並歸口。

本標準負責起草單位:中國石油集團安全環保技術研究院。

本標準參加起草單位:。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ii1 範圍

1.1 目的

為規範工藝裝置變更管理,控制變更風險,防範事故發生,特制定本標準。

1.2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中國石油所屬企業,包括中國石油控股的企業,以及為中國石油服務的承包商。1.3 應用領域

本標準應用於生產執行、檢維修、開停工、技改技措等過程中的工藝裝置變更管理。新、改、擴建專案實施過程中的變更管理參照本標準執行。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工藝安全管理規範

工藝安全資訊管理規範

工藝危害分析管理規範

質量保證管理規範

機械完整性管理規範

啟動前安全檢查管理規範

3 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工藝裝置變更standard for process equipment change management

涉及工藝技術、裝置設施、工藝引數等超出現有設計範圍的改變(如壓力等級改變、壓力報警值改變等)。

3.2同類替換「in kind」replacement

符合原設計規格的更換。

3.3微小變更subtle change

影響較小,不造成任何工藝引數、設計引數等的改變,但又不是同類替換的變更,即「在現有設計範圍內的改變」。

4 職責

4.1 集團公司安全環保部組織制定、管理和維護本標準。

4.2 專業分公司組織推行、實施本標準。

4.3 企業根據本標準制定、管理和維護本單位的工藝裝置變更管理程式,相關職能部門具體負責本程

1序的執行,並提供培訓、監督、考核。

4.4 企業hse部門對本單位工藝裝置變更管理程式的執行提供諮詢、支援和審核。

4.5 企業基層單位按要求執行本單位工藝裝置變更管理程式,並提出改進建議。

4.6 員工接受有關變更管理培訓,參加實施變更各項活動,執行變更管理程式,並提出改進建議。

5 管理要求

5.1 變更範圍

5.1.1 本規範所涉及的工藝裝置變更範圍主要包括:

——生產能力的改變;

——物料的改變(包括成分比例的變化);

——化學藥劑和催化劑的改變;

——裝置、設施負荷的改變;

——工藝裝置設計依據的改變;

——裝置和工具的改變或改進;

——工藝引數的改變(如溫度、流量、壓力等);

——安全報警設定值的改變;

——儀表控制系統及邏輯的改變;

——軟體系統的改變;

——安全裝置及安全聯鎖的改變;

——非標準的(或臨時性的)維修;

——操作規程的改變;

——試驗及測試操作;

——裝置、原材料供貨商的改變;

——運輸路線的改變;

——裝置布局改變;

——產品質量改變;

——設計和安裝過程的改變;

——其他。

5.1.2 變更應實施分類管理,基本型別包括工藝裝置變更、微小變更和同類替換。

所有的變更應按其內容和影響範圍正確分類。微小變更和工藝裝置變更管理執行變更管理流程,參見附錄a。同類替換不執行變更管理流程,同類替換參見附錄b。

5.2 變更申請、審批

5.2.1 變更申請人應初步判斷變更型別、影響因素、範圍等情況,按分類做好實施變更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提出變更申請。

工藝裝置變更申請審批表參見附錄c,微小變更申請審批表參見附錄d。

5.2.2 變更應充分考慮健康安全環境影響,並確認是否需要工藝危害分析。對需要做工藝危害分析的,分析結果應經過審核批准。

5.2.3 變更應實施分級管理。應根據變更影響範圍的大小以及所需調配資源的多少,決定變更審批許可權。在滿足所有相關工藝安全管理要求的情況下批准人或授權批准人方能批准。

5.2.4 變更申請審批內容:

——變更目的;

——變更涉及的相關技術資料;

——變更內容;

——健康安全環境的影響(確認是否需要工藝危害分析,如需要,應提交符合工藝危害分析管理要求且經批准的工藝危害分析報告);

2q/sy涉及操作規程修改的,審批時應提交修改後的操作規程;

——對人員培訓和溝通的要求;

——變更的限制條件(如時間期限、物料數量等);

——強制性批准和授權要求。

5.3 變更實施

5.3.1 變更應嚴格按照變更審批確定的內容和範圍實施,並對變更過程實施跟蹤。

5.3.2 變更實施若涉及作業許可,應辦理作業許可證,具體執行《作業許可管理規範》。

5.3.3 變更實施若涉及啟動前安全檢查,具體執行《啟動前安全檢查管理規範》。

5.3.4 應確保變更涉及的所有工藝安全相關資料以及操作規程都得到適當的審查、修改或更新,具體執行《工藝安全資訊管理規範》。

5.3.5 完成變更的工藝、裝置在執行前,應對變更影響或涉及的如下人員進行培訓或溝通。

必要時,針對變更制定培訓計畫,培訓內容包括變更目的、作用、程式、變更內容,變更中可能的風險和影響,以及同類事故案例。變更涉及的人員包括:

