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課堂教學遊戲自行車公司經營

2021-03-04 09:34:40 字數 1413 閱讀 8053

遊戲模擬乙個自行車公司的經營,公司名稱以小組名稱表示。公司生產的產品分兩種:男式車、女式車。市場需求在1~13(*10)間,呈正態分佈,出現頻率如下:

每週期都由主持人從撲克中抽出兩張牌,代表對兩種產品的需求。

1、遊戲參與角色分:銷售部、倉庫(可根據人數細分為成品庫和原材料庫)、生產、採購四類。

2、分輪次舉行,每輪次代表乙個週期,共進行10個週期。每個週期市場都會發出相關的需求資訊。

3、參與者間的資訊互動都由單據完成。所有參與者都用相關的單據向其他參與者發布資訊,單據務必準確。單據至少非常完整填寫一輪。

4、兩種產品生產時需要零部件為三種:車架、車輪、車籃。其中車輪和車籃為通用,車架不同。每輛車生產需要車架、車籃各乙個,車輪2個。

5、生產週期和採購提前期都為兩個週期,即產品從生產到入成品庫,需要兩個週期,也就是說第一輪下的訂單,要到第三輪才會進入你的倉庫。

6、如果對下游工序缺貨,要對下游做出賠償。如下游工序需要男式車80輛,但成品庫僅40輛,因此,發貨40輛,剩餘的40輛由下一輪在製造的產品入庫後,再發貨,但是要支付賠償金。

費用成本表

生產如果與上次生產的產品相同,則單次業務成本為0,否則為100

採購和銷售成本包括相關單據等,其單次業務成本分別為:20和30

採購部門如果向**商付款延遲乙個週期則罰金為5%

倉庫單次為每次入庫、出庫的處理成本。

生產部每週期最大產量為150輛,加班為200輛。

對於兩個倉庫而言,總庫存=現有庫存+在途一+在途二

在途一:上游前一輪送的貨;

在途二:下游本輪送出的貨(兩週期後才可支配)

為了進行經營工作,企業需要資金支援,初始流動資金量為15萬元,每週期資金成本為0.5%,財務部門沒有下撥的資金由於可以存入銀行,可以得到0.3%的資金收入。

期初資料如下:

期末剩餘的產品和原材料按**的0.5折處理,計入最終收益,因此結束時不要留太多產品。

毛利潤:銷售額+清算收入-原材料採購總成本-生產總成本(包括生產變動成本)

淨利潤:毛利潤-庫存成本(包括庫存作業)-訂單成本-延遲銷售賠償金總額-資金成本

為了決策,各個遊戲參與者都應該設計相關的報表(具體報表的形式請自己思考)。

遊戲考核:

採購部:採購業務成本+資金成本+延遲付款罰金

倉庫:出入庫成本+庫存成本+資金成本

生產部:生產線變動成本+生產成本+資金成本

銷售部:銷售業務成本+罰金

財務部業績等同於小組業績

小組及各部門成績考核方法為:

各組成績最優者為100分,其餘組分數按比例扣減。小組成績即為財務部成績。

部門成績為:所有組中,共同部門的成績最優者為100分,其餘組的對應部門按比例扣減。

小組結束後,完成實驗的分析報告,作為附錄,附在課程設計報告之後。分析報告的內容應著眼於如何提供企業的經營業績。該部分內容計入成績考核。

管理資訊系統教學大綱

教學目的與要求 了解資訊的概念和性質 理解資訊的度量方法 了解資訊系統的概念和發展史 理解資訊系統對管理和決策支援系統的支撐。教學重點與難點 資訊的度量 資訊系統與管理的關係 決策問題的型別。授課方法 以課堂講授為主,課堂討論和課下自學為輔。授課內容 第一節資訊及其度量 一 資訊化概覽 二 資訊的概...

《管理資訊系統》教學大綱

2002年9月修訂 一 開設系 部 經濟資訊管理系 二 教學物件 管理類專業99級 三 教學目的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是經濟學類 工商管理類專業教學計畫中的一門重要的核心課程。通過學習本課程,應能使學生在已有的管理學 會計學 財務 管理 計算機實用基礎 計算機原理和高階語言程式設計等課程的基礎上,將已有...

《管理資訊系統》教學大綱

一 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 課程性質 專業基礎課 課程名稱 管理資訊系統 課程類別 必修課 計畫學時 68學時 計畫學分 4學分 先修課程 管理學原理,系統工程,計算機應用技術 編制時間 2010年3月 編制人 教研室審議系審核 二 課程的性質和任務 性質 管理資訊系統 課程是在應用數學 管理科學 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