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總工辦公室工作手冊

2021-03-03 21:34:19 字數 4767 閱讀 7076

現行版本: a

廣州啟弘電力工程諮詢****

1、目的

為在總工辦公室各項管理工作過程中貫徹gzqh質量方針,確保有效、高效地完成總工辦公室承擔的各項管理工作,為gzqh各項目標的實現作出貢獻,特制定本工作手冊。

2、適用範圍

本手冊對總工辦公室承擔的技術管理、質量管理、安全管理等過程進行了明確規定,適用於上述管理工作。

在gzqh質量體系程式檔案、作業檔案中已詳細規定的與總工辦公室有關的工作過程,如印製出版、內部審核、管理評審、計算機應用管理、檔案管理等,按《印製出版和交付過程控制程式》、《內部審核程式》、《管理評審程式檔案》、《計算機應用管理規定》、《檔案管理規定》等相關檔案規定執行,本手冊不再描述。

3、工作程式

3.1 技術管理

總工辦公室在分管經理、總工程師的領導下,貫徹執行國家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制訂的科學技術管理工作的方針、政策、規範、規定及gzqh制定的有關制度,具體負責gzqh的技術管理工作,組織制定、修改技術管理制度並貫徹實施。

3.1.1 負責gzqh技術標準(規程、規範)訂購、分配計畫的審核,組織常用技術標準有效版本清單上網工作。

(1)對收集到的圖書、資料目錄清單有選擇地送到各部室傳閱。

(2)對各部室工作需要訂購的圖書、資料,要求各部室填寫圖書資料訂購申請單,對申請單中所需數量及所填書名結合專業設定進行審核,經總工程師或分管經理批准後訂購。

(3)對新訂購的規程、規範進行核對,若有取代原版標準的應在訂購單或發放中標明,由檔案人員加蓋《無效保留》印章標識並隔離存放。

(4)做好gzqh有效版本清單的網上管理,及時輸入新的有效版本目錄,刪出已作廢(失效)的版本目錄。

3.1.2 負責編制gzqh年度科研、標準化、業務建設(含軟體編制)計畫,並督促專案實施及完成情況考核。

(1)每年一月份收集各部室科、標、業計畫,綜合公司工作生產情況,編制gzqh科、標、業計畫,經公司領導審核批准後,於二月份出版gzqh科、標、業計畫並分發到各部室實施。對科、標、業完成情況逐月進行落實,並根據情況適當對計畫進行調整,於七月份編制公司科、標、業修改計畫。

(2)各項目的完成情況年底按修改計畫進行考核。

3.1.3 負責組織gzqh科技成果的申報工作。

結合gzqh每年完成的科、標、業專案情況,初步擬定擬申報科技成果進步獎的專案,報公司領導批准後實施具體的申報工作。

(1)對申報專案組織協助各專案負責人,填寫有關的申報書和鑑定書,並對其填寫內容是否符合要求進行初步審核。

(2)組織對申報專案進行鑑定的具體工作;

(3)對已鑑定的專案負責,協調專案負責人到各相關單位做好取證工作,以及申報材料出版、裝訂過程中的協調工作。

(4)負責與評獎單位的聯絡、協商以及申報材料的上報工作。

3.1.4 負責組織優秀工程設計的申報工作

結合公司工程設計專案的完成情況擬定當年國家級、省、部級優秀勘測設計申報專案名單,報公司領導審核批准後實施具體的申報工作。

(1)依據相關報優檔案要求,結合公司質量計畫中的創優工程專案、各部室工程完成情況及設計特點,擬定申報專案報公司領導審核批准。

(2)對公司批准的報優專案,組織協助各專案負責人填寫有關的申報書,並對填寫內容是否符合要求進行初步審核。

(3)負責與評優單位的聯絡協商工作。

(4)負責報優專案在取證、攝像、光碟製作、申報材料出版及裝訂過程中的協調工作。

(5)負責對申報材料的出版、裝訂、上報及申報費的繳納工作。

3.1.5 獲獎專案的管理

對獲獎的科研專案、優秀工程設計專案等進行管理。

(1)對獲獎專案的獎狀負責歸檔工作,對獲獎的個人證書負責發放工作。

(2)對獲獎專案按獲獎年度建立獲獎臺帳。

(3)對獲獎專案按「六優」考核標準提出獎勵方案報公司領導批准後實施獎勵。

3.1.6 技術情報管理

為提高gzqh產品和服務的技術水平,增強顧客滿意,gzqh的各級領導及各部室應充分重視勘測設計方面技術情報的收集、反饋、培訓、應用等工作,及時掌握行業技術動態,從而確保gzqh勘測設計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和適應行業技術發展的變化。

