桿塔組立質量保證措施

2023-02-12 05:00:03 字數 3482 閱讀 4042

110kv得勝至擂鼓送電線路工程

**巨能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110kv得擂線工程專案部

二零零九年十月

110kv得勝至擂鼓線路工程桿塔組立施工審籤業

批准:審核:

校核:編寫:

一、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110kv得勝至擂鼓線路桿塔組立施工階段的質量監控。

二、實施目的

本措施是為了確保本工程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的實施,確保110kv得勝至擂鼓線路工程質量合格率100%,優良率滿足業主的要求。

三、引用/參考檔案

1、《110-500kv架空電力線路施工驗收規範》(gbj233-90標準)。

2、《110kv得勝至擂鼓線路桿塔組立施工作業指導書》。

四、桿塔組立質量保證體系

五、鐵塔組立完工後報檢期限

1、 鐵塔組立施工質量獎懲以單基為單位進行。

2、 每基鐵塔組立完工後,應及時安排人員進行檢修和自檢。

3、 每基鐵塔自檢合格後,應及時向專案部報檢。報檢期限為鐵塔組立完工後乙個星期內。

4、 如遇氣候條件影響或者其他的特殊情況不能到期報檢,應向專案部講明情況,並定出新的報檢日期。

六、鐵塔組立完工報檢條件

1、 凡到期報檢的鐵塔必須經過施工隊自檢合格且具單基責任人。

2、 自檢記錄齊全,檢查人要有簽字。

3、 申請報檢的鐵塔必須全部完善,不差件和螺栓。如果廠家的補件未到,應有差件記錄,並註明待後處理,否則按一次驗收不合格論處。

4、 凡報檢後的鐵塔,經質檢員驗收合格後,應出書面檢驗合格單。

七、鐵塔組立控制要點

1、 使用螺栓的強度標準為:

m16螺栓為4.8級;螺栓緊固力不小於8000kn

m20螺栓為6.8級;螺栓緊固力不小於10000kn

m24螺栓為6.8級;螺栓緊固力不小於12000kn

2、 螺栓的安裝

2.1.當採用螺栓連線附件時,螺栓應與構件面垂直,螺栓頭平面與構件間不應有空隙;螺母擰緊後,螺桿露出螺母的長度,對單螺母不應小於兩個螺距,對雙螺母可與螺母相平;必須加墊片者,每端不宜超過兩個墊片。

各構件的組裝應緊密,交叉構件在交叉處留有空隙時,應裝設相應厚度的墊圈或墊板。

2.2.螺栓使用必須整齊一致,發現螺栓有不一致的,應及時更換。

2.3.桿塔部件組裝有困難時,應查明原因,嚴禁強行組裝。

個別螺孔需擴孔時,擴孔部分不應超過3mm。當擴孔需超過3mm時,應先堵焊再重新擴孔,並應進行防鏽處理。嚴禁氧氣割進行擴孔或燒孔。

3、螺栓的穿入方向應符合下列規定:

1 對立體結構:水平方向由內向外,垂直方向由下向上。

② 對平面結構:順線路方向,由小號向大號穿入;橫向線路方向,兩側由內向外,中間由左向右(面向受電側)。

4、螺栓的緊固

桿塔連線螺栓應逐個緊固,其扭緊力矩不應小於下表規定。螺桿與小螺母的螺紋有滑牙或螺母的稜角磨損,以致扳手打滑的螺栓必須更換。

螺栓緊固扭矩標準

5、 鐵塔結構

自立式轉角塔、終端塔應組立在傾斜平面的基礎上,嚴禁向受力方向產生預傾斜,傾斜值應視塔的剛度及受力大小由設計規定。架線橈曲後,塔頂端仍不應超過鉛垂線而偏向受力側。直線塔結構傾斜不應大於3‰,主材彎曲不大於1/800。

嚴禁出現拉線桿身扭曲現象。

6、 塔腳保護帽

鐵塔組立後,應逐基對桿塔傾斜進行校驗。塔腳板應與基礎平面接觸良好,有空隙時應墊鐵片,並應灌注水泥砂漿。直線型塔經檢驗合格後,可隨即澆築保護帽。

耐張塔應在架線後澆築保護帽。保護帽的混泥土應與塔腳板上部鐵板結合嚴密,且不得有裂縫。保護帽澆製應使用專門的模板,有稜有角,力求美觀。

7、 防盜螺栓及防震措施

鐵塔防盜型式定為雙帽雙銷式,第一自然段全裝,第一自然段不足8公尺按8公尺以下裝防盜螺栓。鐵塔防鬆採用防鬆墊片,橫擔下1公尺至鐵塔頂部安裝。

8、塔頭部分補充說明

耐張轉角塔:中相橫擔的安裝方向為轉角內側;中相掛點的安裝方向為轉角內側。

10、接地引下線

接地引下線與桿塔連線時,工藝要求,引下線緊貼塔腳保護帽及基礎邊緣引入地下。引下線彎曲時,除工藝美觀外,還要防止鍍鋅層脫落。如發生脫落,需塗富鋅漆,防止鏽蝕。

八、質量要求

8.1.桿塔工程必須以設計施工圖為依據,以《驗收規範》為標準,嚴格按施工及質管部門要求精心施工。

8.2.切實加強質量管理,建立健全以施工隊、組為單位的全工程處質量管理體系,承包數量同時承包質量經濟責任落實到人,強化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