——變更所在區域的人員,如維修人員、操作人員等;

——變更管理涉及的人員,如裝置管理人員、培訓人員等;

——相關的直線組織管理人員;

——承包商;

——外來人員;

——**商;

——相鄰裝置(單位)或社群的人員;

——其他相關的人員。

5.3.6 變更所在區域或單位應建立變更工作檔案、記錄,以便做好變更過程的資訊溝通。

典型的工作檔案、記錄包括變更管理程式、變更申請審批表、風險評估記錄、變更登記表以及工藝裝置變更結項報告等。

5.4 變更結束

變更實施完成後,應對變更是否符合規定內容,以及是否達到預期目的進行驗證,提交工藝裝置變更結項報告,並完成以下工作:

——所有與變更相關的工藝技術資訊都已更新;

——規定了期限的變更,期滿後應恢復變更前狀況;

——試驗結果已記錄在案;

——確認變更結果;

——變更實施過程的相關檔案歸檔。

6 審核、偏離、培訓和溝通

6.1 審核

集團公司和企業都應把工藝裝置變更管理作為審核的一項重要內容,必要時可針對變更管理組織專項審核。

6.2 偏離

企業在依據本標準制定本單位變更管理程式時發生的偏離,應報專業分公司批准。企業在執行變更管理程式時發生的偏離,應報企業主要領導批准。偏離應書面記載,其內容應包括支援偏離理由的相關事實。

每一次授權偏離的時間不能超過一年。

6.3 培訓和溝通

本標準由集團公司安全環保部負責組織培訓和溝通,相關的管理、維護和操作人員都應接受培訓。本標準應在集團公司範圍內進行溝通。

3q/sy

4附錄 a

(資料性附錄)

變更管理流程

變更管理流程,見表a.1。

表 a.1 變更管理流程

q/sy

5附錄 b (資料性附錄) 動同類替換範例

同類替換範例,見表b.1。

表 b.1 同類替換範例

工藝裝置型別

同類替換

非同類替換(變更)

閥門同型別:閘閥—閘閥,截止閥—截止閥等同類材料:碳鋼—碳鋼,不鏽鋼--不鏽鋼等

同等壓力等級:15~15kg/cm 2,30~30kg/cm 2,60~60kg/cm 2等同尺寸:4"~4", 6"~6", 10"~10"等

同種添料:箔襯--箔襯,石墨—石墨,石棉繩--石棉繩不同型別:閘閥—截止閥,閘閥—球閥等

不同材料:碳鋼—不鏽鋼,碳鋼—鉻鋼等

不同壓力等級:30~15kg/cm 2,30~45kg/cm 2,30~60kg/cm 2等不同尺寸:4"~6", 6"~8", 10"~12", 等不同添料:

石墨—非石墨,繩--襯,襯--繩等管道與法蘭

同材料:碳鋼—碳鋼,不鏽鋼--不鏽鋼等

同壓力等級:15~15kg/cm 2,30~30kg/cm 2,60~60kg/cm 2等不同材料:碳鋼—不鏽鋼,碳鋼—鉻鋼等

不同壓力等級:30~15kg/cm 2,30~45kg/cm 2,30~60kg/cm 2等管道與法蘭

同尺寸:4"~4",6"~6",10"~10",等同類法蘭密封面:凸面-凸面,對接-對接等

同厚度等級:管線厚度相同

臨時管線——只是用在停用的裝置上做清洗用途,在裝置投運前應將其拆下

不同尺寸:4"~6",6"~8",10"~12",等不同法蘭密封面:凸面-對接,對接-凸面等不同厚度等級:管線厚度不相同

臨時管線——用於維持執行的、內部有工藝物料的管段,如內部有物料流的臨時短管等

幫浦/壓縮機

相同的材料(包括內部材料)如:碳鋼-碳鋼,不鏽鋼-不鏽鋼等相同法蘭:壓力等級,尺寸,密封面

相同能力:200~200m 3/h,2000~2000m 3/h,等

相同密封:允許不同的製造商,但必須是同樣的規格,同樣的維護程式等

同樣的潤滑:允許不同的製造商,但必須是同樣的規格

不同材料(包括內部材料)如:碳鋼-不鏽鋼,不鏽鋼-碳鋼等不同法蘭:壓力等級,尺寸,密封面不同能力:

200~300m 3/h,200~150m 3/h,等不同密封:不同的實際規格,不同的維護程式等不同潤滑:不同規格

q/sy

6表 b.1(續)

