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組立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4 09:33:57 字數 4407 閱讀 2504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鐵塔組立質量控制目標 1

三.鐵塔吊裝文明施工 2

四.施工組織保證 2

五.原材料及工器具保證 4

六.質量關鍵點控制 5

七.施工管理質量保證 5

八.工序質量控制 6

九.技術資料控制 6

十.質量獎懲控制 6

1、部件規格與數量

部件規格與數量應符合設計圖紙,質量外觀檢查不合格不予安裝,個別部件需材料代用時,應提供小型設計變更通知單。

2、腳釘安裝位置正確,腳釘彎鉤一律朝上(順主材)且在一條直線上。上曲臂及地線支架的腳釘彎鉤一律垂直於地面。

3、鐵塔下面8m範圍內採用防盜螺栓,其餘螺栓全部採用防鬆圈。

4、防盜螺栓在規定安裝範圍內緊固到設計要求的扭矩,不缺數量。

5、安裝的普通螺栓規格與設計圖紙標註相符,穿入方向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同時螺桿與構件面垂直,螺栓頭平面與構件間不應有空隙。當個別螺栓需反方向穿時須經專案經理部派出代表同意後方可進行。

6、個別螺孔需擴孔安裝,擴孔部分不超過3mm,且須經專案部派出代表同意後方可進行。

7、各種規格的螺栓緊固必須達到下列扭矩標準:

單位:n·cm

8、鐵塔各構件交叉處有空隙者,應裝相應厚度的墊圈,並做記錄。

9、當螺栓無扣部分長與緊固構件厚度不匹配時,可在螺栓後加一墊,並做記錄。

10、螺栓扭緊後,螺桿露出螺母的高度:對單螺栓不應小於兩個螺距;對雙螺栓可與螺母相平。

11、鐵塔組立後,各相鄰節點間主材彎曲:

b≤90,不超過1/750;

b≥90,不超過1/1000。

12、鐵塔組立後,直線塔結構傾斜不超過0.8‰,架線後不超過1‰。轉角塔、終端塔向受力反方向產生預傾斜傾斜值按基礎預偏值控制,架線後向外傾斜不超過2.4‰。

13、螺栓緊固組立≥95%,架線後≥97%。

14、鐵塔組立後,塔腳板應與基礎面接觸良好,有空隙時,應墊鐵片並灌水泥砂漿。保護帽製作強度規格應符合設計圖紙和專案部有關規定,保護帽工藝應美觀、稜角清晰。

1、鐵塔吊裝現場應用繩旗界定作業區,作業區內無無關人員入內。

2、常用安全質量小型工器具,如鉗子、扳手、安全繩、安全帶、接地線等及小件材料,如各種規格螺栓、墊圈等不落地,必須鋪彩條布。

3、施工完畢現場無殘留材料,必須使原回填土方恢復原狀,不損壞基礎。

1、質量管理組織網路圖

質量管理組織網路圖

2、質量職責

2.1專案經理

2.1.1專案經理是本標段工程質量的第一責任者,對工程質量負全面領導責任。

2.1.2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有關鐵塔組立質量的要求。

2.1.3將質量列入專案部重要議事日程,定期主持召開專案部工程質量分析例會,研究制訂改進措施,保證質量體系的有效執行。

2.1.4認真貫徹質量與經濟掛鉤的管理辦法,做到獎懲嚴明。

2.1.5按「三不放過」原則,組織並主持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工作。

2.1.6負責組織專案部二級驗查、檢查,及時解決施工中出現的質量問題。

2.2主管生產專案副經理

2.2.1主管生產專案副經理對本標段施工質量負直接領導責任。

2.2.2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國電有關質量要求並組織制訂貫徹實施辦法。

2.2.3組織和主持本標段的工程質量驗收評級,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2.2.4督促和檢查各部門按照質量體系程式檔案的規定和要求實施情況,保證質量體系有效的執行。

2.2.5認真執行施工質量與經濟掛鉤辦法、規定,做到獎懲分明。

2.2.6組織或參加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

2.3專案總工程師

2.3.1對本標段施工技術、工程質量負全責。

2.3.2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專案監理部有關質量要求,並組織制訂貫徹實施辦法。

2.3.3負責組織施工圖紙會審、作業指導書的編制與審核。

2.3.4負責組織本標段施工人員的質量教育、培訓、學習和考試合格上崗。

2.3.5指導工程技術人員做好技術質量管理工作。

2.3.6參加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負責對質量事故的技術分析,並提出糾正與預防措施。

2.4工程部部長

2.4.1認真貫徹國家和上級頒發的各項質量管理制度,負責制訂各項實施細則,並監督檢查貫徹執行。

2.4.2負責落實施工人員的質量教育和培訓。

2.4.3經常深入施工現場,對施工質量進行監督檢查,及時處理施工中發生的質量問題。

2.4.4負責蒐集、整理、審查各項施工檢查評級記錄、工藝性試驗報告以及其他技術資料,保證竣工移交技術資料的完整、準確。

2.4.5按月編寫質量月報,及時上報。

2.4.6負責按階段工程編制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4.7參加重大質量事故的調查、分析工作。

2.5施工隊隊長職責

2.5.1負責組織本隊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國家和上級頒發的各項有關質量的法令、法規。

