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2 字數 4060 閱讀 3504

一、 編制依據

主要依據施工圖紙、施工組織設計、規範和規程,具體見下表。

模板編制的主要依據

二、 工程概況

解放工程位於天津市河西區解放路與蚌埠道交口處。該工程地下室兩層,地上a座五層、b座四層框架結構。主體結構高23m,建築面積9089.6平方公尺。

三、 施工準備

1、 技術準備

熟悉圖紙,認真學習掌握施工圖的內容、要求和特點,同時針對有關施工技術和圖紙存在的問題做好記錄,通過會審,對圖紙存在的問題,與設計、建設、監理共同協商解決,取得一致意見後,辦理圖紙會審記錄,作為施工圖的變更依據和施工操作依據。熟悉各部位的截面尺寸、標高,制定模板初步設計方案。

2、 機具準備

主要機具及工具準備詳見下表:

機具及工具準備一覽表

四、施工方法和措施

1、 模板設計

(1) 底板模板

底板側板全部採用磚模,沿底板邊線外延15mm砌築120厚磚牆,每隔4m砌一240磚垛。高度=底板厚+100mm。磚牆內摸15厚水泥砂漿找平層。

(2) 牆模板

牆模採用1.22m×2.44m,15mm厚多層板面板,50mm×100mm方木做豎稜(方木均經壓刨找平),48×3.5腳手管做橫稜,14@600對拉止水螺栓和鋼管斜支撐加固。

①直牆段模板內豎稜50mm×100mm方木間距200mm,外橫稜用2 48×3.5腳手管間距600布置,外牆採用14@600對拉止水螺栓,內牆採用14mm穿牆螺栓布置間距600mm,與3型扣件配套使用(下面兩排雙扣雙母),其中上、中、下部各加一排48×3.5腳手管斜撐,間距600mm,上下排交錯布置,斜撐將力傳至預埋在板底25錨筋上。

如下頁「牆支模圖」所示。

②陰陽角模板現場定型加工。陰角模板按45o角拼縫對接。陽角模板直接對拼,在龍骨上用100mm長∟70×6等邊角鋼固定,在角鋼上打孔,兩邊用木螺絲固定在方木上。如下頁圖所示:

③模板拼接處應做企口式拼接,接縫處的龍骨用m8螺栓@600鎖死,防止模板接縫處錯台。如圖所示:

沿高度方向設3-4道拋地斜撐,是為了保證整體牆模剛度和穩定性,從而形成整套的牆體模板體系。

(3) 柱模板

柱模板採用15mm厚多層板製作整體模板,豎稜採用50mm×100mm方木,方木均經壓刨找平,每20cm一道。柱箍採用50mm×100mm方木(單面刨光),每400mm一道,最底一層距底300mm。

板塊與板塊豎向接縫處理,做成企口式拼接,然後加柱箍、支撐體系將柱固定。支撐採用48×3.5腳手管剛性支撐。系統同牆模支撐系統。

(4) 直樑模板

直樑的底膜和側模均採用15mm厚多層板,主龍骨採用50mm×100mm單面刨光方木,間距200mm。梁底模、側模按圖紙尺寸進行現場加工,運至作業面組合拼裝,然後加橫稜並利用支撐體系將梁兩側夾緊,在梁h/2(h為樑高)處加m14穿牆螺栓@600。梁節點詳見下圖:

(5) 頂板模板

頂板採用15厚多層板,次龍骨採用50×100方木雙面刨光,間距200,主龍骨採用48×3.5腳手管(抄平掛線調平),間距900。為保證頂板混凝土的整體成型效果,將整個頂板的多層板按同一順序、同一方向對縫平鋪,必須保證接縫下方有龍骨,且拼縫嚴密,表面無錯臺現象。

若與柱相交,則不刻意避開柱頭,只在該處將多層板鋸開與柱尺寸相應洞口,下墊方木作為柱的龍骨。

(6) 樓梯模板

樓梯模板為多層板,踏步側板兩端釘在樓梯側板木檔上,靠牆的一端釘在反三角木上,踏步板龍骨採用50mm厚方木,製作時在樓梯內側劃出踏步形狀和尺寸,並在踏步高度線一側留出踏步側板厚度定上木檔。

(7) 門窗洞口模板

採用50厚的木板定型門窗模,其角用螺栓拉牢詳見下圖。側面用鐵釘將多層板固定在木板上,鐵釘要凹進多層板表面。上下用邊梁加內控式定位筋分左、中、右三道支撐定位,左右兩側與暗柱內控式定位筋分上、中、下固定。

(8) 後澆帶、施工縫模板

底板後澆帶模板為便於拆模分兩塊進行拼裝,模板面板為多層板,次龍骨50mm×50mm,間距600mm方木,主龍骨50mm×50mm,間距400mm方木,在底板鋼筋上下各墊40厚(同保護層)多層板,以保證鋼筋保護層的準確。木三道次龍骨平行於牆體,主龍骨50mm×50mm短方木間距1000mm布置,中間由方木支撐。

頂板後澆帶、施工縫處模板採用多層板,多層板緊靠鋼筋上下兩側,此處多層板厚度同鋼筋保護層,詳見下圖:

(9)突起處(底板澆築砼時,外牆上返300)模板支設,見下圖:

(1) 積水坑模板,如下頁圖所示:

(9) 頂板、梁及支撐體系

梁、頂板支撐系統為滿堂紅腳手架,立桿間距為1000mm,水平杆間距1200mm,本工程梁底、側模均採用15mm厚多層板,底模、側模用50mm×100mm間距200mm的方木做通長背稜,48×3.5腳手管做梁底排木,間距600mm。

