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與控制技術基礎複習題

2021-03-04 09:33:55 字數 4538 閱讀 5091

一、填空題:

1.質量是指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

2.產品質量特性包括:效能、壽命 、可信性、安全性和經濟性。

3.產品的自然壽命是指產品在規定的使用條件下完成規定功能的總時間 。

4.產品的可靠性是指產品在規定的時間內和規定的條件下 ,完成規定功能的能力 。

5.產品的經濟性是指產品在整個壽命週期內的費用,是製造費用和使用費用的總和。

6.質量環是指對產品質量的產生 、形成和實現過程進行的抽象描述和理論概括。

7.魅力特性是指如果充分的話會使人產生滿足 ,但不充分也不會使人產生不滿的那些特性。

8.iso 8402:1994將全面質量管理定義為「乙個組織以質量為中心,以全員參與為基礎,目的在於通過讓顧客滿意和本組織所有成員及社會受益而達到長期成功的管理途徑"。

9.全過程質量管理強調必須體現兩個思想,一是預防為主、不斷改進的思想,二是為顧客服務的思想 。

10.質量策劃致力於制定質量目標並規定必要的執行過程和相關資源以實現質量目標。

11.全面質量管理要求把管理工作的重點從「事後把關轉移到事前預防 」上來;從管結果轉變為管因素 。

12.現場管理分析技巧有刪除;合併;改變;簡化4種方法。

13.工序能力是指工序在一定時間裡,處於控制狀態(穩定狀態)下的實際加工能力。

14.工序質量指產品在該工序加工過程中的質量特性,如尺寸精度、表面粗糙度、形狀誤差、位置誤差、重量、強度、硬度等。

15.朱蘭三部曲是指質量計畫過程、質量控制過程、質量改進過程。

16.領導的兩個涵義:一是動詞,指領導的行為:二是名詞,指擔任領導的人。

17.工序能力指數是技術要求和工序能力的比值。

18.整頓是指把留下來的必要用的物品依規定位置擺放,並放置整齊加以標示。

19.管理可分為維持性質的管理和改善性質的管理。

20.質量手冊一般由概述、正文和補充三部分構成。

21.企業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其目的是確保產品質量,使顧客滿意。

22.常見的不合格品的處置方式有返工、返修、讓步、降級、報廢。

23.質量成本管理包括以下職能:質量成本的**、質量成本的計畫、質量成本的分析和報告、質量成本的控制和考核。

二、判斷題

1.質量是指產品或服務滿足顧客需求的程度

2.產品的可靠性是指產品滿足使用目的的所具備的技術特性

3.美國質量管理專家朱蘭博士從顧客的角度出發,提出了著名的「適用性」觀點。他指出,「適用性」就是產品符合規範或需求的程度

4.從質量和企業關係方面看,提高質量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保證

5.由於質量特性是人為變換的結果,因此我們所得到的或確定的質量特性實質上只是相對於顧客需要的一種代用特性。這種變換的準確與否直接影響著顧客的需要能否得到滿足。 ( √ )

6.顧客滿意是指顧客對其要求已被滿足的程度的感受

7.顧客是指組織外接受服務和使用產品的個人或團體

8.國際標準化組織把產品分成了四個大類:即硬體、軟體、服務、流程性材料。 ( √ )

9.提高質量能帶來全社會的效益,但是生產企業的成本會增加。因為質量越高,成本也越高。

10.魅力特性是指那些如果充分就會使人產生滿足,不充分就會使人產生不滿的特性。 ( × )

11.質量檢驗階段是一種事後把關型的質量管理,因此不是一種積極的質量管理方式。 ( √ )

12.最早提出全面質量管理概念的是美國的戴明博士。( × )

13.朱蘭的質量管理三部曲是乙個由質量策劃、質量控制和質量改進三個互相聯絡的階段所構成的乙個邏輯的過程

14.全面質量管理強調「始於識別顧客的需要,終於滿足顧客的需要",顧客就是指外部的最終的顧客

15.質量策劃明確了質量管理所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實現這些目標的途徑,是質量管理的前提和基礎

16.質量控制致力於提供質量要求會得到滿足的信任佔

17.質量改進意味著質量水準的飛躍,標誌著質量活動是以一種螺旋式上公升的方式不斷提高。( √ )

18.按照標準的約束力分類,標準可以分為國家標準和企業標準

19.計量的準確性是指在統一計量單位的基礎上,無論何時採用何種方法,使用何種計量器具,以及由何人測量,只要符合有關的要求,測量結果應在給定的區間內一致

20.計量是為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對實際的或潛在的問題制定共同和重複使用的規則的活動

21.全面生產維護是全面質量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22.全面生產維護就是消除機械故障,延長裝置壽命,提高裝置運轉率

23.全面生產維護的兩大基礎管理系統是5s管理和目標管理。 ( × )