(1)gzqh的各級領導、專業技術負責人、專業技術帶頭人、專業技術情報網資訊員以及總工辦公室都有義務利用考察、會議、技術交流、調查收資、技術刊物等途徑收集和反饋各類有用的技術情報,並組織推廣應用,需要培訓時由總工辦公室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培訓。

(2)總工辦公室在技術情報管理中應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單位制定的技術情報工作的方針、政策、規定及有關制度。

(3)總工辦公室負責gzqh科技情報、專業技術情報網的歸口管理。

(4)總工辦公室負責各項生產技術性學會、協會的管理工作,並做好內外聯絡。

(5)總工辦公室負責情報資料的管理與交流,建立臺帳,及時向公司領導和有關部室提供情報資訊。

(6)認真核對、交納各項網費、會費,並建立臺帳。

3.2 質量管理

總工辦公室及質量管理專責在公司經理、總工程師(管理者代表)、分管經理的領導下開展gzqh各項質量管理工作。認真學習研究和嚴格執行國家、行業有關法律法規;貫徹國際、國家質量管理標準;建立、實施和持續改進gzqh質量管理體系;不斷提高gzqh質量管理水平和產品、服務質量。

3.2.1 編制和實施gzqh年度質量工作計畫

(1)根據上年度管理評審報告和公司經理工作報告,充分收集gzqh各級管理層意見並結合年度生產情況和特點編制年度質量工作計畫,年度質量工作計畫經管理者代表審核、分管副經理會簽、公司經理批准後組織實施。

(2)年度工作計畫內容一般應包括gzqh年度產品、服務和工作質量目標、創優報優工程勘測設計專案、質量管理體系策劃和執行、工程勘測設計成品質量檢查與自查、半年一次質量分析、工程設計回訪、顧客滿意度測評、科標業與qc小組活動等工作安排。年度質量工作計畫一般應在1月份完成,如因客觀原因需延遲時應向管理者代表匯報並取得同意。

(3)組織和檢查年度質量工作計畫的實施並記錄。對年度質量工作計畫實行動態管理,如需調整或修改計畫應及時進行調整或修改,書面的質量工作計畫根據需要7月份修改一次。12月份對gzqh質量工作計畫完成情況進行總結。

(4)督促、檢查部室質量目標的制定和實施,對不能滿足質量目標制定要求的應返回重新修訂,根據部門質量目標的制定和實施情況提出考核意見報管理者代表批准。

3.2.2 質量管理體系的策劃、建立、執行和持續改進工作

(1)當國際、國家質量管理標準重新修訂、gzqh的顧客需求發生重大變化、gzqh的組織機構進行重大調整或gzqh質量管理體系的認證範圍需要更改時,在公司管理者代表的授權下,完成gzqh質量管理體系的策劃工作。

(2)組織完成質量管理體系檔案編制工作,建立gzqh質量管理體系。

(3)質量管理體系審核

①按照年度質量工作計畫的安排和《內部審核程式》規定的職責和過程,組織完成年度內部審核工作。

②組織認證審核的部門完成外部審核準備工作,配合外部認證審核組完成外部審核工作。

(4)管理評審

①日常質量管理工作中,注意管理評審所需資料、資訊的收集工作。

②按照年度質量工作計畫的安排和《管理評審程式》規定的職責和過程,組織完成年度管理評審工作。

(5)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

按照《改進控制程式》規定的職責和過程,完成相關的質量管理工作,從而持續改進gzqh質量管理體系,提高過程能力和產品、服務質量,增強顧客滿意。

3.2.3 質量分析會

(1)當工程勘測設計出現重大質量問題和質量事故時,應及時組織工程設計總工程師、相關部門和人員召開質量分析會,對質量問題和質量事故進行調查、研究和分析,需要時督促工程設計總工程師和相關部室制訂糾正措施,並對糾正措施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2)督促有關部室每半年召開一次質量分析會,並對照《改進控制程式》對相關部門質量分析會的要求進行檢查,確保部門質量分析會收到較好的效果。

