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扶貧工作總結

2021-03-03 21:34:19 字數 1726 閱讀 1872

2023年定點扶貧與三幫扶工作總結

市扶貧辦:

根據轉來《關於做好2023年度社會扶貧工作總結的通知》(格貧組〔2011〕04號)要求,現將2023年我局扶貧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年來,我局認真貫徹上級扶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市扶貧辦的正確指導下,堅持科學發展觀,扎扎實實地為聯點村辦實事,真心扶貧,做了大量的工作,扶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現就一年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安排專項經費

局黨組一班人高度重視駐點村扶貧工作,年初,召開黨組會議,專題研究駐點村建整扶貧工作。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副局長xx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同志為成員的扶貧工作班子,確保了聯點村建整扶貧工作的組織領導。並從聯點成員單位中積極籌措扶貧資金,確保扶貧活動的開展。

二、深入調查研究,理清發展思路

我局扶貧工作班子先後多次到聯點村深入調查研究,與牧民群眾召開座談會,摸清貧困狀況,分析貧困原因,理清扶貧思路,結合實際制定了2023年扶貧工作方案。多爾瑪村地理位置偏僻,距離市區400多公里。全村有128戶,1000餘人該村自然條件惡劣,土質較差,水源奇缺,全村主要經濟**是放牧收入。

由於地處邊遠山區,交通不便,資訊閉塞,經濟落後,低保戶7戶,根據實際情況,我局指導該村制訂了詳細的發展規劃。

三、紮實工作,真心扶貧辦實事

一年來,我局扶貧工作班子多次深入實際積極指導村里開展扶貧建設工作,村里各項建設如火如荼,進展順利。一是通過黨員幫建、購買輪放周轉羊、羊羔自留的方式等形式,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去年扶貧的100只周轉羊現已產羔,產羔率90%,成活率達到88%。二是深入到聯點村調查研究,今年5月份,我局聯合各扶貧成員單位看望多爾瑪村低保戶7戶,並送去了慰問品和慰問金合計人民幣466元,11月份,各成員單位又為該村貧困戶捐資3500元,分別用於7戶低保戶慰問金每戶500元;三是積極為牧民提高收入、穩定生活想方設法,協調市駕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免費培訓牧民群眾,培訓專案涉及駕駛、電焊等。

四、積極捐資助學。根據扶貧任務分解,今年我局扶貧社群調整到建興巷社共,接到任務後,我們積極與社群聯絡,了解到該社群一名今年剛考取了中國地質大學的女大學生,因家庭變故,無力支付學費,我局積極組織黨員踴躍捐款,共捐資2000元,確保了該學生能按時上學。五是為改善社群、村社工作辦公條件,使村、社工作更方便快捷地為群眾服務,經我局研究,於今年的11月份給建興巷社群購置了1臺膝上型電腦,合計人民幣4500元,為多爾瑪村捐贈辦公用鐵皮櫃2組,價值600元。

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樹立良好社會風氣

一是取締打麻將賭博等不良行為。針對村民集聚打麻將進行小賭博一事,組織全村黨員幹部進行學習討論,利用廣播和各種會議廣泛開展以講文明樹新風,爭當致富帶頭人、爭當五好家庭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教育活動,廣泛進行了愛國主義、社會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公德教育。講清賭博的危害,引導村民正確區分打麻將娛樂與賭博的差別,幫助村民提高認識,並規定村支兩委骨幹和黨員不准以任何方式進行賭博。

二是倡導「兩個弘揚」,即弘揚以「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和鄰里團結」為主的家庭美德,弘揚以「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和遵紀守法」為主的社會公德。三是倡導團結互助、扶貧濟困精神。針對村里有孤寡傷殘人員生產、生活困難的現狀,號召全村人員獻愛心,有糧出糧、有力出力,幫助他們開展生產耕作、生活救濟,並指派班子成員結成扶貧對子,常年進行幫扶或監護,使這群弱勢群體生活有著落、生產有保障。

一年來,扶貧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還存在一些不足,如扶貧「輸血」多,扶貧「造血」力度不夠,扶貧村發展後勁還不足。今後,扶貧工作重點應放在發展村級經濟上,下定決心,下大力氣、下狠功夫,真正幫助扶貧村脫貧致富奔小康,建設和諧新農村,確保扶貧工作取得如期成效。

2023年扶貧工作總結

駐方城縣定點扶貧工作總結 市 駐方城縣辛莊村扶貧工作隊 2015年1月4日 2014年,按照委黨組安排,仍有委副主任王清平同志帶隊,牛紅彥 王成奎為駐村隊員,繼續進駐方城縣辛莊村,開展扶貧幫扶工作。工作隊認真落實 改進工作作風和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認真貫徹市委提出的 十不准 要求,密切聯絡群眾,貼近...

2023年扶貧工作總結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利民煤業公司二 一三年度扶貧工作總結 2013年是我礦穩步推進礦井建設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承前啟後的一年。2013年我礦在抓好礦井建設的同時,勇於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真情奉獻社會,積極貫徹落實省 市 縣關於捐資扶貧的相關要求,有計畫地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 送溫...

2023年扶貧工作總結

三是進一步加強與幫扶物件的聯絡和交流。通過 實地考察等形式,街道和結對村幹部群眾經常進行聯絡和互訪交流。街道主要領導和相關人員在區委 區 等領導帶領下,多次到結對村走訪,了解情況,對扶貧專案進行可行性研究和充分論證,共同研究 發展對策。結對村班子領導也多次來我街道進行考察,學習交流發展經驗。同時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