8.3.注意組塔的螺栓規格和型號避免螺栓絲扣進入剪下面或螺栓不能出帽。

8.4.組立一基,完善一基。做到螺栓型號穿向不搞錯,緊固度合格,無缺件,無損傷,無結構變形缺陷。

8.5.施工的結果,主要靠施工記錄表來體現,施工單位必須努力做好施工記錄表的及時性、完整性和真實性。

九、鐵塔組立的質量檢查方法

1、直線鐵塔結構傾斜的檢查方法

⑴ 鐵塔結構傾斜是指整基結構中心與其結構中心鉛垂線間的偏離。檢查方法是先檢查結構正面(即垂直線路方向),再檢查結構側面(即順線路中心線方向)。最後按下式計算出該塔的結構傾斜值

c=√x2+y2

式中 c—整基塔的結構傾斜值,mm;

x—結構正面的傾斜值,mm;

y—結構側面的傾斜值,mm。

⑵ 正面傾斜的檢查。第一步,將經緯儀支於線路中心線且距離離鐵塔基礎的兩倍鐵高度的地方。先以目測鐵塔腿上方水平材處,移動儀器,便能見腿部前後面水平材與相對應的斜材相交的交點,兩交點應處於同一鉛錘上,如圖7—1所示。

x1x2

調平儀器後用望遠鏡十字線對準x點,如x′也同時在十字線的從線上,即說明支放儀器的位置正確。如稍有偏差,可開啟三角架與儀器固定處,將儀器左右移動,直至望遠鏡中**x、x′都在十字線的縱線上,再將儀器固定。

第二步,找出塔腿根部的結構中心。用細鐵線以ao、bo、co、do四腿主材角鋼內圓弧中心為端點連兩對角線的交叉點即鐵塔結構中心o,檢查鐵塔傾斜以o點為準。

第三步,將經緯儀十字線中心對準o點,再將儀器水平度盤固定,用望遠鏡在鐵塔正面由下向上移動,依次對各斷面水平材中點進行觀測,看是否有結構傾斜並作記錄。下面以乙個斷面為說明。

如圖7—2所示,a、b、c、d為四根主材。在該斷面處x1、x2兩點為bc及ad面的實際中點。如經緯儀望遠鏡十字線與bc及ad面 x′1及 x′2,則該斷面的傾斜值x為x=0.

5(x1x1′+x2x28-3)

第四步,以此法測出鐵塔各個斷面的傾斜值,此為正面傾斜值。記錄中應明傾斜方向(向左或向右)

⑶ 側面傾斜值的檢查。將經緯儀支於橫線路方向,對準鐵塔的側面,用上述方法測得各斷面的傾斜值,如圖43—2,該斷面的傾斜值y為

y=0.5(y1y1′+y2y28-4)

鐵塔結構的傾斜率為該塔結構傾斜值與該斷面的塔身高度h之比,則

δc=[(c=√x2+y2)/h]×1000(‰)8-5)

將鐵塔結構的傾斜率δc與《規範》允許值相比,若δc小於允許值為合格,δc大於允許值為不合格。出現不合格的情況,必須逐個斷面進行複測,以查明原因並研究糾正傾斜的措施。

十、桿塔質量檢查相關內容(見下表)

1、 自立塔質量評定標準檢查辦法

注:h′為拉線點高度。

鐵塔組立質量保證措施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鐵塔組立質量控制目標 1 三.鐵塔吊裝文明施工 2 四.施工組織保證 2 五.原材料及工器具保證 4 六.質量關鍵點控制 5 七.施工管理質量保證 5 八.工序質量控制 6 九.技術資料控制 6 十.質量獎懲控制 6 1 部件規格與數量 部件規格與數量應符合設計圖紙,質量外...

桿塔組立施工措施

天生橋電站至大山變35kv線路工程桿塔 組立施工 措施施工單位 四川省強波電力工程 日期 2009年8月1日 審核人批准人 編制人為了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實現公司二00九年度安全生產 零事故 的生產方針,杜絕在施工中發生人身 裝置事故及高空墜落事故,保證工程質量,圓滿地...

桿塔組立施工組織措施

10.4桿塔工程 10.4.1電桿組立 10.4.1.1工序流程 10 4 1 2排桿要求 首先檢查運到現場的杆段的規格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查對電桿的鏍孔位置 方向是否與設計相符。檢查所有桿段是否符合質量標準的規定,可從外觀檢查桿段的表面是否有蜂窩麻麵 露鋼面 壁厚不均勻等缺陷。排桿之前應清除鋼板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