24.全面生產維護僅適用於裝置密集性企業

25.建立持續追求完善、追求零缺陷的企業文化是實現防錯的根本保證

三、選擇題

1.產品從設計、製造到整個產品使用壽命週期的成本和費用方面的特徵是 _d_。

a.效能 b.壽命 c.可靠性 d.經濟性

2.服務質量特性中_a_是指顧客在接受服務過程中滿足精神需要的程度。顧客期望得到乙個自由、親切、尊重、友好和諒解的氣氛。

a.文明性 b.舒適性 c.功能性 d.安全性

3.那些即使充分提供也不會使顧客感到特別的興奮和滿意,一旦不足就會引起強烈不滿的質量特性是_。

a.魅力特性 b.必須特性 c.固有特性 d.賦予特性

4.質量概念涵蓋的物件是_d_。

a.產品 b.服務 c.過程 d.一切可單獨描述和研究的事物

5.「適用性」的觀點是由_c_提出來的。

a.戴明 b.菲根鮑姆 c.朱蘭 d.休哈特

6._b_是指對產品質量的產生、形成和實現過程進行的抽象描述和理論概括。

a.質量特性 b.質量環 c.質量圈 d.全面質量管理

7.汽車、工具機為_a_產品。

a.硬體 b.流程性材料 c.軟體 d.服務

8._d_質量特性在考慮質量特性的內容時,必須考慮法律、法規、環保以及社會倫理等有關社會整體利益方面的要求。

a.心理方面的 b.時間方面的 c.安全方面的 d.社會方面的

9.質量檢驗的實質是_b_。

a.事前預防 b.事後把關 c.全面控制 d.應用統計技術

10._a_的質量管理認為質量產生、形成和實現的過程中的每個環節都或輕或重地影響著最終的質量狀況。

a.全過程 b.全企業 c.全員 d.全面

11._b_階段質量管理的重點主要是確保產品質量符合規範和標準。

a.早期質量管理 b.統計質量控制 c.全面質量管理 d.質量檢驗

12.組織建立、實施、保持和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的目的是_d_。

a.提高組織的知名度 b.證實組織有能力穩定的提供滿足要求的產品

c.增進顧客滿意 d.b+c

13.pdca迴圈的方法適用於_d_。

a.產品實現過程 b.產品實現的生產和服務提供過程

c.質量改進過程 d.構成組織質量管理體系的所有過程

14.gb/t 1 9001標準規定的質量管理體系要求是為了_d_。

a.進一步明確規定組織的產品要求 b.統一組織的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和結構

c.統一組織的質量管理體系過程 d.穩定的提供滿足要求的產品並增進顧客滿意

15.質量方針是乙個組織總的質量宗旨和方向,應由組織的 b __批准發布。

a. 上級機關 b.最高管理者 c.質量管理辦公室主任 d.總工程師

16.對現場物品進行整理分類,明確區分要用的和不用的,並把不用的清除現場的活動是__ a __。

a.整理 b.整頓 c。清掃 d.清潔

17.5 s的最大功效是__ d___。

a.消除無效勞動和損耗,降低成本

b.保持乾淨整潔、條理有序的現場環境,消除事故隱患,保障安全

c.引導員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 d.a+b+c

18.對過去一年都沒有使用過的物品,在整理時可選擇__ c ___的處置方法。

a.存放在稍遠的場所 b.作業場所內集中擺放 c.撤離、丟棄 d.就近擺放在工作場所內

19.目視管理的原則不包括__ d ___。

a.視覺化 b.透明化 c.界限化 d.形式化

20.全面生產維護的六方面指標包括___ d ___。

a.質量、成本、交貨期 b.安全、生產力 c.士氣 d.a+b+c

21.通過檢測出現的差錯的防錯方式,不包括__ b ___。

a.後繼檢測 b.抽檢 c.預防性檢測 d.自我檢測

22.在沒有生產製造裝置的業務部門中,最有代表性的損失一般表現在___ d ___。

a.時間損失 b.工作質量損失 c.物品數量損失 d.以上全部

23.全面生產維護以___ c ___為基礎,以八大支柱為依託。

a.全員培訓和自主保全b.現場管理和安全環境 c.5s活動和目視管理 d.全員參與和小組改進

24.反映裝置損失情況的綜合陛指標是裝置綜合效率。即:__ a ___。

a.裝置綜合效率=時間利用率×效能開動率×產品合格率b.裝置綜合效率=設計速度/實際速度×100%

c.裝置綜合效率=(生產產品數×設計速度)/時間×1 oo%

質量管理複習題

1.簡述朱蘭質量螺旋的含義。2.你對質量的認識。從質量的內涵及概念發展等方面 3.試根據歷史的經驗和經濟發展的規律,闡述質量對於人類社會,乃至乙個國家 乙個企業的生存與發展的重要意義。4.以你的親身經歷舉幾個例子,說明在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時是否達到 超越或未達到你的期望值。之後,你怎樣看待這家公司 ...

質量管理與質量保證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 質量管理 2 產品 3 不合格 4 質量 5 質量方針 6 六西格瑪管理 7 質量評審與質量審核 8 全面質量管理 9 pdca迴圈 10 質量體系 11 過程管理 12 質量效益 13 質量成本 14 檢驗 15 安全性 答案 1 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是指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

質量管理的複習題

綜合複習題 一 選擇題 1 最高管理者的職責可以不包括 a.組織內部審核 b.制定質量方針 c.進行管理評審 d.確保獲得資源 2 最高管理者承諾通過 方式提供管理承諾證據。a.制定質量計畫 b.制定產品按收準則c.制定質量方針 d.明確質量職責 3 iso9001 2008標準規定了 a.質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