工藝裝置型別同類替換非同類替換(變更)

物料/催化劑

同樣的催化劑:必須是完全相同,包括製造商,功能表現,以及反應過程;

安全技術說明書資訊保持不變

同樣的物料:必須是完全相同,包括製造商,有同樣的功能,進行同樣的

反應不同的催化劑:不同的製造商,不同的功能表現,或不同的反應過程,安全技術

說明書資訊有任何改變的等

不同物料:不同製造商,不同功能表現,或不同反應

儀表/電氣

同量程:0-50~0-50,200-250~200-250,等

同樣放大倍數:x10-x10,x50-x50,等

同樣單位:m3/h-m3/h, l/min-l/min等

同樣的額定值:因進料流量、產品規格等變化,需要經常調整報警的上下

限,但不超過最高和最低限值

不同量程:0-50~0-100,250-300~250-500,等

不同放大倍數:x10-x20,x15-x2,等

不同單位:m3/h-l/min,l/min-m3/h等

不同額定值:改動壓力、溫度、流量、液位等的最高和最低限值其他

除應急系統與**控制室以外的,其他**號碼的改變

更新工藝區標誌牌

非工藝裝置的移位

將原來設計中不應旁通或沒有旁通程式的裝置旁通

可能影響工藝操作的,對計算機軟體或計算機控制方案的改動

改變**控制室或緊急響應**號碼

移走工藝區內的標誌牌

工藝裝置或應急裝置的移位

改變工藝說明,過程說明,或企業標準

臨時維修(如:管卡、盤根、法蘭臨時洩漏修補,等)

臨時或實驗性裝置

工藝裝置型別同類替換非同類替換(變更)

裝置的拆除

工藝建築內的通風設施安裝,及舊通風系統的改造

工藝過程引入新的或改換不同的新增劑

根據工藝安全評估或其它工藝安全分析建議作的變更

因工藝或裝置上的改變或改造,造成裝置卸壓變化

盛裝工藝物料、催化劑、新增劑或反應物的容器(包裝)的替代,例如臨時桶或槽

改變罐、塔等出料安全液位的設定值

q/sy

附錄 c

(資料性附錄)

微小變更申請審批表

微小變更申請審批表,見表c.1。

表 c.1 微小變更申請審批表

裝置/裝置:編號:

申請人日期

變更原因及內容:

實施變更前需要的審查專案

內容是否有關審查人結論

新化學材料的msds和相關資料是否可獲

得有承包商參與

對儀器/裝置進行質量保證檢查

對收率的影響

產能/產量

對質量的影響

對成本/節餘的考慮

工藝危害分析(當有新的工藝危害時)

需要培訓或溝通計畫

其它方面的影響(如法規等)

技術負責人日期:

變更批准人日期:

分發:注1:當msds沒有獲得時,不得批准。

注2:當環境影響評估確認變更後對環境有負面影響時,不得批准。

注3:當工藝危害分析的結論認為更改後的工藝的風險等級是i或ii時,不得批准。

7附錄 d

(資料性附錄)

工藝裝置變更審批表工藝裝置變更申請審批表,見表d.1。變更檢查表,見表d.2。

表d.1工藝裝置變更申請審批表編號:

8表d.1 (續)

變更帶來的問題陳述:

變更的技術依據(預期改善的性質、實施此項變更的安全性、評審支援性的實驗或工藝資料等)

工藝裝置變更詳細說明(包括操作程式、試驗日誌、關鍵的工藝變數值等)

審查結論:

審查成員簽字/日期

變更申請人:

技術專家:

安全環保專家:

技術負責人日期:

變更批准人日期:

分發:注1:以上內容由審查組和批准人填寫。

9表 d.2 變更檢查表

101112

ISO工藝裝置變更管理規範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規定了公司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的有關事宜。規定適用於公司主要生產裝置及輔助生產裝置的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2 管理職能 2 1公司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職能由技術發展部行使。2 2技術發展部主管部長負責工藝變更的審核 報批 裝置部主管部長負責裝置變更的審核及報批。3 管理...

工藝裝置變更管理規定

松原石化 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規定 試行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規定了公司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的有關事宜。規定適用於公司主要生產裝置及輔助生產裝置的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2 管理職能 2 1公司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職能由技術發展部行使。2 2技術發展部主管部長負責工藝變更的審核 報批 裝置...

工藝裝置變更管理規定

石油工程教學部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規定了公司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的有關事宜。規定適用於公司主要生產裝置及輔助生產裝置的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2 管理職能 2 1公司工藝 裝置變更審批管理職能由技術發展部行使。2 2技術發展部主管部長負責工藝變更的審核 報批 裝置部主管部長負責裝置變更的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