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安全礦長講話稿

2021-03-04 09:39:58 字數 4784 閱讀 7786

秉承先進理念、創新安全管理

努力開創王河煤礦安全工作新局面

(2023年1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們:

根據礦黨政聯席會議研究的意見,我向大會作安全工作報告。

第一部分,2023年安全工作簡要回顧

2023年,在集團公司的正確領導下,王河煤礦秉承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的核心價值觀,固化「從零開始、向零奮鬥」安全理念,嚴格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回顧過去的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貫徹落實上級公司各種檔案要求及會議精神,特別是深入貫徹落實了「國發23號檔案和國家安監總局33號令」,制定了我礦礦級幹部值班跟班管理制度,並嚴格落實。

二、按時組織礦井隱患排查和每週安全辦公,2023年共組織礦井隱患排查12次,周安全辦公44次,共查出一般隱患和重大隱患共計360多條,全部按五定原則進行了整改處理。

三、狠抓了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

為提公升我礦質量標準化水平,我礦以狠抓採掘工程質量為切入點,大力開展建立標桿和亮點工作,2023年度猴車巷、一水平**幫浦房及變電所等12處井上下地點被評為鶴煤公司亮點工程,通過亮點、標桿工程建立,帶動了我礦標準化水平的提公升,2023年度我礦繼續保持了礦井一級質量標準化等級,其中煤巷掘進創造了全公司排名第五的佳績。

四、加大了礦井雙基考核力度,完善了礦井雙基**考核體系

開展礦井雙基建設是實現礦井安全生產,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2023年,我礦重點抓了「礦井對區隊,區隊對班組,班組對個人」**考核體系建設,通過紮實推進雙基考核,及時兌現安全結構工資,提高了各級幹部和廣大員工的安全意識,發揮了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尤其是班組長的現場安全指揮權及考核分配權得到了落實,班組建設得到了加強。

五、多措並舉,全面提公升安全管理水平

1、建立了兩個「規範」和「五自」管理體系。通過規範幹部的管理行為、職工的操作行為和強化「**」考核,初步形成了「統一領導、分級管理、互相配合、各負其責」的礦井層次安全管理模式。

2、推行了「作業現場危險預知」管理。我礦根據《作業現場危險預知》讀本,推行「危險預知」管理,使廣大員工能夠預知生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不安全因素,在生產現場辨識各種危險因素,做到了超前防範。安質科、工會、團委等部門還組織了危險預知人人過關活動。

3、實施了礦井中層幹部安全績效考核。從「深入井下工作現場、隱患排查治理、安全效果評價」等方面進行考核,考核結果與中層領導工資掛鉤,拉大了收入差距,鼓勵廣大中層幹部當好安全工作排頭兵。

4、加大了隱患排查治理和隱患責任追究力度。2023年,通過礦井自查,安全小分隊夜查,上級部門組織的各類專項隱患排查,王河煤礦整改落實各類重大隱患13條。礦對安全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安全隱患,加大了責任追究力度,2023年共對中層幹部實施責任追究26人次。

5、堅持走出去拓展視野,積極提公升安全管理理念。先後組織礦井安全管理人員赴鶴煤本部的礦井學習雙基考核、一通三防管理、採掘先進經驗等,助推了礦井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公升。

回顧2023年,我們認為安全工作中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表現以下6個方面:

1.礦井防治水工作仍需進一步加強,隨著部分地區採掘深度的不斷增加,礦井奧灰水壓力呈遞增趨勢,目前防治水技術還比較落後,這就增加了防治水工作的難度。

2.安全生產「雙基」建設還存在區隊考核辦法粗放,考核不規範、不認真,特別是區隊對班組、班組對個人考核還存在應付現象。

3.全員培訓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

4.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仍需進一步精細化管理。

5.各級幹部的安全意識和安全管理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

6.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待進一步深入。

上述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在新的一年裡,採取有效措施,盡快加以解決。

第二部分,2023年安全工作安排

指導思想:以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和**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堅持「管理、裝備、培訓」並重的原則,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誰分管誰負責」和「誰包保誰負責」的原則,深入推進「012345」安全管理模式,著力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打造本質安全型礦井,努力開創王河煤礦安全工作新局面。

