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能力本位的管理資訊系統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2023-02-08 07:15:06 字數 1015 閱讀 9255

作者:羅薇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23期

摘要:資訊化程序的發展,對管理資訊系統教學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基於能力本位的課程改革思路,從更新教學理念、基於慕課平台的翻轉課堂、改革實驗課內容、完善考核體系等方面,進行課程教學改革的理論探索和實踐研究。

關鍵詞:能力本位;管理資訊系統;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23-0112-02

隨著社會經濟資訊化程序的不斷加速,培養既懂經營管理又懂資訊科技的複合型高素質人才,成為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的重要目標。管理資訊系統作為經濟管理類本科教學九大核心課程之一,在經管類專業教學體系中占有重要地位[1]。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知識體系、工具和方法一直在變化發展,傳統的教學方法已不適應高校推進質量工程、培養高素質複合型人才的需要,教學改革勢在必行。

一、傳統管理資訊系統教學問題

1.教學內容抽象,難度大。管理資訊系統課程具有跨學科性、理論抽象性和實用性強等特點[2],對教師和學生的知識基礎要求較高,是經管類專業中教學難度較大的課程。

教師不僅需要具備管理學科的知識基礎,而且要有較強的計算機技術功底和一定的社會或企業實踐經驗。傳統的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定偏向技術性,以資訊系統的開發方法為核心,因此教師的知識結構也多以計算機相關專業為主,這直接影響了教學內容的設計。此外,多數教師長期從事教學工作,到企業參與實踐的機會很少[3],使得課程教學和實驗設計均以理論和方法為主,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仍顯不足。

而且,經管類專業的學生多為文科基礎,對資料、建模、程式設計等相關理論有本能的「畏難」情緒,對課程的意義與作用認識普遍不足,因此學習積極性不高。

2.教學內容滯後於資訊化發展程序。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管理資訊系統的技術也在產生日新月異的變化,但目前大多數教材仍以傳統的管理資訊系統分析、設計、實施的生命週期開發方法為主線,對學科發展前沿的知識和技術介紹得不多。

而學生在實驗和實習階段所用的系統開發軟體以物件導向的開發方法為主,這造成理論知識滯後於實踐應用。許多學生在接觸到真實的資訊系統以後,發現與課本知識差異很大,從而對課程產生困惑甚至誤解。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1成績管理系統 分析報告 一 引言 1.系統名稱 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2.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的開發以教務管理人員和任課教師服務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成績的統計分析效率,減輕教務管理人員對學生成績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