2.5.2負責本隊施工,對質量保證措施、作業指導書的貫徹落實。

2.5.3負責組織本隊的質量活動日活動,開展施工質量競賽。

2.5.4負責組織本隊施工質量的自檢驗收,確保本標段的質量方針、目標的實現。

2.6施工隊專(兼)職質檢員質量職責

2.6.1認真貫徹遼電公司和專案經理部對工程質量的要求和規定,做好班隊質量管理工作。

2.6.2協助隊長開展好質量活動日活動,並做好質量活動記錄。

2.6.3協助隊長搞好本隊施工隊的自檢和互檢,做好本隊施工段施工質量檢查及評級記錄的填寫和儲存好其他技術資料。

2.7施工人員質量職責

2.7.1全體施工人員要認真學習設計檔案、施工圖紙、規範、作業指導書和質量保證措施;認真聽取技術交底。

2.7.2施工中嚴格按照規範、規定有關要求施工,做到材料不合格不使用,施工質量達不到標準不交工。認真填寫所施工專案的施工記錄。

1、原材料保證

1.1鐵塔構件在運至施工現場前由物資部會同監理工程師、質監人員、塔廠代表採取隨機抽樣的辦法進行抽檢,開包抽檢比例不小於到貨塔材的10%,檢查之後及時寫出抽檢紀要,報業主住工地代表。

1.2對運至現場抽檢以外的其他塔材,由施工隊會同工程部、質監人員、物資部就地開包檢查,對不合格的部件由物資部負責會同廠家、質監代表鑑定處理。

1.3運至施工現場的塔材,在安裝前由施工隊進行外觀檢查,不合格的部件不予安裝,有疑問的部件由專案經理部或由專案經理部會同現場質監代表共同鑑定,合格後方予以安裝。

1.4塔材檢驗確認標準應符合設計和有關規程、規範及檔案所做的各項規定。

2、工器具保證

2.1施工所使用的計量器具:經緯儀、扭力扳手在使用前必須經計量檢測合格。

2.2應用內拉線內承托和外拉線內承托抱桿兩種方法吊裝組塔,塔上各繩索**點均應採取措施防止吊裝損壞塔材。

1、塔材小運時,堅決杜絕搬運施工人員把塔材放在地面上拖拽,防止磨損使鍍鋅層損傷。

2、直線塔鐵塔吊裝前應在座上塔腳後,對塔腳進行操平,相對高差超出5mm報告專案經理部處理後,方可起吊安裝塔腿。

3、塔腿與塔腳連線主材封好水平鐵後,應檢查塔腿主材與塔腳聯接縫隙,該縫隙經調節仍大於2mm須報專案經理部研究鑑定後方可進行組裝。

4、吊裝至導線橫擔下平面封口後應檢測鐵塔傾斜,各主材節點間彎曲情況如發生超差應立即停止吊裝,找出原因處理完畢後再繼續吊裝。

5、腳釘安裝上下應掛線,所有主材、上曲臂腳釘的彎鉤一律順主材方向朝上並確保在一條直線上。下曲臂、地線支架腳釘彎鉤安裝方向垂直於地面。

6、防鬆罩規格應與螺栓規格一致,確認無誤後將防鬆罩平面端向下,沿被保護螺栓螺紋方向旋入擰緊。

7、安裝防盜螺栓時,先將螺栓緊固。待鐵塔施工完畢,放線結束之後,將全部螺栓復緊一遍。

8、鐵塔組立後,為防止地腳螺栓帽被盜,造成倒塔事故,必須將地腳螺栓逐根打堆。螺扣打堆不少於2—3扣,飛簷不小於1/3周長,確保地腳螺栓帽不能用扳手卸掉。

1、鐵塔吊裝前,由專案部工程部負責編寫鐵塔吊裝的作業指導書,所規定的施工方法、方案能夠確保鐵塔組立質量,經審批後作為指導性技術檔案執行。

2、鐵塔吊裝前由專案經理部工程部組織施工圖審核,對鐵塔圖紙中存在的問題和疑問均與設計院及其他有關方面溝通清楚,涉及設計變更均有明確的答覆或圖紙修改意見。

3、鐵塔吊裝前由專案經理部工程部組織各施工單位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安全負責人進行技術交底,然後各單位分別向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兩級技術交底均應做交底記錄。

4、施工過程中,有關工程技術資料、設計變更通知單等發放要做到及時、準確,並符合公司有關程式檔案的規定。

5、作業指導書和質量保證措施所規定的施工方案和質量要求,任何個人均無權擅自更改。當施工需要提出改進意見時,應徵求專案經理部工程部同意後方可進行。

6、吊裝第一基塔,專案經理部工程部質檢、技術人員均應到現場進行過程檢查,各項措施落實能確保施工質量,按公司有關程式檔案要求做好首件檢查記錄,並批准繼續施工。

1、鐵塔吊裝過程必須按關鍵控制點進行程式控制,關鍵控制點檢查合格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桿塔組立質量保證措施

110kv得勝至擂鼓送電線路工程 巨能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110kv得擂線工程專案部 二零零九年十月 110kv得勝至擂鼓線路工程桿塔組立施工審籤業 批准 審核 校核 編寫 一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110kv得勝至擂鼓線路桿塔組立施工階段的質量監控。二 實施目的 本措施是為了確保本工程的質量方針...

鐵塔組立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呼倫貝爾 遼寧 500kv直流輸電線路工程 a1標段 鐵塔組立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呼 遼 500kv直流線路工程 a1標段施工專案部 二 九年六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安全管理目標及分解 1 四 安全責任劃分 2 4.1 公司級安全責任 2 4.1.1 領導小組安全責任 2 4...

鐵塔組立工程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1.工程概況 我公司沈大線專案經理部負責施工的 標段鐵塔吊裝 804 978 共74基鐵塔,其中包括直線塔為zb1 zb2 zb3共52基,直線轉角塔為zbj共2基,耐張塔為gj1 gj2共計9基,換位塔為ghj共1基。804 978 基礎已澆製驗評完畢,進入鐵塔組立施工階段。鐵塔吊裝採用內拉線內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