(3)根據部室上報的質量分析報告,結合日常質量管理工作中收集到的各種資訊和gzqh質量管理、產品及服務質量現狀編制gzqh上、下半年質量分析報告。半年質量分析報告應經管理者代表和分管公司經理審核,公司經理審批,作為gzqh年度管理評審輸入材料。

3.2.4 工程勘測設計質量檢查

(1)每年9月份結合質量月活動,組織相關部室對工程勘測設計產品進行質量大檢查,督促各部室及時完成並上報質量檢查情況匯報,負責彙總編寫gzqh質量檢查報告。

(2)大中型專案施工圖完工後,由設計總工程師組織質量檢查,總工辦公室參加並儲存質量檢查記錄。

(3)當顧客、上級主管單位、電力規劃設計會等外部組織需要對gzqh進行質量檢查時,由總工辦公室組織相關部室和人員做好檢查準備工作,並協助配合質量檢查組對gzqh的質量檢查工作。

(4)總工辦公室質量專責不定期地到工程施工現場,收集建設、施工、安裝對工程勘測設計成品質量和服務水平的評價和意見,並做好有關資訊的反饋工作,促進勘測設計成品質量和服務水平的提高。

3.2.5 工程設計更改控制

(1)在公司內發出的設計更改通知單,應檢查是否按照《服務過程控制程式》的有關規定進行操作,符合規定要求的方可加蓋工代章放行。

(2)由現場工代組發出的設計更改通知單,質量管理專責應不定期地到現場檢查工程設計更改控制情況,不符合要求的應及時提出整改意見實施糾正。

(3)對設計更改原因、設計更改引起的費用增加或質量損失進行統計,作為質量考核的依據,同時作為管理評審的輸入材料。

3.2.6 qc小組活動管理

qc小組活動是企業的員工圍繞著企業的方針、目標和存在著的問題,以改進質量、降低消耗、提高經濟效益和人員素質為目的而自發組織起來並開展活動的小組,具有多方面的作用,各部門應充分重視並積極組織qc小組活動。

(1)總工辦公室質量專責負責qc小組活動的推動和管理工作,各部室主任負責總工辦公室的qc小組活動的實施工作。

(2)每年年初,總工辦公室與有關部門共同協商註冊qc小組的可能性,並負責公司內qc小組註冊工作,同時積極配合、參與qc小組活動,根據需要組織公司內的預發布。

(3)組織qc小組參加雲南省電力行業協會、雲南省質量管理協會等各級單位組織的qc小組活動發布會。

辦公室工作手冊

備案號 cf z06.003 2008 華通機電集團 企業標準 q cf z06 012 2008 2008 08 20發布2008 09 01實施華通機電集團 發布 前言本標準 辦公室工作手冊 是華通機電集團 企業工作標準的組成部分。本 標準是按照各體系標準和程式檔案的要求,並結合集團公司各項管理...

辦公室工作手冊

管理制度檔案 機密檔案 僅限內部使用2011年01月 目錄一 辦公室主任崗位職責 二 招聘 1 招聘原則 2 錄用條件 3 員工招聘工作規程 4 試用與轉正 三 勞動合同 內部 管理 1 勞動合同 內部 的簽訂 2 勞動合同 內部 的續訂 3 勞動合同 內部 的終止 解除 四 員工在職管理 1 員工...

辦公室工作手冊

4 積極協助校會及食品學院各部門完成各項工作 確保我院順利開展各項活動,我部積極配合。同時積極學習其他院系多元化的工作思路及先進經驗,使辦公室在各兄弟院系同部門中贏得了更好的工作形象。5 堅決做好各項紀檢工作及會議記錄 為使日常例會的核心精神得到有效的落實,我部主要負責學生幹部值班,學生幹部的工作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