對於跨度≥4m梁、板,按全跨長度的2‰進行起拱,起拱從支模開始時進行,而後將側模和底模連成整體,距梁端500mm處,在梁模上留設清掃口,待雜物清理乾淨後,將其堵嚴。

梁模加固完畢後,即可支設樓板模板,樓板用15mm 厚多層板,次稜用50mm×100mm間距200mm的方木,主龍骨用48×3.5腳手管,間距600mm。

2、 模板加工與管理

梁、柱的模板加工必須滿足截面要求,兩對角線誤差小於1mm,尺寸過大的模板必須進行刨邊,否則禁止使用。龍骨必須刨光,變形的龍骨禁止使用。

模板加工完畢後,必須經過專案部技術人員、質檢人員驗收合格後使用。對於周轉使用的多層板,如果有飛邊、破損模板必須切掉破損部分,然後刷封邊漆加以利用。

3、模板安裝

(1)模板安裝的一般要求

豎向結構鋼筋等隱蔽工程驗收完畢、施工縫處理完畢後準備模板安裝。安裝模板前,要清理雜物,焊接或修理模板的定位預埋件,做好測量放線工作,抹好模板下的找平砂漿。

(2)底板模板安裝順序及技術要點

墊層施工完畢後進行底板模板的安裝,底板側模全部採用磚模,沿底板邊線外延20mm砌築120磚牆,每4m一240磚垛,高度=底板厚+300mm,磚牆內側抹20mm 厚1:3水泥砂漿。

積水坑、電梯井模板採用15厚多層板按坑大小加工成定型模板。模板要牢固,並將模板固定在底板鋼筋上,防止澆築混凝土時模板上浮。

(3)牆體模板安裝順序及技術要點

安裝順序:模板定位、垂直度調整模板加固驗收混凝土澆築拆模

技術要點;安裝牆模前,要對牆體接茬處鑿毛,用空壓機清理牆體內的雜物,做好測量放線工作。為防止牆體模板根部出現漏漿「爛根」現象,牆模安裝前,在底板上根據放線尺寸貼海棉條,做到平整、準確、貼上牢固並注意穿牆螺栓的安裝質量。

(4)梁模板安裝順序及技術要點

安裝順序:搭設和調平模板支架(包括安裝水平拉桿和剪刀撐)

按標高鋪梁底模板拉線找直綁紮梁鋼筋安裝墊塊梁兩側模板調整模板。

技術要點:按設計要求起拱(跨度大於4m 時,起拱2‰),並注意梁的側模包住底模,下面龍骨包住側模。

(5)樓板模板安裝順序及技術要點

安裝順序;「滿堂紅」腳手架主龍骨次龍骨柱頭模板龍骨柱頭模板、頂板模板拼裝頂板內、外牆柱頭模板龍骨模板調整驗收進行下道工序。

技術要點;樓板模板採用單塊就位時,宜以每個鋪設單元從四周先用陰角模板與牆、梁模板連線,然後向**鋪設,按設計要求起拱(跨度大於4m時,起拱2‰),起拱為中間起拱,四周不起拱。

(6)柱模板安裝順序及技術要點

安裝順序;搭設腳手架柱模就位安裝安裝柱模

安設支撐固定柱模澆築混凝土拆除腳手架、模板

清理模板。

技術要點;板塊與板塊豎向接縫處理,做成企口式拼接,然後加柱箍、支撐體系將柱固定。

4、模板的拆除

(1)牆、柱模板拆除

在混凝土強度達到1.2mpa能保證其表面稜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損後方可拆除,拆除順序為先縱牆後橫牆;在同條件養護試塊混凝土強度達到1.0mpa後,先鬆動穿牆螺栓,再鬆動地腳螺栓使模板與牆體脫離;脫模困難時,可用撬棍在模板底部撬動,嚴禁在上口撬動、晃動或用大錘砸模板,拆除下的模板及時清理模板及襯模上的殘渣。

(2)門窗洞口模板拆除

鬆開模板支撐,用撬棍從側面撬動脫模,嚴禁從垂直面敲擊洞口模板。防止門洞過梁混凝土拉裂,拆除的模板要及時修整;所有洞口寬》1m 的底模拆除後立即用鋼管加頂託回撐。

(3)頂板模板拆除

頂板模板拆除參考每層每段頂板混凝土同條件試件抗壓強度試驗報告。跨度在2 m以下的,強度達到75%即可拆除;跨度大於8 m的頂板當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100%強度後方可拆除;其餘頂板、梁模板在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強度後方可拆除。拆頂板模板時從房間一端開始,拆除時應防止墜落物傷人。

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主體結構階段的施工以砌體工程 模板工程 鋼筋工程及混凝土工程為主要施工分項。主體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執行 混凝土結構工程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的相關規定及03g101圖集的相關規定進行。鋼筋工程 一 鋼筋工程材料要求 1 所有進場鋼材必須有產品出廠合格證明,每批鋼筋進場後必須進行外觀 鋼筋...

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順序 一層砌牆 柱鋼筋製作 安裝 支模澆柱砼 支板 梁 樓梯模板 樓面鋼筋製作 安裝 澆二層面梁板砼 砼養護 二層砌牆 頂層屋面砼澆築 砼養護 窗框安裝 主體結構驗收。二 砌體工程 施工準備 砌築前應彈出牆身線,同時正確留出洞口位置。在砌築前一天將將磚澆水濕潤。為保證砌體水平灰縫均勻,必須在...

主體結構工程施工方案

天津市棚戶區改造和苑安置房專案西區一期工程主體 結構施工 方案編制人 張璐 審核人 王炳巖 審批人 張寶良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天津市棚戶區改造房 和苑西區一期 9地塊專案,地處紅橋區,西至營玉路,東側為營浮路,南側為鴻明道,北至大明道。地上住宅27 30層,建築面積137800 地下一層為非機動...