工作目標:

1.礦井不發生工亡及一級非**事故。

2.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保持一級。

為實現上述目標,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固化零理念,深入推進安全文化建設,強力推行準軍事化管理

礦、科、區隊各級幹部要更加深刻地領會安全零理念的內涵,按照國發23號檔案和國家總局33號令的要求,牢記使命,恪盡職守,以對員工生命及國家財產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感,全面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固化「從零開始,向零奮鬥」的安全理念,強化過程控制和管理,做到「安全工作零起點、執行制度零距離、系統執行零隱患、裝置狀態零缺陷、生產組織零違章、操作過程零失誤、隱患排查零盲區、隱患治理零擱置、安全生產零事故」,進一步將理念向管理環節、生產要素和行為規範等方面滲透,形成以核心理念為引領,以專業子理念為支撐的安全理念體系。通過持續落實兩個「規範」和作業現場危險預知,推動安全文化建設,進一步增強廣大員工抓好安全工作的信心和決心。

要廣泛深入開展準軍事化管理,提公升安全管理執行力,進而全面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和礦井的綜合管理水平。

二、落實安全工作「一號工程」

礦、科、區隊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要時刻繃緊安全弦,高度警惕盲目樂觀思想和厭戰情緒,及時查處思想松、紀律松和管理松的「三松」現象,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把安全工作當成政治上的一號工程、組織上的一號工程和管理上的一號工程,做到敬畏礦工生命、敬畏安全責任、敬畏安全法規、敬畏安全規律。各區隊一把手要親自抓,做到安全工作第一時間部署,安全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安全投入特事特辦。

要認真分析本系統本單位在2023年安全工作中的特點和重點,針對薄弱和關鍵環節,特別是防治水和頂板管理等方面的問題進行研究、部署和考核落實。

三、抓實「雙基」,夯實安全發展根基

1. 進一步完善「雙基」考核標準及考核機制

各單位要以「雙基」建設考核為平台,以安全業績做為調整職工收入的槓桿,充分調動各級幹部和全體員工抓安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各區隊和科室要根據本單位實際,修改完善「雙基」建設標準及考核辦法,加大考核獎懲力度。狠抓區隊、班組「雙基」建設,落實班組長的現場安全考核權和經濟分配權,真正發揮班組長抓好安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以分配體系創新推進班組建設。凡發現「雙基」考核存在應付或弄虛作假現象的,要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2. 嚴格落實各級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安全執行力建設

認真落實科室、區隊各級各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細化礦、科、區隊各級管理人員崗位職責,深化「抓系統、系統抓」的安全工作模式,嚴格落實各級管理幹部值班、帶班和安全包保制度,使安全責任更明確、履職更到位。

嚴格執行「五職」礦長及書記主值班制度和副總工程師及以上礦領導帶班制度;區隊帶班幹部必須參加班前會,並做到現場交**。礦、科、區隊各級幹部和安全管理人員要嚴格安全監督檢查,嚴厲制止和查處各類違章行為,落實各項制度必須做到「真較真、不糊弄,鐵制度、硬執行」,做安全發展的忠誠衛士。

3. 紮實做好隱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科室各區隊要努力健全「礦井、區隊、班組、崗位」四級隱患排查治理責任體系和分級監控制度,著力提高隱患排查的針對性、廣泛性和深入度,實現排查治理持續改進、迴圈提高的閉合執行。對存在不能保證礦井、採區和採掘工作面安全的重大隱患,要果斷實施停產整頓。

