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實習報告

2021-03-04 09:36:43 字數 2283 閱讀 5516

實習生教育調查報告

2023年9月21日我被分到***x中學進行為期五個星期的教育實習,實習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資訊科技教學的專業教育技能實習,二是班主任的工作實習。在這期間我還做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工作,是針對資訊科技這門課而言的。在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最終的調查結果對我將來的從業有很大的幫助。

為了全面、詳細地獲取材料,我不僅只限於我實習所帶班級的調查,而且在整個高一年級進行了調查。重要的調查的形式是同學生們交流,提問調查,以便更好地了解情況。

在此,我介紹一下自己的調查的結果,談談對中學資訊科技的教與學的一些看法,其中有些問題可能是前人已經敘述的或者是老師們常談論到的,但我想這對於我們實習生來說,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體驗和感受,而不僅僅是以前從理論上的認識。希望我的認識能對自己以後的工作有些效果。

我所在的學校***x是一所初中和高中的混合中學,學校規模中等,真個高一年級共有x個班。近年來學校生源主要是來自農村的學生,在農村的資訊科技課程的環境很不理想,原學校的教學狀況較差,裝置落後,並且學生家庭境況不允許,導致該校學生的資訊科技基礎薄弱,班裡學生水平參差,兩極分化嚴重。

我調查發現,現在的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老師所使用的教學方法是正確的,它符合該校教學的實際情況。

學校採取的是半封閉式的管理,因此學生除了上資訊科技課時有機會體驗網路帶來的便利外,沒有其他的機會涉及計算機。學生在關於資訊科技方面的技能較為薄弱,甚至有些同學從沒有接觸過電腦。鑑於這中情況老師在備課時,教學的內容設定的都比較基礎,達到講授適用於大多數學生的目的。

調查中資訊科技老師對我說現在的學生對資訊科技這門課程的認識有偏差,對資訊科技課的學習不是很重視,或者只是用來上網和玩遊戲,不能很好的應用網路。尤其是資訊科技這門課,和其他主修課目不同,學生也並不重視考試的成績高低。種種原因造成了大多數學生基本上是不重視這門課程。

因此首先要改變學生對於資訊科技這門課程的觀念。

一些學生對於計算機一竅不通,而課餘時間又沒有進行複習操作的機會,這時傳統的教學方法就有了很大的作用。讓學生初步了解計算機和計算機的發展歷史,對資訊科技這門課程有乙個重新的認識。一些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理念在這一部分的教學中效果並不是很理想。

這種教學方法對於***x中也較普遍使用,因此,老師們仍然在這一部分的學習中保持使用傳統的教學方法。

我還發現進行理論教學時,課堂氣氛相對和諧。但是在機房進行實際操作時學生的記律較差,自覺性不足,如果學生對於計算機上網功能的盲目,課堂就會亂哄哄的,難以克制。而且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差,合作能力欠缺,實際效果為達到但花去了大量的時間,從而影響教學進度。

在調查中, 部分學生對我公開表示他們對資訊科技學習的興趣,想認真學好資訊科技這門課程,更好的使用網路,讓網路資源服務於學習。許多學生不明白學習資訊科技的用處,而且不明白為什麼要學習資訊科技。我想在高中時期學好資訊科技還是有不少好處的。

畢竟以後踏入社會後,計算機已經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所應用,學會使用計算機是少不了的。

有的學生說學習資訊科技時有的老師只是講課本外的實際使用內容,其實這些他們在沒有進行邊操作邊學習時有時不能看得懂,若老師總是這樣的話,他們就會認為這樣的老師不了解學生的狀況,進而排斥計算機的學習。老師如果不能和學生進行及時的溝通,以了解學生的真實想法,便不能在教學中更好地開展工作。

該校學生作息時間緊湊,學生每天忙於學習語文、英語,數理化,政史地,根本沒有多少時間進行課外的學習。這也是他們資訊科技能力差的一大原因。

通過以上的調查,我認為在今後的資訊科技教學中,老師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 培養學生學習資訊科技課程的興趣,只有學生對這個科目提高興趣了他們才有可能很快地提高他們應用的能力。上課時老師可以多舉一些生動、形象的生活中的例子,讓學生有個直觀的感受。最好是當下發生的,人們關注的事情,這樣能學生興趣更進一步。

二、正確對待現代多**技術。多**應用到現在的教學中去確實的教育史上的一大進步,它的直觀性、生動性、豐富性對教學有著巨大的促進作用,這一點從上面的調查不難發現。對一些基本的windows操作,只有邊從旁指導,邊讓學生進行實際操作,這樣所講授的學習內容就會更容易讓學生接受。

而對於一些理論性比較強的內容而言,最好是教師在課堂上講,多講授,多與學生互動,多讓學生參與進來,這樣就能很好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以外,我認為微機老師最好能多參加學生們組織的一些活動。在參與中同學生交流,了解學生的真實想法,多主動同學生談心,做學生的好朋友,消除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鴻溝,促進教育、教學更好地展開。

總之,以上就是我在這次實習期間調查的有關情況。其中有些看法也許不盡正確,但畢竟這是我通過實際調查得到的結果,我會從中吸取一些優秀老師的做法,結合自己實際的水平應用到今後的教學中去。我想只要我能夠以積極的心態堅持下去,多了解當下的教學情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最後對在本次調查中給予支援的老師們、學生們表示感謝!

實習報告資訊科技實習總結

時間過的真的好快,轉眼間我的實習就要結束了,心中感慨萬千。我想我需要靜靜地想一想,考慮一下我這兩個多月來都學習了什麼,收穫了什麼。一 實習目的 為了更好的融會貫通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達到理論與實踐想結合,增強自己的實戰能力,也為以後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二 實習時間 xx年4月 xx年6月 三 實習...

教師資訊科技實習報告

我於20 年 月在 市 學校進行了六個星期的教育實習。我實習的基本內容包括五部分 課堂教學 班主任工作 教育調查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和研究性學習課程指導。下面是我對這段時間實習鑑定 這次實習我的主要工作是班主任工作 為期兩個星期,指導學生完成主題班會 誠信在我心中 及組織班級友誼賽 資訊科技教學工作...

資訊科技教育實習報告

雖然我的授課有了很好的改善,但我發現由於資訊科技這門課的特殊性,除了教課內容還有其他一些問題需要我克服。因為資訊科技這門課對實踐要求很高,所以我的講課時間必須維持在一定的時間,在其後的學生自由練習時間裡,我必須合理安排時間,最後要對學生時間作業進行點評。我這過程中我不得不強調對於現代教學技術的掌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