各科室和區隊對排查出的重大隱患要及時上報安質科,安質科要對重大隱患掛牌督辦,確保隱患按期整改。

4. 強力推進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水平

礦、科、區隊各級幹部要把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作為強化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按照精細化管理要求,紮實開展達標競賽活動,嚴格執行檢查驗收和獎懲制度,強力提公升安全質量標準化水平。要通過開展標準化、精細化管理,細化管理程式、工作環節、崗位標準,做到人人、事事、時時、處處有標準有考核,努力實現作業行為、裝置執行、工程質量、作業環境的全面達標。大力建立「標桿工程、亮點工程」,以標桿工程、亮點工程提高礦井達標水平,凡是積極開展標桿工程、亮點工程、文明線路達標競賽活動並取得優異成績的,礦將對各單位和有關個人,給予加獎。

各專業科室要編制本專業的達標規劃,並嚴格落實。

財務部門要切實保證標準化投入,按噸煤不低於5元的標準控制標準化工程和標準化建設專項資金,完善使用管理辦法。

四、健全三項機制,催生安全發展動力

1. 完善用人機制。安質科要管好用好安全檔案系統,在2023年,由安質科負責在第

一、二季度將員工安全獎懲情況納入安全檔案系統管理。選拔各級管理、技術幹部要優先考慮其安全生產業績,提拔黨群系統幹部必須有安全生產經歷。堅持安全一票否決制,真正做到安全不好的幹部不用、安全不好的員工不評先、安全不好的協議工不留轉。

2. 深化考核機制。要深入推進**考核體系建設(即:

礦井對區隊、區隊對班組、班組對個人),按照動態化、常態化、專業化、精細化、責任化的原則進行考核。從理念創新、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和五小成果應用等方面發現亮點,發現人才。

3. 嚴格獎懲機制。各區隊要進一步優化安全結構工資薪酬結構,繼續實行全員安全風險抵押制度,具體由安質科拿出實施辦法。

對安全制度不落實、安全措施不執行、現場存在重大隱患未納入整改計畫的,要對責任人嚴肅問責。凡發生工亡事故和一級非**事故的,一律嚴肅處理。經濟上嚴格處罰:

執行「三個一律」(即安全結構工資一律扣除、安全獎一律停發、事故單位責任人一律重罰)。行政上嚴厲處分:凡是發生1人工亡事故,事故單位跟班領導和主要領導免職;凡發生一次2人或年內累計2人死亡事故,事故單位分管副職和主要領導撤職,並在兩年內不得擔任同級別幹部。

五、構建四大體系,做好安全發展保障

1. 構建以科技興安為導向的安全保障體系

堅持「科技興安」戰略, 繼續落實「走出去請進來」措施,學習和借鑑先進安全管理方法,大力倡導安全管理創新,紮實推動科學技術創新,重點研究解決礦井防治水等方面制約安全生產的關鍵性技術難題,實現安全管理技術層面的突破。

加大安全投入,財務部門保證安全費用足額提取和使用。堅持「多上裝置少上人」原則,大力推廣採掘實現機械化,減輕員工勞動強度,改善員工作業環境。

2. 構建以素質提公升為導向的員工培訓體系

煤礦安全礦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我於2010年7月2日擔任紅岩煤礦副礦長,分管安全管理工作。根據國泰公司領導的統一安排,下面我就2012年個人工作作以簡要匯報 一 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和安全生產的法律 法規及有關指令,提高了對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了搞好建設礦井安全生產的責任心 使命感。嚴格落實上級...

煤礦安全礦長黨風廉政總結

二 一一年四季度黨風廉政建設 匯報材料 2011年12月2日 二 一一年四季度述職述廉報告 我叫 今年8月份調任耿村煤礦副礦長,分管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自任職以來,我在集團公司黨政 紀委和礦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學習黨的理論知識,學習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反覆倡廉建設的若干意見 緊...

煤礦安全副礦長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二 一一年即將結束了,過去的一年,我對自己的工作表現和成績是基本滿意的,但是,俗話說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 缺點肯定也是有的,為了克服缺點,發揚成績,更好的做好下一年的工作,自己有必要總結一下過去一年來的工作,以吸取經驗和教訓,和大家一起取長補短。做為塔拉迪煤礦的安全副礦長,我還是注重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